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我的一段經歷及感悟,高爾基的《童年》的精彩內容及感悟

2021-05-08 04:24:03 字數 2436 閱讀 4824

1樓:餐飲行家

被時光分割了的記憶構成了我們的過去!當我不斷在記憶中尋覓那些難忘的片段時,童年——無疑是最重要的斷點之一。而我的童年呢?

我的童年恐怕早已被我落在光陰的某個角落了吧。心中的那抹童年也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在記憶的山脈隆起,不知何時已成了高大的山峰,雲霧纏繞,綠蔭覆蓋,遠遠望去,更顯一絲神祕與朦朧,對於童年的記憶也越來越模糊,就像一幅幅老舊發黴了的**,雖已無法還原,但那一抹童年的味道,童年的清新,童年的快樂卻是無法忘懷的。

童年的床鋪是最大的,總可以在上面來回的翻跟頭。童年的星星是最小的,總覺得天空離自己有好遠好遠。童年的冬天是最暖和的,總是在雪地裡玩耍不停。

童年的河水是最清澈的,而如今人心是最渾濁的。童年的生活是簡單而快樂的,而如今呢?

在如今平淡的生活中,有時我會呆呆的望向天空,有時我會靜靜的凝望大自然好久,有時會為時光的流逝感到莫名的傷感。總是不停的在被環境和心情左右著,而更多的是掙扎在這生活的激流裡,有時我會奮力的迎流而上,卻更多的好像是隨波逐流。或許生命根本就沒有那麼多的激流,但它還是會平坦的流淌著。

總少不了枝條和水草飄過,魚兒遊過,雨停雨落,日升日落,再多的東西也只是在生命裡匆匆而過!

多想游出這生命的流水啊,到岸上去,去尋找,尋找那個被淹沒在激流裡的童心,尋找那早已被遺忘了的,一抹童年!

高爾基的《童年》的精彩內容及感悟

2樓:笑一笑o哭一哭

★《童年》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童年,並且每個人的童年是不同的,但是,我們每個人的童年有高爾基那麼貧苦嗎?不,我們沒有,我們在家裡是獨生子,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高爾基的童年沒有我們幸福,家庭也沒有我們美滿。

高爾基從7歲起就沒有了爸爸,跟著媽媽和年邁的奶奶生活,別的小孩都有新衣服,就他沒有,他有的就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和一個書包。然而,他沒有埋怨媽媽,而是更努力得讀書,準備孝敬辛苦的媽媽。

童年這本書記載了高爾基兒時的一些故事,中間還夾著一點點的苦澀,還夾著做人的道理: 高爾基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也能成才,真讓我佩服。

高爾基在小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數學。 在一節數學課上,老師出了一個題目考在班上的同學,題目是:“1+2+3+4+……+100=?

”這可為難了很多同學,他們一個個都很著急,只有高爾基算出來了,等於5050。從此,老師不會再因為他們家窮而瞧不起他們,而是覺得他很有數學天賦。

我們要向高爾基學習,孔子說得好:“見賢思其焉。”

★讀《童年》有感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

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

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嚐;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

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所以,我們更要珍惜如今美滿、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學習,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這樣美好的童年生活,我們再不好好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來的是充滿活力的少年,讓我們珍惜童年的最後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會離我們遠去,抓住童年最後的時光,留下我們對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童年》閱讀故事及感悟

3樓:匿名使用者

1.童年是無畏的,無忌的,以及無知的。

2.童年總是快樂,童年總是遺忘,童年總是短暫。

3.童年的夢,七彩的夢;童年的歌,歡樂的歌;童年的腳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

4.童年,是歡樂的海洋。在回憶的海邊,有無數的貝殼,有灰暗的,勾起一段傷心的往事;有燦爛的,使人想起童年趣事。我在那回憶的海岸,尋覓著最美麗的貝殼……

5.童年是五彩繽紛的,就像海邊漂亮的貝殼;童年是無憂無慮的,就像整天嘻鬧的浪娃娃;童年是純真甜美的,就像山溪中清亮的泉水。

6.童年就像河裡的一束束浪花,有水平如鏡的平靜,有微微泛起的漣漪,也有洶湧澎湃的波濤;

7.童年也似生活之小溪是大海的童年,花兒是果實的童年,過去是未來的童年。 8.

童年是基石,奠定了人生的未來;童年是快樂,唱響了人生的樂章;童年是座標,記錄著人生的起點。

9.童年是風,吹來朵朵天雲;童年是雲,化作新春的雨;童年是雨,滋潤初生的花;童年是花,伴我暮看晚霞。

10.人生宛若一條綴滿珠寶的項鍊,而童年是一顆最璀璨的寶石;記憶如同汪洋,而童年是一朵最動人的浪花;生命猶如一棵大樹,而童年是一片最美麗的綠葉;歲月像似花園,而童年是一株最豔麗的鮮花。 中必須飲用的開水,有香甜,有苦辣

求高爾基的《童年》段落及句子的賞析

精彩片段 她今天樣子很凶,但當我問起她的頭髮為什麼這樣長的時候,她還是用昨天那樣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上帝說 給你梳這些該死的頭髮去吧!年輕的時候,我誇耀過著一把馬鬃,到老來,我可詛咒它了。你睡吧!還早著呢,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 我不想睡!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馬上表示同意,一面編...

求名著高爾基的《童年》每個章節的好句及賞析,感受體會

淳于千兒羊漪 在幽暗的小屋裡,我父親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著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長老長的,他的光腳板的腳指頭,奇怪地張開著,一雙可親的手安靜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彎曲的 他那一對快樂的眼睛緊緊地閉住,像兩枚圓圓的黑銅錢,他的和善的面孔發黑,難看地齜著牙嚇唬我。兩個舅舅忽地一聲站起來,把身子伸過桌子,衝著...

描寫一段童年的作文,寫一篇童年趣事作文

孩提時代,模仿是孩子們的天性,當然我也不例外.我三歲多的時候,經常見爸爸上廁所時不是拿著書就是帶著報.我不明白其中的奧妙,但也好去模仿.每次上廁所時,也裝模做樣的拿著報紙進去,出來的時候又照樣拿出來.爸爸發現我的這一舉動後,感到很奇怪,因為那時候,我還不認識幾個字.他就在我上廁所的時候,偷偷地拉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