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雲壓城城欲摧”是千古名句,其成為名句的原因是什麼

2021-05-08 19:30:29 字數 4207 閱讀 2841

1樓:瑩瑩小鈕釦

該句出自李賀《雁門太守行》,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運用形象生動的比喻手法凸顯戰爭下的緊張形式,一般說來,寫悲壯慘烈的戰鬥場面不宜使用表現穠豔色彩的詞語,而李賀這首詩幾乎句句都有鮮明的色彩,其中如金色、胭脂色和紫紅色,非但鮮明,而且穠豔,它們和黑色、秋色、玉白色等等交織在一起,構成色彩斑斕的畫面。詩人就像一個高明的畫家,特別善於著色,以色示物,以色感人,不只勾勒輪廓而已。他寫詩,絕少運用白描手法,總是藉助想象給事物塗上各種各樣新奇濃重的色彩,有效地顯示了它們的多層次性。

有時為了使畫面變得更加鮮明,他還把一些性質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的事物揉合在一起,讓它們並行錯出,形成強烈的對比。例如用壓城的黑雲暗喻敵軍氣焰囂張,借向日之甲光顯示守城將士雄姿英發,兩相比照,色彩鮮明,愛憎分明。李賀的詩篇不只奇詭,亦且妥帖。

奇詭而又妥帖,是他詩歌創作的基本特色。這首詩,用穠豔斑駁的色彩描繪悲壯慘烈的戰鬥場面,可算是奇詭的了;而這種色彩斑斕的奇異畫面卻準確地表現了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的邊塞風光和瞬息變幻的戰爭風雲,又顯得很妥帖。惟其奇詭,愈覺新穎;惟其妥貼,則倍感真切;奇詭而又妥帖,從而構成渾融蘊藉富有情思的意境。

這是李賀創作詩歌的絕招,他的可貴之處,也是他的難學之處。

2樓:每天一道美食菜

雁門太守行朗誦,你學會了嗎?來學習一下吧

“黑雲壓城城欲摧”是千古名句,其成為名句的原因是什麼

3樓:離我遠點

這句話既是寫景,也是寫事,把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急形勢渲染的淋漓盡致。“黑雲壓城城欲摧” 雁門太守行 一個“壓”字,把敵軍軍強人多,來勢洶洶,和交戰雙方力量懸殊、防守士兵的處境艱難等等,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運用比喻和誇張手法,渲染了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急情勢。

黑雲:厚厚的烏雲。暗示攻城敵軍的氣勢。

摧:毀壞。形容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機形勢。

原文:雁門太守行

【作者】李賀 【朝代】唐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翻譯:敵軍似烏雲壓進,危城似乎要被摧垮;陽光照射在魚鱗一般的鎧甲上,金光閃閃。

號角的聲音在這秋色裡響徹天空;塞上泥土猶如胭脂凝成,夜色中濃豔得如紫色。

寒風捲動著紅旗,部隊悄悄臨近易水;凝重的霜溼透了鼓皮,鼓聲低沉,揚不起來。

為了報答國君的賞賜和厚愛,手操寶劍甘願為國血戰到死!

4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原因:一個“壓”字,把敵軍人馬眾多,來勢凶猛,以及交戰雙方力量懸殊、守軍將士處境艱難等等,淋漓盡致地揭示出來。運用比喻和誇張手法,渲染了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急情勢。

出自:《雁門太守行》是唐代詩人李賀運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描寫戰爭場面的詩歌。原文:

雁門太守行

唐代:李賀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譯文:敵兵滾滾而來,猶如黑雲翻卷,想要摧倒城牆;戰士們的鎧甲在陽光照射下金光閃爍。

號角聲聲,響徹秋夜的長空,塞外天邊的雲霞將夜空凝結成紫色。

紅旗半卷,援軍趕赴易水;夜寒霜重,鼓聲鬱悶低沉。

為了報答國君的賞賜和厚愛,手操寶劍甘願為國血戰到死。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關於此詩系年,有兩種說法。一種:此詩創作於公元814年(唐憲宗元和九年)。當年唐憲宗以張煦為節度使,領兵前往征討雁門郡之亂,李賀即興賦詩鼓舞士氣,作成了這首《雁門太守行》。

另一種說法,據唐張固《幽閒鼓吹》載:李賀把詩卷送給韓愈看,此詩放在卷首,韓愈看後也很欣賞。時在公元807年(元和二年)。

賞析:詩的開頭兩句,著意於氣氛的渲染,給讀者勾勒了這場戰爭緊張的形勢。首句用“黑雲”作為比喻,寫敵人來勢凶猛,再以“壓”這個動詞來加強此種勢態之描寫。

然後以“欲摧”兩詞,來補足這種來勢之猛烈,並直接刻畫了危險的情狀。第二句寫我方軍容整肅,軍威雄偉,有臨危不驚之氣概。

這兩句的畫面描繪得栩栩如生,形象感人:黑雲翻滾之下,凶猛的敵軍向我孤城撲來,大有城傾郭摧之勢;然而,我方將士泰然不懼,整裝披甲。

在日光照射下,金甲閃金光,氣宇軒昂,正準備出擊。詩的一開始通過對照表現了形勢危急,又表現了我軍將士的英雄氣概。

三、四兩句從聲、色兩個方面進一步渲染悲壯的氣氛。角聲嗚嗚,本來就是一種十分悲涼的音響;現在又是在滿目蕭瑟的秋天裡迴盪,自然就顯得更加悲壯了。

這裡從聲來寫。“塞上燕脂凝夜紫”則從色來烘托。此時戰場之上鮮血遍染,在暮靄凝聚下呈現出暗紫色,為這個悲壯的畫面抹上了一層悲壯的色彩。

作者介紹: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

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

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李賀詩歌詩風以空靈甚至詭異見長,在內容上主要是抒發懷才不遇的悲憤;描寫幻想中的神鬼世界。

描寫人民的疾苦;揭露時弊、批判統治者的荒淫昏聵,歌頌邊塞將士英勇衛勉等。其藝術特點為:想象奇譎,辭采詭麗,變幻繽紛,刻意創新。

詩歌意象跳躍,結構不拘常法。修辭的奇巧和詩歌語言的奇峭。但有其不足,追求奇峭虛幻而往往流於晦澀險怪,缺少完整的形象和連貫的情思脈絡,難於索解。

李賀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積極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對統治者的昏庸、腐朽,藩鎮割據的黑暗現實,多所鍼砭。

對下層人民的哀怨、痛苦亦多有同情,政治上具有進步傾向。在藝術方面,他的詩調高氣峻,或如雲崩雪湧,奇峭浪漫。

或如明霞秀月,清麗璀璨。在想象的奇特、構思的精巧、語言的精闢等方面,極富獨創性,在中唐別樹一幟,有開拓之功。

5樓:入我相思門

“黑雲壓城城欲摧”是千古名句,其成為名句的原因是:這句詩用了比喻的手法,非常形象,將敵軍比作黑雲,直逼城牆,危城似乎要被摧垮,渲染了一幅緊張的戰事畫面,同時與後句形成對比,突出了一名保家衛國戰士的崇高輝煌  。

本詩選自:出自唐朝詩人李賀的《雁門太守行》

全詩原文如下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賞析《雁門太守行》是樂府舊題,唐人的這類擬古詩,是相對唐代“近體詩”而言的。它有較寬押韻,押i韻,不受太多格律束縛,可以說是古人的一種半自由詩。後稱“樂府詩”。多介紹戰爭場景。

詩人的語言極力避免平淡而追求峭奇。為了追求奇,他在事物的色彩和情態上著力,用濃辭麗藻大紅大綠去表現緊張悲壯的戰鬥場面,構思新奇,形象豐富。

6樓:北凌簡蘊涵

其成為名句的原因是

這句詩用了比喻的手法,非常形象,將敵軍比作黑雲,直逼城牆,危城似乎要被摧垮,渲染了一幅緊張的戰事畫面,同時與後句形成對比,突出了一名保家衛國戰士的崇高輝煌

希望你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黑雲壓城城欲摧”,一個“壓”字,形象地描繪出叛兵來勢的凶猛,“欲摧”表現了大敵壓境、危城欲摧之狀。從修辭手法來說,詩人用黑雲翻騰滾滾壓來比喻叛兵之勢,形象而生動地渲染了敵軍壓境的洶洶氣勢和危城欲破的緊急情境。

8樓:

雁門太守行朗誦,你學會了嗎?來學習一下吧

李賀那句很有名的詩是什麼來這,就一句,千古名句

9樓:匿名使用者

1、黑雲壓城城欲摧

2、雄雞一聲天下白3、天若有情天亦老

10樓:匿名使用者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11樓:詩酒最年華

--你是想要

“天若有情天亦老”

還是要“雄雞一聲天下白”?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孩子中考成績剛壓普高線,可以報西安城六區那些學校

西安職高最好的就是西安大唐職高 西安大唐綜合職業中學 大唐補習辦的,每年招收600到800名學生,師資管理都沒得說,以高考升學未方向,本科升學率很高,入學門檻高,每年很多學生都報不上。你問題不應該在這裡諮詢,應該去專業機構現場輸入你們的資訊,然後才能根據你們的個人資訊,選擇出合適的學校了,你現在問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