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細節描寫,怎樣寫好細節描寫?

2021-05-09 03:52:22 字數 6040 閱讀 8879

1樓:

一、選好典型細節

細節是主要人物的細節,是展示主旨思想、靈魂的關鍵處,所以一定要選好細節。如《孔乙己》中肖像描寫:

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雜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穿的雖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

這一段抓住「長衫」這一典型細節,穿長衫是科舉時代讀書人的象徵,而孔乙己的長衫「又髒又破」,一個窮困潦倒的知識分子出現在我們眼前,突出了孔乙己的迂腐、麻木的特點。

二、調動各種感官,細緻觀察事物

要使得描寫生動形象,在觀察事物時,就需要調動自己的各種感官,對事物作細緻的觀察。比如寫花園裡的花(調動各種感官),我們可以這樣寫:

天邊那一彎新月發出淡淡的清輝,靜靜地灑在花園裡。迷濛的月色下,那些白天裡奼紫嫣紅的花,青翠欲滴的葉,都顯得黯淡多了。這時候,幾朵剛開的曇花冰清玉潔,散發出縷縷清香,沁人心脾。

啊!還有一朵正含苞欲放的花蕾,會不會開呢?我端了好一會兒,忽然間,花蕾動了一下……終於,花蕾尖上不知不覺裂開了一個小孔,接著,小孔緩緩地張開,忽然花瓣一片片地逐漸舒來。

那一片片花瓣像是水晶雕成的,連一條條花脈都看得清清楚楚;花心潔白如嫩,花邊透出了一層鵝黃。

作者對花作了詳盡的描寫,花的質地、氣味、色彩、紋路、花蕾開放的整個過程,讓人如臨其境,寫得細膩生動。

三、精心錘鍊詞語

細節描寫中,要選擇恰當的詞語,精心錘鍊,做到以少勝多,乃至一字傳神。如:

①輕手輕腳地拉開門,眯著眼,透過門縫看我做什麼。

「拉」、「眯」、「透」等詞用得很好。

②一陣風掃來(不用「刮」、「吹」)。

③樹上葉子飄了一地(不用「落」),一片葉子在雨中打了個漩渦落在地上。

④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色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太難。

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朱自清《背影》

一系列的動作描寫經過作者的精心錘鍊,字字傳神。

四、巧妙運用修辭手法

巧妙運用比喻、擬人、排比、誇張等修辭手法,可增強語言的生動性,變抽象為具體,使無形變為有形。如朱自清的《春》:

①(雨)像牛毛,像花針,像雨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②(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2樓:

寫作文嗎?要對一個人物進行細節描寫的話抓住在某一瞬間人物的動作、眼神、語言等進行著重描寫,如果是環境的話就對瞬間景象著重描寫,細節描寫不需要太多多了就顯得過於繁瑣了。

3樓:晁瑩華

就是把一件事物詳細的描寫出來,這個要多看書,感覺自然就有了。於我而言,細節描寫就是多寫廢話。

怎樣寫好細節描寫?

4樓:玄奇邁奇爽

很難回答。要寫好細節,必須先明瞭寫細節的目的---1增加真實性;2

人物形象生動;3

環境典型;

4主題需要;5

貫穿情節;6

有暗示、襯托、對比等意義。其次是選擇好的細節----符合上述條件,並且在你的素材庫中(記錄本和大腦中)尋覓、挑選。好的細節來自生活或前人筆下的「成品」,你選用就得合乎你文章的需要。

再次,挑選好的細節的標準是---真

新、美。最後

細節不能亂用,不能喧賓奪主---主是主題、人物、情節。不能雍沉、龐雜。歸納一下,寫好細節描寫,其實還是選材、提煉、加工等處理素材的老問題。

只有細心觀察生活,才有真實、清新、鮮活的細節供你選擇。全靠看書本記錄下來的,不好使。因為人家用時很合「尺寸」,放在你的文章中,未必合適。

對否,請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細緻,描寫細膩,從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入手,抓住最關鍵的寫就好了

細節描寫的段落。

6樓:邵麗

精彩細節描寫段落欣賞

段落一:

過了一會兒,老爸便抱了一些蘋果興沖沖地跑來。他把蘋果從車窗一個一個遞給我,看著老爸那染霜的白髮,我不禁一顫,最後一個蘋果沒接住,掉在地上。老爸趕忙彎腰去撿,就在這時,車啟動了,老爸慌忙把沾有泥土的蘋果在衣服上蹭了幾下,又遞給了我。

車開動了,老爸在車窗外揮動著手,著急地喊:「那隻蘋果,你別吃,還沒擦乾淨……別忘了到校給家裡寫信。」我的熱淚湧了出來,滴在手上,也滴到了那個還沾有泥土的蘋果上。

(節選自《那一刻,我感動了》)

段落二:

那是一個數九天氣的夜晚,上完晚自習往宿舍去,卻發現路邊蜷著一個人。本來倒沒注意,但當眼光觸及那雙破棉鞋時,我定住了腳步,是母親!她抬起頭抖了抖身上的雪,用笨重的步伐走到我身邊,凍得伸不直的指頭還死死扣住一個包。

我開啟包一看,一雙新棉鞋和一些雞蛋。我用手一摸,雞蛋上還留有餘溫。她開心地拿出一個雞蛋,剝開送到我的嘴邊,看著她請求的目光,我含著淚咬下了一口,當知道她在雪地裡等了我近兩個小時後,我心疼地怒斥她:

「為什麼不到班級裡來找我?」

她委屈地低下頭,用手語告訴我:「我不想讓人知道你母親是啞巴,他們會笑話你。」這時我再也不能抑制自己的感情,一把摟住了現在只及我肩高的母親,她的表情更讓我慚愧,她先是驚恐,後又轉為高興,最後試探性地摟住我。

(節選自《母愛默默的》)

段落三:

他臉上的表情,隨著走近女人,變得愈發地柔和起來。等到坐下來,替女人剝開雪糕外面的包裝時,他的眉眼裡又重現昔日柔軟清亮的底色。那支雪糕,他們你一口我一口地吃了許久,一直吃到陽光薄薄地灑落下來,輕紗一樣,將他們環擁住。

等我再一次經過他們身邊時,他正牽著她的手,朝一個水池旁走去。在那裡,他很認真地扶她蹲下身去,而後為她洗著手上殘留的雪糕的汁液。那一刻,他們互相倚靠著,水中的倒影,晃動著,猶如一池盛不住的幸福。

(節選自《你是我心底最完美的缺陷》)段落四:

烈日下,田野裡,母親揮動著鋤頭,在她那黑黑的面頰上,滾動著許多細密而晶瑩的小汗珠。漸漸地,這些小汗珠彙整合一顆豆粒般大的汗珠順著佈滿皺紋的臉頰往下淌,淌到下巴上掛了片刻,閃閃欲墜。這一刻的汗珠在陽光照耀下,是那樣晶瑩璀璨,銀光四射。

然而瞬間又落了下去,滴進腳下那片熱土,激起一片小小的煙霧。

節選自《媽媽的汗珠》)

段落五:

趙大爺一手拎著鋤頭,一手高舉著信,氣喘吁吁跑進小院:「孩兒他媽,快來看,兒子來信了!」

笑容洋溢在他的臉上。他扔下鋤頭,把另一隻沾滿泥土的手在破襖上使勁蹭了幾下,把信從剛才那隻手上轉到這隻剛蹭過的手上,又把剛才拿信的手在襖上蹭了蹭,用衣袖抹了一下汗,把信摩挲平,笑嘻嘻等著老伴。

節選自《兒子來信了》)

段落六:

母親穿著一身破舊不堪的工作服,正彎腰洗魚,沾滿血汙的手麻利地幹著。一縷乾枯而又焦黃的頭髮隨風飄浮。突然,母親微微咳嗽起來,佝僂著身子,好一會兒,母親才直起腰,捶捶胸,敲敲背,一切我都明白了,我和媽媽的目光相遇,她尷尬地笑了。

(節選自《一道風景線》)

段落七:

第二天,我捧著一束精心修剪的茉莉花去醫院探望母親。輕輕推開門,看到爸爸頭靠著床沿,緊緊拽著母親的手,放在懷裡「窩」著,睡得正香。或許是我的腳步聲驚醒了父親,他頭一顫,輕輕地把母親的手放下,把我拉了出去。

「爸,你怎麼不找張床睡啊?」「我怕你媽晚上不舒服,不肯叫醒我,我把手拽在懷裡,只要她手一動,我就醒了。」說完,就去買早點了。

望著父親疲倦的身影,一股暖流奪眶而出,是淚在飛。

(節選自《最浪漫的事》)

段落八:

爸爸在涼蓆上睡著午覺,外面的蟬不停地在綠葉間聒噪著。我躡手躡腳地溜進爸爸的房間,看著爸爸憨睡的樣子,「撲哧」一聲笑了。爸爸的一隻大手半吊在空中,幾束陽光照在上面,露出斑駁的痕跡。

我好奇地將那隻手捧了起來,透過光束,我看見爸爸的手指粗而長,黝黑黝黑的,彷彿一塊粗糙的鐵板,手心裡佈滿了大大小小的黃色小山包,硬硬的……

陽光頓時灼傷了我的眼,我不忍再看下去了,將爸爸的手安放在涼蓆上,鼻尖酸酸的。

想起爸爸第一次用大手將我高高舉起,第一次用那雙大手給我做了一隻風箏,第一次用那雙大手給我組裝了一輛自行車……如今,我長大了,爸爸的那雙大手卻被歲月打磨得痕跡斑斑,莫非是我一刀一刀刻上去的?我的淚再也忍不住落下來了。

節選自《那一刻我感動了》)

段落九:

因為一天沒吃飯的緣故,我從包裡取出水果、麵包和火腿,自顧吃了起來。

對面的那個男人隔一會兒瞅我兩眼,手縮在袖子裡。我抬頭看他時,他就嘿嘿笑一下。反覆幾次以後,他一個人朝門外走去了。

我快要吃完時,他回來了,手裡拿了一個烤熟的地瓜,還冒著白白的熱氣。他碰了一下旁邊瘦弱的女人,就將熱乎乎的地瓜塞進女人手裡,並順勢抱過女人手裡的孩子。

女人愣愣地看了一會兒她男人,臉上盪漾出了紅潤。她大概是驚訝:今天太陽是從西邊出來的嗎?

男人平時是捨不得花錢的。女人開始吃地瓜,很幸福,速度很快,顯然是餓了。她蒼白的臉上一點血色都沒有。

女人吃到一半,忽然想起了什麼,衝著男人說:「你吃吧,我吃飽了。」男人說:

「叫你吃你就吃!」女人不吃。女人說:

「你沒吃,你嘴脣還乾巴著呢。」他倆推來推去你讓我吃我讓你吃。最後還是女人強行將半塊地瓜塞進男人手中。

男人吃完,又抱著孩子縮成一團……

(節選自《寒風中,兩個人靠在一起就是溫暖》)

段落十:

那天狂風怒吼,草木蕭條,我坐在公共汽車上準備下車後獨自回家,可是,我卻看見了一個人,黑壓壓的天下,凜冽的風中,那人不住地顫抖。風不停地掀翻他的衣角———是父親!透過窗子,清晰地看見了父親的白髮,不是月亮清輝的點染,沒有華麗的詞藻的裝飾,就是白髮,是一根根、一片片的白髮,父親的白髮,一次次被狂風壓倒卻又一次次不屈地挺立,那一倒一立中,我知道一定是為了誰……

(節選自《父愛如山》)

(讓你看了就想哭的細節。)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小姨將雙袖向上一挽,褲腳也被捲到了大腿。她在小溪水裡慢慢移動著,左腳輕輕地抬起一點,向前邁了一小步,右腳再慢慢拖向前,好像穿著千斤重的鞋。她把帽子扭了扭正,躬著背,低著頭,眯著眼,雙手做出捧東西的樣子。

這時,她停下腳步,不再東張西望,對著右邊的一個地方目不轉睛,猛然把手向水中一紮,將一條小魚捧在手中了。

2、她拿起筷子,向一盤色澤鮮豔的菜伸去,輕輕夾起一片,用左手在筷子下方端著,小心翼翼跟隨著筷子。本來筋脈突兀的手此刻一用力青筋更加明顯。她小心地把菜放入嘴中,細細地品嚐著。

3、奶奶將右腳繃著,向鞋子口裡溜進去,筋脈凸兀的手緊緊抓著門框,將左腳輕輕抬起,緊繃著的腳小心向鞋口一插,又往裡紮了扎,接著踩了幾踩,讓自己的腳更舒適些,滿意地出門了。

4、近了,更近了,組長終於來到他的身邊,像一座泰山定在他面前,嚷道:「快交作業,快交作業!」他「嘿嘿」一笑,表情是那樣滑稽,又是那樣神祕,猛然,他把頭一紮,像一條滑溜溜的泥鰍從組長胳膊旁閃過,腳底像抹了油一樣飛奔逃走了。

5、十字路邊有一個老婦人,略微有些駝背,胖胖的身軀,費力地打著傘在空曠的路上艱難地行走。狂風夾著大雨撲面而來,她使勁向前躬著身子,抓緊傘,進一步,退半步,踉踉蹌蹌地向前走著。

6、在郎平排球生涯的頭一次冬訓裡,教練們開始給郎平吃「小灶」。長跑——郎平圍著四百米跑道一圈又一圈向前跑……頭好脹啊,胸口生疼,腿已經抬不起來了,停下嗎?不!

大腦清晰地發出指令,步子繼續向前邁……汗水早把頭髮溼成一縷一縷,汗珠從額上流到嘴裡又苦又澀。多想一下子躺到跑道上,攤開四肢放鬆啊!突然,一絲奇怪的笑容爬上她的嘴角——她忽然想起小時候,總盼著嚐嚐再跳不動皮筋的滋味,而今果真嚐到了,又苦又澀。

7、姐姐七歲,是一年級學生,穿著白襯衫和藍色的學生褲,胖墩墩的像個小東瓜,又像是個胖鼓鼓的花生米。她的名字就叫小胖。她跑起來很吃力,臉蛋累得通紅,微微凸出的前額滲出細小的汗珠。

8、施軒的腳步很均勻,雙臂一前一後地擺動著,雙腳越邁越快,身子向前傾斜著,像要倒下似的,奮力向前迅跑。跑到終點線處,她頭一抬,胸一挺,終於取得了第一名。

9、十字路邊有一個老婦人,略微有些駝背,胖胖的身軀,費力地打著傘在空曠的路上艱難地行走。狂風夾著大雨撲面而來,她使勁向前躬著身子,抓緊傘,進一步,退半步,踉踉蹌蹌地向前走著。

10、他年紀約摸三十五六歲了,鬢角的頭髮略微禿進去一些,眉毛濃黑而整齊,一雙眼睛閃閃有神采。他看人時,十分注意;微笑時,露出一口整齊微白的牙齒;手指粗大,指甲縫裡夾著黑泥巴,穿一件舊青布棉襖,腰上束條藍布圍裙。

細節描寫好段,細節描寫片段摘抄

我的雙腿瑟瑟發抖 感覺地球在震動 眼神飄忽不定像一個氣球飛到了九霄雲外 冷汗刷的一下衝過來 全身每個都帶著拒絕的 毛孔 吐出的熱氣 穿過咬緊牙關 的牙齒縫我如一個木頭一樣 1刻都不想動 對插畫藝術感興趣的程式設計師上谷隆巨集 在pixiv 上其使用者名稱為 馬骨 使用者id號為10 於2007年9月...

細節描寫趙州橋,細節描寫趙州橋50字

你好!50 米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如何學習文學 問題是你想學習哪類文學?不要籠統的說文學,那是在太龐大了。你要先確定你準備學習哪類文學,你的特長和愛好在那個方面,詩歌 戲劇 戲劇等等。祝你好運 多看書吧,不一定非要名家或者寫作技巧的。挑一本你能看得下並喜歡的書。看多了,文學感覺就出來了。...

縫衣服的細節描寫,細節描寫8個片段

漆黑的夜裡,在那間破舊的小屋中,仍存在著一點亮光.是母親 她在為我縫衣服.藉著微弱的燈光,她一遍又一遍的抿著線頭,試圖穿過那小小的針眼.可不知為什麼,曾經那麼輕而易舉的事情,如今卻那麼困難.終於,線,穿過了針孔.母親欣慰地笑了,她利索地在衣服上修修補補,卻不留一點痕跡.頃刻之間,衣服宛如新的一樣.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