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是怎樣的人?為什麼一些名人或作家寫自己身邊的事情和

2021-06-13 18:15:15 字數 4396 閱讀 1061

1樓:匿名使用者

張愛玲是世俗的,但是世俗的如此精緻卻除此之外別無第二人可以相比。讀她的作品你會發現她對人生的樂趣的觀照真是絕妙!張愛玲的才情在於她發現了,寫下來告訴你,讓你自己感覺到!

她告訴你,但是她不炫耀! 張愛玲最有名的一本集子取名叫《傳奇》其實用傳奇來形容張愛玲的一生是最恰當不過了。張愛玲有顯赫的家世,但是到她這一代已經是最後的絕響了,張愛玲的童年是不快樂的父母離婚,父親一度又揚言要殺死她,而她逃出父親的家去母親那裡,母親不久就又去了英國,她本來考上了倫敦大學,卻因為趕上了太平洋戰爭,只得去讀香港大學,要畢業了,香港又淪陷,只得回到上海來。

她與胡蘭成的婚姻也是一個大的不幸。本來在文壇成名是件好事,可是這在解放後居然成了罪狀,最後只得遠走它鄉!

張愛玲的性格中聚集了一大堆矛盾:她是一個善於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享樂主義者,又是一個對生活充滿悲劇感的人;她是名門之後,貴府小姐,卻驕傲的宣稱自己是一個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悲天憐人,時時洞見芸芸眾生“可笑”背後的“可憐”,但實際生活中卻顯得冷漠寡情;她通達人情世故,但她自己無論待人穿衣均是我行我素,獨標孤高。她在文章裡同讀者拉家常,但卻始終保持著距離,不讓外人窺測她的內心;她在四十年代的上海大紅大紫,一時無二,然而幾十年後,她在美國又深居淺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以至有人說:

“只有張愛玲才可以同時承受燦爛奪目的喧鬧與極度的孤寂。”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問她是個什麼樣的人,她不過是個寂寞的人,雲端之上,高處不勝寒。

她笑自己一身俗骨,殊不知,她俗的多麼優雅,最喜她穿旗袍的樣子,下巴微揚,仿若出塵之人,不食人間煙火。

她的**裡出現的最多的一個詞是‘荒涼’,這是她整個的風格,人性的陰暗面,病都寫在她筆下,就是一種荒涼。

而她自己,卻似高高在上的俯視者,看著芸芸眾生喜怒哀樂,生出不忍和憐憫。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名人對張愛玲的看法

3樓:舊城南憶往

名人看法:

作家賈平凹:與張愛玲同生在一個世上也是幸運,有她的書讀,這就夠了。

作家王安憶:唯有**才是張愛玲的意義。所以,認識的結果就是,將張愛玲從**中攫出來,然後再還給**。

作家李歐梵:張愛玲的**藝術,像神話一般,經過一代代的海峽兩岸作者和讀者的愛戴、詮釋、模仿、批評和再發現而永垂不朽。

作家餘秋雨: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學並不拒絕寂寞,是她告訴歷史,二十世紀的中國文學還存在著不帶多少火焦氣的一角。正是在這一角中,一個遠年的上海風韻永存。

4樓:要當技術宅

作家賈平凹:與張愛玲同生在一個世上也是幸運,有她的書讀,這就夠了。

作家王安憶:唯有**才是張愛玲的意義。所以,認識的結果就是,將張愛玲從**中攫出來,然後再還給**。

作家白先勇:張愛玲當然是不世出的天才,她的文字風格很有趣,像是繞過了五四時期的文學,直接從《紅樓夢》、《金瓶梅》那一脈下來的,張愛玲的**語言更純粹,是正宗的中文,她的中國傳統文化造詣其實很深。

5樓:清覓雲黨語

傅雷:之前是很看好張愛玲的,認為她是人才。但後來張愛玲的《連環套》讓傅雷很不滿意,傅雷曾化名為“迅雨”對張愛玲大加批判,認為是種不負責任的寫作,說“除了男女之外,世界畢竟還遼闊得很”。

賈平凹:曾盛讚張愛玲,說“與張愛玲同活在一個世上,也是幸運,有她的書讀,這就夠了!”

李碧華:曾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說“文壇寂寞得恐怖,只出了一個張愛玲”。

夏志清:他曾發掘並論證了張愛玲、張天翼、錢鍾書、沈從文等重要作家的文學史地位,認為對於一個研究現代中國文學的人來說,“張愛玲應該是今日中國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

當代學者王德威:他也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人人彷彿張愛玲”。

為什麼把一些女士的稱為先生呢?

6樓:sky小呆呆

從古代說起,古代的先生不單指男性,其還包括向別人學習的意思,達者為先,師者之意。

在我國用先生稱呼女士專屬於清末至開國那段時間,由於“新文化”和“女權”思想的流行,開始追求西化和男女平等,於是不論男女都可稱先生,當然一般是對於較有知識或身分的人,而現在已經不會再叫女士為先生,而對一些人的稱呼,譬如楊絳先生,還是沿用下來了。

這是中國近現代才有的對某些在一個領域(主要是文學、政治等特殊領域)有突出成就和巨大影響力的女性的稱謂。如宋慶齡先生(國母)、何香凝先生(廖仲愷先生之妻)、冰心先生、楊絳先生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先生”的歷史與演變

“先生”一詞其實並不是現代漢語詞彙。相反,它出自古語,有“出生比自己早,年紀比自己大”的意思。

早在《論語為政》中就有“有酒食,先生饌”的句子。當然在這裡,“先生”是“父兄”的意思。《孟子》中有“先生何為出此言也”一句,這裡的“先生”則是指長輩而有學問的人

。到了戰國時代,《國策》有云:“先生坐,何至於此。”同樣是稱呼有德行的長輩。

漢代,則更多在“先生”加一“老”字,稱“老先生”。

至於“先生”為何會演變為“成年男子”的代稱,則是因為“先生”在古語中多有“老師”的意思,而古時老師又大多是男性,這才慢慢演變成了現代漢語中的用法。

但事實上,“先生”一詞,最開始並不是“成年男子”的專屬用詞。

先生的具體用法:

1、老師等教育工作者。古時對有學問的男女都可以這樣稱呼,所以“楊絳女士”會被尊稱為“楊絳先生”。

2、對知識分子和有一定身份的成年男子的尊稱。

3、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

4、舊時,管帳、說書、相面、算卦、看風水等為業的人也會被稱為“先生”。

5、凡德高望重者,都可以被尊稱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完全指男士。如宋慶齡、楊絳、冰心、丁玲、葉曼、許廣平等均可稱為先生。

6、現在對所有男性都可以稱為“先生”。這就是我們現代漢語中最常用的用法了。

7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近代和當代女先生均為對德高望重的婦女,有突出貢獻的婦女的尊稱。也就是說,但凡德高望重的人,都可以被尊稱為“先生”,有表示尊敬的意思,不一定完全指男士。

2、女先生是指人們對女士的一種稱呼,根據時代的不同有不同的含義,舊時可稱女說書藝人為女先生,稱女算命師為女先生。如宋慶齡先生,冰心先生,楊絳先生 等。

擴充套件資料

“先生”這個稱呼由來已久。不過歷史上各個時期,對“先生”這個稱呼是針對不同物件的。

《論語·為政》:“有酒食,先生饌。”註解說:“先生,父兄也。”意思是有酒餚,就孝敬了父兄。

《孟子》:“先生何為出此言也。”這一“先生”是指長輩而有學問的人。

戰國時代,《國策》:“先生坐,何至於此。”均是稱呼有德行的長輩。

其實在古代,這個詞主要是稱呼老師的,第一個用“先生”稱呼老師的,始見於《曲禮》:“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注:“先生,老人教學者”。

當然,以前的老師也就是“先生”大部分為男性,漸漸的就變成了對知識分子和有一定身份的成年男子的尊稱。

明朝時期,黃道周《節寰袁公傳》:“董先生(董其昌)曰:‘公(袁可立)才兼數器,心運四慮。

’”按明代的董其昌和本文的作者黃道周的先師主考官袁可立是同年,這裡的“先生”仍有傳統稱呼的意義。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嗚呼哀哉!念其昌與公(袁可立)同舉於蘭陽陸宗伯先生之門。”這裡的“先生”也是指董其昌和袁可立的恩師禮部尚書陸樹聲。

清朝初期,稱相國為“老先生”,到了乾隆以後,官場中已少用“老先生”這個稱呼了。

辛亥革命後,“老先生”這個稱呼又盛行起來。交際場中,彼此見面,對老成的人,都一律稱呼為“老先生”。

80年代後“先生”的用法更為廣泛。婦女也將自己以及別人的丈夫稱為“先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生”一詞早期的意思是指父兄、長輩。在戰國時期,“先生”的含義擴大,人們把年長而有學問的人尊稱為先生。這樣的使用從戰國時代沿用至今。

到了近代,一些進步女士走出閨房,走出家門,甚至走出國門,學習科學、學習知識,她們的學問、智慧,對社會的貢獻,得到了人們的尊崇。因此,人們也把受過良好教育、德高望重的女性稱為“先生”。

這種稱呼如今已是文化界的雅稱,也是基於千年以來對有學問之人尊稱先生的傳統,並不侷限於男女性別。一定意義上,隨著女性地位不斷提高,知識女性層出不窮,以“先生”稱呼受過良好教育、德高望重的女性,是男女平權的產物,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由於古代封建社會“男尊女卑”,因此用“先生”來稱呼她們,其目的是提升這位女性的社會地位,將她們的地位提升至與古代男性一樣的高度,使她們具有“男尊”。這就是為什麼古代有的女性被稱為“先生”的主因。

9樓:感恩天帝

能被稱為先生的女士,都是為國為民有著巨大貢獻,受眾人尊敬的女士。這是對一位女士崇高的尊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尊重。

一般是特別有成就的女士。

11樓:小

女士,廣義上,當你不知道對方是否結婚時,可以稱呼女士,這個在西方尤其常見。一般多在一些公務場合用,很少在生活中用這個詞,因為不太符合中國人

現在社會缺少有正能量的人,為什麼不能多一些正能量的人和做正能量的事的人呢

你和我,都是有正能量的人,我們不要等別人來做正能量的事,我們就可以做正能量的事。看看儒學就知道了,當年批得雖然厲害,但還是深入地根植在了中國人的心中。子曰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換為俗語就是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兩千多年,一直都是這麼幹的。現在國學這麼熱,卻也沒有權威的人搞一本修改後的 新論語 之類的,...

一搖微信就能搖到一些噁心的人,為什麼這些男人思想都那麼的骯髒呢?都那麼的噁心呢

現在找不到女朋友的太多,荷爾蒙太旺盛,可以理解的 那是因為你見到男人太少,或者沒遇到我 因為現在厚朴的人都已經被社會風氣都汙染了!求 當年萬里覓封侯 雲資源,不要壓縮包,謝謝qaq 而該劇男主則是由許魏洲飾演,劇中許 魏洲飾演的巨星靳澤一是一個外冷內熱的男孩 當年萬里覓封侯.廣播劇,在世界觀和情節架...

在中國一些所謂信佛教的人為什麼還要做聖誕節?而且在中國一年比一年紅火,貌似成了中國重要節日,why

信佛有正信和迷信之分,不要什麼是都弄到佛教上來。你信佛就要正信,不信佛你也不要說他。很正常的,五根手指都有長短,何況社會上那麼多的人呢?節日你自己覺得有意義就過,沒有意義就不過,過與不過時間都還是一樣會過去。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啊。最後也祝你聖誕快樂 就佛教來說應該是無差別對待這種節日的。而且信佛教的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