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組詞有什麼,祝賀的祝怎麼組詞

2021-05-09 01:38:58 字數 1188 閱讀 6373

1樓:暮夏淺眠

一、祝組詞有:慶祝、祝福、廟祝、祝壽、祝頌二、釋義:

1、祝願:~你健康。~兩國的友誼萬古常青。

2、姓。

3、削;斷絕:~發為僧(剃去頭髮當和尚)。

三、字源解說:

附 文言版《說文解字》:祝,祭主讚詞者。從示從人口。一曰從兌省。《易》曰:“兌為口為巫。”。

附 白話版《說文解字》:祝,主祭的司儀向神稱頌。字形採用“示、人、口”會義。

一種說法認為字形採用省略了“八”的“兌”作邊旁。《周易》說:“‘兌’卦可以代表‘口’,可以代表‘巫’。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片語釋義:

1、慶祝[qìng zhù]

為著共同的喜事而進行一些活動表示快樂或紀念等:~五一國際勞動節。

2、祝福[zhù fú]

原指祈求上帝賜福,後來指祝人平安和幸福:~你一路平安。請接受我誠懇的~。

3、廟祝[miào zhù]

寺廟中管香火的人。

4、祝壽[zhù shòu]

在老年人過生日時向他祝賀。

5、祝頌[zhù sòng]

表示良好願望:宴會中賓主互相~。

2樓:作卓

祝賀祝福

祝壽祝願

祝融慶祝祝酒

3樓:

祝福、祝融、

祝賀、慶祝、

祝英臺、

祝辭、祝允明、

祝由科、

祝壽、祝願、

祝由、祝捷、

順祝、祝酒、

預祝、遙祝、

華封三祝、

廟祝、敬祝、

祝英臺近、

巫祝、祝融氏、

馨香禱祝、

祝餘、祝文、

祝禱、太祝、

祝髮文身、

祝頌、尸祝、

祝祭、尸祝代庖、

祝禧、祝祝、

祈祝、祝髮空門、

祝釐、祝髮、

禱祝、麥丘之祝

祝賀的祝怎麼組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慶祝,祝福,祝壽,祝酒,廟祝,祝頌,祝願,祝告,祝禱,預祝,敬祝,遙祝,祝延,祝詛,祝版,祝謝,梁祝,祝意,工祝,詛祝,祝鳩,祝禬,觴祝,卜祝,詔祝,曾祝,贊祝,年祝,酹祝,祝冊,

祝字怎么組詞,祝字怎麼組詞

一 祝組詞有 慶祝 祝福 廟祝 祝壽 祝頌 二 釋義 1 祝願 你健康。兩國的友誼萬古常青。2 姓。3 削 斷絕 發為僧 剃去頭髮當和尚 三 字源解說 兄 是 祝 的本字。兄,甲骨文 口,說 人 像一個人向天開口祝禱,本義是祭奉神靈,並向蒼天禱告,祈求賜福。當 兄 的 祝禱 本義消失後,甲骨文再加 ...

祝 祝 祝願,祝福都有什麼區別,祝,恭祝,恭喜,恭賀有什麼不同

祝的基本意思copy 是表示對人或對事美好的願望.祝你生日快樂等等祝願形容 人 對事物的一種迫切的意願心態。本謂向神禱告,以求實現自己的願望。後指表示良好的願望.祝福是對人的美好願望。意思都比較相近.要我來說.一般難以達到的用祝願,更加傾向於一種心願 而平日裡的恭祝對某人衷心的表達是祝福.不知道我說...

逢有什麼組詞,逢怎麼組詞?

逢?的詞語 逢迎 逢孫 逢源 逢掖 逢蒙 逢時 逢萊 逢澤 逢逢 逢辰 逢年 逢場 逢遇。逢龍 逢昌 逢吉 逢然 逢晤 逢門 逢處 逢七 逢佔 逢紛 逢意 逢會 逢留。逢顛 逢世 逢集 逢衣 逢池 逢值 逢殷 逢湧 逢羅 逢見 逢俉 逢長 逢福。逢遭 逢合 逢殃 逢遌 逢接 逢巧 逢比 逢兇 逢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