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忽略的成語,形容“忽視”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2 01:05:55 字數 4033 閱讀 5297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關於忽略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不可偏廢】: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不以詞害意】: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不以辭害志】:辭:文辭;志:作品的思想內容。原意是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後也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二卵棄干城】:卵:雞蛋;干城:捍衛者。比喻因人有小的過失而忽略他的大節。

【謹毛失貌】:原指繪畫時小心地畫出了細微而無關緊要之處,卻忽略了整體面貌。後用以比喻注意了小處而忽略了大處。

【莫躓于山,而躓於垤】:躓:絆倒;垤:小土堆。沒有因登山而絆倒,反而被小土堆絆倒了。比喻小問題常易被忽略,因而贊成錯誤。也指在小事上出了大差錯。

2樓:射手蝌蚪

視而不見

shì ér bù jiàn

[釋義]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沒看見。

[語出] 語出《莊子·知北遊》:“終日視之而不見;聽之而不聞;搏之而不得也。”

[正音] 不;必須讀作“bú”;見;不能讀作“xiàn”。

[近義] 視若無睹 聽而不聞

[反義] 過目不忘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緊縮式。

[辨析] ~和“熟視無睹”;都有“看見就像沒看見一樣”的意思。但~偏重在“不注意、不用心”;看到了只當沒看見;或裝作沒看見;“熟視無睹”偏重在“漫不經心”;不放在心上。兩者常可通用。

[例句]

①他對周圍的一切都~;一臉茫然地走下了樓梯。

②對於危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壞人、壞事;我們絕不能~。

形容“忽視”的成語有哪些?

3樓:潛底呼吸

熟視無睹、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置若罔聞、視若無睹。

1、熟視無睹

拼音:shú shì wú dǔ

釋義:看慣了卻像沒看見一樣。形容對事物漫不經心或不重視。

出處:晉·劉伶《酒德頌》:“靜聽不聞雷霆之聲,熟視不睹泰山之形。”

2、視而不見

拼音:shì ér bù jiàn

釋義: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 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出處:《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3、聽而不聞

拼音:tīng ér bù wén

釋義:聞:聽。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

出處:《老子》第十四章:“聽之不聞名曰希。”《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4、置若罔聞

拼音:zhì ruò wǎng wén

釋義:放在一邊,好像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理睬。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當中書言時;沈宜厲聲力折;只因心中惱他;置若罔聞。”

5、視若無睹

拼音:shì ruò wú dǔ

釋義:雖然看見了,卻像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漠不關心。

出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

形容忽視的成語

4樓:潛龍毋庸

置若罔聞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束之高閣

置之不理

嗤之以鼻

5樓:湯初昳

不可偏廢 偏廢:側重一方,忽略另一方。指兩方面都應同樣重視,不能片面地強調一個方面,而忽視另一個方面。

堤潰蟻孔 堤壩因螞蟻洞而崩潰。比喻忽視小處會釀成大禍。

形容粗略的成語

6樓:姜子牙不怕封

粗株大葉——粗:粗疏,粗略。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比喻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細緻。

馬上看花——指粗略行事,走馬看花。

7樓:如夢隨行

馬上看花

[拼音] [mǎ shàng kàn huā][解釋] 指粗略行事,走馬看花。

[出自] 明·天然痴叟《石點頭·玉簫女再世玉杯緣》:“分明馬上看花,但過...

[造句]

這樣“龍馬精神”的詞,而來自陝北、關中、陝南三秦各地怎樣過大年的訊息,不禁讓人“心猿意馬”地想要“馬上看花”。

8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不求甚解. 走馬觀花 一目十行

半斤八兩 八兩:即半斤。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比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一:“問:

‘來時無物去時空,二路俱迷,如何得不迷去?’師曰:‘秤頭半斤,秤尾八兩。

’”宋·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踏著秤錘硬似鐵,八兩元來是半斤。”

彼此彼此 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

出處:清·郭小亭《濟公全傳》第一二二回:“正說著話,濟公進來。周員外連忙舉手抱拳說:‘聖僧久違。’和尚說:‘彼此彼此。’”

伯仲之間 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間:中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

出處:三國·魏·曹丕《曲論·**》:“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

不差上下 不分高下,差不多。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0回:“一般是鮮花嫩柳,與眾姊妹不差上下。”

不分伯仲 分不出第一第二。

不分勝負 分不出誰勝誰負。形容競賽雙方水平、技術相當。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回:“孫悟空金箍棒,變作萬萬千千。半空中似雨點流星,不分勝負。”

不分軒輊 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臣所恥也。”

鼓旗相當 兩軍對敵;對抗。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同“旗鼓相當”。

出處:《後漢書·隗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鼓旗相當。”

馬上看花 指粗略行事,走馬看花。

出處:明·天然痴叟《石點頭·玉簫女再世玉杯緣》:“分明馬上看花,但過眼即忘,何嘗在意。”

七七八八 ①猶言差不多。②猶言零零碎碎,各式各樣。

棋逢敵手 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唐·尚顏《懷陸龜蒙處士》詩:“事免傷心否,棋逢敵手無。”

棋逢對手 逢:相遇。下棋遇到對手。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出處:《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旗鼓相當 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出處:《後漢書·隗囂傳》:“如令子陽到漢中、三輔,願因將軍兵馬,鼓旗相當。”

權均力敵 雙方權勢相當,不相上下。同“權均力齊”。

權均力齊 雙方權勢相當,不相上下。

五雀六燕 比喻雙方輕重相差不多。

出處:《九章算術·方程》:“今有五雀六燕,集稱之衡,雀俱重,燕俱輕, 一雀一燕交而處,衡適平。”

軒輊不分 軒輊: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居前不能令人輊,居後不能令人軒……臣所恥也。”

一班一輩 指同等,不相上下。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十一回:“當日你這廝誹謗朝廷,潛地奔逃,我這一班一輩的人,為你不知受過多少限責,你卻躲在賣酒的李秀家裡快活。”

**不離十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出處:老舍《柳屯的》:“可是比較的,我還算是他的熟人,自幼兒的同學。我不敢說是明白他,不過講猜測的話,我或者能猜個**不離十。”

9樓:du笑傲江湖

走馬觀花_成語解釋

【拼音】:zǒu mǎ guān huā

【釋義】: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大家都熟悉的捕魚遊戲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他因為是右...

形容笑的成語,形容笑聲的成語有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鬨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形容冬天蕭條的成語,形容冬季成語有?

寒風凜冽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天寒地凍 雪窖冰天寒風凜冽的意思 1 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2 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近義詞是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形容冬季成語有?一 十冬臘月 釋義 指陰曆十月 十 一 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出處 清 無名氏 劉公案 第59回 十冬臘月喝涼水,臨死埋在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