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了水的容器,裝球,水沒有溢位,那麼這時水對底部的壓強是用密度g h來算還是

2021-05-11 08:53:18 字數 1142 閱讀 9954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是: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強如何變化。

需要強調的是,我們在講壓強計算公式p=f/s的時候,並沒有說它只適用於哪一類物體(固、液、氣)的壓強,也就是說p=f/s適用於一切物體壓強的計算,比如我們推到液氣壓強時不就是根據這個公式推導的嗎(我們把液體看成圓柱形液柱,則p液=f/s=g液/s=m液g/s=ρ液v液g/s=ρ液gh)。所以這道題用公式p=f/s絕對沒有錯。

那問題出在哪兒呢?就是你沒有真正搞明白公式裡的f和s的真實意義,這也是初中生的一個弱項,公式背的滾瓜爛熟,但是不會用,或者用了也是錯。

s是指他們的接觸面積,這個好理解,不用解釋。但是,這裡的f是指壓力,也就是「水對於容器底部的壓力」,那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力到底是多少呢?就需要做受力分析了。

如圖,放入球后,球對水增加了一個壓力,那麼水相應的對容器底部也增加了一個大小等於球的重力的壓力。也就是說放入球的前後對比,壓力f是增大了。也可以這麼理解,「容器底部對水的支援力fn和fn'」與「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力」是一對相互作用力。

又根據水處於靜止的平衡狀態,故二力平衡,即支援力fn=**,fn'=g球+**。所以容器底部對水的支援力增大了,那麼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力也就增大了。由於面積不變,所以壓強也增大了。

這裡對於相互作用力和平衡力的利用值得注意。

關於壓力的正確判斷,容易錯誤理解成:水對容器底部的壓力跟球沒有關係,總是等於水的重力,所以壓力不變,面積也不變,所以壓強不變。這就是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

也就相當於我們**影響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實驗,你不能說由於是小木塊與桌面摩擦,所以壓力只等於小木塊的重力,所以加了砝碼,壓力還是隻等於小木塊的重力。

對物體做受力分析是初中生學習物理力學的第二個弱項,在做題中往往會忽視受力分析,從而建立不起來對題目的形象認識,進而越想越亂,越亂越錯。所以這個題目的經典解釋是利用液體內部壓強計算公式,即p=ρ液gh,我們只考慮深度h的變化即可。

2樓:鍾秀龍

在?因為是液體對容器底的壓強,用前者;如果與固體有關,則用後者喲~俺才初二嘞~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後者算也行,但前提是球要漂浮或懸浮,沉底則不行,因為球的質量部分直接加在容器底了,這不算水對杯底的壓強。

4樓:奇俠周鎧然

作文:惠陽客家的故事 400字

沒有裝滿水的容器放入冰箱,在容器內的水結成冰的過程中,下列判

1 水在凝固過程中,物質種類不變,狀態變化,物質的比熱容變化 版 2 水在凝 權固過程中,不斷放出熱量,內能不斷減小 3 冰是晶體,水凝固過程中,不斷放出熱量,溫度保持不變 所以水結成冰的過程中,比熱變化,內能減小,溫度保持不變 故選a 用 分子的觀點 解釋下列現象,不正確的是 a 水結成冰 分子本...

密閉的容器裡裝滿水,裝一半水,不裝水,同樣在121度蒸汽加熱滅菌誰更容易破

從提問來看,容器是密閉的,工作壓力是0.2mpa 該裝置想必不會設定蒸汽過熱器,產出的蒸汽是飽和蒸汽 我們可將整個過程分解為如下 20 的水加熱至100 由於壓力的存在,水在100 時未沸騰 想想壓力鍋的原理 直到120 時達到臨界點,繼續吸熱沸騰。眾所周知,蒸汽在沸騰時由液態變成汽態的相變過中,溫...

用紙做能成水的容器,裡面盛些水,放在火焰上燒容器裡的水會被燒開,紙盒卻沒事,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 來,紙的著火點一般自為183 而水的沸點只有100 當bai水裝在du 平滑的紙做成的鍋里加熱至水zhi沸騰dao時,由於水在沸騰的過程中要不斷吸熱,而水溫保持不變,即只要鍋裡有水,水溫將總是100 也就是說不會達到紙的 著火點 因而能用紙鍋燒水,水燒開而紙不會燒壞,只有待鍋裡的水燒完,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