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角和羚羊角功效一樣嗎,犀牛角和羚羊角

2021-05-06 02:40:27 字數 5195 閱讀 5296

1樓:蘑菇飯資訊

不一樣 犀牛角.味酸、鹹, 性寒.入心、肝經.功能: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定驚安神.主治:傷寒溫疫熱入血分、驚狂、煩躁、譫妄、斑疹、發黃、衄血、下血、癰疽腫毒. 羚羊角善清肝、肺之火,解熱止痙,功效頗佳,為治熱病,手足抽搐的要藥。

其功效主要為:平肝息風、清熱明目。 主要用於:

1.肝陽上亢的頭暈目眩;2.高熱驚風,手足抽搐等;3.

高熱、神昏、狂躁等;4.頭痛目赤腫痛。

犀牛角和羚羊角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的,現在犀牛角市場上很少,有的話也幾乎都是假的。如果你相信我的話,完全可以用水牛角代替,只不過使用的量要比較大,而且很便宜。水牛角的使用量為犀牛角的20--30倍,效果幾乎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犀牛角想在自己絕跡了,水牛角的藥用成分與犀牛角的成分差不多,功效也相近,加倍量可以替代。國寶級的醫學大師焦樹德在臨床上常常用水牛角伴童尿,其效果不在犀牛角之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替換的,因為犀角是用來清心火的,羚羊角是用來清肺肝熱的,替換達不到**病的目的,他們的用途是不一樣的,藥單裡的犀角是清心火的,而羚羊角是清肺肝之用的

5樓:逄德覃癸

犀牛角[效用]

清熱、涼血、解毒。治傷寒時疫、熱入營分、驚狂、發黃、斑疹、神昏譫語、血熱妄行、**、衄血、下血、熱毒瘡月中。

羚羊角[功用]

清熱鎮痙,平肝熄風,解毒消腫。

(熄風止痙

清肝明目

清熱解毒)

[主治]

高熱神昏、譫語發狂、驚癇抽搐、目赤腫痛等症。

從犀牛角和羚羊角的功效看不能替換的

犀牛角和羚羊角有什麼藥用價值?

6樓:獨孤仗劍

犀牛角清熱解毒,涼血止血。適於溫熱病及血熱出血。

羚羊角平肝熄風,清熱解毒,適於肝陽上亢之驚風抽搐、頭暈,溫熱病高熱神昏等。

羚羊角對身體有什麼作用,它有那些功效??

7樓:赤道悠然

羚羊角的功效: 1、平肝熄風:羚羊角減寒,入肝、心、肺經。

主瀉肝火,清心肺。肝主風,開竅於目而藏血,所以為平肝熄風之要藥。可用予肝陽上亢,頭目眩暈,及肝風內動,驚癇抽搐等病痛。

2、清熱鎮驚:本證多見予溫熱病後,邪熱熾盛所致。

犀牛角的功效與作用

8樓:小樂帶你說社會

很多人都聽過犀牛角,因為犀牛角是一種中藥材不僅可以食用煎服還能夠活血化瘀, 還具有收藏的價值,它可以製作成工藝品或者是梳子,不過真正的犀牛角塑料特別少,所以在購買的時候需要找人幫你鑑定一下,不然容易上當受騙。 取犀牛角傷害了犀牛,犀牛角有哪些用途?想要鑑別犀牛角的真假這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其重量,真正的犀牛角比較重,而假的犀牛角都是用塑料做的比較輕,花甲的犀牛角放到水裡面就能看到犀牛角會漂浮在水面上,而真正的犀牛角會沉入在水裡。

犀牛角生在在犀牛的頭上,它是從犀牛的**中生長出來的一種物質,犀牛角特別的硬,收集起來能夠當作雕刻的材料也可以製成刮痧,現在的犀牛角越來越少,因為人類的捕捉,犀牛的數量也在逐漸減少。所以人們對犀牛已經不太瞭解了,更加不瞭解犀牛角有什麼功效。

犀牛現在是我國的珍稀動物,也是國家重要的保護物件,他頭上的犀牛角更是名貴的藥材。 犀牛角能抗菌殺蟲, 犀牛角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一般的時候可以**一切血毒病,還有牛皮癬,犀牛角搭配黃柏可以**咽喉痛,犀牛角還可以止血,能夠解熱毒,犀牛角還有一定的鎮驚作用。

它可以增強心臟的收縮性,增加振幅,增加心率每分鐘的輸出量。增加犀牛角的劑量會導致離體的蟾蜍心臟表現出強心作用,並且很快就會出現中毒現象,並最終停止收縮期,犀牛角還能夠擴張血管,把犀牛角的煎劑輸入人體的胳膊能夠明顯的感覺到血流在逐漸增加,超過了正常流量,慢慢的擴張血管。

9樓:猶訪波

犀牛角是名貴藥材,能解髒毒、血毒、尿毒、暑毒,治大熱症,還有強心定驚的功效,重要的作用其實還是防癌抗腫瘤。另外,除有極強的藥用療效外,民間傳說有辟邪、鎮宅、護平安的作用,所以,犀牛角自古以來被視為「物之珍」、「國之寶」。

中藥界稱非洲的白犀角和黑犀角為廣角;稱印度犀角為火犀角;婆羅門犀牛角和爪哇犀牛角為水犀角。這也許是因為婆羅門犀牛和爪哇犀喜游水、怕晒與水的接觸時間比印度犀牛長的原因。水犀角的藥用價值是火犀角的2-3倍。

水犀角紋如甘蔗,橫剖面(斷面)有「粟紋」,香味濃,個型小。是貴重的中成藥原料配藥,如「安宮牛黃丸」等。世面上說的文犀、香犀及**最昂貴的犀牛角就是這種水犀角。

婆羅門犀牛角底盤如西瓜籽;爪哇犀牛角底盤橢圓。

因其性涼,能夠通關開竅、退燒、偏癱症和心腦血管硬化等病症。「犀角製品」必是偽品。雖然辨別犀角和牛角不難,但有些自明代以來即有的犀角——犀角貼面的牛角製品——還需收藏者小心鑑別。

搞清了犀角和其它質...犀牛角質地堅硬而細密,有純黑色,稱黑犀角;有純黃色,色如**;有帶紋理者,如黑色中帶黃色紋理,或黃色中帶黑色紋理。有的紋理宛如龍、山水、日月星辰等狀,但大多呈魚子或小米狀,稱為粟紋。

犀牛角的鑑別方法

1.角短粗且底盤很大,角殼內充滿毛髮孔均勻分佈的物質。

2.高倍顯微鏡下觀察,橫截面出現「魚子紋」紋理,為犀牛角(獨有特徵)。

真犀牛角紋理

3.用熱水燙泡會聞到特殊的清香味。

4.角的外皮褶皺,無光澤。內部組織具有半透明度,縱向具有牽長的纖維絲狀線條。

假犀牛角,角內有樹脂充填物

犀角的鑑定不難,但由於禁獵,犀角變得十分珍貴,而見過犀角的人又很少,一般人能上手的機會也不多,從而更顯得十分珍罕,所以不少收藏者和古玩商只好憑著猜測臆斷。從而使造假者大行其道.為防上當減少經濟損失,希望各位藏友謹慎購買收藏。

10樓:匿名使用者

【性味與歸經】苦、酸、鹹,寒。入心、肝、胃經。

【功能與主治】清熱定驚,涼血解毒。用於溫熱病熱盛火熾、壯熱不退、神昏譫語、驚厥抽搐,溫熱毒盛、身發斑疹,以及血熱妄行的**、衄血等症。

【用法與用量】每次二至五分,研粉沖服。

【備註】

(1)犀角是一味清營血、解熱毒的藥物,配以牛黃或羚羊角,則清心定驚;配鮮生地、赤芍、丹皮,則涼血止血、配大青葉、玄蔘、升麻等,則涼血化斑;配連翹、竹葉捲心等,則清心解毒;配生石膏、知母、玄蔘等,則涼血清熱。

(2)犀角、鮮生地都能清熱涼血,鮮生地長於養陰生津,犀角則偏於解毒定驚。犀角主要用於清血分實熱,與生石膏的清氣分實熱,也有所不同;但犀角與石膏相同,以治氣血兩燔,則功效甚好。

目前犀牛角最大的作用算是抗癌,既是抑制腫瘤生長及解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犀牛角【簡介】本品為犀科動物犀牛的角。

【製法】犀角粉、烏犀尖(研粉用)

【性味與歸經】苦、酸、鹹,寒。入心、肝、胃經。

【功能與主治】清熱定驚,涼血解毒。用於溫熱病熱盛火熾、壯熱不退、神昏譫語、驚厥抽搐,溫熱毒盛、身發斑疹,以及血熱妄行的**、衄血等症。

【用法與用量】每次二至五分,研粉沖服。

【備註】

(1)犀角是一味清營血、解熱毒的藥物,配以牛黃或羚羊角,則清心定驚;配鮮生地、赤芍、丹皮,則涼血止血、配大青葉、玄蔘、升麻等,則涼血化斑;配連翹、竹葉捲心等,則清心解毒;配生石膏、知母、玄蔘等,則涼血清熱。

(2)犀角、鮮生地都能清熱涼血,鮮生地長於養陰生津,犀角則偏於解毒定驚。犀角主要用於清血分實熱,與生石膏的清氣分實熱,也有所不同;但犀角與石膏相同,以治氣血兩燔,則功效甚好。

(3)閱讀前人方書,在方劑中用犀角的頗多,這說明當時犀牛較多。現在世界上犀牛已成稀有動物,犀角一藥,貨源日少。因此,為了保障廣大勞動人民的健康,應以發展眼光來看待這一問題,即必須積極的尋找代用的藥物。

(4)目前臨床上採用水牛角(即水牛的雙角)作為犀角的代用品。按《別錄》記載,水牛角能「治時氣寒熱頭痛」,又《大明本草》說:「煎汁,治熱毒風及壯熱」。

據上所述,則水牛角的功效與犀牛角相似。《中藥志》引用天津市藥政局的調查報告說,天津市某市民用水牛角**小兒熱症十數年,有較好效果,也建議臨床試用。

(5)水牛角的一般用量為三錢至五錢,大劑量可用一兩至二兩,煎服。如研粉吞服,每次五分至一錢。

12樓:匿名使用者

1、犀牛角用於溫熱病熱盛火熾、壯熱不退、神昏譫語、驚厥抽搐等症。犀角性寒,能清心熱而定驚,常與黃芩、黃連、山梔、牛黃、冰片、麝香等品製成丸藥服用。

2、犀牛角、鮮生地都能清熱涼血,鮮生地長於養陰生津,犀角則偏於解毒定驚。犀角主要用於清血分實熱,與生石膏的清氣分實熱,也有所不同;但犀角與石膏相同,以治氣血兩燔,則功效甚好。

3、犀牛角是一味清營血、解熱毒的藥物,配以牛黃或羚羊角,則清心定驚;配鮮生地、赤芍、丹皮,則涼血止血、配大青葉、玄蔘、升麻等,則涼血化斑;配連翹、竹葉捲心等,則清心解毒;配生石膏、知母、玄蔘等,則涼血清熱。

4、犀牛角用於溫熱毒盛、身發斑疹,以及血熱妄行的**、衄血等症。犀角又能清血分熱,解熱毒,故對熱毒燔於血分,血熱傷絡,迫血妄行所致的吐衄、發斑等症,均有良好的作用,常與赤芍、丹皮、鮮生地等同用。如屬氣血兩燔所致的高熱神昏、發斑等症,本品又可與生石膏、知母等同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整個中東和遠東地區,用犀牛角治病由來已久,它被人們譽為「靈丹妙藥」。犀牛角可**嘔吐、水痘等多種疾病。在中東,犀牛角是青年小夥子傳統的自衛、禦敵**和隨身裝飾品。

據稱,一把精製的犀牛角匕首,竟價值一萬二千美元。正因為此,犀牛在近百年來曾遭受大規模捕殺,有些品種幾近絕跡。據說,爪哇犀只剩下20只了。

生物學家曾大聲疾呼,保護這珍貴的動物資源;世界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也規定:捕殺犀牛是犯法的。這樣作正是為了更多地繁殖犀牛,讓犀牛為人類服務。

在我國,犀角一直依賴進口。一般先鋸成片,然後再鋸成筷子樣的小條,稱為犀角條。將此條用沸水浸軟或蒸軟,鎊成小片,稱為犀角片。將犀角銼為細末,為犀角粉。也有用犀角磨汁服的。

作為中藥,犀角是著名的寒性藥物,具有清心安神、涼血止血、瀉火解毒之功效。

犀角配生地、丹皮、赤芍等,為犀角地黃湯,可以**血熱妄行的**、衄血。現代用以**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證候屬熱,有鼻衄、牙齦出血、**、便血者,常能取得良好效果。

犀角與生地、玄蔘、連翹等同用、組成清官湯,能夠清心熱、定心神,**壯熱不退、神昏譫語等證。犀角還常與羚羊角、麝香等配伍,製成紫雪丹,**熱陷心肝、譫語抽搐等證。現代用於乙腦、流腦等急性熱性傳染病,對於高熱抽搐、神昏譫語有一定效呆。

選方:1.治下痢鮮血:犀角(屑)、乾地黃、地榆各60克,共碾碎過篩,煉蜜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用水1,000毫升煎之,待剩500毫升時去渣溫服。

2.治跟赤腫痛:犀角配桃仁、丹皮、赤芍,水煎服。

犀牛角有哪些藥用,犀牛角和水牛角的藥用價值有哪些區別?

首先,犀牛角是一種名貴的藥材,它的藥用價值很高。總體上,犀牛角能清熱解毒,涼血降溫。對人體來說,不失為一種很好的祛火 去除燥熱的良好藥材。然後,犀牛角與其他中藥一起入藥能增強藥效。如與牛黃與丹皮一起入藥,能更好的達到清涼 清毒的效果。不僅如此,犀牛角能生津止渴,清毒敗火,更好的滋養身體。當然,犀牛角...

帶羚羊角關公牌星月菩提串多少錢佛頭犀牛角

發圖看看吧 北山羊關公大概50 100之間 星月要看大小和品相 犀角佛頭我覺得應該是假的 菩提的宗教淵源 菩提樹似乎天生來就與佛教淵源頗深,據傳說,2500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原是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羅衛王國 今尼泊爾境內 的王子喬答摩 悉達多,他年青時為擺脫生老病死輪迴之苦,解救受苦受難的眾生,毅然放...

北京嘉德拍賣公司收犀牛角嗎,北京嘉德拍賣公司收購犀牛角杯子嗎現金收購

山東青島華綿丶公爵拍賣公司 怎麼聯絡?北京嘉德拍賣公司收購犀牛角杯子嗎現金收購 有犀牛角不去拍賣公司交易,其它地方就沒人交易嗎 你們當地的古玩市場啊,犀牛角也不能拍賣的 北京誠軒拍賣公司能拍賣犀牛角化石嗎 拍賣公司說可以拍賣老的犀牛角合法嗎 不合法。國家規定犀角是禁止拍賣的。他們一般不會做工商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