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皇家警察時代的四大探長是誰

2021-06-11 03:15:02 字數 4673 閱讀 4539

1樓:各種怪

不是,香港四大華人探長:呂樂、藍剛、顏雄、韓森。

1、呂樂,“四大探長”之首呂樂,60年代升任港島和九龍區總華探長,任職期間身家累積至5億元,被稱為“五億探長”,他於2023年潛逃加拿大,過去30餘年多居於臺灣,去年5月12日因胃癌病逝加拿大。

2、韓森,2023年升為總華探長的韓森,2023年病死臺灣,但港府窮追其**資產。2023年,韓森後人向港府主動交出約值1.4億元資產作為交換條件,與廉署達成庭外和解協議,結束拖拉30年的官司。

3、藍剛(2023年-2023年),綽號無頭,原名藍文楷,嫌名字太文弱,入警隊後改名藍剛。2023年代和呂樂、韓森及顏雄並稱“香港四大探長”,其個性較為幽默,無論語言還是動作,都十分滑稽,尤其喜歡捉弄人取樂,所以無論是警隊還是黑道大哥,都非常喜歡他,由於為人斯文但善忘,故被冠以無頭外號。

服務警隊年期:1944至2023年,離職前職級:港島總華探長(曾與呂樂對調港島及九龍駐守警區)。

廉署行動:2023年2月11日發出stoplist,即如再入境,廉署會實時邀請返署助查。

4、四大探長的最後一位是顏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的尖沙咀、油麻地一帶,還屬於九龍的邊緣地帶,集中了許多的棚戶區,也因此成為黑道勢力爭奪的焦點所在,從總警司葛柏到四大華探長,均和這個地區關係緊密,顏雄更是這個地區的地頭蛇。

2樓:樂觀小山

四大探長是呂樂,藍剛,韓森,顏雄。

一、呂樂

呂樂cpm(2023年5月16日-2023年5月13日),又稱雷洛。2023年5月16號出生於廣東省潮循道海豐縣附城鎮鹿境鄉新南村,後來全家人偷渡去香港。又名呂務樂,人稱樂哥、阿叔,有“五億探長”的稱號。

香港警察隊刑事偵緝處前總探長,在任時期建立了一套與***制度相關的**機制,後淪為香港通緝犯。2023年代後的香港電影,把4位通緝犯,呂樂、藍剛、韓森和顏雄並稱“四大探長”。2023年5月13日,呂樂於加拿大病逝。

呂樂在2023年被提拔為新界區總探長之職,成為四大華人探長之首。呂樂在2023年參加香港警隊時只是一名普通的著裝警員。這一類警員通常是出外勤幹一些最基本的警務,是一種很辛苦的角色,如巡警之類,日晒雨淋,每天都在街上走動。

由於他工作十分出色,幾年後成了便裝警員,然後一級級往上升。作為警員,呂樂是有能力的,也是出色的。在當時那種特殊的環境中,他不可能不貪,如果不貪,他根本升不上去,即使有再大的能力,也無法得到上司的賞識。

從這種意義上說,呂樂的貪,並不完全是他本人的原因,也有制度和環境的原因。

二、藍剛

藍剛(2023年-2023年),綽號無頭,原名藍文楷,嫌名字太文弱,入警隊後改名藍剛。2023年代和呂樂、韓森及顏雄並稱“香港四大探長”,其個性較為幽默,無論語言還是動作,都十分滑稽,尤其喜歡捉弄人取樂,所以無論是警隊還是黑道大哥,都非常喜歡他,由於為人斯文但善忘,故被冠以無頭外號。

服務警隊年期:1944至2023年,離職前職級:港島總華探長(曾與呂樂對調港島及九龍駐守警區)。

廉署行動:2023年2月11日發出stoplist,即如再入境,廉署會實時邀請返署助查。

當年四大探長的第二位是藍剛,在四大探長中,藍剛參警的時間略晚,比呂樂晚了四年。藍剛入行雖晚,但升職卻快,其中有一個主要原因,即他有一種拼命三郎的精神,遇事從不後退。四名探長中,呂樂的資歷最老,屬於年輕的老探長,地位也最高,藍剛屬於後起之秀,由於他們幾人私交甚厚,在警隊的關係又廣,

當時的香港“四大家族”(新義安、潮州幫、14k、和勝和)四大黑幫,也都給足他們面子,即使他們坐在家裡什麼事都不幹,這四大黑幫也送案件給他們上去交差。新警務處長上任,都需要禮賢下士,來拜訪他們這幾位,否則,香港的治安就會大壞,而**根本無法制止。

三、韓森

韓森,廣東東莞人,總華探長,活躍於2023年代黑白二道,與顏雄、呂樂及藍剛同稱四大探長。2023年加入香港警隊,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被日軍佔領淪陷,他回到東莞暫避。戰後,韓森重返香港繼續當警察,並跟隨東莞籍的老前輩探長劉福,成為警界東莞幫主力人馬。

2023年升任新界總華探長。

四大探長排在第三位的是韓森,和呂樂以及藍剛一樣,韓森也做到了總探長之職。不過,他擔任這一職務的時間比呂樂和藍剛都晚。呂樂和藍剛退休後,香港**需要用人,才於2023年6月將韓森提拔為新界區總探長。

在此期間,新任港督麥裡浩到任,這位港督似乎和以前那些長官作風不同,頗有肅貪之態。警署內一些人開始擔心自己受累,暗暗做著脫身準備。韓森便在此時提出提前退休申請,結果,他僅僅只是當了兩個月總探長便退休了。

2023年,廉署發出對韓森的通緝。但此時,韓森早已經在海外定居,後來為了保證自己的安全,又來到和香港沒有引渡條例的臺灣,直到2023年在臺灣病逝,廉政公署亦因此撤銷對他的調查。

四、顏雄

顏雄,香港警察隊刑事偵緝處前探長,於2023年,轉任警署警長。後來於2023年成為通緝犯,最後逃亡泰國。

四大探長的最後一位是顏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的尖沙咀、油麻地一帶,還屬於九龍的邊緣地帶,集中了許多的棚戶區,也因此成為黑道勢力爭奪的焦點所在,從總警司葛柏到四大華探長,均和這個地區關係緊密,顏雄更是這個地區的地頭蛇。

顏雄的最後職務,便是油麻地警署的探長,此前韓森一直在油麻地一帶任職,直至被提升為油麻地的探長,後來又調任旺角警署擔任探長。正因為這一原因,廉政公署在那個時期,工作重點便放在這個區域,尤其是油麻地一帶。

自級警員**或者葛柏案之後至2023年間,成立只不過兩年的廉政公署,在香港警隊內部,便挖出了近二十個**集團,數名警司級的高階***捕,數百名各被通緝。其中最大的一樁團伙**案涉及18名警務人員。此案告破之後,在香港社會引起巨大反響,同時,也在警隊內部引起極大恐慌。

那些已經退休退職的人士得以逃脫,看起來是夠幸運,但實際上,他們的退休金被剝奪,長期被通緝只能隱姓埋名生活於異鄉,有些逃往國外的連語言都不通,又不能返回,只能過著一種暗無天日的生活。更為重要的是,廉政公署通緝他們的同時,凍結了他們的財產,即使某些人有些財產在外地使用,因為不十分清楚當地的法律,過著的是擔驚受怕的日子。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香港皇家警察時代的四大探長是:呂樂,藍剛,韓森,顏雄。

1、呂樂(2023年-2023年)

廣東汕尾海豐人,又名呂慕樂,人稱樂哥、阿叔,香港警務處刑事偵緝處前總探長,在任時期建立了一套與***制度相關的**機制,有“五億探長”之稱。2023年提前退休,2023年偕妻子與8名子女移居加拿大,此後沒有再回到香港。2023年廉政公署成立後,因呂樂財富官職不相稱,對其發出通緝令。

2023年5月13日,呂樂於加拿大病逝。

2、藍剛(2023年-2023年)

本名藍文楷,綽號“無頭”,香港警察隊刑事偵緝處前探長。2023年畢業後加入警隊,比呂樂晚4年。入行雖晚,然而藍剛擁有拼命三郎精神,屢破大案,升級速度很快,2023年升任為九龍區探長,次於呂樂一級。

藍剛於2023年提前退休,後以出境旅遊為名,離開香港以免廉政公署調查。2023年2月11日,廉政公署發出對藍剛的通緝令,此後,藍剛再未返回香港,直到2023年因心臟病在泰國逝世。

3、韓森(2023年-2023年8月)

香港警察隊刑事偵緝處前總探長。2023年加入香港警察,2023年升任探長,駐守於油麻地及旺角兩區。於2023年升任新界區總探長,由於當時香港總督麥理浩有意嚴厲打擊**,僅當了兩個多月總探長的韓森申請提前退休,潛逃海外。

2023年廉政公署成立後,韓森被通緝,為逃避拘捕,於2023年移民加拿大,其後再潛逃到臺灣,於2023年8月病逝。

4、顏雄

香港警察隊刑事偵緝處前探長,於2023年,轉任警署警長。廉政公署於2023年成立後2年內,查出了警察隊內20多個**集團,期間數名警司被拘捕。廉政公署調查得知販毒集團在2023年3月開始在油麻地果欄一帶崛起,並且開始販賣毒品。

當時駐守油麻地警署的顏雄以旅遊之名出境外逃,廉政公署隨後於2023年1月24日對其發出通緝令。

4樓:cy辭言

被稱為香港皇家警察時代“四大探長”的是呂樂、韓森、藍剛和顏雄。

擴充套件內容:

據香港明報報道,香港藝人曾志偉的父親曾啟榮當差年代,**盛行,至廉政公署成立後,大力打擊警隊**,但不少涉貪警員聞風先遁潛逃異地,一直被廉署通緝。其中,**極多的“四大探長”呂樂、韓森、藍剛及顏雄,如今只有顏雄仍在世,其餘3人已客死異鄉。

“四大探長”之首呂樂,60年代升任港島和九龍區總華探長,任職期間身家累積至5億元,被稱為“五億探長”,他於2023年潛逃加拿大,過去30餘年多居於臺灣,去年5月12日因胃癌病逝加拿大。

至於2023年升為總華探長的韓森,2023年病死臺灣,但港府窮追其**資產。2023年,韓森後人向港府主動交出約值1.4億元資產作為交換條件,與廉署達成庭外和解協議,結束拖拉30年的官司。

至於顏雄的訊息外界所知甚少,據傳媒去年5月報道,他去年仍定居於泰國,但近況未明,亦曾傳說他身體欠佳及行動不便。

當年廉署並通緝約20名員探長和警員,據2023年資料,當年仍有22人逃到臺灣,包括曾志偉父親曾啟榮。

參考資料:中國網新聞中心香港昔日"四大探長"**極多 三人客死異鄉

5樓:匿名使用者

藍剛:“無頭”探長 拼命三郎

顏雄:油麻地的地頭蛇

韓森:在位僅兩個月的總華探長

香港歌壇四大天王是誰封的 香港四大天王分別是誰

不好意思 是他老婆方逸華 他老婆接管tvb 他老了 卸任了。我就知道 託塔李天王。他們代表香港娛樂屆的最高成就,他們是一代人記憶中的青春見證,他們是影迷歌迷永遠不老的偶像。1986至1996年間的香港影壇,可謂是電影的十年 歲月,的確,在這10年中,香港影壇為觀眾締造了太多的電影佳話,留下了無數光輝...

誰終結了四大天王時代,誰結束了四大天王的時代?

您好。鄭伊健是真正結束四大天王時代的人,他當時的票房超過了成龍和星爺,歌曲獎項也終結了四大天王的包攬時代,接著又出現了小謝。為什麼稱謝霆鋒終結了四大天王時代?轉眼已經是2008年了,放眼前二十年,小虎隊 讓我們的童年清淅可見,鄭智化讓我們憂傷,墮落又堅強,四大天王 讓我們瞭解香港是個好地方,並且讓我...

香港珠寶四大品牌是哪些品牌,香港四大品牌珠寶包括那幾個

1 香港周大福珠寶 周大福是香港金行中的老字號,至今已擁有80餘年的歷史,且力求創新,時刻處於珠寶首飾新潮流的尖端。並且,周大福還擁有自己的鑽石 首飾加工廠,自行生產 製作各類首飾,形成了原料採購 生產 貨品銷售及售後服務 一條龍 在中國內地 港澳臺以及馬來西亞已擁有超過1000家分店。2 香港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