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與小提琴的區別,大提琴和小提琴的音色怎麼分辨?

2021-06-10 23:28:33 字數 2242 閱讀 6663

1樓:智心女人

區別一:外觀大小

小提琴相對來說體型最小,小提琴琴身(共鳴箱)長約35.5釐米,大提琴琴長約為小提琴的兩倍,全長約120公分,琴弓稍粗且短。

區別二:音色不同

大提琴音色相對比小提琴陰暗,發出來的聲音不大,大提琴是管絃樂隊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絃樂器,屬提琴族樂器裡的下中**器,音色渾厚豐滿,擅長演奏抒情的旋律。而小提琴音色具有音色優美、音域寬廣、音量大能適應複雜技巧的演奏。

區別三:演奏的方式不同

大提琴演奏者用腿夾琴坐著演奏,小提琴和中提琴都是夾在脖子上演奏。

2樓:千島雲

小提琴:相對來說體型最小,一般用樂譜中用高音譜號,音色最明亮.你可以聽聽像小提琴家帕爾曼,海菲茨等人的演奏.

中提琴:體型比小提琴大一點點,一般很難分辨出來.一般用中音譜號,有時也用高音譜號.音色相對比小提琴陰暗,發出來的聲音不大.小提琴大師大衛.奧伊斯特拉赫就會拉

中提琴,你也可以聽下他的演奏.

大提琴:演奏者用腿夾琴坐著演奏,小提琴和中提琴都是夾在脖子上演奏.音區有些特別,能演奏高,中,底三個音區,所以譜號表示就會用到高音譜號,次中音譜號和低音譜號.

音色可以深沉飽滿,也可以美麗悠揚,還可以乾淨無暇.你可以聽下大提琴家馬友友所詮釋的大提琴**.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提琴不是夾在脖子上的,和大提琴一樣但不是用腿夾著的。

4樓:

小提琴的話,體積首先是比大提琴小很多。它的音色是非常清麗的,打個比方就是女高音。演奏方式是夾在脖子上演奏。音域比大提琴窄很多。為樂器之後。

而大提琴是坐在凳子上,用腿夾住拉的。它的音色非常的溫柔、低沉,彷彿在低吟淺唱。它的音域是最接近人聲的音域的。也就是說它的音域相當廣。

5樓:老酒老刀

很顯然,大提琴要大得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差別:大小,音域,價錢,重量!

大提琴和小提琴的音色怎麼分辨?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提抄琴的體型最小,它音色嘹亮,較尖細、優bai美du,音域要比大提琴高,zhi表現力豐富。因小提琴音量較小、泛

dao音較少、一般發高音,用樂譜中的高音譜號。小提琴一般的彈奏方法,就是夾在脖子上演奏的。

大提琴其音色渾厚豐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達深沉而複雜的感情,音域比小提琴低沉。體型大,是交響樂隊中最常見的樂器之一,也是中低音聲部的主體。一般的彈奏方法,就是用腿夾著大提琴坐著演奏。

8樓:匿名使用者

小提bai琴是西洋樂器中的一

du種弓弦樂器,一般稱

zhi為絃樂dao器。小提琴是一件十分完版美的獨奏樂器,它音

權色優美、音域寬廣、表現力豐富。大提琴以其熱烈而豐富的音色著稱,是交響樂隊中最常見的樂器之一,也是中低音聲部的主體,擁有廣潤的音域,能奏出比中提琴更低沉的聲音也可以發出非常光輝優美的高音。 通俗來說,小提琴音色嘹亮,較尖細,以及音域要比大提琴高,形象的來說就像女高音。

而大提琴則低沉,暗淡。音域比小提琴低沉,可以說是男中音。主要不同的原因:

1.聲音是靠震動產生的,震動的幅度當然也會各有不同,震動幅度越大則頻率越低,從而產生低音,反之則為高音。 琴絃的粗細和長短基本決定了它一般震動的幅度,大提琴琴絃粗震動幅度大,震動頻率低,因而發低音,同理可證小提琴發高音。

2.琴身方面:大小提琴的琴身(發音箱)大小就好比喇叭大小,決定了音量的大小和泛音的多少。

大提琴琴身大,音量大,泛音也多,反之小提琴音量較小,泛音也少。 *綜上所述:大提琴音量較大、泛音較多、一般發低音,所以聲音較為渾厚寬廣;小提琴音量較小、泛音較少、一般發高音,故而聲音較為悠揚嘹亮。

9樓:匿名使用者

小提琴音色比大提琴尖銳,明亮,像人聲裡的花腔女高音,大提琴較厚,成熟穩重,暗淡一些,像男中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同,大提琴和小提琴,在正常情況下,音調不會相同。

11樓:直月

小提琴音色優來美抒情,富源於歌唱性。大提琴音色渾厚豐滿。

1、小提琴,相對來說體型最小,一般用樂譜中用高音譜號,音色最明亮,聽起來輕明,細膩。

2、大提琴,大提琴是管絃樂隊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絃樂器,屬提琴族樂器裡的下中**器,音色渾厚豐滿,具有開朗的性格,擅長演奏抒情的旋律,表達深沉而複雜的感情,也與低音提琴共同擔負和聲的低音聲部,有"**貴婦"之稱。它也是非常為人們所喜愛的獨奏樂器。

關於學習大提琴,學大提琴的好處?

你好,我也是學大提琴的,學了有9年了,關於這個我可以給你明確的答覆 我就有一個女同學是學琵琶的,跟你差不多大,一樣也在學習大提琴,純粹是喜好而已.手指細長有力對大提琴來說是最好的.而且,香港有一個大提琴家叫李垂宜,他正是在讀完大學以後,只是憑著一股熱愛,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成為大提琴演奏家的,雖然說有...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哪個好學一點

就難度來講,都很難。但是就要求來講,小提琴是旋律樂器,在管絃樂隊裡面需要較高的技巧,特別是首席。小提琴和中提琴就演奏方法和難度來講,差的不是很多,但是由於在樂隊裡面,中提琴往往只是陪襯作用,只需要拉一些較簡單的音,所以一般認為小提琴比較難。相對來講,大提琴從演奏姿勢上或許要比較輕鬆,一個大傢伙靠在身...

外國著名的大提琴家有哪些,中國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有那些,

傑奎琳 杜普蕾 可惜她英年早逝 羅斯卓波維奇 俄羅斯著名大提琴家,也是一個指揮家 卡薩爾斯 西班牙大提琴家,指揮家,同上,也很偉大 還有中國的王建,馬友友也世界有名 這是我最喜歡的幾個人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中國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有那些,一 趙靜 2008 年 12 月 31 日,由小澤征爾執棒指揮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