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貓刷牙?為什麼動物從來不刷牙牙齒卻依然健康?而人即使天天刷卻依然會產生各種口腔問題

2021-05-27 09:07:28 字數 5203 閱讀 3781

1樓:你是我的幸運飛

怎麼給貓刷牙?用手指或者棉花棒輕觸貓咪的牙齦,並來回按摩讓貓咪習慣刷牙的動作;貓咪習慣之後替換成紗布繼續讓貓咪適應,之後再在紗布上塗一些寵物牙膏,給貓咪熟悉牙膏味道;貓咪熟悉並且能夠接受的話,用寵物牙刷給貓咪刷牙。

先用棉花棒沾水清潔貓咪牙齒,讓它慢慢習慣刷牙的動作。

待貓咪適應之後,將紗布包在手指上,蘸清水為貓咪按摩牙齦。

一兩週之後,將寵物專用牙膏塗在紗布外,不要著急刷牙,可以先讓貓咪舔舐牙膏,熟悉味道。

貓咪接受牙膏後,再將手指以45°角伸到牙齒與牙齦之間,以輕輕打圈按摩的方式為貓咪刷牙。

最後,以上下按摩的方式輕刷指縫,並儘量將貓咪牙齒內側刷乾淨。

如果貓咪能夠接受,再用牙刷沾上牙膏輕輕為愛貓刷牙 。

而我們人,長期不刷牙容易罹患牙周炎、牙齦炎、齲齒等疾病。

長期不刷牙的患者口腔衛生往往較差,此類患者臨床檢查時常可見大量菌斑、牙石附著於牙面,有的患者還伴有大量齲齒甚至牙齒缺失。

刷牙是維護口腔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不刷牙,就不能清潔每次進食後殘留在口腔內尤其是牙齒表面及牙間隙內的食物殘渣。這些食物殘渣隨著時間會逐漸被細菌代謝,產酸,腐蝕牙齒,導致齲齒,會與唾液,細菌的代謝產物合併形成菌斑,進而逐步礦化形成牙結石。這些牙結石表面會吸引更多的細菌,然後導致牙齦炎、牙周炎,引起牙齒周圍的牙槽骨吸收,牙齒緩慢的發生鬆動,最後鬆動到一定程度發生脫落。

這個過程可能很漫長,不會說幾天或幾周不刷牙就出現齲齒或牙周炎,但如果長期如此,一旦牙齒的破壞超過牙齒本身承受的極限,再想保住牙齒就來不及了。

其實僅僅刷牙也是不足以保證口腔健康的,還建議患者同時使用牙線、牙縫刷、衝牙器等輔助器械。因為即使是正確的刷牙也不可能清潔100%的牙面,牙齒鄰面還是無法清潔的,所以除了刷牙,牙線的使用也是很有必要的。

2樓:本本

**上和寵物醫院有專門的貓咪牙刷和牙膏,動物和人一樣都需要天天潔齒,動物不刷牙也會出現各種口腔問題,只不只有寵物牙科醫生才看得出來。

為什麼動物不刷牙牙齒還很健康,而人類就不行?

3樓:鄭州錦康服飾****

從入口食物方面講:

野生動物通常吃的是生的食物,一般不會有殘渣,牙菌斑等破壞牙齒的微生物也不容易存活。而且,大多數動物的牙齦都很強壯,牙齒堅固,這是為了能夠更好的撕咬食物,反之,這也保證了牙齒在不斷的運動中得到強化,保持潔白、鋒利強健。

不過有一些動物也有清理牙齒的習慣,一種小鳥會鑽進鱷魚的嘴巴幫它們剔除牙齒間的食物殘渣,清潔魚能遊進鯊魚和石斑魚的嘴裡,將它們的口腔清理得一乾二淨。一般說來,素食動物的牙比肉食動物的牙健康,吃熟食的動物的牙不如吃生食的動物。許多家養的小動物由於長期和主人一起吃熟食,也會患上各種牙病,這時我們就要主動幫它們刷牙了。

那麼,這樣我們的疑問是:為什麼動物不刷牙卻依然健康而人天天刷牙卻仍然有那麼多口腔問題?

先說齲齒吧,動物也會患齲齒的,一些研究人齲齒的實驗就先需要建立動物齲病模型。

貓和狗類動物因其呼吸特徵、飲食習慣、唾液組分、牙齒形態和咬合習慣的特殊性,對齲病不敏感,不宜用作齲病的實驗研究。

食草類動物如牛、羊也有類似於齲齒樣損害,但是,食草類動物齲損表淺,不象人類齲蝕那麼嚴重;再者,這類動物體積龐大、飲食特殊及有獨特的反芻習慣。因此,食草類動物不能用作齲病研究。

除猴、鼠外,給豬喂以含糖飲食並接種致齲菌同樣可誘發齲損。但是豬體積大、**貴、給重複試驗帶來不便,通常不作考慮。最近,我國已有學者用“中國實驗用小型豬”作牙體疾病**和**的研究,同樣可以用小型豬製作齲病動物實驗模型,它價廉、飼養簡單、便於操作。

其它的動物,如豚鼠和兔,由於它們磨牙形態特殊,並可不斷萌牙,因而也不能作為齲病研究的實驗動物。

總之,只有少數一些動物,如鼠、倉鼠、猴類及小型豬作為齲病實驗動物較好,這些動物免疫功能和人類似,便於飼養,誘發的齲損肉眼可見,而且形態上與人類齲損極為類似。

給一個小鼠和倉鼠致齲經典食譜:蔗糖56%、全麥粉6%、精煉奶粉28%、苜蓿粉3%、脫水全肝粉1%、酵母4%、鹽2%。

其次,動物也可以得牙周炎

利用細菌塗抹、絲線結紮、高糖水餵養3種牙周炎致**子共同作用於大鼠牙周組織,可建立了一種穩定、重複率高、可提供研究的牙周炎動物模型。

易感牙周炎的動物種屬很多,一般可選大鼠、金黃地鼠、狗、豬、猴等。其中猴、狗的牙周解剖、組織病理、微生物及免疫學等都有與人極其相似。

那麼再來回答“為什麼”自然環境下動物不易得齲齒/牙周炎呢?

還是先說齲齒:齲病是微生物、飲食、宿主、時間四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說要有1.

致齲菌、2.蛋白/糖等比例合適的飲食、3.動物本身牙齒的特點、唾液成分、流量等,以及4.

以上三者共同作用的時間。

而對動物來說,光是飲食條件就很難滿足(野生動物應該經常飽一頓飢一頓吧...)。而人的飲食習慣(大量碳水化合物)相對來說更適合人的致齲菌(主要是變形鏈球菌)的生存。

再說牙周病,牙周炎的**為致病菌、不良的口腔衛生環境,還有各種全身因素:內分泌障礙、免疫狀態、吸菸等。顯然全身因素在人類中更容易發生。

4樓:習慣

汪喵大人今天為大家分享一下寵物的牙齒問題!人類如果不刷牙,得齲齒、牙周炎的概率會大大增加,動物其實也一樣,但因為動物牙齒與人類存在差別,牙齒損害的程度比人類小是真的。我見過很多狗的牙齒標本,確實是有齲壞的。

差別一:牙齒

人類的牙齒大體類似長方體,排列緊密。而動物的牙齒大體類似圓錐體,排列稀疏間距大,這樣不容易殘留食物,細菌沒有能量**,就不容易得齲齒。人類的牙齒只有兩副,青少年時期恆牙換完後就一直用下去了,掉了不能再生。

而一些動物(像鯊魚)的牙齒有很多備胎,牙齒掉了還有新的牙齒長出來,就會覺得牙齒一直很好。

差別二:飲食

人類吃的食物比較雜,葷素都吃,每餐之間再吃點小甜點,喝點小飲料之類的,牙齒工作量大,不及時清潔的話時間長了就容易發生齲齒。而動物基本要麼吃肉要麼吃草,基本是狼吞虎嚥,有時還吃不上飯,牙齒用的少,齲齒率自然低。

差別三:壽命

人類現在平均壽命大概在75歲,一副恆牙基本要用幾十年,而動物壽命大多在二三十年,牙齒用的時間短自然出問題的概率也低。

2023年,獸醫為一頭17歲的大熊貓做的補牙的手術。這是一頭人工圈養的大熊貓,有人會問,野生的大熊貓會得蛀牙嗎?一樣會得。

而且是自古以來的會得。熊貓得齲齒和它們的食物有關。這種動物喜歡吃竹筍,但竹筍是出了名的糖多,重量的二三成都是各種糖(不計纖維素和木質素),吃了這麼多糖,又不刷牙、漱口,自然會爛牙。

自大熊貓的祖先改變食譜,開始吃竹子以來,它們的齲齒就頗為常見。在更古的巴氏熊貓中,齲齒也常見。

那麼,吃糖少的動物呢?有人研究過黑熊和棕熊。相對來說,黑熊的齲齒較常見,但棕熊的不多。

但這不代表棕熊的牙齒就沒問題了,棕熊的牙常有牙結石、牙齦病,更明顯的是隨著年齡增加而顯而易見增加的磨損。這樣的情況,在一些壽命長的動物那兒都常見。

人類的牙常遇到問題,有很大原因是我們活過了“自然的”壽命。在文明出現之前,無論智人還是尼安德特人,活到了30都算是高壽,食物短缺、天敵襲擊、自然無常都能讓人早死。所以,一口能用到70歲還不出問題的牙,在演化上沒有優勢。

而文明出現之後,農業等因素讓人的壽命長了很多,人老了牙有問題也能想辦法活下來,但牙病就會困然人類了。這其中,人類的食物結構也對齲齒有推動。自然情況下,壽命很長的動物,就必須要考慮牙的問題了。

比方說象。象的自然壽命六七十年,吃的又是纖維很粗、表面粗糙的各種植物,對牙齒的磨損非常大。所以,在自然狀態下,大象的臼齒一生會換六次,新牙會從後方把舊牙慢慢頂掉,替換舊的牙齒。

當六次牙換完,最後一顆也磨損掉的時候,象的壽命幾乎也就到頭了。以上就是汪喵大人今天為大家分享的動物小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部分動物和人一樣,換上恆牙後就保持了,這種動物,老年時,絕大多數都有口腔問題。有的中年就有了。其實它們的中年也就是我們人類的童年,和人類齲齒髮病時間差不多。

養過貓狗的應該知道,寵物醫院的牙科是多麼火爆的一個科系,天天洗牙,週週補牙拔牙。貓狗還是不吃糖,食物澱粉含量很低的動物呢。但是同樣也會形成牙結石,而且嚴重起來牙結石比牙齒還大,張嘴可以薰死人。

一些老年動物甚至會因為口腔細菌和炎症誘發敗血症而死亡

6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吃的比較單一,要麼只吃肉,要麼只吃草,而人吃得亂七八糟!

7樓:福祿全是聖子通

誰說不行了,我就從來不刷牙,照樣什麼都啃的動

8樓:**座

動物到了一點年齡也會長牙結石,牙菌斑,也是藥刷牙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一樣有蟲牙,那是活的久的,活得不夠久的,連得蛀牙的機會都沒有

為什麼人類天天刷牙,牙齒卻沒有動物們的牙齒好?

10樓:科學船塢

人在一天時間裡平均要刷2次牙,每次要花費大約3分鐘時間,這樣算下來,一輩子要刷73000次牙,需用時3650個小時,大約152天,乍一看,時間確實挺久的,但是,養成每日刷2次牙的習慣有助於身體健康哦,特別是對於年紀大了之後非常好的。

為什麼人類每天刷兩次牙都不如動物們不刷牙的牙齒健康呢?

其實,這是個假命題,動物們也有著牙齒疾病,在寵物醫院工作的人員經常遇到送來的寵物(以狗、貓居多)因為各種牙齒疾病而不願意吃飯,食慾下降,並可能影響生命,牙結石、牙周病是影響牙齒健康的兩大疾病。

這裡要說下來自於動物界的其它動物們擁有的特殊本領,說起來,人類會非常羨慕的。

齧齒類動物,比如鼠、松鼠,它們的門牙齒沒有牙根,可以終生生長,不停地長,所以,它們需要磨牙,使牙齒不能過於的長,因為牙齒過長會影響進食。這是個令人羨慕的本領,因為一直長新的,多好啊。

除去可以終生生長的,還有不停地換牙的動物。

鯊魚與鱷魚都是可以不停地換牙的動物,鯊魚的牙齒有5-6排,但起到作用的只是最外面的那一排,其餘的都是備用牙齒,如果最外排的某一顆牙齒脫落了,後一排對應位置的牙齒就會前移補齊空缺位置,據說一條鯊魚在十年之內可以換掉萬餘隻牙齒。

鱷魚的牙齒在脫落之後,也可以很快的就長出來,不過,鱷魚的牙齒只是個花瓶,沒有多大實際作用,鱷魚的牙齒是槽生齒,無法咀嚼或者撕咬。

在自然界中,肉食動物互相比較的話,吃生食動物的牙齒比吃熟食動物的牙齒要好,從整體來看,素食動物的牙齒整體比肉食動物的牙齒要好。

家裡養的寵物以狗、貓居多,因為與人類一起生活,所以它們也天天吃熟食,這樣的話,如果不注意清潔牙齒,在寵物年紀大的時候依然有面臨著牙齒疾病的可能,不過這種可能性相較於人類來說還是很低的,因為這些動物的牙齒都非常尖銳,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間距都很大,不易滋生細菌。

反觀人類,一生之中都只吃熟食,另外人類的壽命比動物要久得多,因此年紀大的時候更容易面臨牙齒疾病的威脅,而動物們壽命短暫,當牙齒還算健康的時候,壽命卻走到了終點。

長期不刷牙有什麼危害?為什麼動物不刷牙

睡前和起床都應該刷牙。睡前不刷牙,人在深睡的時候,白天吃的食物殘留牙齒中會在夜間變質,容易牙壞。起床不刷牙倒是對牙齒傷害不算很大,如果你不擔心一天都口臭的話。野生復動物通常吃 的是生制的食物,一般不會有殘渣,牙菌斑等破壞牙齒的微生物也不容易存活。而且,大多數動物的牙齦都很強壯,牙齒堅固,這是為了能夠...

從來不做夢是什麼原因,為什麼我從來不做夢,不做夢好不好

你好睡眠的過程是由淺入深,再由深入淺,再由淺入深,來回迴圈的過程。如果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的話,一個人每個晚上應該做4 5個夢,夢是深層睡眠才能才生的,做夢的階段叫快速眼動階段,因為這個時期人的眼睛會出現快速的顫動。一般人們會記得最後做的夢,有的人總會記得,有的人不會記得,這都是有個體差異的。如果你覺...

慢熱女朋友為什麼從來不主動從來不關心我也不關心我的事,總是叫我努力,我不知道慢熱女孩子

你們的感情還要加深,從你的話語中能看出來,你的女朋友還不是深愛你,沒有全盤接受你,所以你還要努力。她這不是慢熱,是根本對你就沒感覺,或者可以說就不喜歡你,她之所以不主動跟你提分手是還沒有培養好下家,不然早就把你甩了,就像找工作一樣,無縫對接才是她想的,畢竟能享受的你的相顧還能享受著下一家的曖昧,你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