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2023-06-15 01:35:05 字數 1788 閱讀 2900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江南四大才子又叫吳中四大才子。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寅(唐伯虎)、祝允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徐禎卿雖在前七子之列,但其詩多佳作,詩論也有許多獨到之處,論者以為非李夢陽、何景明可比。

唐寅、祝允明、文徵明不獨能詩,且擅於書法、繪畫,以多才多藝見稱。

2樓:酸檸檬嘿

四大才子:1、唐寅(1470—1523),祖籍晉昌,即建國後的山西晉城一帶,所以在他的書畫落款中,往往寫的是「晉昌唐寅」四字。北宋時唐氏家族南遷,開始來到南京、蘇州經商。

唐寅就出生在蘇州府吳縣吳趨裡一個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母親邱氏。

2、祝枝山(1460——1526),字希哲,因生而左手六指,故自號枝山,又號枝指生,世亦稱「祝枝山」、「祝京兆」。長洲(今江蘇吳縣)人。祝允明自幼就顯現出多方面的藝術才華。

五歲能作徑尺大字」,九歲能詩。

3、文徵明(1470-1559),原名壁,字徵明。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曾官翰林待詔,長州(今江蘇蘇州)人。

生於明宣宗成化六年,卒於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年九十歲。

4、徐禎卿(1479-1511),字昌谷,一字昌國,常熟梅李鎮人,後遷居吳縣(今蘇州),明代文學家,被人稱為「吳中詩冠」,是吳中四才子(亦稱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

3樓:帳號已登出

江南四大才子是指明朝期間的唐伯虎、祝枝山、文徵。

明和周文賓。

4樓:雲白天藍上善若水

祝枝山,文徵明,周文賓,唐伯虎。

5樓:昌谷之

江南四大才子分別是:

一、唐伯虎位於四大才子之首,二、祝團嫌枝山敏租的手和別人的不同,他有六根手指頭,他還叫指生。

三、文徽明是江蘇蘇州人,被橋或兆世人稱作衡山居士。

四、徐禎卿和文徽明家離得挺近的,都是在江蘇蘇州。他的書法演繹是四大才子之首,

6樓:帳號已登出

四大才子又稱「吳門四才子」,是指明代時生活搏禪在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的文化人。一差清般認為是指對唐寅(即唐伯虎)、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四人的合稱基慶塵。

7樓:du抱抱熊

唐寅、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8樓:匿名使用者

唐寅 祝枝山 徐禎卿 文徵明。

9樓:大王磊視詢

唐寅(唐伯虎)、祝允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魄。

10樓:承吉凌

江南四大才子又被稱為「吳門四才子」,是指明代生活在蘇州的四位才華洋溢的男子。他們分別是:唐伯虎、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

唐伯虎原名唐寅,他自幼聰穎,熟讀史籍,16歲便成為了秀才。在他20歲時,家中連遭不幸,後來以賣花為生。祝枝山自幼天資聰穎,勤奮好學,5歲時就能書一尺見方的大字,9歲便能作詩文,被稱為「神童」。

文徵明出身書香門第,祖父及父親都是文學家,他擅長山水,亦工花卉、人物。徐禎卿天性聰穎,少長文理,他在詩壇佔有特殊地位,詩作之多,號稱「文雄」。

江南四大才子分別是誰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

江南四大才子是誰?江南四大才子又叫吳中四大才子。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寅 唐伯虎 祝允明 祝枝山 文徵明 徐禎卿。徐禎卿雖在前七子之列,但其詩多佳作,詩論也有許多獨到之處,論者以為非李夢陽 何景明可比。唐寅 祝允明 文徵明不獨能詩,且擅於書法 繪畫,...

江南四大才子是那幾個呀,江南四大才子是哪四個??

明代 四大才子 或 江南四大才子 一說是祝枝山 文徵明 唐伯虎 周文賓。另一說唐伯虎與文徵明 祝允明 徐禎卿並稱 江南四大才子 也稱吳門四才子 他們才思敏捷,才華橫溢,詩詞曲賦,樣樣精通。江南四大才子又稱 吳門四才子 是指明代時生活在江蘇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且性情灑脫的文化人。一般認為是指唐伯虎 祝枝...

江南四才子朝代名字代表作,江南四大才子有哪裡經典詩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江南四大才子有 經典詩 江南四大才子一般認為是指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 徐禎卿。因為徐禎卿,長得醜,又不通書畫,後人又想出一個周文斌,長得帥,文采也好 唐伯虎的 桃花詩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