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和崩塌怎麼區別

2021-06-06 11:16:59 字數 3623 閱讀 2799

1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性質不同、跡象特徵不同、時間規律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體或者巖體,受河流沖刷、地下水活動、雨水浸泡、**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響,在重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面或者軟弱帶,整體地或者分散地順坡向下滑動的自然現象。

2、崩塌

崩塌(崩落、垮塌或塌方)是較陡斜坡上的岩土體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脫離母體崩落、滾動、堆積在坡腳(或溝谷)的地質現象。

二、跡象特徵不同

1、滑坡

(1)、已穩定的老滑坡體有以下特徵:

①、後壁較高,長滿了樹木,找不到擦痕,且十分穩定。

②、滑坡平臺寬大、且已夷平,土體密實,有沉陷現象。

③、滑坡前緣的斜坡較陡,土體密實,長滿樹木,無鬆散崩塌現象。前緣迎河部分有被河水沖刷過的現象。

④、河水遠離滑坡的舌部,甚至在舌部外已有漫灘、階地分佈。

⑤、滑坡體兩側的自然沖刷溝切割很深,甚至已達基岩。

⑥、滑坡體舌部的坡腳有清晰的泉水流出。

(2)、不穩定的滑坡體常具有下列跡象:

①、滑坡體表面總體坡度較陡,而且延伸很長,坡面高低不平。

②、有滑坡平臺、面積不大,且有向下緩傾和未夷平現象。

③、滑坡表面有泉水、溼地,且有新生沖溝。

④、滑坡表面有不均勻沉陷的區域性平臺,參差不齊。

⑤、滑坡前緣土石松散,小型坍塌時有發生,並面臨河水沖刷的危險。

2、崩塌

①、坡體大於45度、且高差較大,或坡體成孤立山嘴,或凹形陡坡。

②、坡體內部裂隙發育,尤其垂直和平行斜坡延伸方向的陡裂隙發育或順坡裂隙或軟弱帶發育,坡體上部已有拉張裂隙發育,並且切割坡體的裂隙、裂縫即將可能貫通,使之與母體(山體)形成了分離之勢。

③、坡體前部存在臨空空間,或有崩塌物發育,這說明曾發生過崩塌,今後還可能再次發生。

三、時間規律不同

1、滑坡

滑坡的活動時間主要與誘發滑坡的各種外界因素有關,如**、降溫、凍融、海嘯、風暴潮及人類活動等。大致有如下規律:

①、同時性

有些滑坡受誘發因素的作用後,立即活動。如強烈**、暴雨、海嘯、風暴潮等發生時和不合理的人類活動,如開挖、爆破等,都會有大量的滑坡出現。

②、滯後性

有些滑坡發生時間稍晚於誘發作用因素的時間。如降雨、融雪、海嘯、風暴潮及人類活動之後。這種滯後性規律在降雨誘發型滑坡中表現最為明顯,該類滑坡多發生在暴雨、大雨和長時間的連續降雨之後,滯後時間的長短與滑坡體的巖性、結構及降雨量的大小有關。

一般講,滑坡體越鬆散、裂隙越發育、降雨量越大,則滯後時間越短。此外,人工開挖坡腳之後,堆載及水庫蓄、洩水之後發生的滑坡也屬於這類。由人為活動因素誘發的滑坡的滯後時間的長短與人類活動的強度大小及滑坡的原先穩定程度有關。

人類活動強度越大、滑坡體的穩定程度越低,則滯後時間越短。

2、崩塌

巖崩發生的時間大致有以下的規律:

①、降雨過程之中或稍微滯後。這裡說的降雨過程主要指特大暴雨、大暴雨、較長時間的連續降雨。這是出現崩塌最多的時間。

②、強烈**過程之中。主要指的震級在6級以上的強震過程中,震中區(山區)通常有崩塌出現。

③、開挖坡腳過程之中或滯後一段時間。因工程(或建築場)施工開挖坡腳,破壞了上部巖(土)體的穩定性,常發生崩塌。崩塌的時間有的就在施工中,這以小型崩塌居多。

較多的崩塌發生在施工之後一段時間裡。

④、水庫蓄水初期及河流洪峰期。水庫蓄水初期或庫水位的第一個高峰期,庫岸巖、土體首次浸沒(軟化),上部岩土體容易失穩,尤以在退水後產生崩塌的機率最大。

⑤、強烈的機械震動及大爆破之後。

2樓:詠噯貞賢

山體滑坡(landslides)是指山體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動靜壓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結構面(帶)產生剪下位移而整體地向斜坡下方移動的作用和現象。俗稱“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見地質災害之一。

組成滑坡體。指滑坡的整個滑動部分,簡稱滑體;    滑坡壁。指滑坡體後緣與不動的山體脫離開後,暴露在外面的形似壁狀的分介面;    滑動面。

指滑坡體沿下伏不動的巖、土體下滑的分介面,簡稱滑面;    滑動帶。指平行滑動面受揉皺及剪下的破碎地帶,簡稱滑帶;    滑坡床。指滑坡體滑動時所依附的下伏不動的巖、土體,簡稱滑床;    滑坡舌。

指滑坡前緣形如舌狀的凸出部分,簡稱滑舌;    滑坡臺階。指滑坡體滑動時,由於各種巖、土體滑動速度差異,在滑坡體表面形成臺階狀的錯臺;    滑坡周界。指滑坡體和周圍不動的巖、土體在平面上的分界線;    滑坡窪地。

指滑動時滑坡體與滑坡壁間拉開,形成的溝槽或中間低四周高的封閉窪地;    滑坡鼓丘。指滑坡體前緣因受阻力而隆起的小丘;    滑坡裂縫。指滑坡活動時在滑體及其邊緣所產生的一系列裂縫。

位於滑坡體上(後)部多呈弧形展布者稱拉張裂縫;位於滑體中部兩側,滑動體與不滑動體分界處者稱剪下裂縫;剪下裂縫兩側又常伴有羽毛狀排列的裂縫,稱羽毛狀裂縫;滑坡體前部因滑動受阻而隆起形成的張裂縫,稱鼓張裂;位於滑坡體中前部,尤其在滑舌部位呈放射狀展布者,稱扇狀裂縫。   以上滑坡諸要素只有在發育完全的新生滑坡才同時具備,並非任一滑坡都齊全具有。

崩塌(崩落、垮塌或塌方)是較陡斜坡上的岩土體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脫離母體崩落、滾動、堆積在坡腳(或溝谷)的地質現象。產生在土體中者稱土崩,產生在巖體中者稱巖崩。規模巨大、涉及到山體者稱山崩。

大小不等、零亂無序的巖塊(土塊)呈錐狀堆積在坡腳的堆積物,稱崩積物,也可稱為巖堆或倒石堆。

崩塌的定義

崩塌是指陡峻山坡上巖塊、土體在重力作用下 ,發生突然的急劇的傾落運動。多發生在大於60°~70°的斜坡上。崩塌的物質,稱為崩塌體。

崩塌體為土質者,稱為土崩;崩塌體為巖質者,稱為巖崩;大規模的巖崩,稱為山崩。崩塌可以發生在任何地帶,山崩限於高山峽谷區內。崩塌體與坡體的分離介面稱為崩塌面,崩塌面往往就是傾角很大的介面,如節理、片理、劈理、層面、破碎帶等。

崩塌體的運動方式為傾倒、崩落。崩塌體碎塊在運動過程中滾動或跳躍,最後在坡腳處形成堆積地貌——崩塌倒石錐。崩塌倒石錐結構鬆散、雜亂、無層理、多孔隙;由於崩塌所產生的氣浪作用,使細小顆粒的運動距離更遠一些,因而在水平方向上有一定的分選性。

二、崩塌的型別

1.根據坡地物質組成劃分

(1)崩積物崩塌:山坡上已有的崩塌岩屑和沙土等物質,由於它們的質地很鬆散,當有雨水浸溼或受**震動時,可再一次形成崩塌。   (2)表層風化物崩塌:

在地下水沿風化層下部的基岩面流動時,引起風化層沿基岩面崩塌。   (3)沉積物崩塌:有些由厚層的冰積物、衝擊物或火山碎屑物組成的陡坡,由於結構舒散,形成崩塌。

  (4)基岩崩塌:在基岩山坡面上,常沿節理面、地層面或斷層面等發生崩塌。

2.根據崩塌體的移動形式和速度劃分

(1)散落型崩塌:在節理或斷層發育的陡坡,或是軟硬岩層相間的陡坡,或是由鬆散沉積物組成的陡坡,常形成散落型崩塌。   (2)滑動型崩塌:

沿某一滑動面發生崩塌,有時崩塌體保持了整體形態,和滑坡很相似,但垂直移動距離往往大於水平移動距離。   (3)流動型崩塌:鬆散岩屑、砂、粘土,受水浸溼後產生流動崩塌。

這種型別的崩塌和泥石流很相似。稱為崩塌型泥石流。

編輯本段

三、崩塌的特徵

速度快(一般為5—200m/s);   規模差異大(小於1m3—108m3)。   崩塌下落後,崩塌體各部分相對位置完全打亂,大小混雜,形成較大石塊翻滾較遠的倒石堆。

簡單來說……滑波是山體一大片地滑下來……崩塌是山上的石頭掉下來……

遇到泥石流或山體滑坡怎麼辦,遇到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災害時,下列做法正確的是

山體滑坡 山體滑坡應向兩側逃生 市國土部門技術人員提醒,如果發生山體滑坡,應向滑坡體兩側跑,而不要沿滑坡體滑動的方向跑。如果遭遇到山體滑坡,應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面,或蹲在地坎 地溝裡。一旦遭遇山體滑坡,山下房屋裡的人員一定要立即撤離,不要貪戀財物。只要山體滑坡的危險期還沒有過,就不能回到受滑坡影響...

泥石流,山體滑坡和塌方均屬於地質災害,是對的嗎

是對的。地質災害主要有滑坡 崩塌 泥石流 地面塌陷等突出性地質災害。泥石流,滑坡和塌方的區別是什麼?區別是 泥石流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 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體或者巖體,受河流沖刷 地下水活動 雨水浸泡 ...

借代和象徵怎麼區別,借代和象徵的區別

我個人認為象徵是通過一些具體形象,使人產生聯想,從而表現與之相聯絡的某種抽象的概念 思想 感情,表現作品主題的藝術創作手法,屬於文藝學範疇。它是一種寫作手法。而借代是一種修辭手法,是指用相關的事物來替代所要表達的事物,本體與借體之間沒有相似點,只有相關性,因而不能加 像 字換成明喻。舉例來說吧,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