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的成語接龍是什麼,成語接龍的規則是什麼?

2021-05-09 01:48:46 字數 3254 閱讀 537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也開頭的成語,只能諧音或者結束。

也的成語 :

空空如也、

之乎者也、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行不得也哥哥、

末由也已、

弗敢專也、

兵猶火也,不戢**、

成也蕭何敗蕭何、

何其毒也、

莫予毒也、

與亡國同事者,不可存也、

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

未嘗有也、

勿謂言之不預也、

必也正名、

何其衰也、

溜之乎也

2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也未可知、知之甚少、少年氣盛、盛氣凌人、人多口雜、雜亂無章!

3樓:精神佈道者

必也正名 名正言順 順風順水 水到渠成 成年累月 月下老人 人山人海 海闊天空 空前絕後 後起之秀 秀外慧中 中庸之道 道聽途說 說一不二 二龍戲珠 珠聯璧合 合二為一

4樓:任巖鬆的希望

死也瞑目 --> 目別匯分 --> 分工合作 --> 作作有芒 --> 芒芒苦海 --> 海闊天空 --> 空腹高心 --> 心驚膽戰 --> 戰無不勝 --> 勝任愉快 --> 快意當前 --> 前仰後合 --> 合二為一 --> 一錘定音 --> 音容宛在 --> 在所不惜 --> 惜玉憐香 --> 香草美人--> 人命危淺 --> 淺嘗輒止 --> 止暴禁非 --> 非同尋常 --> 常年累月。

死也瞑目

sǐ yě míng mù

【解釋】瞑目:閉眼。死而閉眼。指死後沒有什麼牽掛【結構】複雜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近義詞】死亦瞑目

【反義詞】死不瞑目

5樓:樂觀的嘿嘿嘿

基本沒有以「也」字開頭的成語,「也」是屬於字尾字,基本不可能在成語前面,出現必也正名 .

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何其毒也 空空如也

6樓:匿名使用者

非也非也----也許也許!

成語接龍的規則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接二連三成語接龍規則:

三句成語一組,前兩句雙飛,後一句成語取前兩句成語中各一字組成,但不得同於首句成語首字,第二人接時,可接第一句成語第二字,依次下去,形成接龍.如:一心一意,心口不一,口是心非;心甘情願,萬眾一心,一廂情願等等。

此種玩法是一次出四句成語。

前兩句是一組雙飛燕成語接龍,即第一句的首字和第二句的尾字相同。

第二句和第三句又組成一組新的雙飛燕成語接龍,即第二句的首字和第三句的尾字相同,此為接二。

關鍵是第四句,前三句裡首尾相同的字不能再用,在剩餘的字裡每句選一個字組成一句新的成語,此為連三。

為所欲為的成語接龍是什麼?

8樓:陳再雨露姬

為字打頭成語:

為官清正

為人父母

為人作嫁

為人處世

為富不仁

為非作歹

為虎作倀

為國捐軀

為所欲為

為人不恥

為民請命

為民除害,

為人師表

為老不尊

9樓:馮幾號房

為你麼比,逼上梁山,山窮水盡,盡力而為,為所欲為

10樓:

所謂的成語接龍就是後面接龍的那個人所接的成語的開頭第一個字是前一個人所說的成語的最後一個字,「為所欲為」中的最後一個字是「為」,這也就意味著你要接的成語的第一個字必須是「為」,以「為」字開頭的成語有很多,比如「為非作歹」「為虎作倀」等等,也可以查成語字典,找到「為」字成語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有作為,為所欲為,為非作歹?

「跡」字開頭的成語接龍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成語接龍的詞可能會無窮無盡,所以,在此列舉十個成語。如下所示:

跡固包桑 → 桑榆暮景 → 景星慶雲 → 雲淡風輕 → 輕歌曼舞 → 舞文弄墨 → 墨守成規 → 墨跡未乾 → 乾柴烈火 → 火光燭天

主問題的成語解釋:

跡固包桑【jì gù bāo sāng】該詞不是成語,此話出自一對聯,是說二百年磐石重新,星纏析木;數十里檻泉正出,跡固包桑。上聯寫200年來重建畫溪橋。「星纏析木」,照字面解釋是星宿的序次、位置。

「析木」是星宿名。此聯用何典故,尚待請教於方家。下聯寫泉水奔湧,畫溪橋根基牢固。

桑榆暮景【sāng yú mù jǐng】指夕陽的餘輝照在桑榆樹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時光。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教子讀書志未酬,桑榆暮景且淹留。」

景星慶雲【jǐng xīng qìng yún】指慶雲:五色雲,象徵吉祥。比喻吉祥的徵兆

出處明·方孝孺《御書贊》:「惟天不言,以象示人,錫羨垂光,景星慶雲。」

雲淡風輕【yún dàn fēng qīng】指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出處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輕歌曼舞【qīng gē màn wǔ】指**輕快,舞姿優美。出處《群音類選·玉如意記·賞月登仙》:「助人間才子佳人興,輕歌慢舞,任星移鬥橫。」

舞文弄墨【wǔ wén nòng mò】指舞、弄:故意玩弄;文、墨:文筆。

故意玩弄文筆。原指曲引法律條文作弊。後常指玩弄文字技巧。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豈亦效書生,區區於筆硯之間,數黑論黃,舞文弄墨而已乎?」

墨守成規【mò shǒu chéng guī】指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

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出處清·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墨跡未乾【mò jì wèi gān】指寫字的墨跡還沒有幹。比喻協定或盟約剛剛簽訂不久(多用於指責對方違背諾言)。

乾柴烈火【gān chái liè huǒ】指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9回:

「今日天緣湊巧,竟賞了他,真是一對烈火乾柴,如膠投漆,燕爾新婚,連日那裡拆的開。」

火光燭天【huǒ guāng zhú tiān】指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成語接龍 為所欲為是什麼梗,成語接龍為所欲為為所欲為為所欲為

成語接龍,為所欲為的埂是 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這個成語是 為 字開頭 為 字結尾,故可以一個成語無限迴圈。1 成語接龍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一個字應該與上 一個成語的最後一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它...

成語接龍事半功倍,成語接龍 (事半功倍的)

事半功倍 倍道兼行 行蹤無定 定國安邦 定亂扶衰 衰當益壯 壯志凌雲 雲淡風輕 輕言軟語 語重心長 長驅直入 入海算沙 沙裡淘金 金玉良緣 緣木求魚 魚遊釜內 內外夾攻 攻城略地 地動山搖 搖席破坐 坐吃山空 空前絕後 後繼有人 人來客往 往返徒勞 勞師動眾 眾所共知 知情不舉 舉止大方 方來未艾 ...

成語接龍裡,我們的下是什麼,成語接龍裡,我們的下一個是什麼?

做賊心虛做賊的人心裡虛。比喻做壞事的人疑神疑鬼,心神不寧做張做勢裝模作樣,裝腔作勢做張做致張 模樣。裝模作樣,故意做作做張做智張 模樣 智 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做小伏低形容低聲下氣,巴結奉承。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俗語。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鍾俗語。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