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部首是什麼,二字的部首是什麼

2021-05-08 16:15:36 字數 2882 閱讀 4562

1樓:u愛浪的浪子

兩 / 部首:一

字形結構:

首尾分解查字:一從(hengcong)  漢字部件構造:兩筆順讀寫:橫豎折撇捺撇捺

2樓:一漂清濁

“二”字的部首是二,常見的二字部的字還有於【yú】,元【yuán】,虧【kuī】,雲【yún】。

二:[ èr ]

”二“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數名;雙,比;兩樣,別的

1.二老[ èr lǎo ]

對父母雙親的尊稱

2.二黃[ èr huáng ]

也作二簧。 一種亂彈戲劇曲調名,因出於黃坡、黃岡,故稱。清朝中期由徽班傳入北京,成為京調主體

3.二審[ èr shěn ]

第二審的簡稱。

4.二心[ èr xīn ]

異心;不忠實。分心,分散精力。猶豫。

3樓:快去學吧

拼 音 èr 部 首 二

筆 畫 2

基本釋義

1.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2.雙,比:獨一無~。

3.兩樣,別的:~話。不~價。

相關組詞

二老 第二 封二 二意 二婚 二戰 二線 二話 二手 二房二胡 二審 二毛 二乎

兩字是什麼偏旁部首

4樓:u愛浪的浪子

兩 / 部首復:一

字形結構:

首尾分制解查字:一從

bai(hengcong)  漢字部件du構造:兩筆順讀寫zhi:橫豎折撇捺dao撇捺

5樓:瀛洲煙雨

兩字復的偏旁:

一拼音:制

[liǎng]

釋義:1.數目,二。一般用bai於量詞和“個、半du、千、萬

zhi、億”前:~個黃鸝

dao。~本書。2.

雙方:~可。~邊。

~便(客套用語,彼此方便)。~旁。~側。

~袖清風。~敗俱傷。3.

中國市制重量單位:十~(一市斤。舊制為十六兩一市斤)。

半斤八~(喻彼此一樣,不相上下,含貶義)。4. 表示不定數目:

~下子。~著兒(zhāor )。

6樓:木一鴿

偏旁是:一

兩[liǎng]

部首:一

五筆:gmww

筆畫:7

繁體:兩

[解釋]1.數目,二。一般用於量詞和“個、半、千、萬、億”前。 2.雙方。 3.中國市制重量單位。 4.表示不定數目。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兩部首:一

組詞兩年 兩邊 兩旁 斤兩 兩棲 兩訖 兩廣 兩樣 兩造 兩江 兩姨 兩岸兩抵 兩晉

8樓:匿名使用者

:ufgifghvgugcugfdsryygggg

兩字的偏旁是什麼

9樓:叫那個不知道

兩的偏旁部首是一。

兩,又作両,是東亞傳統的質量單位,中國在漢代之前已經出現,再傳到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地,實際質量歷代不同,傳到各地後亦各自有所變化。傳統的1斤等於16兩,故有成語“半斤八兩”。香港和澳門等地珠寶行所用的1兩等於37.

5克,與現在國內所用的1兩等於50克不同。

中國古代的銀質錢幣在使用時需要鑑定成色並稱重以確定其價值,一般就以稱重時的質量單位“兩”為銀質錢幣的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1) 二 [two]

參天兩地而倚數。——《易·說卦》

以九兩系邦國之民。——《周禮·天官·大宰》。注:“兩,猶耦也。”

兩小兒辯鬥。——《列子·湯問》

陳勝佐之,並殺兩尉。——《史記·陳涉世家》

哄甚,兩臺檄公(袁可立)解之。——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翼而為兩廡兩廂,凡三十餘楹。——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袁可立)家廟記》

途中兩狼。——《聊齋志異·狼三則》

兩軍人馬。——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兩騎來是誰。——唐·白居易《賣炭翁》

(2) 又如:兩個人;兩扇門;兩夫妻;兩頭豬;兩沒(兩者一起死亡);兩肉(兩隻牛);兩替(兩批);兩考(官吏的兩次考績);兩榜(明清以會試(考進士)為甲榜,鄉試(考舉人)為乙榜,由舉人考中進士,叫兩榜進士,簡稱“兩榜”)

(3) 雙方;常用於相對的兩個方面或成對的人或事物 [both;either;mutual]

則以法刑斷其兩足而黥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今兄弟遘惡,此勢不兩全。——《三國志·魏志》

兩兒齊哭。——《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

(4) 又

兩股戰戰。

兩鬢蒼蒼。——唐·白居易《賣炭翁》

(5) 又如:勢不兩立;兩敗俱傷;兩相情願;兩袒(袒露雙肩,女子兼適兩夫家);兩珥(指日、月兩旁的光暈);兩陣(亦兩陣。交戰的雙方所佈列的陣勢);兩握(指雙拳);兩視(同時看兩件事物);兩雄(兩者一起強大);兩儀(指天地);兩交婚(兩家的兒女相互娶嫁為婚)

(6) 表示不定數,多與“一”或“三”前後連用,義為少量 [some;a few]

兩三點雨山前。——宋·辛棄疾《西江月》

竹外桃花三兩枝。——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撥絃三兩聲。——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7) 又如:兩三(幾個。表示少量);兩言(三言兩語)

10樓:木一鴿

偏旁是:一

兩[liǎng]

部首:一

五筆:gmww

筆畫:7

繁體:兩

[解釋]1.數目,二。一般用於量詞和“個、半、千、萬、億”前。 2.雙方。 3.中國市制重量單位。 4.表示不定數目。

採字部首是什麼,「採」字的部首是什麼?

採部首 爫詳細解釋 採 c i 動 會意。從爪從木。甲骨文,上象手,下象樹木及其果實。表示以手在樹上採摘果實和葉子。本義 用手指或指尖輕輕摘取來 引申為採集 蒐集 挑選 採納 採 c i 名 多色的絲織品。後來寫作 彩 文章的詞藻 精神上的活力或生氣。如 興高采烈 神色 神態。如 風采 採辦 c i...

雀字部首是什麼,「雀」字的部首是什麼?

雀 字的部首是 小 基本釋義 qu 鳥類的一科,吃糧食粒和昆蟲。特指 麻雀 泛指小鳥 躍 高興得像雀兒那樣跳躍 盲 即 夜盲症 斑。噪 名聲宣揚,含貶義 qi o 義同 一 用於一些口語詞 盲眼 即 雀 qu 盲 家 qi o 子 即 雀斑 詳細釋義 雀 qi o 另見 qi o qu 雀 qi o...

佛字的部首是什麼, 及 字部首是什麼

佛拼 音 f f b b 部 首 亻 筆 畫 7 五 行 水 繁 體 佛 五 筆 wxj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f 1.梵語 佛陀 是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亦是佛教徒對修行圓滿的人的稱呼 爺。像。借花獻 2.指 佛教 世界主要宗教之一 家。寺。老。經。龕。事 佛教徒誦經 祈禱及供奉佛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