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子小是天生的嗎

2021-05-26 08:48:08 字數 1048 閱讀 8825

1樓:夏至料露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研究所教授 陳會昌 現在有很多家長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孩子膽子大的,擔心孩子不會自我保護,容易學會打人、罵人,長大以後會經常闖禍;孩子膽子小的,擔心孩子受欺負,遇事畏縮不前,長大以後不能適應競爭激烈的社會。膽子大小是否天生的呢?目前心理學界傾向於由於遺傳和環境因素複雜地相互作用的結果這一觀點。

遺傳與環境造就膽量 心理學界認為,從嬰兒剛出生那一刻起,遺傳的影響就突出地表現出來了。嬰兒的哭聲大小、哭的方式、他們在飢餓時的表現、護理人員走近他們時的反應,都可以作為區分孩子膽子大小的指標。但是,當媽媽從醫生手裡第一次接過孩子的那一刻起,環境的影響也就開始發生作用了。

那些「膽大」的媽媽不停地大聲跟孩子說話,努力讓孩子作出積極的反應,逗得孩子發笑,孩子將來也能朝著大膽的方向發展。而那些「膽小」文靜的媽媽則只細心地照顧著孩子,卻很少與他們談話,這些拘謹的行為也無不影響著孩子形成膽小性格。 膽小兒並非一成不變 雖然孩子的膽子大小會很容易地接受媽媽、爸爸的影響,但也並非變得和媽媽爸爸一模一樣,一成不變。

孩子的心理髮展過程非常複雜,從出生到18歲成年,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他們要經歷好幾個心理髮展階段,但他們出生時具有的那些固有的特點,卻頑固地保持著其延續性。幸好,這種頑固的連續性還不至於頑固到不接受任何環境影響、根本無法改變的地步。 膽小不完全是缺點 如果孩子身上除了有膽小的缺點之外還有別的「天生的」的優點,家長就應耐心地採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幫助孩子克服缺點、發揚優點。

比如嬰兒期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依戀關係;在幼兒期有良好的同伴關係;在小學期間培養起勤奮精神和自信心;在青春期能夠正確地認識自我,建立正確的本體感,那麼,孩子膽小的缺點就會得到根本的改變。 此外,膽小並不完全是缺點。膽小的孩子有較強的自我保護意識,不容易受到傷害。

他們容易變成聽大人話、守規矩、守秩序的「好孩子」,相對來說不容易學壞,而且膽小往往和謹慎、小心、細緻、認真等性格特徵有天然聯絡,而這些恰恰是人格特徵中難得的優點。

2樓:睿爸育兒記

膽小和膽大是天生的嗎?#星知計劃#

3樓:寶媽寶爸的育兒記

孩子膽小怎麼辦?如何正確的去幫助孩子克服膽小?

人膽子小有什麼好處嗎,膽子小適合學車嗎?

人有所懼,才有不敢,膽子小並不是一無是處,膽子大得無所畏懼,連法律都不怕,那離槍斃就不遠了,膽子小可以讓你對未知的事物保持距離,由此也遠離了危險。膽小的人比較謹慎,處理問題會比較認真 有 見鬼了直接四了 不知道痛苦了 膽子小適合學車嗎?膽子小也是可以學開車的,開車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認真就能學會。也...

膽子小怎麼辦怎麼才能讓自己變的膽子大

首先你要找到你害怕的原因,比如是害怕和人交流,還是不敢和吵架,還是害怕一些鬼怪的故事,如果是交流問題,你就需要客服自己的心裡障礙,你需要自我的心裡建設和豐富的自我內涵,如果是後兩個,那就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不是聲音大,敢打敢殺的才叫英雄,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事情,弱點每個人都會有...

人是天生聰明嗎,人的聰明與否是天生的嗎

知道了解自己的人是最有智慧的人。智慧 是一套嚴密的知識體系而被稱為神祕的成果,當然與人類已經擁有的知識體系密切相關。它告訴我們 靈活的人類是一種具備靈魂充滿靈性與情感的生命,是擁有認知能力 思維能力 判斷力 記憶力 想象力 忍耐力與審美能力等在內的高階智慧型生命。這種成就是神精心造成的結果,靈魂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