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松樹能產生松脂,為什麼松樹會產生松脂?

2021-06-15 05:28:32 字數 4314 閱讀 8409

1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的根、莖和葉子裡面密佈著許多細小的管道,這是松樹的細胞間隙。這些管道銜接起來,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貫通整個樹身的完整的管道系統,植物學家稱之為樹脂道。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

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分泌松脂,並輸送到管道里貯藏起來,這種工作從松樹一發芽就開始了,並不停地進行著。當松樹受到傷害的時候,松脂就從管道里流出,把傷口封閉起來。松脂中有些物質還能揮發到空氣中,殺死有害病菌。

因此有人認為,松樹產生松脂實際上是它的一種自我保護行為。

2樓:藤婕

樹脂道有縱生、橫生兩類。在與樹幹相垂直所鋸成的橫切面上,用肉眼或放大鏡仔細觀察,在邊材的晚材部分,可以看到許多淡黃色或白色的小點,其形狀如針孔,單個為主,偶有成對;在剝去樹皮的樹幹表面上或在樹幹的弦切面即與木射線垂直並與年輪成切線相切的平面上,樹脂道就成為褐色的線條,這類樹脂道與樹幹主軸平行,稱為縱生樹脂道。在木射線中,與樹軸成輻射狀排列,在木段表面或弦切面上觀察即為帶褐色的斑點,在徑切面即通過髓心與木射線平行,與橫切面成直角所鋸成的平面上是一些淺棕色的線條,這類樹脂道稱為橫生樹脂道。

縱生、橫生樹脂道在木質部互相連線溝通,形成樹脂道系。因此採脂時只須割傷樹幹表面,即可使離得較遠的木質部中的松脂分泌出來。

松樹還有這樣的特性,在採脂時或松木受到其他機械損傷、菌類侵害、嚴寒與乾旱脅迫等都可形成受傷樹脂道。在採脂傷口的上方和下方沿著割面的一條垂直線形成了大量的受傷樹脂道。受傷樹脂道與樹脂道系相連線,在松脂分泌上有很大作用。

受傷樹脂道的增加促進了採脂時松脂產量的提高。

在顯微鏡下觀察松木的切面時,可以看見樹脂道是由3―4個泌脂細胞的側壁互相緊挨圍成一個孔道所構成,松脂貯藏在其中。

松脂的形成,一般認為松樹葉子中的葉綠體在日光照射下,吸收和利用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在葉綠素和酶的作用下,把從周圍環境中所獲得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於能量的有機化合物即糖和蛋白質等,同時放出氧氣。松樹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糖類,再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通過一系列中間產物,在木質部的分泌細胞中形成松脂。

松脂由分泌細胞通過細胞壁滲入樹脂道中,當樹脂道在充滿松脂的情況下被割破時,松脂便從樹脂道的割口處流出來。由於分泌細胞的膨脹,使樹脂道口收縮,松脂流量減少,再加上松脂中的松節油揮發,導致松脂幹固,堵塞樹脂道口,松脂便停止流出。分泌細胞又開始形成新的松脂,並重新充滿樹脂道。

當再次割破樹脂道時,松脂又源源流出來,如此往復有節奏地採割松脂,這就是松樹能不斷產脂的原因。

為什麼松樹會產生松脂?

3樓:愛奇藝看優酷網

用於化工產品之中。松樹裡為什麼含有這種東西呢?松樹的根、莖和葉子裡面,密佈著許多細小的管道,這是松樹的細胞間隙。

這些管道銜接起來,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貫通整個樹身的完整的管道系統,植物學家稱之為樹脂道。 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分泌松脂

4樓:我要偷取陽光

因為松樹的根、莖和葉子裡面,密佈著許多細小的管道,這是松樹的細胞間隙。這些管道銜接起來,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貫通整個樹身的完整的管道系統,植物學家稱之為樹脂道。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

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分泌松脂,並輸送到管道里貯藏起來,這種工作從松樹一發芽就開始了,並不停地進行著。當松樹受到傷害的時候,松脂就從管道里流出,把傷口封閉起來。松脂中有些物質還能揮發到空氣中,殺死有害病菌。

因此有人認為,松樹產生松脂實際上是它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 【松脂是松樹樹木生理活動的產物,主要由萜類化合物組成。剛流出的松脂是無色透明的油狀液體,暴露在空氣中後隨萜烴化後物的逐漸揮發而變稠,最後成為白色或黃色的固態物質──松脂!】

5樓:孤軍奮勇

參考書找的:

演奏二胡時,把松香抹在琴絃上,就會增進樂器的聲響, 印刷用的油墨也都摻有松節油。松脂還可作為重要的原料,用於化工產品之中。松樹裡為什麼含有這種東西呢?

松樹的根、莖和葉子裡面,密佈著許多細小的管道,這是松樹的細胞間隙。這些管道銜接起來,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貫通整個樹身的完整的管道系統,植物學家稱之為樹脂道。 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

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分泌松脂, 並輸送到管道里貯藏起來,這種工作從松樹一發芽就開始了,並不停地進行著。當松樹受到傷害的時候,松脂就從管道里流出,把傷口封閉起來。 松脂中有些物質還能揮發到空氣中,殺死有害病菌。

其實,松樹產生松脂實際上是它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

松樹為什麼會分泌松脂,松脂對松樹有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松脂是松樹木質部bai中du泌脂細胞分泌的zhi液體,儲存於木質dao部的樹脂道中。主要成分是版萜烯類。松脂權的主要作用有三個,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

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總之,松脂對松樹來說主要起到的是防禦作用。

7樓:拱泉沈唱

我不會~~~但還是要微笑~~~:)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錦江大酒店幾點結束就是就是幾點結束驚聲尖叫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bai,松脂是松樹木質

部中泌脂細du胞分泌的zhi

液體,儲存於dao木質部的樹脂道中版

。主要成分是萜烯類。松脂的主要權作用有三個,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

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總之,松脂對松樹來說主要起到的是防禦作用。

為什麼松樹能出松脂

10樓:匿名使用者

松脂bai的形成,一般認為松樹du葉子中的葉綠體在zhi日光照射下,吸收和利用

dao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回,在葉綠素和答酶的作用下,把從周圍環境中所獲得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於能量的有機化合物即糖和蛋白質等,同時放出氧氣。松樹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糖類,再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通過一系列中間產物,在木質部的分泌細胞中形成松脂。

松脂由分泌細胞通過細胞壁滲入樹脂道中,當樹脂道在充滿松脂的情況下被割破時,松脂便從樹脂道的割口處流出來。由於分泌細胞的膨脹,使樹脂道口收縮,松脂流量減少,再加上松脂中的松節油揮發,導致松脂幹固,堵塞樹脂道口,松脂便停止流出。分泌細胞又開始形成新的松脂,並重新充滿樹脂道。

當再次割破樹脂道時,松脂又源源流出來,如此往復有節奏地採割松脂,這就是松樹能不斷產脂的原因。

11樓:寫使用者名稱馬上

物質分泌出來,散發到周圍的空氣中。萜烯物質多種多樣,但根據化學家的分析,萜烯分子都是由!個碳的碎片組成。

分子量低的萜烯組成了精油,那就是我們聞到的花草、樹木的香味;分子量較高的物質,便形成了樹脂。  松科樹木,尤其是冷杉、雲杉和紅松等,它們散發的萜烯又比別的樹木多得多,柏木亞科的檜柏發出的香氣別具一格;杜鵑科的某些灌木分泌的精油更多,以至於在樹旁用火柴擦一下樹身,便能引出火花。喇叭花通常和水越桔生長在一起,前者散發出一種特殊的萜烯氣味。

當獵人在這種灌木叢中前進時,會突然發現獵犬搖著尾巴退出樹叢;而採越桔果的人在感到頭昏時,則往往會以為是果實的香甜味太濃所致,故越桔果有“醉果”之稱。空氣和土壤中的萜烯對人和動物是至關重要的。萜烯能使許多微生物的生長受到抑制。

如城市的空氣中每立方米有幾萬個微生物(細菌細胞),針!闊混交林每立方米空氣中有"##個左右,而針葉林中則只有$##!%##個。

土壤是滋生微生物的最好環境,一般每克土壤中就有幾百萬個微生物菌系,但灰色森林土中的數量則要比鈣土中少得多。萜烯雖然只有百分之零點幾的溶解度(在水中),然而,即便把這種溶液再稀釋到幾百分之一,甚至幾千分之一,它仍能保持一定的殺菌力。有人認為,紅松———冷杉林中的空氣實際上已達到了無菌。

人們把萜烯這種免疫物質叫做“植物殺菌劑”。  松樹的根、莖、葉和種子裡面,有許許多多細小的管道,這是由松樹生長過程中所形成的細胞間隙,這些管道銜接形成縱橫交錯、貫穿全身的管道系統,叫做樹脂道。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製造五個碳的高分子量的萜烯分子,就是樹脂,並不斷地輸送到管道里貯藏起來。

每到松樹受到傷害的時候,松脂就從管道里流出來,很快把傷口封閉。人們就是從這些流出的松脂中提煉出松香。

12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來植物都能把一種叫做萜烯的物質分源

泌出來,散發到周圍的空氣中。萜烯物質多種多樣,但根據化學家的分析,萜烯分子都是由!個碳的碎片組成。

分子量低的萜烯組成了精油,那就是我們聞到的花草、樹木的香味;分子量較高的物質,便形成了樹脂

為什麼松樹會產生樹脂松樹的樹脂有什麼用

松樹產抄生松脂實際上是它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 松樹的樹脂可...

為什麼松樹會長松果,為什麼有的松樹不長松果

天那,朋友你幾歲?你是不是該去問你媽媽,為什麼會生你,來得比較直接呢?那是生物的繁衍生息呀,自然界的規律唄.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一個物種在自然界的存在,生生不息呀.看到這個問題我嚇了一跳!我想就和蘋果樹為什麼要長蘋果一樣吧。那是它的孩子啊 它要傳宗接代呀 是啊,很正常啊,生小孩嘛 為什麼有的松樹不長松果...

為什麼山上松樹多,為什麼山上松樹特別多

山地常受雨水沖刷,土壤流失嚴重,水土很難保持,對植物來說不適宜生存,但松樹能頑強地活下來。這是因為松樹的根長得很長,可以扎到深處吸收到貧瘠土壤裡的養分。而且,它的葉子是針形的,葉片小,一方面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可以很好的儲存住水分 另一方面,這樣的葉子小,阻力也小。所以抗風,不怕山上的大風。所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