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好對聯,對聯應該怎麼對

2021-05-10 16:13:29 字數 6433 閱讀 616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字數要相等。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

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

但對聯中應儘量避免「同位重字」和「異位重字」。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一個字在上下聯同一個位置相對。: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一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

二是詞性相當。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前者包括:

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後者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

三是結構相稱。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或者說其片語和句式之結構)應當儘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

四是節奏相應。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

五是平仄相諧。什麼是平仄?普通話的平仄歸類,簡言之,陰平、陽平為平,上聲、去聲為仄。古四聲中,平聲為平,上、去、入聲為仄。

六是內容相關。

如 《對歌訣》

平對仄,仄對平,平仄兩分明。有無與虛實,死活並重輕。上去入聲皆仄韻,東西南字是平聲。

虛對實,實對虛,輕重莫偏枯。留心勤事業,滿腹富詩書。古人已用三更足,年少今開萬卷餘。

尋義理,辯聲音,呼吸務調勻。宮商角徵羽,牙齒喉舌脣。難呼語氣皆為濁,易紐言語盡屬清。

須熟悉,莫閒嬉,講解更思徵。磨穿桑氏硯,堅下董生帷。一旦首登龍虎榜,十年身到鳳凰池。

天文 天對地,地對天,日月對山川。祥雲對瑞雪,暮雨對朝煙。北斗七星三四點,南山萬戶十千年。

地理 溪對谷,水對山,峻嶺對狂瀾。柳堤對花苑,澗壑對峰巒。舟橫清淺水村晚,路入翠微山寺寒。

時令 朝對暮,夏對春,五戊對三更。重陽對七夕,冬至對秋分。三百枯棋消永晝,十千美酒賞芳辰。

宮室 樓對閣,院對宮,棟宇對桓墉。牆頭對屋角,寺外對庭中。幾萬黃蜂尋苑圃,一雙紫燕入簾櫳。

國號 今對古,漢對唐,五帝對三皇。三國分吳魏,六朝有宋樑。虞夏商周為四代,禹湯文帝是三王。

姓名 韓對趙,呂對申。張耳對李膺。賈山對潘岳,魏絳對陳平。蕭曹漢代稱良相,李郭唐朝是偉人。

身體 心對口,面對身。皓齒對朱脣。咽喉對肺腑,肝膽對腹心。赤面丹心誠烈士,朱顏綠鬢是佳人。

衣帛 襦對襪,帛對巾。束帶對垂紳。羅帷對繡被,紗帳對錦茵。禮樂衣冠成上國,文章樸跋美吾身。

文史 經對史,賦對詩。傳記對歌辭。典謨對風雅,讚語對箴規。螢窗勵志窮經日,鳳陛成名射策時。

珍寶 犀物件,玉對金。寶瑟對銀箏。珠當物件簡,玉笛對瑤琴。玻璃可作床書枕,玳瑁常為食客簪。

器皿 書對畫,碗對觥。硯匣對棋枰。藤床對竹几,曉角對寒砧。光射鬥牛知劍氣,志存山水辯琴音。

食饌 茶對酒,飯對羹。美釀對香粳。炮羊對膾鯉,煮筍對餐英。雪夜烹茶真韻事,春初剪韭辯琴音。

果品 柑對橘,榧對菱。圓眼對欖仁。荔枝對松子,都李對林檎。交梨火棗仙家品,銀杏朱櫻御苑珍。

蔬菜 薺對菽,藻對蘋。捋筍對采芹。春來堪剪韭,秋至便思蓴。羊肚雞跎蔬味美,猴頭鳳尾菜名新。

毳食 酥對脆,粿對餱。米果對麻球。餄餎逾粽子,餺飥勝饅頭。凡糕必用糖調粉,諸餅多將面插油。

茶酒 斟對酌,盞對瓶。酒譜對茶經。龍膏逾鳳髓,紫筍過綠?。紹浙宜城醪盡美,武夷陽羨品俱馨。

草木 鬆對柏,柳對花。紫萼對紅葩。葡萄對橄欖,石林對山茶。翠麥搖風千頃浪,紅桃映日萬川霞。

藥石 丸對散,灸對針。百合對山稜。烏頭對狗脊,枳殼對桃仁。甘草茯苓為佐使,黃耆白朮是君臣。

鳥獸 麟對鳳,鷺對鶯。馬走對牛鳴。猿玄對豹赤,象白對鸞青。蝴蝶夢中家萬里,子規枝頭月三更。

水介 蝦對蟹,鯽對鯿。雙鯉對三鱔。黿羹卿指動,鱸膾客心懸。鰒鱉鯧鯊皆海味,鰣魴鯽鱖盡膳鮮。蟲名

對聯應該怎麼對

2樓:墨陌沫默漠末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對聯的格式精巧玲瓏的對聯,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傳統習慣,而且在群眾廣泛運用的基礎上還有一種統一點要求,固定的格式。

從文學角度來看,它是我國民間文化遺產中講究較多、要求較嚴的一種特殊文體。從格式上看,它緊密結合現實生活中間有兩個門框和一個門楣道特點相應地由三部分組成:上聯:

第一句,也叫出句;下聯:第二句,也稱對句;橫額:也叫橫批或橫披。

上、下聯是對聯的主體,有和壁之妙,缺一不可。

另外,對聯主實際運用中,上、下聯文字不管多長,一般都沒有標點,這也是格式上的一種特殊講究。但也有例外。

3樓:樓蘭優彼

這個問題問得太大了,無法回答呀,簡單的說一下吧,希望你能用一分鐘能看懂,第1個是對聯要求上下聯字數相等,不能多一個也不能少一個哈,第2個就是要詞性相同,所謂詞性就是說數字對數字啊,動詞對動詞,名詞對動,先把這個詞性搞清楚了就容易,第3個就是平仄要相對,這平仄就是從經驗來講就是簡單說就是第一聲和第二聲的時候就要對第3聲和第4聲

把上面3:00重要的弄清楚之後,基本上是基本功都會了,然後就是要主要把功夫花在對聯的意境上,就說整個對聯的立意上面很重要,需要花很大的功夫,這樣就能寫出很好的聯了。

比如給這個圖配個聯:

落日漆帆船鍍色

霞光染線浪鑲邊

4樓:y大明

對聯的正規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詩的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

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

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如按《佩文韻府》音韻標準的四聲是平、上、去、入。平聲列為「平」,上、去、入都歸納進了「仄」。按北京語調,則分成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這樣一來,平聲字多了,沒有「入」聲,把一部分去入聲字歸入了平聲,這是學習撰聯的同志值得注意的。

古來有很多語言學者對古漢語四聲,作了較為詳盡的闡述,如釋真空在《玉鑰匙歌訣》一書中,作了如下的分析:   1.平——平聲平道莫低昂。讀時發音平和、尾音長,有餘韻。

  2.上——上聲高呼猛烈強。讀音響亮,聲音短促,無尾音。   3.去——去聲分明哀遠道。

去聲讀音宛轉,尾音短,高昂。   4.入——入聲短促急收藏。入聲讀音質樸而急,收音短促,低沉,無尾音。

  以北京語調來標註漢語的四聲,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都是從古漢語的四聲演變發展而來,人們在斷定對聯平仄時,還習慣地以古漢語四聲作為標準。現在除了校正發音以外,很少用現代漢語的四聲來作對、寫詩、填詞。但隨著普通話的推廣,和時間的推移,現代漢語的四聲,終究為人們所接受。

  有些漢字,歷來是平仄互用,可作平聲,也可作仄聲,如看、教、為、思、傍……略舉數例如下:   (1)「看」作平聲: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看」作仄聲: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3)「教」作平聲:

櫻杏桃榴次第開,故教一一傍窗栽;毿毿竹影依依柳,分得清陰入戶來。   (4)「教」作仄聲:粉筆生涯亦快哉,因材施教育良材;滿園桃李生機鬯,化雨春風次第開。

  (5)「為」作平聲: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6)「為」作仄聲:

本為漢王建大功,未將自我置胸中;早知兔絕終烹狗,悔不淮陰坐釣終。   對聯除要求押韻和對仗外,片語和結構也是有一定規則的。如:

  (單組,四字結構)   知足常樂;   能忍自安。   (復組,七字結構)   春江桃葉鶯啼溼;   夜雨梅花蝶夢寒。   (復組,八字結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復組,九字結構)   把古往今來,重新說起;   將悲歡離合,再敘從頭。   (復組,十二字結構)   天地啟巨集慈,赤子蒼頭同感戴;   古今垂曠典,九州萬國被恩榮。   (復組,十三字結構)   對聯上下聯的片語和結構,應保持一致和統一,上聯是動賓結構,下聯也就必須是動賓結構的片語,如「搖紅;滌翠。

」上聯是偏正片語,下聯也必須以偏正片語與之相對,如「同心結」與「並蒂花」,就是相同的片語結構。在謀篇佈局對聯片語時,一定要注意上下聯的片語結構必須相同,這亦是對聯作者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規則。名稱叫楹聯,俗稱對子,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漢語言文學藝術形式,為社會各階層人士所喜聞樂見。

對聯格律,概括起來,是六大要素,又叫「六相」,分敘如下:   一是字數要相等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

有一種特殊情況,即上下聯故意字數不等,如**時某人諷袁世凱一聯: 「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是「對不起」的,意思是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

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如明代顧憲成題無錫東林書院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但對聯中應儘量避免「異位重字」和「同位重字」。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一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一個字在上下聯同一個位置相對。

不過,有些虛詞的同位重字是允許的,如杭州西湖葛嶺聯:   桃花流水之曲;   綠蔭芳草之間。   上下聯「之」字同位重複,但因為是虛字,是可以的。

不過,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異位互重」格式是允許的(稱為「換位格」),如林森挽孫中山先生聯:   一人千古;千古一人。   二是詞性相當   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

前者包括: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後者包括:

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首先是「實對實,虛對虛」規則,這是一個最為基本,含義也最寬泛的規則。

某些情況下只需遵循這一點即可。其次詞類對應規則,即上述12類詞各自對應。大多數情況下應遵循此規則。

再次是義類對應規則,義類對應,指將漢字中所表達的同一型別的事物放在一起對仗。古人很早就注意到這一修辭方法。特別是將名詞部分分為許多小類,如:

天文(日月風雨等)、 時令(年節朝夕等)、 地理(山風江河等)、官室(樓臺門戶等) 、草木(草木桃李等) 、飛禽(雞鳥鳳鶴等)等等。最後是鄰類對應規則,即門類相臨近的字詞可以互相通對。如天文對時令、天文對地理、地理對宮室等等。

  三是結構相稱   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或者說其片語和句式之結構)應當儘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如李白題湖南岳陽樓聯:   水天一色;風月無邊。

  此聯上下聯皆為主謂結構。其中,「水天」對「風月」皆為並列結構,「一色」對「無邊」皆為偏正結構。   但在詞性相當的情況下,有些較為近似或較為特殊的句式結構,其要求可以適當放寬。

  四是節奏相應   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如:   莫放 春秋 佳日過;最難 風雨 故人來。

  這是一副七字短聯,上下聯節奏完全相同,都是「二——二——三」。比較長的對聯,節奏也必須相應。   五是平仄相諧   什麼是平仄?

普通話的平仄歸類,簡言之,陰平、陽平為平,上聲、去聲為仄。古四聲中,平聲為平,上、去、入聲為仄。平仄相諧包括兩個方面:

  (一)上下聯平仄相反。一般不要求字字相反,但應注意:上下聯尾字(聯腳)平仄應相反,並且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片語末字或者節奏點上的字應平仄相反;長聯中上下聯每個分句的尾字(句腳)應平仄相反。

  (二)上下聯各自句內平仄交替。當代聯家餘德泉等總結了一套「馬蹄韻」規則。簡單說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這樣一直下去,猶如馬蹄的節奏。

  六是內容相關   什麼是對聯?就是既「對」又「聯」。上面說到的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還差一個「聯」。

「聯」就是要內容相關。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一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幫忙對下對聯,幫忙對個對聯!!?

普天同慶,一片紅霞迎旭日 大地騰歡 萬條綠柳舞東風 十里長堤芳草綠 百間樹色千花滿 雲間樹色千花滿 竹裡泉聲百道飛 雲間樹色千花滿 山中草碧一枝梅 幫忙對個對聯!上聯 學子傾心昌國運 下聯 百姓擁護安黨心 上聯 北國風光萬般好 下聯 江南景色千般美 上聯 風正人勤終不老 下聯 河清海晏若如堯 上聯 ...

有一對聯求對,大神留步,對聯與對聯文學

中南大學吧 bai2013年的題 du有一對聯求對,大神zhi留步 從高dao二到現在一直未內了的心願啊啊啊啊啊 說正容題 高二寫了一首詞中有一句 桃花含笑羞伊人,伊人含羞笑桃花 以此為上聯,求下聯,至今沒有找到合適的下聯,所以呢,來求助萬能的吧友。明月無意映溝渠,溝渠無意映明月 對聯與對聯文學 對...

對對聯,我不知怎樣對,不知我時,我是我。對聯怎樣對下一句?

樓主,悶襪你好,很高 興看到你出的對聯。不知道這對聯是你自己出的,還是來 版自 單從字面上講 權埋緩可能沒有問題,但從意思上講,好像有點不妥,既然河水是從 西 向 東 流,已經決定流向了,又怎麼會流向 南北 呢?大江南北 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彎罩模區。現在雖然泛指全中國了。但銀河在天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