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防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8 18:16:40 字數 4852 閱讀 5666

1樓:一生摯愛車

思患預防: 想到會發生禍患,事先採取預防措施。

桑土之防: 比喻防患於未然。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驟不及防: 指事情來得突然,使人不及防備。

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饑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饑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饑荒。

養子防老,積穀防饑: 指養育兒子以防老年無依靠,儲存穀物為防備饑荒。同「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怯防勇戰: 小心設防,勇敢出戰。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處來的槍容易躲開,暗中射來的箭難以提防。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

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亦作「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同「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同「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積穀防饑: 儲存糧食,防備饑荒。

攻疾防患: 匡正過失,防止禍患。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防:阻止;甚:超過。阻止人民進行批評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還要嚴重。指不讓人民說話,必有大害。

防微慮遠: 慮:考慮,思慮。指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考慮長遠的計策。

防意如城: 意:心思,指私慾。指嚴格遏止私心雜念,象守城防敵一樣。

防患未萌: 防止禍患於未發生之前。

防萌杜漸: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防微杜釁: 猶言防微杜漸。

防心攝行: 指防止雜念和注意言行。

防芽遏萌: 錯誤或惡事在未顯露時,即加以阻止、防範。

防禍於未然: 防止禍患於萌發之前。

遏漸防萌: 猶言杜漸防萌。

杜漸防萌: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杜漸防微: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微: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杜微慎防: 杜:杜絕,斷絕;慎:謹慎。杜絕細微,謹慎防備萌芽。即消滅禍患難與共於萌芽狀態之中

杜隙防微: 杜隙:杜絕疏失。杜絕疏失,防患於未然。

避瓜防李: 表示避免嫌疑。

防患於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以防萬一: 萬一:意外變化。用以防備難以預料的事情。

以防不測: 防:防備;測:**。用來防備不曾料想到的事。

養兒防老: 養育兒子是為了防備年老。亦泛指養育子女以防老年無依靠。

家賊難防: 家裡人作賊難以防範。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壞人不容易防範。

防微杜漸: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防患未然: 患:災禍;未然:沒有這樣,指尚未形成。防止事故或禍害於尚未發生之前。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猝不及防: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暗箭難防: 冷箭最難防範。比喻陰謀詭計難以預防。

2樓:如夢隨行

帶防的成語有哪些 :

以防萬一、

猝不及防、

防患未然、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防患於未然、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以防不測、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攻疾防患、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防微杜漸、

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怯防勇戰、

防心攝行、

思患預防、

曲為之防、

家賊難防、

防芽遏萌、

慎防杜漸、

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防微慮遠

3樓:匿名使用者

以防萬一

猝不及防

防患未然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防患於未然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以防不測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攻疾防患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防微杜漸

4樓:匿名使用者

防禍於未然、

怯防勇戰、

防意如城、

防心攝行、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曲為之防、

思患預防、

防芽遏萌、

積穀防饑、

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防微杜漸、

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養小防老,積穀防饑

5樓:春天的故事

帶防的成語 :

以防萬一、

猝不及防、

防患未然、

養兒防老,積穀防饑、

防患於未然、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以防不測、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攻疾防患、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防微杜漸、

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怯防勇戰、

防心攝行、

思患預防、

曲為之防、

家賊難防、

防芽遏萌、

慎防杜漸、

養兒代老,積穀防饑、

防微慮遠

6樓:重樓丶先生

猝不及防

發音 cù bù jí fáng

釋義 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既不炳燭,又不揚聲,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

近義詞 措手不及

反義詞 防患未然

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1、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壽命像終南山那樣長久。 用於祝人長壽。

2、將心比心 [ jiāng xīn bǐ xīn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3、比比皆是 [ bǐ bǐ jiē shì ]:比比:一個挨一個。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5、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形容防禦的成語有哪些?

8樓:

【壁壘分明】【高壁深壘】【高壁深塹】【高壘深壁】【高壘深溝】【溝深壘高】

【善閉無關楗】【深壁固壘】【深溝壁壘】【深溝高壁】 【深溝高壘】【深溝固壘】

【深溝堅壁】 【深溝堅壘】 【銅壁鐵牆  】【銅城鐵壁】 【銅牆鐵壁】 【 銅山鐵壁】

【以攻為守】  【以守為攻】

1、【壁壘分明】[ bì lěi fēn míng ] :壁壘:古時軍營的圍牆,後泛指防禦工事,今常喻指對立的事物和界限。比喻界限非常清楚。

2、【高壁深壘】[gāobìshēnlěi]:壘:軍營的牆壁或工事。修築起高深的壁壘。形容加強防禦。

3、【高壁深塹】[gāo bì shēn qiàn]:壁:營壘;塹:護城河,壕溝。築起高深的營寨,深挖壕溝。形容加強防禦。

4、【高壘深壁】[gāo lěi shēn bì]:壘:軍營的牆壁或工事。修築起高深的壁壘。形容加強防禦。

5、【高壘深溝】[ gāo lěi shēn gōu]:壘:壁壘,軍營四周所築圍牆。

溝:戰壕。高築壁壘,深挖壕溝。

指強固防禦工事。【出自】:《孫子·虛實》:

「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

6、【溝深壘高】[gōu shēn lěi gāo]:【解釋】溝:壕溝;壘:

堡壘。深挖溝和高築牆。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出處】戰國·齊·孫臏《孫臏兵法·客主人兮..

7、【善閉無關楗】[shàn bì wú guān jiàn]:表示對待外來侵略不能單方純採取消極的防禦措施,出處《老子》。:楗:

門閂,插門的木棍。善於關閉,不用閂、鎖。表示對待外來侵略不能單方純採取消極的防禦措施。

8、【深壁固壘】[shēn bì gù lěi]:猶深溝高壘。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9、【深溝壁壘】[ shēn gōu bì lěi ] :猶深溝高壘。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

指堅固的防禦工事。【出處】《漢書·黥布傳》:"漢王收諸侯,還守成皋、滎陽,下蜀漢之粟,深溝壁壘,分卒守徼乘塞.

10、【深溝高壁】[shēn gōu gāo bì]:【解釋】深的戰壕和高的城牆。指堅固的防禦工事。【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列傳》:宜令續深溝高壁,以恩信招降。

11、【深溝高壘】[shēn gōu gāo lěi]:深的戰壕和高的營壘。指堅固的防禦工事。

 【出自】:《孫子·虛實》:「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

」《史記·淮陰侯列傳》:「足下深溝高壘堅營,勿與戰。

9樓:區綠柳斂未

全城戒備,

戒備森嚴,

嚴防死守,

無懈可擊

,步步為營,

銅牆鐵壁,

堅不可摧,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形容「防範」的成語有哪些?

帶打的成語有哪些帶比的成語有哪些?

1 穩紮穩打 w n zh w n d 釋義 扎 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 有步驟地工作。出處 清 劉坤一 書牘 現在鄭軍既已到齊 仍須穩紮穩打 不可輕進求速。例句 在這次圍棋比賽中,他始終採取 的策略,以高人一籌的技術贏得了勝利。2 趁熱打鐵 ch n r d ti 釋義 鐵要趁燒...

帶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什麼有神”的成語有哪些?

鬼哭神嚎 龍馬精神 心曠神怡 鬼斧神工 出神入化 神采奕奕 牛鬼蛇神 神出鬼沒 神采飛揚 怪力亂神 全神貫注 鬼使神差 神機妙算 神魂顛倒 神清氣爽 黯然神傷 心馳神往 料事如神 六神無主 精神抖擻 凶神惡煞 神通廣大 心神不寧 神氣活現 心領神會 炯炯有神 疑神疑鬼 神龍見首不見尾 顧盼神飛 神來...

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 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