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七大方言中國的七大方言是什麼?

2021-03-09 08:41:08 字數 7167 閱讀 1101

1樓:第二眼心悸

1.北方方言

北方方言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基礎方言,以北京話為代表,內部一致性較強。它在漢語各方言中分佈地域最廣,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2.吳方言

分佈在上海,江蘇以南,鎮江以東地區(不含鎮江),南通小部份和浙江大部份。以蘇州話為代表。

3.閩方言

現代閩方言主要分佈區域跨越四省.包括福建省大部分地區,廣東東部潮汕地區.海南島和雷州半島部分地區;浙江南部溫州一部分地區,臺灣省的大多數漢人居住區。

4.粵方言

即粵語,是唯一一種發源於廣東地區的漢語方言,也是在廣東省佔有主流地位的方言,故又稱廣東話,通行於廣東大部分地區和廣西東南部。使用人口約佔漢族總人口的5%。粵語以廣州話為代表,為漢語七大方言中語言現象較為複雜、保留古音特點和古詞語較多、內部分歧較小的一個方言。

可說是儲存著我國最早的「普通話」。

5.  客家方言

以廣東梅縣話為代表。客家人分佈在廣東、福建、臺灣、江西、廣西、湖南、四川等省,其中以廣東東部和北部、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和廣西東南部為主。

6.   贛方言

贛方言又稱江西話、贛語或溪語。通行於江西省大部份地區以及福建西部、湖南省部份縣市。使用人口在5148萬左右,約佔中國人口的5%。

7.湘方言,也稱湘語,習慣稱湖南話是我國七大方言之一。通行於湖南省大部分地區以及廣西北部幾縣。分佈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區,使用人口占漢族總人數的5%左右,約4600萬。

2樓:活動的小窩

北方話(簡稱:北語):北京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廣東話(簡稱:粵語):廣州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江浙話(簡稱:吳語):蘇州話為標準語,今多以上海話為其代表。

福建話(簡稱:閩語):廈門話為標準語,但影響力不強[我覺得嘛,在國內一般,但在國

外,特別是東南亞還是影響力挺大的]

湖南話(簡稱:湘語):長沙話為標準語,影響力不強江西話(簡稱:贛語):南昌話為標準語

華北方言,通行於京津兩市及吉林、遼寧、 黑龍江、河北、山東及河南六省,其中,東北 三省方言最接近北京話。

中國的七大方言是什麼?

3樓:掛不掛不掛哇

七大方言

:官話方言、吳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閩方言、粵方言、贛方言。

其中,官話方言又稱「北方方言」,其他六大方言可以合稱「南方方言」。

總體來說,官話方言內部差異較小,使用不同官話方言的人能夠互相通話;南方方言和官話方言以及南方方言內部分歧較大,使用南方方言和使用官方方言的人以及使用不同南方方言的人往往無法通話。

一個大方言區內部仍存在語言差異,因此七大方言之下又分次方言,次方言內部還可以再分為若干土語。例如,閩方言分為以下七區:閩東區、閩南區、閩北區、閩中區、莆仙區、邵將區和瓊文區。

閩南區又可再分為泉漳、大田、潮汕、雷州四片。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七大方言:

1、北方話(簡稱:北語):北京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2、廣東話(簡稱:

粵語):廣州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3、江浙話(簡稱:吳語):

蘇州話為標準語,今多以上海話為其代表。

4、福建話(簡稱:閩語):廈門話為標準語,但影響力不強[我覺得嘛,在國內一般,但在國外,特別是東南亞還是影響力挺大的]

5、湖南話(簡稱:湘語):長沙話為標準語,影響力不強6、江西話(簡稱:贛語):南昌話為標準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梅縣話為標準語,影響力比較強在廣東省的梅州、河源客語區。其他地方或省份的客語區其影響力不強

5樓:匿名使用者

1.北方話(簡稱:北語):

北京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2.廣東話(簡稱:粵語):

廣州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3.江浙話(簡稱:吳語):

蘇州話為標準語,今多以上海話為其代表。

4.福建話(簡稱:閩語):廈門話為標準語,但影響力不強[我覺得嘛,在國內一般,但在國外,特別是東南亞還是影響力挺大的]

5.湖南話(簡稱:湘語):長沙話為標準語,影響力不強6.江西話(簡稱:贛語):南昌話為標準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梅縣話為標準語,影響力比較強在廣東省的梅州、河源客語區。其他地方或省份的客語區其影響力不強

6樓:幸運的火翼

中國七大方言:

1、北方話(簡稱:北語):以北京話為標準語;

2、廣東話(簡稱:粵語):以廣州話為標準語;

3、江浙話(簡稱:吳語):以蘇州話為標準語,今多以上海話為其代表;

4、福建話(簡稱:閩語):以閩南語的廈門腔為標準語;

5、湖南話(簡稱:湘語):以長沙話為標準語;

6、江西話(簡稱:贛語):以南昌話為標準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以梅縣話為標準語。

7樓:吃飯嘞

中國最難懂的七大方言,第一名簡直是外星語!你的家鄉有沒有上榜

8樓:一日舊

潮汕話其實就是閩南語

9樓:說祺阿雅唱

1.北方話(簡稱:北語)

2.廣東話(簡稱:粵語)

3.江浙話(簡稱:吳語):

4.福建話(簡稱:閩語):

5.湖南話(簡稱:湘語):

6.江西話(簡稱:贛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

七大方言是哪七個?

10樓:名稱未設定誒

按照現代通俗的分法,現代漢語方言可分為七大方言區,即官話方言,吳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閩方言、粵方言、贛方言。

方言,就是「四方之言」。華夏民族以**自居,視自己為「中國」——**之國,四方就是東夷、西戎、南蠻、北狄,都是化外人。

傳統意義上,中國有七大方言,其中南方六種,分別是吳語、湘語、贛語、閩語(閩北、閩南)、粵語和客家話,北方就一種北方方言,南多北少,就像中國八大菜系,七種在南方,北方只有個魯菜。

11樓:雲琉夢璃

中國七大方言指:官話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粵方言、閩方言。

官話方言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基礎方言,以北京話為代表,內部一致性較強。在漢語各方言中它的分佈地域最廣,使用人口約佔漢族總人口的73%。

官話方言內部按其語言特點一般可以分為8個支系,即8個方言片:北京官話、東北官話、冀魯官話、膠遼官話、中原官話、蘭銀官話、江淮官話和西南官話。

吳方言,又稱江東話、江南話、吳越語。商周春秋至今有三千多年曆史變遷,底蘊深厚。在中國分佈於今浙江、江蘇南部、上海、安徽南部、江西東部、福建北一角。

吳語是中國官方定義的中國七大方言之一。

湘方言又稱湘語或湖南話,是漢語七大方言中通行地域較小的一種方言。湖南省有多種不同的方言,湘方言是其中最有影響的一種,通行於湖南省大部和廣西北部。

贛方言,又名江西話,為漢族江右民系使用的主要語言。使用人口在江西境內主要分佈在贛江的中下游、撫河流域及鄱陽湖及周邊、湘東和閩西北、鄂東南、皖西南和湘西南等地區。另外在浙江、陝西還有少數贛語方言島。

可分為九片方言,以南昌話、撫州話、新餘話為代表語或標準音。

客家方言是除普通話外唯一被外國(蘇利南共和國)列為法定語言的漢語方言。客家方言主要通行於廣東、廣西、福建、江西和四川、湖南、海南、浙江、重慶以及臺灣和香港的部分地區。

粵方言又作廣東話、廣府話。粵語含的九聲六調,保留中古漢語語言特點。在粵語有粵海片、四邑片、高陽片、桂南片之分。

粵語以珠江三角洲為分佈中心,在中國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及北美、歐洲和澳洲、紐西蘭、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的華人社群中使用,是香港、澳門的官方語言。

閩語是漢語七大方言中語言現象最複雜,內部分歧最大的一個方言。主要通行於福建、廣東沿海平原、臺灣和海南四省以及浙江省南部和江西、廣西、江蘇三省的個別地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漢語七大方言

1.北方話(

簡稱:北語):北京話為標準語;

2.廣東話(簡稱:粵語):廣州話為標準語;

3.江浙話(簡稱:吳語):蘇州話為標準語;

4.福建話(簡稱:閩語):廈門話為標準語;

5.湖南話(簡稱:湘語):長沙話為標準語;

6.江西話(簡稱:贛語):南昌話為標準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梅縣話為標準語。

13樓:見雪天姬

中國漢語七大方言

1.北方話(簡稱:北語)

:北京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

2.廣東話(簡稱:粵語):廣州話為標準語(影響力強)

3.江浙話(簡稱:吳語):蘇州話為標準語,今多以上海話為其代表。

4.福建話(簡稱:閩語):廈門話為標準語,但影響力不強

5.湖南話(簡稱:湘語):長沙話為標準語,影響力不強

6.江西話(簡稱:贛語):南昌話為標準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梅縣話為標準語,影響力比較強在廣東省的梅州、河源客語區。其他地方或省份的客語區其影響力不強

1、粵方言

粵方言又稱粵語或廣東話,通行於廣東省大部份地區,廣西自治區的南和東部及港澳地區。以廣州話為代表。此外,東南亞、南北美洲、歐洲各國、澳洲、南非等國家的華僑、華裔近90%的人都來自粵方言區,所以國外的唐人街裡最流行的中國漢語,多為粵方言。

粵方言在國外不但是一種最普遍和流行的漢語外,在國內它又是一種強勢的方言。粵方言內部被分為8個片,但語音與標準粵語廣州話相對來說比較一致。

(1)以廣州話為代表的粵海片,通行地域: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粵西地區、粵北地區部份縣市和廣西梧州地區。

(2)以台山話為代表的四邑片,通行地域:廣東江門地區(新會、台山、江門市、開平、恩平和鶴山一部分)。

(3)以韶關粵語為代表的粵北片,通行地域:廣東韶關地區,陽山、佛崗和英德市一部分。

(4)以陽江話為代表的高陽片,通行地域:廣東茂名地區和陽江地區。

(5)以廣西欽州話為代表的欽廉片,通行地域:廣東湛江地區、廣西欽州地區和廣東雷州地區一部分。

(6)以惠州粵語為代表的惠河片(此片曾被棚民學者誤為棚民方言的分支,尤其是廣東河源居民,他們也象棚民研究者誤認了自己是棚民人)。通行地域:廣東惠州地區、河源地區和揭陽地區的普寧、揭西一部分,汕尾地區的陸河縣和梅州地區的五華、興寧一部分。

(7)以廣西南寧話為代表的邕潯片,通行地域:廣西南寧地區、玉林地區一部分。

(8)以廣西玉林話為代表的勾漏片,通行地域:廣西玉林地區和廣西梧州一部分。

2、北方方言

又稱北方話,中國南方人多貶稱之為撈話或北佬話。這是有關北方方言曾被語言學者認為北方方言是漢語的一種含有北方胡語(北方各個遊牧的少數民族)的成份最多的方言。以北京話為代表,通行語中國北方地區各省區,貴州、四川、雲南以及華中地區的部份縣市。

北方方言分為四個次方言區:

(1)華北方言,通行於京津兩市幾東北三省,河北、山東幾河南六省。其中吉林、遼寧、黑龍江三省方言最接近北京話。

(2)西北方言,通行於山西、陝西、甘肅、內蒙古、寧夏一部分、青海一部分及新疆等六省一區。

(3)西南方言,通行於四川、貴州、雲南三省及湖北大部份。湖南、廣西北部邊沿地區。

(4)江淮方言,俗稱下江官話,通行於長江中下游,包括安徽、江蘇、江西部份沿江地區。

3、吳方言

吳方言又稱江浙話或江南話。過去以蘇州話為代表,現今隨著上海市的經濟發展,使上海話使用的人口不斷的增多,通曉上海話也逐漸多。因此現今吳方言的代表乃是上海話。

通行地域主要是江蘇省長江以南、鎮江以東,南通小部份,上海及浙江大部份地區,可分為五個片:

(1)以上海話為代表的太湖片,通行地域:上海市、常州地區、杭州地區和寧波地區。

(2)以臨海話為代表的台州片。

(3)以溫州話為代表的東歐片。

(4)以金華話為代表婺州片。

(5)以麗水話為代表的麗衢片。

4、湘方言 :

湘方言又稱湖南話或湖湘話。以長沙話為代表,分佈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區。湘方言從內部語音差異上看,又有新湘語和老湘語的分別。

老湘語廣泛流行於湖南中部寧鄉、衡陽等地,新湘語流行於長沙、株州等大中城市中。

5、贛方言

贛方言又稱江西話、贛語或溪語。以南昌話為代表,通行於江西省大部份地區以及福建西部、湖南省部份縣市。因歷史上多次北方漢人南遷多從江西為中轉,家之地理上與江淮官話、湘方言、棚民話區接壤,就使江西省邊緣地區深受其他方言影響,也導致贛方言自身特點被淡化。

贛方言內部可分為7個片:

(1)以南昌話為代表的昌靖片,通行於南昌地區、高安地區。

(2)以宜春話為代表的宜瀏片,通行於宜春地區、新餘地區和湖南省

(3)以吉安話為代表的吉茶片,通行於吉安地區、井岡山地區和湖南省的茶陵、攸縣、酃縣。

(4)以撫州話為代表的撫廣片,通行於撫州地區。

(5)以鷹潭話為代表的鷹弋片,通行於鷹潭地區、貴溪地區、樂平地區、景德鎮地區。

(6)以贛縣話為代表的贛南片(又稱贛州片),通行於江西贛南地區。(此片贛語曾被大棚民民系的棚民籍研究者刻意劃入棚民方言的分支)

(7)以長汀話為代表的閩西片,通行於福建西部的汀州地區。(此片贛語支系同樣也被棚民籍的研究者把之劃入棚民方言的支系,這是語言學上的大作祟)

6、棚民方言

棚民方言又稱嘉應話、客家話或流話。以廣東梅城話為代表,主要通行於廣東梅州地區及零星分佈於江西南端和福建西部。歷史上棚民一族是自東晉開始從中原地區的一群流人為了避免戰亂曾好幾次向南方遷居。

他們集中生活最多的地方是廣東梅州地區。海外華人及華僑中亦有部份說棚民話。

7、閩方言

閩方言又稱福建話或福佬話。過去以福州話為代表,今由於閩方言的閩南居民的人口日益增長,使用閩南方言的人口也由此增多。故此現今的閩方言中一般是以閩南方言的廈門話為代表。

閩方言內部可分為5個片。

(1)以福州話為代表的閩東片 -

(2)以廈門話為代表的閩南片,在閩方言中的閩南片又被分為幾個小片:1、泉漳片以福建廈門話為準。2、潮汕片以廣東汕頭話為準。

3、雷州片以海康話為準。4、瓊文片以海南海口話為準。

(3)以建甌話為代表的閩北片。

(4)以永安話為代表的閩中片。

(5)以莆田話為代表的莆仙片。

南洋群島中的華人社群中也有相當多來自閩方言區,但主要是閩南方言。

附:還有一種標準是把全國分成八大方言區,即把閩方言分成兩支

1、閩北方言,又稱為福建話。

閩北方言分佈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個別地區和臺灣的一部份,此外,南洋華僑也有一部份人說閩北方言。閩北方言以福州話為代表。

2、閩南方言,廣東人稱為潮州話,福建人稱為廈門話。

閩南方言分佈在福建南部、廣東東部和海南島的一部份,海外部分華人社群亦流通閩南方言。閩南方言以廈門話為代表。

(這是按地理的南北來分,如果是綜合福建方言來說的話,福州話則屬於閩東方言)

世界七大奇蹟是那七大?四大文明古國除了中國,還有是那幾個?有沒有世界級的貢獻

四大古國還有其他三個是古埃及,古印度,古希臘,其他幾個都已 化中斷了,只有中國一脈相承,延綿不絕 七大奇蹟之一 埃及金字塔 七大奇蹟之二 宙斯神像 七大奇蹟之三 羅德港巨人雕像 七大奇蹟之四 摩索拉斯陵墓 七大奇蹟之五 阿耳忒彌斯神廟 七大奇蹟之六 巴比倫空中花園 七大奇蹟之七 亞歷山大燈塔 文明古...

中國共產黨七大會議的影響,中共七大的內容和意義

在延安,意義 大會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實現中國的光明前途準備了條件。中共七大是在什麼背景下召開的?有何歷史意義 在抗日戰爭利世界反法西斯戰爭 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四個轉折點是哪四次會議?分別對以後的中國有什麼影響?1.中共一大 標誌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 2.遵義會議 工農紅軍奪取長征偉大勝利,為後來...

童話故事中的七大公主分別是哪七大公主

1.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2.灰姑娘,cinderella 灰姑娘 3.小美人魚,愛麗兒 內 小美人魚 容4.貝兒 美女與野獸 5.睡美人,愛洛 睡美人 6.茉莉公主 阿拉丁 7.豌豆公主 豌豆公主 格林童話中的七位公主分別是哪幾個故事裡的?格林故事中七位 公主的出處 1.白雪公主出自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