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太陽能電池板的轉化效率

2021-05-31 21:19:31 字數 1432 閱讀 1322

1樓:貞觀之風

採用一定功率密度的太陽光照射電池,電池吸收光子以後會激發材料產生載流子,對電池效能有貢獻的載流子最終要被電極收集,對應一個輸出功率,那麼,用產生的這個功率除以入射光的功率就是轉換效率。

對於太陽能光伏行業來說,電池效率是一個敏感詞彙,因為它代表著整個行業最先進的技術,它也承載著整個行業的未來發展。

之所以太陽能發電沒有在全球發展起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電池效率太低。

這也就意味著,太陽能發電要獲得不斷的發展,就必須不斷的提升太陽能電池的發電效率。對於太陽能光伏行業來說,電池效率就是行業的生命力。

2樓:吉祥如意

一、抽象地說:轉化效率就是電池的輸出功率佔入射光功率百分數!

具體地說:採用一定功率密度的太陽光照射電池,電池吸收光子以後會激發材料產生載流子,對電池效能有貢獻的載流子最終要被電極收集,自然在收集的同時會伴有電流、電壓特性,也就是對應一個輸出功率,那麼,用產生的這個功率除以入射光的功率就是轉換效率了!

二、理**式:效率=(開路電壓*短路電流*填充因子)/入射光功率密度=電池輸出功率密度/入射光功率密度

三、影響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的因素

影響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的因素很多,簡單的歸納下吧:1)太陽能光強。太陽能電池就是把太陽光轉化為電的一種器件,在一般的情況下(注意條件),太陽能電池的效率隨光強增加而增加的。

再進一步說就是太陽能電池效率和安裝地的綜合氣候條件有關係。2)電池的材料。不同的材料對光的吸收係數不同,禁頻寬度也不同,量子效率自然也不同,電池效率自然也不同了。

一般來說,單晶矽/多晶矽對光的係數係數遠小於非晶矽的,所以非晶矽太陽能電池厚度僅僅有單晶矽/多晶矽厚度的百分之一即可較好的吸收太陽光。另外理論上講gaas太陽能電池的極限效率要大於其他太陽能電池的極限效率,因為gaas太陽電池的禁頻寬度在1.4ev,和地面太陽光光譜能量的最值最為接近。

3)工藝水平。不同的工藝水平,電池的效率自然也不同,看看各個廠子就很明白了,為什麼原材料幾乎都一樣,做出來的電池效率卻差別很大,原因就在這。工藝水平自然和裝置水平有著重要的關係,一般來說裝置越是先進工藝就越優秀,電池效率就越高(工藝是裝置的產物,沒有裝置工藝無法實現,都是空想)。

典型的例子就是sin:h減反膜以及倒金字塔結構,一塊電池如果不採用這兩種工藝,效率差別會很大(大概8%左右)。實際生產中典型的工藝有:

尚德的「pluto」,晶澳的「maple」,英利的「熊貓」等等。

3樓:

一、抽象地說:轉化效率就是電池的輸出功率和入射光功率之比!

二、具體地說:採用一定功率密度的太陽光照射電池,電池吸收光子以後會激發材料產生載流子,對電池效能有貢獻的載流子最終要被電極收集,自然在收集的同時會伴有電流、電壓特性,也就是對應一個輸出功率,那麼,用產生的這個功率除以入射光的功率就是轉換效率了!

三、理**式:效率=(開路電壓*短路電流*填充因子)/入射光功率密度=電池輸出功率密度/入射光功率密度

一般太陽能電池板的轉化效率是多少

一般已經商業化的是17 實驗室最高的截止到去年,為以色列人做到的37 以上一點。澳大利亞2014年12月15日,創出最高轉化效率40 迄今為止最高 目前太陽能電池板的最高轉換效率是多少 一般已經商業化的是17 實驗室最高的截止到去年,為以色列人做 到的37 以上回一點。太陽能答電池板 solar p...

什麼是滴膠太陽能電池板,寫普通的太陽能電池板有什麼區別?轉換率是多少

滴膠板用於小功率小面積的應用產品。轉換效率一樣。壽命短。具體找太陽能滴膠板百科 1 滴膠太陽能板主要是一種工藝,適合小功率太陽能板的封裝,膠主要是指透明環氧樹脂,黃變版較快 2 滴膠可以採用權單晶和多晶兩種晶片,單晶的效率高於多晶3 普通的太陽能板還有玻璃層壓 單晶和多晶 pet層壓 單晶和多晶 非...

太陽能光伏板和太陽能電池板的區別

太陽能光伏板本身是太陽能電池板,光伏板是專業的名詞,太陽能電池板是我們太陽能發電方面的統稱。光伏板是太陽能電池板的一種,它是利用半導體材料在光照下而由內部產生電子,空穴對而產生電流的,而太陽能電池板包括好幾種的光生電的方法的太陽能板。太陽能電池板就是組裝好的太陽能電池成品,太陽能電池片就是組裝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