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的穩定性課文

2021-05-08 16:10:15 字數 774 閱讀 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名詞:1、生態系統的穩定性:由於生態系統中生物的遷入,遷出及其它變化使生態系統總是在發展變化的,當生態系統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它的結構和功能能夠保持相對穩定,我們就把:

生態系統具有保持和恢復自身結構和功能相對穩定的能力,稱為生態系統的穩定性。2、抵抗力穩定性:在生物學上就把生態系統抵抗外界干擾並使自身的結構和功能保持原狀的能力,稱之為抵抗力穩定性。

3、恢復力穩定性:生態系統在遭到外界干擾因素的破壞以後恢復到原狀的能力,叫做恢復力穩定性。 語句:

1、生物圈ii號”實驗失敗說明: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難以像真正的生物圈那樣,長期保持相對穩定,具備生態系統的穩定性。2、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就包括抵抗力穩定性和恢復力穩定性等方面。

①抵抗力穩定性的本質是 “抵抗干擾、保持原狀”; 生態系統之所以具有抵抗力穩定性,就是因為生態系統內部具有一定的自動調節能力。生態系統的成分越單純,營養結構越簡單,自動調節能力越小,抵抗力穩定性越低。一個生態系統的自動調節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外界因素的干擾超過了這個限度,生態系統的相對定狀態就會遭到破壞。

3、抵抗力穩定性與恢復力穩定性之間往往存在著相反的關係。抵抗力穩定性較高的生態系統,恢復力穩定性較低,反之亦然。4、生物圈是人類生存的唯一環境,而人類活動的干擾正在全球範圍內使生態系統偏離穩態,我們要保護並提高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版本 幾年級?

3樓:初中生物雲課堂

3.生態系統的抵抗力穩定性與恢復力穩定性

沙漠生態系統恢復力穩定性按原理來說是比草原生態系統強,但是由

在以往的老教材中,說到生態系統的抵抗力穩定性與恢復力穩定性之間一般呈相反的關係,但這句話在人教板的新教材中並沒有提及。為什麼呢?在教參中解釋了這個問題。原來生態系統的穩定性不僅與生態系統的結構 功能和進化特徵有關,而且與外界干擾的強度和特徵有關,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概念。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是指生態系統操持...

深海生態系統與淺海生態系統的區別

淺海生態系統的能量 是太陽,整個生態系統靠太陽維持。深海的生物一般的食物是淺海死亡後的動物掉落的殘骸,最深的海底火山口附近有一些特別的生態系統,它們靠消耗火山熱泉噴出的一些化學物質得到能量生產有機物。淺海海洋生態系統與深海海洋生態系統都是海洋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相互之間存在能量 物質交換。淺海海洋生...

有綠色水庫之稱的生態系統是A海洋生態系統B溼

a 海洋生來態系統由海洋和海源洋生物組成 海洋中的植物絕大部分是微小的浮游植物,動物種類很多 大都能在水中游動 遼闊的海平面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海洋中的植物每年製造的氧氣佔地球每年產生氧氣總量的70 該選項不符合題意 b 溼地生態系統是在多水和過溼條件下形成的生態系統 沼澤是典型的溼地生態系統,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