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松樹會產生樹脂松樹的樹脂有什麼用

2021-03-04 08:21:02 字數 2237 閱讀 3263

1樓:慧子

松樹產抄生松脂實際上是它的一種自我保護功能,

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

松樹的樹脂可以藥用,可以用於工業

松樹為什麼會分泌松脂,松脂對松樹有什麼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松脂是松樹木質部bai中du泌脂細胞分泌的zhi液體,儲存於木質dao部的樹脂道中。主要成分是版萜烯類。松脂權的主要作用有三個,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

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總之,松脂對松樹來說主要起到的是防禦作用。

3樓:拱泉沈唱

我不會~~~但還是要微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錦江大酒店幾點結束就是就是幾點結束驚聲尖叫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bai,松脂是松樹木質

部中泌脂細du胞分泌的zhi

液體,儲存於dao木質部的樹脂道中版

。主要成分是萜烯類。松脂的主要權作用有三個,一個是在樹木受到損傷後,松脂在受損處凝固,起到封閉傷口的作用,其中的成分還能抑制細菌生長。

二是松脂成分具有揮發性,從而降低其對動物的適口性。另一個作用是對一些蛀食性昆蟲,松脂可以灌注到蛀洞內,浸泡昆蟲以及封閉空氣造成害蟲窒息,從而起到殺蟲作用。總之,松脂對松樹來說主要起到的是防禦作用。

松樹的樹脂有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松脂的用途是經加工除去雜質,並用蒸餾的方法,生產出合格的松香、松節油產品,這兩種產品是重要的工業原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的樹脂就是松香了,松香可以做熱熔膠等等,最常見的就是用在二胡當中了

松樹為什麼向下滴油?

8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體內具有樹脂道,能夠形成樹脂,樹脂分泌出來以後,滴出落地。當然樹脂不是都滴到地下,有時候我們能在樹上面見到一些很晶瑩、透明、淡黃色的顆粒,那也是松樹的樹脂,再說一句遠一點的事情,『琥珀』就是史前植物的分泌物,最主要的就是類似於松樹的樹脂一類的物質,有的裡面還有小昆蟲。

9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能產生松脂是因為它的木質部具有一種特有的結構,稱為樹脂道。樹脂道有縱生

、橫生兩類。在與樹幹相垂直所鋸成的橫切面上,用肉眼或放大鏡仔細觀察,在邊材的晚材部分,可以看到許多淡黃色或白色的小點,其形狀如針孔,單個為主,偶有成對;在剝去樹皮的樹幹表面上或在樹幹的弦切面即與木射線垂直並與年輪成切線相切的平面上,樹脂道就成為褐色的線條,這類樹脂道與樹幹主軸平行,稱為縱生樹脂道。在木射線中,與樹軸成輻射狀排列,在木段表面或弦切面上觀察即為帶褐色的斑點,在徑切面即通過髓心與木射線平行,與橫切面成直角所鋸成的平面上是一些淺棕色的線條,這類樹脂道稱為橫生樹脂道。

縱生、橫生樹脂道在木質部互相連線溝通,形成樹脂道系。松脂的形成,一般認為松樹葉子中的葉綠體在日光照射下,吸收和利用光能進行光合作用,在葉綠素和酶的作用下,把從周圍環境中所獲得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於能量的有機化合物即糖和蛋白質等,同時放出氧氣。松樹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糖類,再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通過一系列中間產物,在木質部的分泌細胞中形成松脂。

松脂由分泌細胞通過細胞壁滲入樹脂道中,當樹脂道在充滿松脂的情況下被割破時,松脂便從樹脂道的割口處流出來。由於分泌細胞的膨脹,使樹脂道口收縮,松脂流量減少,再加上松脂中的松節油揮發,導致松脂幹固,堵塞樹脂道口,松脂便停止流出。分泌細胞又開始形成新的松脂,並重新充滿樹脂道。

當再次割破樹脂道時,松脂又源源流出來,如此往復有節奏地採割松脂,這就是松樹能不斷產脂的原因。(我找的,希望有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重力,使物體總向地心-----我們直觀上看是向下滴落

11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針葉進行光合作用生成的糖類,再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變化,在木材的薄壁細胞中形成松脂,它通過泌脂細胞壁滲入樹脂道。樹脂道是松樹特有的結構,松樹幹外緣木質部破裂後,松脂就會通過樹脂道系流出來。「所以說當我們把松樹的樹幹外皮割破後,松油會往外流出,

松樹樹脂是怎樣提取的,天然松樹樹脂的採集方法及流程 天然樹脂的用途,供應渠道及市場價格

採割松脂時,只要割傷樹幹外緣木質部,松脂就會通過樹脂道系外流。脂松香使用採割的形式收集松脂再加工提煉而成的松香叫脂松香。其特點是對松樹能連續採割,有利於資源的 松香充分利用。中國松脂資源豐富,是脂松香產量最大的國家,脂松香產量在相當長時間內仍會保持35萬噸以上。所以,估計今後20 30年內,世界脂松...

松樹樹膠的作用,松樹的樹脂有什麼用

copy 就是松香。也叫松脂 鬆膏 松膠 鬆液 鬆肪,是樹木生理活動的產物,含松香和松節油,主要由樹脂酸和萜烴組成,此外還含有少量雜質和水分。目前比較受追捧的佩戴兼做收藏的琥珀,蜜蠟其實很多就是就是古老的松香變化而來。樹脂可分為天然樹脂和合成樹脂兩種。這裡主要說天然松香。剛流出的松脂是無色透明的油狀...

為什麼松樹能產生松脂,為什麼松樹會產生松脂?

松樹的根 莖和葉子裡面密佈著許多細小的管道,這是松樹的細胞間隙。這些管道銜接起來,構成了一個縱橫交錯 貫通整個樹身的完整的管道系統,植物學家稱之為樹脂道。樹脂道是由一層特殊的分泌細胞圍合起來的。分泌細胞在松樹的生理代謝過程中分泌松脂,並輸送到管道里貯藏起來,這種工作從松樹一發芽就開始了,並不停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