小學數學知識表,小學數學知識表

2021-06-19 03:13:17 字數 5404 閱讀 3293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

第一單元:《認識負數》

0即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正數都大於0,負數都小於0。

第二單元:《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1、一個平行四邊形能分割成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能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一個平行四邊形能分割成兩個完全相同的梯形;兩個完全相同的梯形可能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等底等高的三角形的面積相等;一個三角形的面積是與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的一半。

2、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 底×高 (用s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用a和h分別表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公式就可以寫作:s = a h)。

3、三角形的面積= 底×高÷2 (用s表示三角形的面積,用a和h分別表示三角形的底和高,公式就可以寫作: s = a h÷2)。

4、梯形的面積 = (上底+ 下底)×高÷2 (用s表示平行梯形的面積,用a 、b和h分別表示平行四邊形的上、下底和高,公式就可以寫作:s = (a + b ) h÷2)。

第三單元:《認識小數》

1、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都可以用小數表示,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兩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

2、小數點右邊第一位是十分位,計數單位是十分之一(0.1);小數點右邊第二位是百分位,計數單位是百分之一(0.01);小數點右邊第三位是千分位,計數單位是千分之一(0.

001); 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10。

3、小數的末尾添上0或者去掉0,小數的大小不變,這是小數的性質。根據小數的性質,通常可以去掉小數末尾的0把小數化簡。

4、把一個數改寫成用“萬”作單位的數,只要在這個數萬位的右下角點上小數點,再在數的末尾添寫“萬”字。把一個數改寫成用“億”作單位的數,只要在這個數億位的右下角點上小數點,再在數的末尾添寫“億”字。

第四單元:《小數加法和減法》

1、小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相同數位對齊;從最低位算起:各位滿十要進一;不夠減時要向前一位借10再減。

如:2、整數加法的運算定律對小數同樣適用。

加法交換律:a+b=b+a

加法結合律:(a+b)+c=a+(b+c)

減法性質:a-b-c=a-(b+c)

第五單元:《找規律》

( )( )

( )第六單元:《解決問題的策略》

1、當長方形的周長不變時,長與寬長度相差的越大,這個長方形的面積就越小;長與寬長度相差的越小,這個長方形的面積就越大。

2、當長方形的面積不變時,長與寬長度相差的越大,這個長方形的周長就越長;長與寬長度相差的越小,這個長方形的周長就越短。

3、長方形的長 + 寬 = 長方形周長的一半

第七單元:《小數乘法和除法(一)》

1、把一個小數乘10、100、1000……只要把這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兩位、三位……;把一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了一位、兩位、三位……這個小數就擴大了10倍、100倍、1000倍……。

2|、把一個小數除以10、100、1000 只要把這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兩位、三位……;把一個小數的小數點向左移動了一位、兩位、三位……這個小數就縮小了10倍、100倍、1000倍……。

3、被除數不變,除數擴大(或縮小)幾倍,商就隨著縮小(或擴大)相同的倍數:除數不變,被除數擴大(或縮小)幾倍,商就隨著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被除數與除數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商不變。

第八單元:《公頃和平方千米》

測量和計算土地面積,通常用公頃作單位。邊長是100米的正方形土地,面積是1公頃(ha)。測量和計算大面積土地,通常用平方千米作單位。

邊長是1000米的正方形土地,面積是1平方千米(km)。1公頃=10000平方米 ,1平方千米=1000000平方米=100公頃。

第九單元:《小數乘法和除法(二)》

1.小數乘法的計算演算法,按整數乘法的計算方法計算。

2.觀察因數中的小數位數共有幾位,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相同的位數點上小數點。在積裡點小數點時,位數不夠的,要在前面用0補足。如:

0 . 07 8 4

3、小數除法的計算方法,按商不變的原理把除數轉換成整數,再按整數除法的計算方法計算。

4、商的小數點要與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

5、有餘數可以根據小數的性質補零繼續除。

一個不是零的數乘一個小於1的數,得到的數會比原來小。例如:160×0.05=8 48×0.5=24 89×0.1=8.9 20×0.25=5

6、一個小數從小數部分的某一位起一個數字或者幾個數字依次不斷地重複出現這樣的小數叫做迴圈小數。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一個數字或者幾個數字是這個迴圈小數的迴圈節。如:

2.56565656.…..

第十單元:《統計》

合計 男 女

總 計 39 18 21

航模小組 14 8 6

民樂小組 8 3 5

書法小組 7 3 4

美術小組 10 4 6

六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

χ第一單元:《方程》

1 aх±b=c 2 aх÷b=c 3 aх+ bх=c

如: 6х+5=23 2х÷5=4 2x+3x=10

解:6х+5-5=23-5 解:2х=4×5 解 5x=10

6х=18 2х=20 x=10÷5

х=18÷6 х=20÷2 x=2

х=3 х=10

4、用方程解應用題的關鍵是找出題中相等的數量關係。

如:大樹高64米,比小樹高度的2倍少22米,小樹高多少米?(小樹高度×2-22=大樹高度)

第二單元:《分數乘法、分數除法》

1、求幾個幾分之幾是多少,可以用加法或乘法計算。用乘法計算就是用整數分子與分子相乘,分母不變,結果能約分的要約分。

如:3個 是多少? ×3= + + = 或 ×3= =

2、求一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可以用乘法計算。分數乘分數就是用分子相乘的積作為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為分母,結果能約分的要約分。

如: 的 是多少? × = = =

3、乘積是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如: 和 互為倒數,也可以說成 的倒數是 。 如: × =1

4、甲數除以乙數(0除外),等於甲數乘乙數的倒數。

如: ÷2= × = = =

5、分數的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與整數的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相同。

第三單元:《比》

1、比的意義 a:b 中的 “:”是比號,比號前面的數a叫做比的前項,比號後面的數b叫做比的後項。兩個數的比表示兩個數相除,比的前項除以比的後項所得的商叫比值。

如: 比 比值

3 : 5 =

比的前項 比的後項

2、兩個數的比可以寫成除法的形式,也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三者的聯絡與區別如下表:

聯絡 比 前項 比號 後項 比值 區

別 兩個數的關係

除法 被除數 除號 除數 商 一種運算

分數 分子 分數線 分母 分數值 一個數

3、比的基本性質。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數(0除外),比值不變,這就是比的基本性質。

4、把不是整數比的比化成整數比,再把不是最簡整數比的化成最簡整數比,這就叫化簡比。如:

30:20=(30÷10):(20÷10) (除以最大公約數)

=3:2 (最簡整數比)

2.4:3.6=(2.4×5):(3.6×5) (把小數化成整數)

=12:18

=(12÷6):(18÷6) (除以最大公約數)

=2:3 (最簡整數比)

: = ×6: ×6 (乘以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3 (最簡整數比)

第四單元:《百分數》

1、百分數的意義。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百分數又叫做百分比或百分率,百分號為“%”。

如:32.5%讀作百分之三十二點五。

2、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意義不同;記法不同;分數既可作分率,也可作量,而百分數是分率,不能作量,後面不能帶單位。

3、百分數、小數的互化。

百分數化為小數:去掉%號,將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如:78%=0.78

小數化為百分數: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在後面加上百分號,

如:1.02=102%

4、百分數、分數的互化。

分數化成百分數,用分子除以分母,得小數後,按小數化百分數的方法進行。如: =4÷5=0.8=80%

百分數化分數,寫成分數形式,再進行化簡,如:20%= =

5、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如甲是30,乙是50,甲是乙的百分之幾?如:30÷50=0.6=60%

6、各種百分率的意義:

出勤率=出勤人數÷應出勤人數×100%

稻穀出米率=大米數量÷稻穀數量×100%

合格率=合格人數÷總人數×100%

第五單元:《替換和假設,就是把複雜問題變為簡單問題》

1、替換。如:鋼筆的價錢是鉛筆的3倍。

策略:把鋼筆換成3支鉛筆,或把3支鉛筆換成1支鋼筆

2、假設。如:蘋果每千克11元,梨每千克8元,共買了蘋果和梨11千克,一共用100元,各買了多少千克?

策略1:假設每千克梨也是11元,就有

11×11-100=21(元)

21÷(11-8)=7(千克)

策略2:假設每千克蘋果也是8元,就有

100-11×8=12(元)

12÷(11-8)=4(千克)

第六單元:《可能性》

第七單元:《空間與圖形》

1、長方體的特點:長方體有6個面,12條稜,8個頂點,相對應的面完全相同,相對的稜長度相等。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一個長方體,最多能同時看到3個面。

2、正方體的特點:正方體有6個面,12條稜,正方體的每個面都是完全相同的正方形,12條稜也相等。

3、表面積:長(正)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叫做它的表面積。

(1)長方體(正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叫做它的表面積,表面積的單位是“平方”。

(2)長方體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

用字母表示 s=2(ab+ah+bh)

正方體表面積=稜長×稜長×6

用字母表示 s=6a²

4、 體積和容積

(1)、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叫物體的體積。常用的體積單位有立方厘米(cm³)、立方分米(dm³)、立方米(m³)。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 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

(2)、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叫做這個容器的容積。常用的容積單位有升、毫升。1升=1000毫升, 1立方分米=1升=1000毫升,1毫升=1立方厘米。

(3)、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

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長方體(正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

(4)、長(正)方體容積的計算與體積求法相同,但長度要取內沿。

小學數學知識有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張龍龍 第一部分 概念。1,加法交換律 兩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和不變。2,加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或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再同第三個數相加,和不變。3,乘法交換律 兩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不變。4,乘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或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和...

小學6年級數學知識結構表,小學5 6年級數學知識結構表

五年級上冊數學知識點 第一單元 認識負數 0即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正數都大於0,負數都小於0。第二單元 多邊形面積的計算 1 一個平行四邊形能分割成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 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能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一個平行四邊形能分割成兩個完全相同的梯形 兩個完全相同的梯形可能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等底...

初中數學知識

在學習中,小明發現 當n 1,2,3時,n n 6n的值都是負數 於是小朋猜想 當n為任意正整數時,n n 6n的值都是負數 小明的猜想正確嗎?請簡要說明你的理由 解 小明的猜想不正確。因為n n 6n n n 6 當n 6時,n n 6n n n 6 0當n 6時,n與n 6都是正數,所以,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