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下肖像權屬於哪條法律,關於肖像權的法律法規

2021-06-10 19:10:59 字數 2533 閱讀 5813

1樓:快律諮詢

中國快律為您解答:

我國《民法通則》第一百條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由此可見,構

成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通常應具備兩個要件:一是未經本人同意;二是以營利為目的。常見的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主要是未經本人同意、以營利為目的使用

他人肖像做商業廣告、商品裝潢、書刊封面及印刷掛曆等。對於侵犯肖像權行為,受害人可自力制止,例如請求交出所拍膠捲,除去公開陳列肖像等,也可以依法請

求加害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影響或賠償損失等。賠償損失請求權,不以財產損害為要件。

其他法律和司法解釋對侵犯肖像權也作出一些相應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39條規定:以營利為目的,未經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作廣告、商標、裝飾櫥窗等,應當認定為侵犯公民肖像權的行為。[8]  除此之外,惡意毀損、玷汙、醜化公民的肖像,或利用公民肖像進行人身攻擊等,也屬於侵害肖像權的行為。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肖像權是公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人利用自己肖像的權利。法律規定,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3樓:陳金華

肖像權由《民法通則》第一百條規定。肖像權,是指人對自己的肖像享有再現、使用並排斥他人侵害的權利,就是人所享有的對自己的肖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為內容的一種人格權。

《民法通則》第一百條: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4樓:行者

肖像權就是民法中的一條

關於肖像權的法律法規

5樓:匿名使用者

肖像權是

bai指自

然人所享有du的對自己的肖zhi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dao為內容的一種人格專權。肖像權是屬公民的基本權利,未經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侮辱其肖像。如果受害者的肖像被擅自使用,屬於侵權行為,可先協商,如拒不撤銷者,可依法進行起訴,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6樓:七味

肖像權是指復自然人所享有的對制自己的肖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為內容的一種人格權。肖像權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未經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侮辱其肖像。如果受害者的肖像被擅自使用,屬於侵權行為,可先協商,如拒不撤銷者,可依法進行起訴,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關於肖像權的法律問題

7樓:京城李律師

你這樣搞惡作劇侵害了同學的人格權,根據我國在,治安處罰法規定,公然侮辱他人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不滿十八週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因你年齡較輕,事情不是很嚴重,如果那個女同學追究你的責任,公安機關至少要對你進行訓誡的。

這屬於違法行為,但構不成犯罪。以後應該引以為戒。

8樓:帝國づ月長石

侵犯他人名譽權而非肖像權

因為你和這個女生認識,因此有理由懷疑你惡意侵犯他人名譽

你承法律後果,你的監護人對他人進行賠償

9樓:人生

你的行為可以稱得上是惡搞。同學之間最好不要這樣。

從法律上分析,你的行為並未以營利為目的,儘管利用了他人肖像,但不符合侵犯他人肖像權的構成要件,不屬於侵犯肖像權的行為。

但是這名女生由於你的侮辱性行為可能會受到一定傷害,所以你的行為可能有侵犯他人名譽權的嫌疑。

至於是否構成侮辱罪,要看情節和你的刑事責任年齡。根據你的行為和年齡,應當不考慮構成侮辱罪。

10樓:中顧法律網

對於這種行為如果造成嚴重後果則需要負相應的刑事責任,有可能是侮辱罪,我國刑法規定,負刑事責任年齡為16週歲

11樓:張勇律師

違法的行為你的監護人會受損失的

12樓:七味

肖像權是指自然人所享有的對自己的肖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為內容的一種人格權。肖像權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未經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侮辱其肖像。如果受害者的肖像被擅自使用,屬於侵權行為,可先協商,如拒不撤銷者,可依法進行起訴,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肖像權的相關法律問題。

13樓:c七友

肖像權是公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他人利用自己肖像的權利。法律規定,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肖像權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對自己的肖像上所體現的人格利益為內容的一種人格權。

肖像權包括公民有權擁有自己的肖像,擁有對肖像的製作專有權和使用專有權,公民有權禁止他人非法使用自己的肖像權或對肖像權進行損害、玷汙。肖像權簡單來說就是肖像權人既可以對自己的肖像權利進行自由處分,以營利為目的的條件下有權禁止他人在未經其同意的情況下,擅自使用其專有的肖像。

按照現在的構成要件,侵犯肖像權是要求用於獲利的,所以單純看到一個路人拍他的照並不侵犯肖像權。所以,只是不小心拍到的不構成侵犯肖像權

問一下婚姻法

2014最新婚姻法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本法是婚姻家庭關係的基本準則。第二條 實行婚姻自由 一夫一妻 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護婦女 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實行計劃生育。第三條 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

問一下圖中的單位法向量是怎麼求的啊

後面的括號中座標是這個函式在 x,y 處的法向量,法向量除以它的模不就是單位向量嗎。唉,高數下真的很難,有你這麼好學的大學生真是不容啊 樓上是教師?高數下真的很難 一句話說得我內牛滿面啊 怎樣求此平面單位法向量?平面ax by cz d 0的法向量為 a,b,c 歸一化即為單位法向量,圖中的問題同理...

各位想考法院的同志,麻煩問一下中院和基層法院的法官哪個待遇更

哈市當然是首選,以後也有發展,要不是我分數太靠後,二次報名沒太大機會,我肯定也會選哈市的,現在只能選擇回家了。其實 就不要想那麼多了 現在考上就行 都一樣 有的單位不管你學啥專業的 也不管你也有沒有經驗 領導一句話 說讓你去哪就去哪 說讓你幹啥就得幹啥 現在各地市基層院的新人都還要被扔去法庭鍛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