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傘(古代用的傘)有何缺點,油紙傘的缺點

2021-05-08 20:48:04 字數 5722 閱讀 7148

1樓:福州油紙傘非遺傳承人

紙傘,最大的缺點就是有桐油的異味。

我們都知道油紙傘之所以能防水是因為傘面上塗了桐油,而這桐油本身就有極大的味道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揮發掉

至於因為傘面是紙做的容易戳破~我會告訴你即使油紙傘破洞了傘面也可以修復的嘛~而且原理特別簡單~和普通傘相比因為是採用竹製的傘骨架所以特別有韌性,***的油紙傘甚至能經得起十級左右的颱風

2樓:殺一隻狐狸

1、傘面很容易戳破。大人用傘比較當心,小孩子用傘毛手毛腳,一不當心就會留幾個洞在傘上。

2、不可摺疊,不易攜帶

3、木製柄容易爛,用後若不晾乾容易發黴

4、壽命不長,不易儲存,久了容易蛀

5、不可防紫外線,沒有遮陽效果

6、油紙易燃,容易失火,特別小孩子拿去玩

7、大風大雨時容易損壞

3樓:雲南小米渣

哎~~!!!都被上面那 兄弟個說了,當然我覺得還有就是沒有起到用傘人想用的目的或阻礙了這目的的實現…………

4樓:璟涵笑

容易破紙做的當然不行啦

5樓:字頡

易破 易髒 易燃

沒有售後服務

6樓:在慕尼黑鍛鍊身體的胡蘿蔔

紙糊竹骨雨傘油桐油漆,約幾個月上下桐油漆!用竹做支架也是可疊合!

油紙傘的缺點

7樓:

儲存不方便,以及已損壞等等,成本也是個問題

8樓:塗氏心窗

油紙傘的不足主要表現在材質方面,油紙傘,顧名思義是用油紙做的,油紙同現代的滌塔夫,尼絲紡,春亞紡,牛津布,迷彩布 等防水布料相比,防水性太差,易壞。

第二,油紙傘攜帶不如現代傘方便,像現代傘有可摺疊的,女士可以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而油紙傘是木料做的,僵硬,不能隨便亂放,不然很容易受到破壞。

第三,面積方面,油紙傘偏小,現代傘卻有從小號到超大號適合各種環境各種場合的傘,這方面古代油紙傘不能比擬。

第四,油紙傘沒有科技含量,現代傘卻越來越有科技含量了,現在很多傘不僅有下雨天遮風擋雨,晴朗的天氣還可以作為太陽傘遮擋紫外線,真正保護身體免受過多紫外線的傷害。油紙傘沒有這種功能。

其實油紙傘並不是一無是處,它雖然不能像現代傘這樣用機器批量生產,但作為手工藝品,它是很有意義的東西。因為你只問油紙傘的不足,在此我就不羅列它的優點了。

日本和傘跟油紙傘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和傘上所用的和紙沒有什麼豔麗的色彩和圖案,與上面兩者比起來,可謂是以「素雅」而著稱。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革和和傘文化的發展,對於模樣傘的影響自然也是顯而易見的。拋開往日完全的「無料和紙」,現在的模樣傘大多使用的事有小碎花的圖案,這樣的變動使得往日的素雅又平添了一份別緻。

日本是一個非常擅長吸取他國文化精髓並融合自己民族文化元素的國家。油紙傘在中國古代就是一種雨具,但在日本(景區詳情)文化中和傘具有極為特殊的作用,諸如舞妓藝妓的標誌性配飾,傳統的和傘舞蹈,茶道表演必不可少的道具,日常家庭裝飾品等。不同顏色的和傘也有不同的象徵及涵義,在傳統婚禮上,出閣的新娘通常會被紅色油紙傘遮著,紫色傘主要用於祝壽象徵長壽,白色傘則是用於送葬等。

因為和傘就像衣服、鞋子、帽子一樣,是日常使用的物品。

油紙傘是中國傳統工藝品之一,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或布制傘,亦傳至亞洲各地如朝鮮、越南、泰國、日本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隨著大陸客家人遷移至臺灣定居,也令中式油紙傘在臺灣生根發展。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媒婆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

日本傳統婚禮上。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老人喜好象徵長壽的紫色傘,送葬時則要用白色傘。

日本傳統舞蹈也會以油紙傘作道具。

宗教慶典中,也常看到將油紙傘作為遮蔽物撐在神轎上,此是取其圓滿的意思,作為人們遮日避雨、驅惡避邪的象徵。現時日常所用的傘多是洋傘,油紙傘多作為藝術品和遊客紀念品售賣,其中江南古典油紙傘製作工藝也是油紙傘中代表。[

分水油紙傘廠是中國僅存的唯一一家保持桐油、石印傳統工藝紙傘生產企業,分水油紙傘傳統制作技藝被專家譽為"中國民間傘藝的活化石",也是目前油紙傘行業中唯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10樓:幾夢

日本的是好看的

中國的是拿來用的

古代的傘為什麼叫油傘?

11樓:哆啦a夢沒鈴鐺

因為在制傘的最後一步要在傘面刷上熟桐油,故稱油

傘。油紙傘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日用雨傘,使用歷史已有1000多年。以手工削制的竹條做傘架,以塗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紙做傘面。

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或布制傘,亦傳至亞洲各地如朝鮮、越南、泰國、日本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

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媒婆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日本傳統婚禮上。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

老人喜好象徵長壽的紫色傘,送葬時則要用白色傘。日本傳統舞蹈也會以油紙傘作道具。

擴充套件資料

油傘的特別用途

1、婚嫁嫁妝

舊時客家習俗婚嫁時包括聘金與嫁妝,其中油紙傘也是陪嫁妝奩中不可或缺的物品。「紙」與「子」諧音,有「早生貴子」之意,「傘」字包含5個人字,寓意「多子多孫」。油紙傘的傘軸意取中空正直,無私無邪。

圓形的傘面則取其「圓滿」之兆,象徵婚姻圓滿成就;另外送傘陪嫁亦有表示用來遮日避風防雨,驅惡避邪之意。

2、喪葬撿骨

由於大陸的客家人多居住於山區,死者多葬于山上,客家人初次埋葬死者時不立墓碑也不起塋,而是在「二次拾骨葬」時,再舉行隆重的改葬儀式。

決定改葬時,在遣屬選定改葬的墓地後,於農歷八月初一請來安葬師傅,焚香祭奠之後掘墓開棺,並在油紙傘的遮蓋下撿拾遺骨,再用山茶油將遺骨拭擦乾淨。之後再將先人遺骨按「撿金」及「做地」等步驟重新隆重安葬。

12樓:正康三年

1、因為古代的傘都是紙作的,做好以後,要經過上油暴晒,才能防水。因其表面刷了油,所以叫油紙傘。

2、油紙傘是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傘,亦傳至亞洲其他地區如日本、朝鮮、越南、琉球、泰國、寮國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隨著一些客家人遷到臺灣定居,令中式油紙傘在臺灣亦有所發展。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喜娘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

日本傳統婚禮上,新娘也會被紅色油紙傘遮著。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

3、製作過程

1)號竹(即選竹)

2)做骨架:削傘骨,並進行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術處理,然後鑽孔、拼架、穿線、串聯傘柄傘頭製成骨架

3)上傘面:把裁好的紙黏上骨架,修邊、上油、曝晒,完成後已可以使用4)繪花:於傘面繪上圖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打的傘是紙做的,要在表面抹些桐油來防水,所以又叫紙油傘。

傘文化傘的起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雨傘的國家,從發明之日到現在至少也有 3500 多年的歷史,當時被人們稱之為「簦」。到了後魏時期,傘被用於官儀,老百姓將其稱為「羅傘」。官階大小高低不同,羅傘的大小和顏色也有所不同。

皇帝出行要用黃色羅傘,以表示「蔭庇百姓」,其實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遮陽、擋風、避雨。

傘在中國誕生之後,隨著對外開放和交流的日益擴大,也就逐漸傳到了國外。日本在唐朝時先後向中國派出了 19 批「遣唐使」,多 500 餘人,其中有醫師、畫師、**家及各方面的學者,他們到中國專門觀摩和學習中國文化,不僅把中國的歷法,天文、**、美術等文化帶到了日本,也包括制傘工藝在內的多種生產技術、製造工藝帶到了日本。

1747 年,英國一位叫祖納斯的商人到中國旅行,發現中國人打著油紙傘在雨中行走,雨停後把傘一收,隨身攜帶,甚為方便,回國時便買了一把。回去後不久,正逢一個雨天,他便撐開帶回去的那把雨傘在倫敦街頭行走。按當時英國的宗教傳統認為:

天上下雨是上帝的旨意,用傘遮住雨就是違反天意,是大逆不道的。漢努威因此受到嘲罵和詛咒,甚至有些人向他投擲雞蛋。但是,雨傘的好處卻人人可見,終於在一片反對聲中逐漸盛行起來。

到 19 世紀中葉,雨傘成了英國人的生活必備品,而且用傘也成了英國人的一種榮耀

傘之家族

現如今,傘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僅為遮風墚雨所用,它的家族可謂子孫繁衍,款式眾多。有置於案頭、茶几上的燈罩傘,有直徑達兩米多的海濱浴場遮陽傘,有飛行員必備的降落傘,有摺疊自如的自動傘,還有用於用於裝飾的小小的彩色傘 ……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傘的樣式、功能的追求也在不斷求新,因而一些多功能、新樣式的傘也不斷被髮明出來。如日本現在已出現了一種十分別致的傘,傘柄上裝有收音機,傘一撐開,就可以聽到優美的**。

另外,日本人還針對通常的傘不能避免鞋子被雨淋溼的情況,發明了一種鞋傘。這種傘立於鞋尖,下雨進撐開就可以防止鞋子和腳被雨淋溼,但在傘不撐開時,它在鞋子的頭部卻是一種裝飾。國外還有一種帶香味的傘,傘一撐開,芬芳濃郁,可以想象得到,在雨中打著這種傘,心情是何等舒暢。

14樓:喔咯嘰嘛嚅

因為抹油了的

以前的傘都是紙做的

抹上油後 晾乾 才能防水

15樓:代毅

因為以前傘是紙做的,為了讓其淋溼後不破損和遮雨效果更佳,於是便採用用油侵,所以叫油傘

16樓:看不慣就滾啊

因為那時侯他們智商還不夠高想不出來叫雨傘所以就想了一個油傘這樣一個名字~!

17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傘是紙做的,塗油為了防止溼了~~~~~~

18樓:隱於千形

應該叫油布傘.因為傘面是布做的,上面塗了一種油,就不漏雨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油傘是油紙做的,不信的話可以到書上去查.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的傘是油布做的.

油紙傘的文化特點

2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油紙傘的文化特點:油紙傘除了是擋陽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禮儀一項不可或缺的物品,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媒婆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日本傳統婚禮上。

琉球古代婚禮上也有用到油紙傘。老人喜好象徵長壽的紫色傘,送葬時則要用白色傘。日本傳統舞蹈也會以油紙傘作道具。

油紙傘是中國傳統工藝品之一,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或布制傘,亦傳至亞洲各地如朝鮮、越南、泰國、日本等地,並在各地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油紙傘。

擴充套件資料:

油紙傘寓意

1、代表多子、多福

油紙傘是古典愛情的符號油紙與「有子」音近;傘架為「人」字形(由幾十個人字形狀組成);傘字繁體是「傘」,從繁體字角度看,是人字頭下面四個「人」字,自古寓意為五子登科。

2、寓意節節高升

傘骨為竹,竹報平安,寓意節節高升。

3、寓意美滿、團圓、平安

傘形為圓,寓意美滿、團圓、平安。

4、代表恩愛百年

自古油紙傘下演繹了多少經典愛情:《白蛇傳》中,許仙與白蛇在西湖斷橋以紅傘為媒,同傘風雨,結下千古奇緣的佳話,戴望舒《雨巷》,描繪了「古鎮+雨巷+油紙傘+美女」美好浪漫的景象,油紙傘早已成為浪漫古典愛情的符號。

5、預祝金榜題名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習俗,就是赴京趕考或做官上任,背上包袱裡除書本外,一定會帶一把紅油紙傘,即「包袱傘」,又稱「保福傘」,預祝路途平安、高中狀元。很多地方,親朋、家長、同學買一把油紙傘,預祝高考成功。

古代用智慧戰勝困難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 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 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馬自達3 2 0的現在多少價位?有何優缺點??謝謝

2.0 mt豪華型 15.48萬 14.18萬 15.48萬 04月07日 0.50萬 2.0 at豪華型 16.48萬 15.18萬 16.48萬 04月07日 0.50萬 優點 1.動力強勁。對於一款自重不足1.3噸的小車來說,配上一臺2.0升111千瓦的發動機顯然有些誇張,帕薩特1.8t的發動...

常用的抽樣調查方法有哪些?各有何優缺點

1 隨機抽樣 優點 操作起來非常簡便。缺點 只適用於總體單位數量有限的情況,否則編號工作繁重 對於複雜的總體,樣本的代表性難以保證,不能利用總體的已知資訊等。在市場調研範圍有限。或調查物件情況不明 難以分類或總體單位之間特性差異程度小時採用此法效果較好。2 分層抽樣 優點 可以降低總的抽樣誤差,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