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王維 杜甫 劉禹錫的代表作品是哪幾首古詩

2021-05-08 03:26:01 字數 5425 閱讀 5705

1樓:色色

李白的代表作有《古風》、《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丁都護歌》、《秋浦歌》、《夜坐吟》. 王維的代表作《使至塞上》、《山居秋暝》、《渭川田家》、《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 杜甫 代表作有《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北征》、《羌村》、《贈衛八處士》、「三吏」、「三別」。

其中"三吏"是指《石壕吏》 《新安吏》 《潼關吏》 "三別"是指:《新婚別》 《無家別》 《垂老別》 劉禹錫 (772~842)字夢得 ,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唐代中期詩人、哲學家。其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六)、《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懷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其中《竹枝》(六)中「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

其詩結有《劉賓客集》。

2樓:一晉

李白《李太白全集》 杜甫《杜工部集》 劉禹錫《劉公嘉話錄》 王維《使至塞上》

李白,王維,白居易,杜甫,劉禹錫的古詩個兩首

3樓:翠竹沾墨痕

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早發白帝城 》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王維:《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池上》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杜甫:《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劉禹錫: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鬼:

李賀 詩佛;王維 詩傑:王勃 詩囚:孟郊 詩神:

蘇軾 詩奴:賈島 詩魔:白居易 詩狂:

賀知章 詩豪:劉禹錫 詩骨:陳子昂

255234

踩完成點贊任務,獎勵10財富值

加入戰隊答題,平均獎勵翻1.5倍

王維、李白、杜甫、劉禹錫、李賀的稱號是什麼

5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王維--詩佛

李白--詩仙

杜甫--詩聖

劉禹錫--詩豪

李賀--詩鬼

古代詩人的稱號:

1、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2、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3、詩豪--劉禹錫

其詩沉穩凝重,格調自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4、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5、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詩人的代表作:

杜甫代表作 三吏:《石壕吏》 《新安吏》 《潼關吏》  三別:《新婚別》 《無家別》 《垂老別》

李白代表作 七言古詩(《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樑甫吟》等。

王維代表作 《使至塞上》、《山居秋暝》、《渭川田家》、《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

劉禹錫代表作《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

李賀的代表作《夢天》、《海上謠》、《金銅仙人辭漢歌》、《李憑箜篌引》、《蘇小小墓》、《老夫採玉歌》等。

6樓:花開彼岸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漢族,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河南鞏縣(今河南鞏義)人,出身京兆杜氏分支之一的襄陽杜氏。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

著有《昌谷集》。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李賀的詩作想象極為豐富,經常應用神話傳說來託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詩鬼」,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

劉禹錫(772年—842年),字夢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之稱。

7樓:龍捲杯中起

王維——詩佛 李白——詩仙 杜甫——詩聖 劉禹錫——詩豪 李賀——詩鬼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佛,詩仙,詩聖,詩豪,詩鬼

9樓:匿名使用者

停車費吹頭髮分動如脫兔時有種下了感覺很好??柔軟舒適透氣鞋板鞋帆船運動的時候我會讓你體驗去到**都能擁有一種更美好的生活中和自己喜歡的人是生活的一個重要原因。我想我會一直支援你們

有沒有李白.杜甫.白居易.李賀.劉禹錫和王維的詩各20首急啊~~~ 20

10樓:

沒辦法輸入那麼多文字!

李白《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11樓:就是一個字

七絕·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七絕·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

王維、杜甫、李白、劉禹錫、李賀、白居易分別被稱為什麼

12樓:生蝶杞珍

王維——詩佛,

杜甫——詩聖,

李白——詩仙,

劉禹錫——詩豪,

李賀——詩鬼,

白居易——詩魔,

孟郊——詩囚。

七絕聖手王昌齡

13樓:陸丹壬娟

王維 唐代詩人、畫家。字摩詰。祖籍太原祁(今山西祁縣),其父遷家蒲州(在今山西永濟),遂為蒲人。他官終尚書右丞,世稱「王右丞」。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屬山西]。到了其曾祖父時,又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唐代著名詩人,與李白、杜甫並稱「李杜白」。

貞元十五年(七九八)進士,任翰林學士,左拾遺。因直言極諫,貶江州司馬,移忠州刺史。後被召為主客郎中,知制誥。

太和年間,任太子賓客及太子少傅。會昌二年(842),以刑部尚書致仕,死時年七十五歲。晚年官至太子少傅,諡號「文」,世稱白傅、白文公。

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寫下了不少感嘆時世、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對後世頗有影響。是中國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詩人。

蘇軾(1037~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李賀(790~816)注音:lǐ

hè世稱:李長吉、鬼才、詩鬼、李昌谷、李奉禮,與李白、李商隱三人並稱唐代「三李」自稱:隴西長吉、龐眉書客、唐諸王孫李長吉李賀,字長吉。

祖籍隴西,生於福昌縣昌谷(今河南洛陽宜陽縣)。家居福昌之昌谷,後人因稱李昌谷。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

劉禹錫生前與白居易齊名,世稱「劉白」。白居易則稱他為「詩豪」,推崇備至。他的詩歌,傳誦之作極多。

他是匈奴族後裔,七世祖劉亮隨魏孝文帝遷洛陽,始改漢姓。父劉緒因避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寓居嘉興(今屬浙江)。

賀知章(659-744),字季真,號四明狂客,漢族,唐越州會稽永興(今浙江杭州市蕭山區)人,早年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少時即以詩文知名。唐武后證聖元年(695)中進士,初授國子四門博士,後遷太常博士。

開元十年(722),由麗正殿修書使張說推薦入該殿書院,參與撰修《六典》、《文纂》等書,未成,轉官太常少卿。十三年為禮部侍郎、集賢院學士。後調任太子右庶子、侍讀、工部侍郎。

二十六年改官太子賓客、銀青光祿大夫右庶子、侍讀、工部侍郎。二十六年改官太子賓客、銀青光祿大夫兼正授祕書監,因而稱「賀監」。

賀知章詩文精佳,且書法品位頗高,尤擅草隸,生性曠達豪放,善談笑,好飲酒,又風流瀟灑,為時人所傾慕。當看到李白的詩文,即贊為

"謫仙人也",後成為忘年之交,並把李白引薦給唐玄宗為官。賀晚年放蕩不羈,自稱「四明狂客」,又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常與李白、李適之、李璡、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飲酒賦詩,時謂「醉八仙」,又與包融、張旭、張若虛等結為「吳中四士」。

王維是杜甫的好朋友嗎,王維 李白 杜甫 劉禹錫 李賀的稱號是什麼

並不是。1 王維 701年 761年,一說699年 761年 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 今山西運城 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 畫家。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 731年 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 監察御史 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 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

李白杜甫白居易的代表作,杜甫 李白 白居易和王維這四位大詩人的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李白代表作品 蜀道難 行路難 望廬山瀑布 夢遊天姥吟留別 等 杜甫代表作品 杜工部集 白居易代表作品 白氏長慶集 長恨歌 琵琶行 賣炭翁 拓展資料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

為什麼說「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

天者,神也 地者,聖也 人者,情也。李白詩風天馬行空,豪放飄逸,有詩仙之美譽,正是天才之筆!杜甫詩風沉鬱頓挫,總是憂國憂民,被稱為詩聖,古人云,神於天,聖於地 故可成杜甫為地才。至於王維,田園詩人,號稱詩佛,最重感情,如紅豆生南國。人,最重要的不就是感情麼?故稱人才!且王維精通音律,是個全才。此說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