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一說能不能信有沒有科學依據,風水學說可以相信嗎?有沒有科學道理?

2021-05-27 00:29:46 字數 5156 閱讀 6486

1樓:有遠見比擁有資產重要

「風水」是不是「迷信」?原來有科學依據,真的漲知識了!

2樓:大漠中的駝鈴聲

我們可以將風水學說稱之為建築易學。它是中國傳統建築、地理環境和環境心理理論的集合。風水學的產生是人們希望與自然和諧統一而採用的一種自我完善的手段,本來並沒有什麼神祕之處,但在缺乏現代地質學、磁場學、氣象學、水文學、建築學和人體生理學知識的時代,人們只能根據當時的知識水平來認識環境,解釋所遇到的種種問題。

於是,陰陽五行、易經八卦等古代解釋宇宙自然的觀念就成了風水學的主要理論根據。一些所謂的風水師正是掌握了人們普遍存在的避凶趨吉的心理,編造了一些「神祕」的謊言籠罩在它的上面,使本來具有樸素科學原理的東西變得撲朔迷離。

清華大學建築系景觀研究所所長孫鳳岐說,"風水並不全是迷信,在什麼地方該建房子在什麼地方不該建,我們祖先琢磨出了一套經驗理論,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古代的風水一說很講究人以及建築跟環境的關係。「風水可以說是古代的環境觀」,他舉了北京四合院的例子,「如果你注意觀察就會發現,從四合院裡出來的人都面色紅潤,不像在樓裡呆久了的人臉會發黃,這就是因為四合院的建造有科學依據,利於長壽,住四合院的人每天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能在戶外活動,住樓房的人通風會成問題。

不說風水利於人發財什麼的,一個人健康不能保證,還有什麼精力去賺錢呢?

韓增祿教授認為,我國古代非常重視庭院美化,也非常重視庭院風水,認為庭院建築、花草樹木、假山流水的組合佈局,要符合風水的要求,這樣就能有利於身心健康和財運事業,這是傳統風水學樸素的環境景觀意識。而現代風水學的內涵和使命之一,就是將傳統風水學中樸素真理,與現代環境景觀學相互嫁接,不僅研究環境景觀的美學規律、建築學規律和植物學規律,更要進一步研究環境景觀的結構、方位、材料、色彩、外形對人類生理和心理的各種作用力,從而探索選擇和營造出有利於人類自身健康的環境景觀的科學規律和方法。

復旦大學文博系主任、同濟大學建築學博士蔡達峰教授認為,不宜誇大風水中的科學成分。他認為在現代社會中,風水術的運用已成為一種商業行為。他說,實質上,古代的風水術早已失傳,現今所謂的風水與古代風水術在內容上已有很大差別。

對於風水術,究竟需要如何引導,值得好好思考。風水作為一個研究物件,從民俗學及建築學的角度均有研究的價值;但從商業角度來利用,為獲取經濟利益而加以宣揚是不負責任的。

再有,美國航空航天局裡60%的科學家信仰上帝,這讓我困擾了很多年。我曾經和一位臺灣有名的電子設計師朋友討論過這個話題,他是一位7歲接受洗禮,虔誠的**教徒。我說,聖經裡上帝是無所不能和完美的,世界萬物都是上帝七天內創造出來的,讓我最困惑的兩個問題是:

1 和古代比較,好像現代科學技術都是人類發明的,為什麼不是上帝?2 如果萬物都是完美和無所不能的上帝創造的話,那麼,魔鬼是上帝創造的嗎?回答很有意思:

1 人類不可能發明任何一件東西,已被髮明出的東西,那是上帝已經創造好了,人類才發現而已,還有很多上帝已經創造出來的事物,人類還得不斷地去發現;2 要虔誠的相信上帝,就不要質疑魔鬼是從哪來的。

新中國早期破四舊,把風水作為封建社會的糟粕給破除掉了,這反而讓風水學在海外的華人圈裡不斷發揚光大。

世界上還有很多東西沒法用現代的科學觀點來解釋,我覺得與其爭論,不如多摸索摸索,或許,又發現一個新的科學真理業說不定。

3樓:我是駒迷呢

1.這個問題太複雜了,看風水在中國存在有上千年了吧,如果說一點都不能信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2.因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如果說相信又好像沒有科學的依據,目前看來好像又有上升的趨勢,有一句話說得好:信則有、不信則無,看個人所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傑地靈到真有這一說,傳聞武則天就是因為風水成為一代女皇!現在國外很信這些!但風水也只是環境的陶冶吧!

5樓:

我是相信風水的,但民間的風水先生好象都不匝地

6樓:琦璇珠

風水其實是一門自然科學,我們看陰陽宅目的就是為了達到一個與天,地,人相統一的目的.

風水其實就是太極.太極分為了陰和陽.我們最終就是把陽宅和墓地迴歸到一個自然的陰陽太極而已.

順應與天,符合與地,陰陽之分,大道至簡.

無論三合派的長生沐浴到墓,其實都是為了達到一個陰陽和局.只要知道了其中的奧妙.就徹底明白了郭璞為什麼看日出日落沒用羅盤,楊公晚年為什麼不用羅盤.

(24山在掌中的道理)

哈哈,真的明白之後,其實風水就是一種自然罷了.

最終我們的房子要達到符合天,地,人的自然規律屬性的統一!

風水學說可以相信嗎?有沒有科學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歸根結底其實是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用現代的科學也能解釋其中的一版些道理。

這是人從古

權至今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一種表現,把握好度,無關對錯。

如果自己認可某些說法,依照這些說法去改進風水,能讓自己內心安寧喜悅,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自己並不認可,執意而為會讓自己的生活平添煩惱和不悅,那麼就大可不必。

8樓:狗順兒

科學是bai不斷髮展的.這導du

致一個問題,zhi就是一種學說在一定框架dao內肯定專是可以自圓其說的.隨著屬

時代的發展而跳出其框架,其未必就是對的.所以說科學不能被證明,只能被證偽(波普證偽法).

風水首先是可以自圓其說的。但由於在現有科學框架內,不能被證偽.所以暫時只能歸到非科學.(是不是科學和有沒有效沒關係,而在於作用機理是否清楚)

我只能這麼告訴你風水是有效的,其學說是含有科學原理的,其中一部分是與現代科學精神相符合的,但其本身不是科學。

9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古稱堪輿。研究的是氣、是場,是瞭解自然,順應自然的科學。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便有止。風水很重要,我們要好好利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命理、算卦等等。這都是上古人類的智慧結晶,而且不少東西都已失傳。

內風水本身就是真正的科學。容古人觀測宇宙天體的變化,研究出肉眼看不到的氣場和能量場。這種能量影響著人的運勢、身體健康的好與壞。

通過生辰八字解讀出吉凶的時機、再配合風水的調整順應好的氣場,避開凶的能量。就起到了趨吉避凶的效果。不相信是自己的權利。

但是我認為有句話說的很對「不知命不為君子也」。

11樓:**聖光

有科學道理的風水學叫環境科學

12樓:錢栕易學

風水你信也吧,不信也吧,都是存在的,它是宇宙的客觀規律,不會因為你某個人的意志而轉移的!

風水有沒有科學依據?該不該信?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在自然中是實實在在存在的,它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生活中長期積累下來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文化遺產,我們應該好好研究加以保護發揚光大。科學是自然現象能夠重複得到驗證的歸類。風水文化中的許多現象都能得到驗證,因而是有科學依據的。

當然在你沒有深入研究沒有參透就去照搬照做就是迷信啦,請專家給你講解清楚理解了就不迷信了。

14樓:嗜血龍帥_鑫

不可盡信,不可不信,現在市面上的風水書已經沒

有什麼真本了,都是根據殘缺古籍修改而來,也有很多都是瞎編亂造的,風水理論上說是用現代科學可以解釋一部分的,但是用現代科學研究古代風水的人太少了,還有一點要告訴你,不要懷疑古代人的智慧,現代的發展跟科技文明是離不開古代人的智慧的

風水一說到底可不可信

15樓:吉日良辰吧委會

風水可不可信,風水具有客觀實在性,不論你信不信它都客觀存在;

風水可不可信;風水也叫堪輿,堪,天道;輿,地道也。道,是中華民族為認識自然為己所用的一個名詞,意思是萬事萬物的執行軌道或軌跡,也可以說是事物變化運動的場所。六柱風水發明人劉玉珍老師在自己40多年的實踐,並總結了風水歷代先聖先賢的認識後認為,風水屬於研究天道、地道和人道關係,教人如何利用天時地利,達到天人合一趨吉避凶、改善人生命運的一門絕學。

如果用一句話來歸納,風水追尋的天人合一狀態,是實現趨利避害的基本保障。

風水可不可信;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則是一個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質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應順乎自然規律,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只有與自然和諧,命運的通道才是順暢的,風水的正能量就會源源不斷的輸入;一旦這個通道受阻,負能量的風水就會隨之而入、形成倒灌,各種災難就有可能降臨——這也是達不到天人合一的基本狀態必將付出的代價。

風水可不可信;六柱風水掌門人張睿認為,要把握到風水真諦,人體生物節律學與科學風水解密是必須要看的資料。

16樓:臥槽

首先,風水是的確存在的,但只是被誇大其詞,並沒有民間說的這麼神奇。

風水站在現在科學時代裡也是可以被理解的,因為研究過風水的人都會發現其中的奧妙,它並不是空穴來風,胡說八道的學問。

風水是高深的學問,它是集物理 地理 化學 天文為一身的學問。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是地球磁場。現在地球的磁場是被證實存在的,只是人類不能直接感應到這種磁場的存在,而磁場會影響很多東西,例如天氣 地殼 人的感官種種。

而風水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可以尋找得到對人體或者感官影響更好的磁場所在地。從而影響到人的精神,影響到人的精神就會影響到一個人生活。例如你體弱多病,讓你幹啥都做不到。

而一個人身體健康就能完成更多的事情。從而就會影響到生活。

雖然風水博大精深,但你要說它能改變運氣,能使人致富或者渡過難關什麼的就純屬扯淡了。這些東西根本就不屬於自然法則裡,這只是存在於人類社會體系裡。所以二者根本沒有關係。

而且再說了,風水的學問**是隨隨便便就能學會的,一個如此深奧的學問一下精通那不得天才嗎?不當科學家都浪費天賦了。而且真正的風水學到底還有沒有存在於世上都還是個未知數。

所以那些所謂的風水大師又有幾個是真的呢?

所以風水這種東西你可以當做學問一樣來**,就像佛教一樣,你可以學學裡面的精神和啟發。但你希望用這些東西改變運氣或者發家致富就早點打消念頭吧,更不要去找所謂大師來指點一二,浪費錢財。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風水其實就是古代的一種地理學,通過觀察山脈的走向,星辰的變化等等來得出事物發展的規律,比如隋朝時要遷都洛陽,要新建洛陽城,當時風水師說洛陽的城位於神龜背上,所以都城穩如磐石,後科學家得出結論,因為當時的洛陽古城位於地脈巨石之上,所以不容易發生**,而古人當時可沒有什麼先進的科學儀器,僅僅就憑風水就看出來了,所以這種文化的存在必然有它的精妙之處,只是後來被大部分利益分子所利用,變成了一種迷信偽科學。

古人講究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可見風水之說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風水地理有科學依據嗎,風水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

給你bai舉例 比如我國最大的近du 海漁場 舟山漁場,zhi 這就是一dao塊風水寶地 佛 教聖地版普陀山就在舟山漁場 權,為何?因為有大小兩龍的庇護。其實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風水先生的說法。我們鋪開地圖就知道這裡是長江和錢塘江的入海口,常年淡水注入沖淡了海水鹽份,又處於北緯30度左右的 帶,正好是從...

都說「二十三,竄一竄」,這種說法有沒有科學依據?23以後真的

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屬於誤導。而一般男生最晚22歲骨骺就已經閉合了,女生則更早,所以,23歲後人們是不能再長高的了,不要聽信那些廣告,要明辨真偽。科學依據是肯定沒有科學依據的,不過有些男性確實二十三歲以後又長高了,那時因為他們的骨骺線還沒閉合,所以還能長。如果你的骨骺線以及閉合了就算你只有十三你都竄...

湘西趕屍是真事嗎?有沒有科學依據?詳細說明一下

湘西趕屍 是真的嗎?趕屍匠是怎麼做到的?4k 有啊,其實就是背屍人 過去有這樣的一個職業,專門給在外面打工的同鄉送信,如果有鄉親客死他鄉,趕屍人就會把他的屍體從外鄉揹回來 很晦氣的,很恐怖的 所以死者家屬還會給錢趕屍人的 這個好像是真的 有點可怕 奇怪 湘西趕屍真的存在嗎?如何解釋湘西趕屍原理?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