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種語言 地區的方言 少數民族都算在內

2021-06-03 14:01:43 字數 6684 閱讀 67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方言總覽:

總體描述為5+7,即5大北方方言,7大南方方言,依次為——

北方:東北官話、華北官話、西北官話、西南官話、下江官話

南方:江浙方言、贛方言、湘方言、粵方言、閩南方言、閩北方言、客家方言

以上大類之下又有若干小類,且層次繁雜,數不勝數。

中國有八大方言(新近又發現一種叫「平語」的語言,主要分佈在廣西一帶)。也有人把中國方言劃為九大方言、十大方言。其實,我們所說的「八大方言」、「九大方言」,甚至「十大方言」,都還只是國內的漢族方言,如果加上少數民族的語言,中國的方言還可以劃得更多、更細。

一、北方方言

習慣上稱為「官話」。有東北官話、西北官話、晉話、西南官話等。以北京話為代表,包括長江以北,鎮江以上九江以下的沿江地帶,四川、雲南 、貴州和湖北、湖南兩省的西北部,廣西北部一帶,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70 %以上。

在這方言區內居住的何氏人,他們的語言自然屬於北方方言。而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屬北方方言。

二、吳方言

吳方言被譽為「吳儂細語」,以上海話為代表(一說以蘇州話為代表)。包括江蘇省長江以南、鎮江以東部份(鎮江不在內)浙江省 大部份。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8.

4%左右。在這方言區內居住的何氏人,他們的語言自然屬於吳方言。而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其「母語」當屬吳方言。

三、湘方言

以長沙話為代表,分佈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5%左 右。在這個方言區內居住的何氏人,他們的語言屬於湘方言。而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的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為湘方言。

四、贛方言

以南昌話為代表,主要分佈在江西省(東部沿江地帶和南部除外)和湖北省東南一帶,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2.4%左右。此方言區內何氏人的語言屬於贛方言。

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的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歸類為贛方言。

五、客家方言

以廣東梅縣話為代表,主要分佈在廣東省東部、南部和北部,廣西東南部,福建省西部,江西省南部,及湖南、四川的少數地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4%左 右。此方言區內何氏人的語言屬於客家方言。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的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為客家方言。

六、閩北方言

以福州話為代表,分佈在福建省北部和臺灣省的一部分,南洋華僑也有一部份人說閩北方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1.2%左右。

此方言區內何氏人的語言屬於閩北方言。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的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為閩北方言。

七、閩南方言

以廈門話為代表,分佈在福建省南部,廣東省東部和海南省的一部分,以及臺灣省的大部分地區。南洋華僑也有不少人說閩南方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3%左右 .此方言區內何氏人的語言屬於閩南方言。

從這個方言區移居港澳臺的何氏族人和旅居海外的何氏華僑、華人 ,其「母語」當為閩南方言。

八、粵方言

以廣州話為代表,分佈在廣東省大部分地區和廣西東南部。港、澳同胞和南洋及其他一些國家的華僑,大多數都說粵方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5%左右。

至於新近發現的「平語方言」,多分佈於廣西一帶,其特點為是北方方言對南方方言地區侵蝕的產物!

在這裡特別談談海南的方言。

海南古往今來都是個「移民地區」,因而島上語言也深深地打上「移民」的烙印。可以說,海南島上的語言是中國八大方言的縮影。現在,海南島上住了幾代人漢族居民,除了通行「普通話」外,還通行十幾種方言(包括少數民族語言),如:

海南話(閩南方言)、軍話(西南官話——北方方言)、 「艾話」(客家方言)、白話(粵方言)。此外,海南的漢族居民還有:儋州話(疑為粵方言變異)、邁話(疑為粵方言變異)、臨高話(疑為廣西壯語變異)、村話(語種不詳)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境內現有的五大語系129種語言,其中漢藏語系76種、阿爾泰語系21種、南島語系16種、南亞語系9種、印歐語系1種、混合語系5種,此外還有1種朝鮮語,尚難界定合適的語系。

請問中國一共有多少種方言,包括少數民族在內!

3樓:生活的樂趣是

漢藏語系

漢語族官話 -現代標準漢語(包括漢族在內的各民族都使用,漢語的普通話是中國的官方語言)

-晉語-東干語

吳語 -徽語

粵語 -廣西平話

閩語 -閩南語

-閩東語

-閩中語

-閩北語

客家語贛語 湘語

藏緬語族

阿昌語(阿昌族)

阿儂語(怒族)

白語(或稱民家語,白族)

倉拉語(門巴族)

藏語(藏族)

獨龍語(或稱俅語,獨龍族)

格曼語(**藏族)

哈尼語(哈尼族)

基諾語(基諾族)

嘉絨語(四川藏族)

景頗語(景頗族)

拉祜語(拉祜族)

僳僳語(僳僳族)

珞巴語(珞巴族)

門巴語(或稱倉洛語,**門巴族)

納西語(納西族)

怒蘇語(怒族)

諾蘇語(四川彝族)

普米語(普米族)

羌語(羌族)

柔若語(怒族)

撒尼語(雲南彝族)

土家語(土家族)

彝語(彝族)

載瓦語(雲南景頗族)

苗瑤語系

巴哼語(桂黔瑤族)

布努語(廣西瑤族)

炯奈語(廣西瑤族)

勉語(海南瑤族)

苗語(雲黔湘苗族)

畲語(粵閩畲族,~1k)

壯侗語系

標話(廣東漢族,~80k)

布央語(雲南壯族,>3k)

布依語(貴州布依族,~2m)

村語(海南漢族,~60k)

傣語(傣族)

撣語 侗語(侗族)

錦語(貴州布依族,2.4k)

拉基語(雲南彝族,~200人)

拉珈語(瑤族)

黎語(海南黎族,>0.8m)

臨高語(海南漢族,~0.5m)

毛南語(毛南族)

莫語(貴州布依族,~5k)

仫佬語(仫佬族)

儂語 普標語(雲南彝族,~50人)

水語(貴州水族,~0.3m)

佯僙語(貴州布依族,>10k)

耶容語(廣西瑤族)

仡佬語(仡佬族)

羿語(川黔苗族,瀕危語言)

壯語(壯族)

南亞語系

布朗語(布朗族)

德昂語(或稱崩龍語,德昂族)

京語(京族;有爭議,一說為壯侗語系)

佤語(佤族)

南島語系

回輝話阿爾泰語系

蒙古語族

保安語(保安族)

達斡爾語(達斡爾族)

東部裕固語(裕固族)

東鄉語(東鄉族)

蒙古語(蒙古族)

土族語突厥語族

哈薩克語(哈薩克族)

柯爾克孜語(柯爾克孜族)

撒拉語(撒拉族)

塔塔爾語(塔塔爾族)

維吾爾語(維吾爾族)

烏孜別克語(烏孜別克族)

西部裕固語(裕固族)

滿-通古斯語族

鄂倫春語(鄂倫春族)

鄂溫克語(鄂溫克族)

赫哲語(赫哲族)

滿語(滿族)

錫伯語(錫伯族)

其它 朝鮮語(朝鮮族;有爭議,一說為孤立語言)印歐語系

俄語(俄羅斯族)

色勒庫爾語(srh)(塔吉克族,中國內地稱為塔吉克語,但與塔吉克的塔吉克語屬不同語支)

4樓:歸來不再

不知道要怎麼去數 我福建就有n中語言,南平地區又有好多種

5樓:匿名使用者

閩語、粵語、客家語、吳語、贛語、官話、湘語、晉語。當然這些只是方言的大類,每種方言裡都有很多片區,像閩語有閩北方言、閩東方言(以福州話為代表)、莆仙方言、閩中方言、和閩南方言(以廈門話或臺灣通行腔為代表)。官話一般分為六大區,北方官話、**方言、蘭銀官話、中原官話(中部官話)、西南官話、江淮官話。

中國一共有多少種語言?

6樓:星願下的期盼

中國一共有80多種語言。

1、中國語言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範圍內各個民族所使用的語言。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文種的國家,有56個民族以及80種以上的語言。

①漢族的語言是漢語,漢語屬於漢藏語系,是當今中國的通用語言,也是國際上的通用語言之一;

②在55個少數民族中,除回、 滿兩個民族通用漢語外,其他53個少數民族都使用本民族的語言。

2、中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則,一貫堅持語言平等政策,積極維護語言的多樣化與和諧統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語言的基本特點

1、一方面,中國語言是一種有特殊性的文化,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語言代表的是不同的語言習俗,如因漢語特點而形成的歇後語就是漢民族的語言習俗,不同的語言習俗反映出不同的思想觀念。中國語言所造成的文化差異直接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社會的顯著表現。

2、另一方面,中國語言從巨集觀到微觀的變化都與其他文化事象聯絡在一起,社會政治、文化對中國語言的發展和使用起著直接的影響,比如對語音、語法、詞彙的影響。中國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同時又促進其他文化事象的發展。

7樓:右眸戀左瞳

從語言的系屬來看,我國56個民族使用的語言分別屬於五大語系:漢藏語系、阿爾泰語系、南島語系、南亞語系和印歐語系。

1.漢藏語系分為漢語和藏緬、苗瑤、壯侗三個語族。屬於藏緬語族的有藏、嘉戎、門巴、倉拉、珞巴、羌、普米、獨龍、景頗、彝、僳僳、哈尼、拉祜、白、納西、基諾、怒蘇、阿儂、柔若、土家、載瓦、阿昌等語言

屬於苗瑤語族的有苗、布努、勉、畲等語言;屬於壯侗語族的有壯、布依、傣、侗、水、仫佬、毛南、拉珈、黎、仡佬等語言。

漢藏語系一詞由法國人讓·普魯祖斯基於2023年提出,屬於語言系屬分類的一種,是用漢語和藏語的名稱概括與其有親屬關係的語系,分為藏緬語族和漢語族,是四百多個語種的統稱。中國為該語系語言使用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大多數民族為漢藏語系民族。

2.阿爾泰語系分為蒙古、突厥、滿-通古斯三個語族。屬於蒙古語族的有蒙古、達斡爾、東鄉、東部裕固、土、保安等語言;屬於突厥語族的有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烏孜別克、塔塔爾、撒拉、西部裕固、圖佤等語言;屬於滿-通古斯語族的有滿、錫伯、赫哲、鄂溫克、鄂倫春等語言。

阿爾泰語系,別譯阿勒泰語系,是語言學家按照語言系屬分類(譜系分類法)方法劃分的一組語群,包括60多種語言,說該語系語言的人口約為2.5億以上,該語系主要集中於中亞,西亞、北亞,東亞北部和歐洲的溼潤和半溼潤寒溫帶針葉林和草原的交界地帶。

語系主要由各個時期溫帶森林草原地帶的遊牧,半遊牧半農耕,半漁獵民族的帶來的語言和當地語言互相融合形成。阿爾泰語系包括蒙古語族、突厥語族、通古斯語族3個語族。主要分佈在中亞、西亞、東亞、西伯利亞以及歐洲東部的一些國家。

3.南島語系的是高山族諸語言,還有回族的回輝話。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佈在島嶼上的一個語系,包括1200種以上的語言。其分佈東達南美洲西方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達紐西蘭,臺灣則是該語系分佈的最北端。

其東西的延伸距離,超過地球圓周的一半,說該語系的總人口數大約兩億五千萬之多,絕大多數居住在東南亞,至於新幾內亞以東只有一百多萬人。

4.南亞語系孟高棉語族的有佤、德昂、布朗、克木等語言。

南亞語系是德國人威廉·斯密特於2023年提出的語言學術語,這一術語組合自拉丁語的「auster(南)」和「asia(亞洲)」,因此是「南亞」。南亞語系舊稱孟高棉語系。南亞語系的代表語言是越南語、高棉語、孟語、蒙達語族、尼科巴語等。

截止2023年,民族語識別了168種南亞語系語言,分佈在印度、孟加拉、尼泊爾和中國南部邊境,全部加起來有約1億1700萬母語者。在這些語言中,只有越南語、高棉語和孟語有悠久的歷史,也只有越南語和高棉語分別作為越南和柬埔寨的官話。

卡西語在印度的梅加拉亞邦是官話,而霍語和蒙達利語在印度的賈坎德邦是官話。南亞語系的主要特點是子音系統全面,清音、濁音和塞音區別明顯。

5.印歐語系的是屬斯拉夫語族的俄語和屬伊朗語族的塔吉克語。此外,朝鮮語和京語的系屬尚未確定。

印歐語系是十九世紀的英國人威廉·瓊斯提出的一個政治概念,即認為印度和歐洲的大部分語言都是從「原始印歐語」分化出來的,這些語言彼此之間具有親屬關係和相似性。

如今印歐語系包含了四百多種語言,其中包括英語、德語、法語、俄語、威爾士語、希臘語、印地語、伊朗語、阿爾巴尼亞語、亞美尼亞語、波羅地語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語言,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範圍內各個民族所使用的語言。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文種的國家,有56個民族,共有80種以上語言,30種文字。

漢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漢語屬於漢藏語系,是當今中國的通用語言,也是國際上的通用語言之一。

漢語是我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是聯合國六種正式工作語言之一。漢語是我國漢民族的共同語,我國除佔總人口91.59%的漢族使用漢語外,有些少數民族也轉用或兼用漢語。

現代漢語有標準語(普通話)和方言之分。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2023年10月31日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定普通話為國家通用語言。

漢語方言通常分為八大方言: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粵方言、閩北方言、閩南方言。各方言區內又分佈著若干次方言和許多種土語。

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北方方言分為北方官話、西北官話、西南官話、下江官話四個次方言。

參考資料

我國有多少地方方言,中國共有多少種方言?都有哪些?

漢語劃分為七大方言。在這七大方言內部,仍存在不同的次方言區 北方方言 又稱 官話方言 指北方地區 湖北大部 四川 雲南 貴州 湖南北部 江西沿江地區 安徽中北部 江蘇中北部所使用的母語方言。北京話 天津話 東北話 西安話以及南方的成都話等都是北方方言的代表。北方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基礎 大陸稱為普通話...

請問,貴州的方言一共有多少種?除少數民族咯

目前貴州方言形式多樣,要統計出種類數量不太現實。建議樓主到貴州大學諮詢相關專家。當然就是貴州話啊,但是畢竟貴州是個省嘛,各個地方也不一樣,西北的和西南的,各個地方的都有一定的差距的,有時候貴州人講貴州人都不太容易搞懂的,很多省都一樣的啊 這好象沒答案的.因為現在都是民族混合在一起拉,我是侗族.但是我...

中國有多少種一級保護動物,中國有多少種一級保護動物

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是一些數量較少或已瀕臨滅絕的動物,共分為三個級別。一級保護動物有 蜂猴 所有種 熊猴 臺灣猴 豚尾猴 葉猴 所有種 狼 所有種 金絲猴 所有種 臂猿 所有種 馬來熊 大熊貓 紫貂 貂熊 熊狸 雲豹 豹 虎 雪豹 儒艮 白鰭豚 中華白海豚 亞洲象 蒙古野驢 野驢 野馬 野駱駝 鼷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