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有哪些有名的小吃,陝北名吃有哪些?

2021-05-28 12:24:30 字數 5147 閱讀 4710

1樓:洪揚天下

地方小吃

錢錢飯這本是陝北缺糧人家的一種度荒飯,多和米糠、秕穀同煮,藉以充飢。而現在已成為粗糧細做的風味飲食。其做法為,將黑豆經水浸泡膨脹,放在石碾上碾壓成片,形如銅錢,故人稱“錢錢飯”。

煮時按豆錢二成米八成對摻起來,逐次下鍋,等豆錢半熟時,再放入小米。當豆錢漂浮於粥面上時就可以食用了。錢錢飯粘糊爽口,香濃味美,尤其是寒冬裡,喝一碗錢錢飯驅寒保暖,愜意極了。

滷煮驢板腸

是將整副驢大腸反覆漂洗乾淨,入清水煮半熟,撈出加醬、辣椒、花椒、蔥、姜、鹽等滷煮而成,其特點是麻、辣、鹹、嫩、鮮香味美,為陝北食中一奇。

吃陝北菜時也別忘了要上一壺陝北米酒,這種用軟黃米加工成的酒酸甜適口、消膩暖胃,是冬季佐餐的好飲料。賀敬之曾在他的《回延安》詩中讚道:“一口口米酒千萬句話,長江大河起浪花。

”足見米酒的引人之處了。

火燒火燒,扁圓如燒餅,含陷似餃子,皮薄陷多,外酥裡綿,鮮香味濃,輕咬一口,油水便滋溢而出。分為幹火燒和油火燒二種。

幹火燒做法是,把面和好揉到,切成一兩左右大小,用擀杖擀成薄皮,皮薄可至紙張一般,抹上油捲起,豎立壓開,包入肉陷,再壓成直徑10釐米左右的圓餅,放在專門打餅子用的鏊子上烙至外皮焦黃即可。油火燒則直接用麵皮包陷,在平底鍋淺油中煎熟,食用時,澆蘸上醋蒜汁,清香解膩,更為爽口,其陷多用豬肉剁大蔥。也有用羊肉或牛肉的。

受外地遊客稱道。

黑楞楞由土豆做成沫狀,去處澱粉,然後做成圓球狀,放入鍋內蒸熟,陪上調料便可食用。雖然去處了澱粉在營養方面有一定的影響但是絲毫不能影響其令人難忘的味道。

密汁南瓜

用陝北優質八稜南瓜,削皮去籽,平剖兩半,再順天然瓜溝切為若干小瓣,拼

密汁南瓜

復完整,入鍋蒸熟後,澆以糖汁。口感綿軟,香甜怡人。南瓜富含維生素a、c、鈷、鋅等營養元素,對糖尿病及肥胖症有獨特療效。

洋芋擦擦

延安傳統飯食之一,又名“洋芋不拉”、“洋芋庫勒”。洋芋就是土豆。此菜加工時將土豆用擦子擦成寸長的薄片,拌入花椒、蔥絲、姜粉、鹽末等,同麵粉攪勻,上籠蒸熟。

食用時,盛入大碗,調入蒜泥、辣面、醬、醋、蔥油或香油。若用炒鍋快火炒出,其味更佳。

洋芋檫檫

油饃饃圓形,環狀,炸熟後,金黃似銅錢,在延安民俗中是富裕吉祥的象徵。黃米磨面、細籮,用軟米熬成滾米湯燙麵,置熱炕發酵。面發後,攤製成一個個中間有孔的小圓餅,入油鍋炸至紅褐色即可。

碗砣碗砣為延安風味小吃。做法是用蕎麥仁加水滲透碾壓,漸漸加水,摻成糊狀,過濾去渣,稠度以掛勺為宜。而後將粉糊盛碗入籠,旺火蒸熟後晾涼,從碗中脫出成,故名碗。

其色淺灰,食時切片,狀若柳葉。調拌湯汁用鹽、醋、油潑辣子、花椒粉、姜粉、蒜泥、香菜、芝麻等加水勾兌而成。此為秋冬美食,可獨食,亦可下酒。

抿節抿節在陝北方言中讀“抿節兒”,節音兒化,所以也寫作“抿尖”。抿節用的面是由豌豆和小麥磨合而成的雜麵,將和好的麵糰放在密佈篩孔的特製抿節床上,用手掌抿壓而下,成一寸來長的小節,呈扭曲狀。食時,將抿節下鍋煮熟,澆以素湯,湯內有豆腐丁、土豆丁、豆角丁等,並佐以韭黃、芝麻、辣醬、香菜等,其味清淡可口,帶一股豆香味。

此乃陝北面食中的佼佼者,食者必點之品種。

陝北大燴菜

陝北的最有特色的一道風味,雖然此菜源與內蒙,但是隨著在陝北的落地生根加進去了許多陝北獨特的風味,其主要有粉條、瘦肉、土豆、蔬菜等組成,味道鮮美,回味無窮。

2樓:匿名使用者

洋芋嚓嚓 羊蹄 棗類

3樓:三歲教主

陝北很有名的小吃,黑愣愣,一個土豆在家就可以做,好吃的不得了

4樓:旅行的旋律

陝北最有名的小吃“攤黃兒”,外焦裡嫩,甜甜糯糯的

陝北名吃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渾酒、米酒) 榆林市各縣民間均在冬天喝黃酒,

做法是: 1、把軟黃米掏淨,用開水泡1小時撈出,在碾子上碾成細面,然後入籠蒸熟,取出晾冷。 2、把大麥曲碾末,白酒與熟軟黃米一同拌勻,磁壇內用酒涮一下裝入拌好的米,蓋嚴壇蓋保溫,放在熱處發酵。

3、把發酵好的酒罈封嚴放在下院內使自然結凍味更甜。吃時把用冷水化開,過羅濾去米渣,入鍋燒開即成甘醇微酸,香郁撲鼻的陝北風味米酒。

榆林市化草地一帶喝米酒泡熟炒米,風味更佳。 蕎麵圪坨(定邊小吃、靖邊小吃) 定邊、靖邊風味小吃。將蕎麵加水和好,用拳頭踩堅擀成三公分厚的面片,切成小指頭大小的方丁丁,逐個用大拇指 向 立 腳 點推 動 成 圪 坨狀,入鍋煮熟後澆上羊肉臊 子湯,再加上調料即成堅軟潤滑,湯鮮味美的地方風味美食。

蕎剁面(定邊小吃、靖邊小吃)

定邊、靖邊風味小吃。將蕎麵糝子面用水和勻,擀成二公分厚餅,用剁刀剁成韭葉寬的長條,邊剁邊入鍋,煮熟撈碗內。麻油燒至八成熱投入宰木耳,辣面,爆出香味倒入碗內。

再將酸菜湯入鍋燒開後連同炸好的麻油調入麵碗內即成。也可調羊肉臊子或素臊子。其滋味堅軟細美、酸辣可口。

宰羔肉(定邊小吃、靖邊小吃) 定邊,靖邊的有名風味小吃。宰羊羔有著雙重效益,羔皮毛片黑亮細軟,呈水波狀,乃貴婦人極喜愛的高檔大衣皮料;羊羔肉則可加工上等佳餚。做法:

將羊羔連骨剁方塊,鍋內燒麻油、入花椒、地椒、蔥絲、蒜片、鹽、麵醬、爆出香味,投入肉塊炒10分鐘,加溫水燉半熟,再裝盆上籠蒸透熟。上席時蔥花、芫荽、味美鮮嫩,滋味難以用言語描述,只有親口品嚐才能知道,是定靖二縣待貴賓之佳餚。

綠豆粉皮(神木小吃) 神木有名的小吃。綠豆水芡加入白礬水用 子涮勻。鍋中水燒開後,將芡面倒入鍋內,用木鏟快速攪動,直至芡糊透亮有光澤為止。

起鍋倒在抹油大案板上,用木刮子刮成薄皮,晾冷後,切成小塊捲成卷。吃時切成細條,加調料,食之清涼爽口,色澤透亮,為夏季清涼飲食佳品。

小米涼粉(府谷小吃) 府谷有名的小吃。小米掏淨,冷水泡十至二十分鐘撈出,配合清水磨成米漿,入鍋熬煎,邊熬邊攪,快熟時加入蒿籽粉。把熬熟的米漿在高粱箔子上攤成薄餅,晾冷後再攤一層,如此反覆攤晾即成。

吃時切成細條,調上芝麻、芥末、辣椒油、香油、醋、等調味品、涼吃味道甚佳。

軟糜子炒麵(橫山小吃) 橫山風味小吃。在軟糜子將要成熟時,將糜穗摘下,搓下糜粒,隔過半天放在鍋內炒黃炒熟,然後放在碾子上舂去米糠。將淨熟米加小茴香面,精鹽磨成粉,用細羅羅出。

吃時用開水加酥油,或加紅糖、白糖、拌成軟塊吃,味道細軟酥甜,清香可口,風味地道。

發麵油餅(吳堡小吃) 吳堡風味小吃。用麵粉發酵,再與乾麵,鹼水和在一起 餳 半小時。用餳 面分成五個劑子,擀成長寬片均勻抹上麻油、鹽面、捲成棒形,切成兩條 背靠 捏 住 兩頭 擰 在 一起,壓扁擀成二分厚餅,抹油上鏊,反覆烙烤至金黃色出爐即成。

食之酥香、脆、美、鬆軟可口。

馬蹄酥(馬蹄子)(佳縣小吃) 佳縣風味小吃。用油、糖、水和麵,揉團擀薄切片做成馬蹄狀,入油鍋文火炸成。甜香酥鬆,是饋贈親友和宴席上的佳品。

果餡(子洲小吃) 子洲風味小吃。用油酥麵糰手套皮,包棗泥餡,用木模壓中點紅,外沿鼓園如輪,成形數個之後,擺入平底爐鍋內,上下文火,烤至焦黃。其皮酥內甜,棗香宜人。

古人常用來祭祀祖先或敬供神靈,故又名:“果獻”。南鄉民俗青年男女訂婚,男方要送女家8至24個餜餡為禮,平時也作為禮品饋贈親友。

子洲周家礆的果餡最有名氣。

煎餅(清澗小吃) 清澗風味小吃。用蕎麵仁製成粉糊,方法與碗託做法相同,但要糊稀一點,用小勺舀在加熱的餅鏊上攤成20釐米大的如紙薄餅;另以綠豆芽或黑豆芽加粉絲、肉絲、炸豆腐絲涼拌,將煎餅捲入涼拌豆芽菜,澆蘸湯食之清涼開胃,素爽雅緻。

幹爐(鎮川小吃) 鎮川有名的小吃。用溫水和麵,講究面硬,以面劑包一撮乾麵粉(加鹽),手壓成形,置爐鏊上先烙後烤而熟。其形賀面鼓,中拓小紅印。

內空外脆,吃著帶勁,最宜貯存或上路作乾糧,久之不壞;若和麵時加油可製作油幹爐,則又酥又脆,順口溜道:“吃著香,咬著脆,飽嗝上來幹爐味”,確是風味獨特。

碗託(陝北、米脂小吃) 米脂風味小吃。用蕎麵仁加水滲透碾壓,漸漸加水用拳頭踩成糊狀,過濾去渣,稠度以掛勺為宜,將此粉糊盛碗入籠,旺火蒸熟,晾涼後脫出成託。食時切成片、愈薄愈佳、加麻辣羊肝湯和調料湯,清爽利口,為夏季之美食,此小吃流傳甚廣而以米脂最為地道正宗。

滷驢板腸(米脂小吃) 米脂風味小吃。用整副驢大腸做原料,反覆用醋水搓洗乾淨,放入清水鍋煮半熟。撈出再入滷湯鍋,加醬油湯、辣椒、花椒、蔥花、薑片燉煮至綿軟。

吃時切成小段,加原湯汁,口味麻辣鹹嫩,香味襲人,可謂小吃一絕。

油餅豬頭肉(獅子大張口)(綏德小吃) 綏德風味小吃。千層油餅:用溫水和麵,揉麵擀薄抹油酥面,卷為長條分劑,再擰團壓扁擀餅拓上花紋,在爐鏊上先烙後烤而成。

外脆內虛,層層可口,若乘熱用刀沿邊劃口,填入涼拌豬頭肉,名為“獅子大張口”,咬一口肥美解讒。

油旋黑粉(綏德小吃) 油旋黑粉是綏德最有風味小吃。 油旋的做法是用精粉,溫水和麵(加少許鹽、鹼水),先和硬後蘸水踩軟,醒2小時,分劑置油案上擀為長片,抹上化開的熟豬油,邊擀邊拉薄,撤上蔥花、鹽、花椒粉,卷為麵糰,壓扁成餅狀,上爐鏊抹豬油翻烙,待見火色後排入平鏊之下爐圈內烘烤至熟。其色澤金黃油亮,層層餅旋薄如羽翼,外脆酥裡綿軟,油香撲鼻。

黑粉的做法是:1、將綠豆用涼水洗淨,放入盆內加適量冷水泡約九至十小時,用石磨推成稠糊狀,用羅子過濾到缸內,約放七至八小時,使其發酵後,去掉缸內上下的稠糊沫,加涼水過濾在盆內。2、旺火燒開水倒進芡糊,加少許黃色素,改用文火,不斷攪動直至熟,加入少許白礬攪勻,倒盆內晾即成。

吃時切條,加上調料湯、醋、辣子、芥末、香油、色澤淡黃、香味可口。綏德正宗油旋、黑粉是待客的上品主食,風味甚佳。

菠菜燴豆腐(榆林小吃) 榆林豆腐是用優質黃豆和“桃花水”磨製加工而成,點豆腐用酸漿,則做出的豆腐色白、嫩軟、韌細、味美、康熙皇帝巡榆時,當地名廚上了此菜,味美鮮嫩,皇上讚不絕口名之“清香白玉板,紅嘴綠鸚哥”。從此名傳古今。

拼雜 燴(榆林拼三鮮) 拼雜燴 榆林名菜。將熟豬肉切成寬1公分的片、紅燒紅燜各半、洋芋炸成片、粉皮切成條;用生肉加調料製成水丸子、炸丸子、酥肉塊。待肉湯加水燒開後,放入豬肉、丸子、酥肉塊、粉皮、再配以蝦米、水木耳、水黃花、海帶絲、生薑米、胡椒麵、韭黃、蔥花、芫荽、鹽、醬油、味精、菠菜等配料。

此菜色澤鮮豔、醇香味濃,如在原料內加入羊肉、雞肉謂之“拼三鮮”味道鮮美,香氣襲人,乃榆林紅白喜事及宴席的壓軸大菜。

榆林豆腐宴 馳名中外的榆林豆腐具有白嫩細膩、營養豐富的特點,遠方來客都以品嚐榆林豆腐為趣。古城大街的塞上飯莊是一家以豆腐宴聞名的老店,在那裡遊客們可以瞭解榆林豆腐文化,一解千里豆腐緣。

豆腐宴菜譜: 海蔘燒豆腐、雞拋豆腐、沙芥溜豆腐、荷花雙味豆腐丁、菱角豆腐 香菇百花豆腐、糖醋三絲豆腐卷、炸豆奶、水煮豆腐、沙鍋豆腐 龍眼豆腐、羊肉燜豆腐、菠菜燴豆腐、酥餃、西湖豆腐羹、豆腐三絲

陝北有那些特色,陝北風俗習慣有哪些?

1 陝北民歌是陝北勞動人民精神 思想 感情的結晶,是陝北人民最親近的伴侶,是陝北勞動人民生活的最直接反映。陝北是民歌薈萃之地,民歌種類很多,當地俗稱 山曲 或 酸曲 主要有信天游 小調 酒歌 榆林小曲等二十多種,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 最具代表性。2 陝北秧歌是流傳於陝北高原的一種具有廣泛群眾性和代...

陝北窯洞的安全性如何,陝北窯洞有哪些特點

離開的方法和方 和如果他 安全效能良好 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老窯洞雨天有倒塌的現象 在延安 就親自挖過倒塌的窯洞,救裡面的老鄉 現在很多人在裡面用樑加固,兩邊砌磚,就更結實了。為什麼陝北人住的窯洞不會塌下來 因為陝北窯洞用的是 黃土,而黃土本身具有直立不塌的性質。陝北的窯洞是依山勢開鑿出來的這樣一個...

陝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啊,陝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黃河壺口瀑布 延安寶塔 白雲山 波浪谷 秦長城遺址。波浪谷 這裡的紅色砂岩在風雨剝蝕下呈現出千奇百怪的姿態和色彩,不同角度 時間都會呈現不同的景色。在雨後天晴時,紅砂岩的色澤會更加鮮豔,同時也會在陽光下形成特殊的光影,景色壯觀奇特。白雲山 古稱雙龍嶺,亦叫嵯峨嶺,後因終年白雲繚繞,而稱白雲山,廟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