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西南交大的電氣工程學院和川大的電氣資訊學院哪個比較難進

2021-05-11 11:25:07 字數 3575 閱讀 1895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本科學校好的話這兩個學校都可以報,就整體排名而言西南交大略勝一籌,因為西南交大電力系統是國家重點,電力電子是四川省重點。不過聽說川大貌似有點排外,我前些天看了川大的複試名單和錄取名單,自我感覺想要考上川大不付出很大的努力是真的不行的。至於西南交大我12年考的,複試被刷了。

西南交大學碩今年320,專碩290,但這只是為了照顧本校生設定的線。外校學碩想要考上的話學碩得350左右,學碩分不高複試再表現不太好的話一定會被刷掉,除非是關係戶。專碩今年也不太好考,11年挺好考的,我們班今年一個考的專碩,初試350,複試過後他說還是有點危險,但最後很榮幸他還是被錄取了。

據他說今年專碩除掉保送和本校的只剩將近20個名額,而外校參加專碩複試的有50左右個,呵呵……樓主可以權衡一下。另外一點就是西南交大複試時間較晚,萬一被刷掉的話就沒有什麼學校可以調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校保護每個學校都有。只想提醒你一下,西南交大的電氣強在鐵道系統方向,以後去鐵道部門的居多。川大的電氣去國家電網之類的比較多。

想好你以後的發展方向,西南電網幾乎是被川大和重大電氣壟斷的,雖然西南交大電氣排名高於川大。

3樓:

雖然我不是具體每個方向都瞭解,但是參考電氣和機械等的總體情況看,西交還是要稍微比川大容易考進,其實西南交大的機械電氣車輛之類的工科是全面壓倒川大的,考西交價效比高

本校保護方面誰更嚴重,我確實不清楚,但我知道,西交的複試刷人比例較小,自己衡量吧

4樓:

本校保護每個學校都存在,但是實力說話最算數的,交大的比較強

西南交大和四川大學誰最強

5樓:

都不懂啊。

誤解一:川大隻是學科多而精度低 (×)

分析:1,川大國家重點學科37個(非覆蓋),其中醫學12個,文理科12個,工科13個,總數比其餘四川所有大學的重點學科數都多。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工程中心7個。

這些能說明精度差嗎?文科,理科,醫科都不是西南交大可以比的,那就說說工科,西南的重大,西南交大,電子科大都是工科院校,應該有可比度了。重大的電氣和建築學都是老牌實力強的專業,在最近幾年狠難撼動,而西南交大強就強在鐵路這一塊,全國只有他一家搞這個,能不強嗎?

和全國只有一家長安大學搞公路,那也是全國一流。西南交大的土木側重於鐵路方面的。和其他學校的側重點不一樣,沒有可比度。

而電子科大側重於電子方面,就在電子方面有幾個專業強一些,但最近幾年發展太慢,就連計算機都被川大趕超了。(06年教育部電腦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評估中 ,川大西南第一。川大也擁有西南唯一的計算機方面的國家重點學科--計算機應用)。

不說了。就說個最直接的上海市的應屆畢業生落戶條件裡面,川大和電子科大畢業的學生都是加15分,而西南交大隻加10分,這就是差距。

想去西南交大就去吧。每個人都說自己的學校好。你去了就全部清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恰好參與了評估,所以補充一點:交大師資的得分為b是因為生師比的絕對值略低於教育部a的標準。眾所周知,交大近年來在非核心專業猛烈擴招,導致生師比沒有提高,但傳統強勢專業的實際生師比和教師學歷層次其實是在進一步穩步提高的,因此評估結果並不足以說名兩所學校優勢專業的師資力量的實際對比。

對於本科生:其實從本科教育的層面,重點高校之間沒有根本的差別(當然,如果在交大學土木、機械、電氣、交運、資訊,能靠高分進茅以升班,享受超過研究生的學習資源,當然是交大好),除非實力遠差於對方的學科,如交大的漢語和川大的建築,兩校應該說都是不錯的。但從文化氛圍看,交大作為一所輾轉南北方的歷史名校,其師生的文化胸襟更開放一些,而川大相對地更本地化一點,這一點從兩所學校教師的普通話使用頻率就可以看出來:

)再者,作為傳統上的工科強校,交大學生思考問題更客觀,比較理性,更善於做事;川大學生則更活躍,相對感性一些,更善於做人。如果你很在意校園的學習生活氣氛,那麼建議你根據自己的個性進行選擇。影響校園文化氛圍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校園。

交大川大的本科生都基本都在市郊新校區,師生交流等很多方面都不是很方便。客觀評價,川大新校區建設水平遠遠高於交大,但距離本部(望江校區)相對較遠;交大新校區位於成都市風向水源保護地內,環境條件更好,距離本部(九里校區)較之川大新老校區近一些(校車票價單程便宜一半),明年初沙西線改造完成後,新老校區交通理論上不超過15分鐘。

對於研究生:研究生教育才是真正體現學校學科優勢的階段。如果在這兩所學校之間比較,如樓上各位所言,各有優勢專業,需要深入瞭解,仔細對比。

總體而言,作為985學校,川大的資源基礎更好,其優勢學科更容易出成果。而交大與軌道交通相關學科,在軌道交通國家實驗室的帶動下,已重新樹立了在國內的絕對領先地位,學這些專業當然是非西南交大莫數。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樓主的認識是難得的清醒,不要看排名,不要太關注名氣,還是要關注在**能學到知識。要看名氣的話,二十年之前西南交通大學遠勝川大,十年前稍勝,現在不如,但也說不準過十年二十年情況又變回去呢。川大和西南交大相比,川大的優勢是大,交大的優勢是精。

因此看你的興趣,如果喜歡土木、機械、電氣、建築、材料等學科,建議選擇交大,如果是其他專業,則川大優勢更大。另外,據我所知,交大的學風明顯比川大好的多。

8樓:點子飛

我給樓主出個主意,要是你要的專業兩個學校是差不多一樣強,那就選川大,其他就誰強選誰了。西南交大給我大感覺就是專業實力很平均,特別是工科的,沒有什麼特別弱的,但是因為專業也沒有特別強的,而且都不是大熱門(電氣除外),所以給人感覺很低調,但其實綜合來說工科還有管理也是很有實力的。川大就不說了,大雜燴,但是強的專業如醫學那都是大熱門啊,還有什麼人文方面的實力也很強。

當然在四川,這兩所學校是差不多的,除了省就要選川大嘍。

9樓:副群裡的郭嘉

我不同意樓上說的,樓上聽過交大的土木沒,今年的專業評估是全國第三,僅次於同濟清華,可以說交大是一個以土木為特色的綜合性偏向工科的大學,交通運輸更是全國第一。當然,綜合來看,交大肯定不如川大,但一個人上大學不是上綜合學科去了,肯定的講,川大沒有任何一個專業像交大的土木和交運這麼強大,而且作為一所歷史積澱深厚,韜光養晦的大學,交大是一個真真正正做學問的地方,這裡的學風不是一般的大學能比的。

但從師資方面說,交大還是要遜一點,今年本科教育評估,兩校成績都非常好,川大全a通過,交大除了師資是b外,其他也是全a,算來都是相當不錯。總的來說,真正考慮來上大學的話,想學工科的話,交大是不錯的一個選擇,而理科醫科文科類,還是川大比較在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交大基本上沒有太冷門的專業

為了你即使被調配了也同樣能上個好專業

建議讀西南交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得很對,大學不能說誰好誰差,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優勢專業,社會上的評比不過是知名度,最深入的也建設綜合實力。但是我們應該看看學校在什麼地方有優勢才對。川大的數學,核工業,醫學,歷史等方面有優勢,西南交大在土木,鐵路,建築方面有優勢,但是從綜合實力方面看川大比西南交大有優勢!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專業,川大是綜合性的大學,近今年來看,非常不錯!但如果讀土木工程或者建築系川大當然不能比,不過川大核物理系極好

13樓:天棠街6號

川大隻是綜合性強而已,所以名次好,學科精度很一般的.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考研,想考西南交大軌道交通方面的,不知難度如何,每年大約多少人報考

lz說的是軌道交通自動化這個專業,還是這個方向?因為交大是以鐵道這個特色為主的,所以就算是其他專業,比如電力系統 電力電子,也有可能研究的是軌道交通相關的課題,所以不能完全分開。我認識的一個同學,外校的,09級,350分,就是電氣工程學院軌道交通自動化專業,他的導師很一般,因為當時沒選擇好。340分...

跨專業考研到西安交大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同學,我是交大的,不是打擊你,交大的電氣專業是全國數一數二的,除非通過學校保研,否則很難考上,更何況你是學軟體工程的,跨考需要閱讀大量你沒學過的專業書籍。建議你認真考慮一下,選擇一個與自己實力相當的院校和專業報考。現在開始考研確實有點晚了,不過你可以嘗試報考有把握的院校。專業課因你選擇的院校而不同,...

南昌工程學院的囯際教育學院和其他學院有什么不同

其實一個三年制的專科,並且是國際教育學院,又是分數低就能進去,你想想在裡面的學生會怎麼樣?如果你是為了混這張文憑的話,那你可以考慮這個學院。在課堂上有沒有氛圍,看你班級情況,你班級人數少,大多數人又不愛聽課,又不來往的話,你就得在那裡苦悶三年了,不過陪伴你的有網路遊戲,如果你願意。南昌工程學院在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