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和能源的區別,資源和能源的區別是什麼?

2021-06-14 04:19:39 字數 3089 閱讀 5870

1樓:半步幸福

能源“能源”這一術語,過去人們談論得很少,正是兩次石油危機使它成了人們議論的熱點。那麼,究竟什麼是“能源”呢?關於能源的定義,目前約有20種。

例如:《科學技術百科全書》說:“能源是可從其獲得熱、光和動力之類能量的資源”;《大英百科全書》說:

“能源是一個包括著所有燃料、流水、陽光和風的術語,人類用適當的轉換手段便可讓它為自己提供所需的能量”;《日本大百科全書》說:“在各種生產活動中,我們利用熱能、機械能、光能、電能等來作功,可利用來作為這些能量源泉的自然界中的各種載體,稱為能源”;我國的《能源百科全書》說:“能源是可以直接或經轉換提供人類所需的光、熱、動力等任一形式能量的載能體資源。

”可見,能源是一種呈多種形式的,且可以相互轉換的能量的源泉。

確切而簡單地說,能源是自然界中能為人類提供某種形式能量的物質資源。

資源資源是社會生活、工作中可供使用的物資、材料及素材。資源可分為:自然資源、再生資源、網路資源;生產資源、生活資源;自然資源又可分為土地資源、水資源、森林資源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能源是指能夠提供能量的資源,比如煤炭,石油。資源包括了能源,還有鋼鐵,有色金屬,水,等

3樓:air牙

所謂資源,特別是自然資源是指在一定時期、地點條件下能夠產生經濟價值,以提高人類當前和將來福利的自然因素和條件。

能源就是能量的源泉。能源是人類活動的物質基礎

資源和能源的區別是什麼?

4樓:百度使用者

能源 “能源”這一術語,過去人們談論得很少,正是兩次石油危機使它成了人們議論的熱點。那麼,究竟什麼是“能源”呢?關於能源的定義,目前約有20種。

例如:《科學技術百科全書》說:“能源是可從其獲得熱、光和動力之類能量的資源”;《大英百科全書》說:

“能源是一個包括著所有燃料、流水、陽光和風的術語,人類用適當的轉換手段便可讓它為自己提供所需的能量”;《日本大百科全書》說:“在各種生產活動中,我們利用熱能、機械能、光能、電能等來作功,可利用來作為這些能量源泉的自然界中的各種載體,稱為能源”;我國的《能源百科全書》說:“能源是可以直接或經轉換提供人類所需的光、熱、動力等任一形式能量的載能體資源。

”可見,能源是一種呈多種形式的,且可以相互轉換的能量的源泉。 確切而簡單地說,能源是自然界中能為人類提供某種形式能量的物質資源。 人們通常按能源的形態特徵或轉換與應用的層次對它進行分類。

世界能源委員會推薦的能源型別分為:固體燃料、液體燃料、氣體燃料、水能、電能、太陽能、生物質能、風能、核能、海洋能和地熱能。其中,前三個型別統稱化石燃料或化石能源。

已被人類認識的上述能源,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換為人們所需的某種形式的能量。比如薪柴和煤炭,把它們加熱到一定溫度,它們能和空氣中的氧氣化合並放出大量的熱能。我們可以用熱來取暖、做飯或製冷,也可以用熱來產生蒸汽,用蒸汽推動汽輪機,使熱能變成機械能;也可以用汽輪機帶動發電機,使機械能變成電能;如果把電送到工廠、企業、機關、農牧林區和住戶,它又可以轉換成機械能、光能或熱能。

資源 資源是社會生活、工作中可供使用的物資、材料及素材。資源可分為:自然資源、再生資源、網路資源;生產資源、生活資源;自然資源又可分為土地資源、水資源、森林資源等。

5樓:飛翔

能源是資源的一種!資源包含人力、設施、能源等多方面因素!

6樓:霧

國或一定地區內擁有的物力、財力、人力等各種物質要素的總稱。分為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兩大類。前者如陽光、空氣、水、土地、森林、草原、動物、礦藏等;後者包括人力資源、資訊資源以及經過勞動創造的各種物質財富。

何謂資源?《辭海》對資源的解釋是:"資財的**,一般指天然的財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對資源的定義是:"所謂資源,特別是自然資源是指在一定時期、地點條件下能夠產生經濟價值,以提高人類當前和將來福利的自然因素和條件。"上述兩種定義只限於對自然資源的解釋。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說:"勞動和土地,是財富兩個原始的形成要素。"恩格斯的定義是:

"其實,勞動和自然界在一起它才是一切財富的源泉,自然界為勞動提供材料,勞動把材料轉變為財富。"(《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四卷,第373頁,2023年6月第2版。)馬克思、恩格斯的定義,既指出了自然資源的客觀存在,又把人(包括勞動力和技術)的因素視為財富的另一不可或缺的**。

可見,資源的**及組成,不僅是自然資源,而且還包括人類勞動的社會、經濟、技術等因素,還包括人力、人才、智力(資訊、知識)等資源。據此,所謂資源指的是一切可被人類開發和利用的物質、能量和資訊的總稱,它廣泛地存在於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是一種自然存在物或能夠給人類帶來財富的財富。或者說,資源就是指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一種可以用以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具有一定量的積累的客觀存在形態,如土地資源、礦產資源、森林資源、海洋資源、石油資源、人力資源、資訊資源等。

資源是一切可被人類開發和利用的客觀存在。資源一般可分為經濟資源與非經濟資源兩大類。經濟學研究的資源是不同於地理資源(非經濟資源)的經濟資源,它具有使用價值,可以為人類開發和利用。

能源是人類活動的物質基礎。在某種意義上講,人類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優質能源的出現和先進能源技術的使用。在當今世界,能源的發展,能源和環境,是全世界、全人類共同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

那麼,究竟什麼是“能源”呢?關於能源的定義,目前約有20種。確切而簡單地說,能源是自然界中能為人類提供某種形式能量的物質資源。

通常凡是能被人類加以利用以獲得有用能量的各種**都可以稱為能源。能源亦稱能量資源或能源資源。是指可產生各種能量(如熱量、電能、光能和機械能等)或可作功的物質的統稱。

是指能夠直接取得或者通過加工、轉換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種資源,包括煤炭、**、天然氣、煤層氣、水能、核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一次能源和電力、熱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以及其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似的可第十六道路. 資源和能源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在含蓋範圍上不同,資源的範圍更廣.

7樓:鴿子最純

能源一定是資源,資源不一定是能源啦 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氣等 資源如水資源,森林資源,礦產資源等

8樓:淚溼緣分

資源是所有的,能源是能夠利用的資源

9樓:萇秀雲豆冬

能源是指能夠提供能量的資源,比如煤炭,石油。資源包括了能源,還有鋼鐵,有色金屬,水,等

資源和能源有什麼區別,資源和能源的區別是什麼?

資源和能源的區別如下 資源是指一國或一定地區內擁有的物力 財力 人力等各種物質要素的總稱。能源指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轉化的物質 礦物質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氣環流能源,地理效能源 資源 是指一國或一定地區內擁有的物力 財力 人力等各種物質要素的總稱。分為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兩大類。前者如陽光 空氣 水 土地...

1 什麼是自然資源 2 人類如何解決淡水和能源不足的問題

1.理論上是可以的.淡水和能源作為一種社會資源,本身具有價值,而且為社會大量需要.當大家都需要時,尤其是在不足的情況下,便會有競爭,這種競爭可以通過 機制來調節.現在的問題是 原先的所有權問題和所有權的認可問題.大部分時候,這兩種資源都是國家主要控制的,而認可則頗有爭議.所以,淡水和能源不足的問題靠...

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的區別和聯絡,自然資源的特點是什麼

自然資源的概念特徵 自然環境中與人類社會發展有關的 能被利用來產生使用價值並影響勞動生產率的自然諸要素,通常稱為自然資源,可分為有形自然資源 如土地 水體 動植物 礦產等 和無形的自然資源 如光資源 熱資源等 自然資源具有可用性 整體性 變化性 空間分佈不均勻性和區域性等特點,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