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適當低氧濃度(2)下,C3植物光呼吸速率有什麼變化?植物

2021-05-06 00:31:06 字數 2320 閱讀 9275

1樓:萬物凋零時遇見

在高等植物中,光合碳同化主要有3種型別:c3途徑,c4途徑和景天酸代謝途徑(cam)。c3植物中,co2的固定主要取決於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rubpcase)的活化..

c4植物與c3植物相比,哪一個光呼吸較低?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c4植物比c3植物光呼吸低

光呼吸涉及三個細胞器的相互協作:葉綠體、過氧化物酶體和線粒體。整個過程可被看作由rubp被加氧分解為2—磷酸乙醇酸和3—磷酸甘油酸開始,經過一系列的反應將兩碳化合物磷酸乙醇酸生成3—磷酸甘油酸,後者進入卡爾文迴圈,可再次生成為rubp。

而葉綠體內進行的是光呼吸開始和收尾的反應,過氧化物酶體內進行的是有毒物質的轉換,而線粒體則將兩分子甘氨酸合成為一分子絲氨酸,並釋放一分子二氧化碳和氨。在光呼吸過程中產生的氨,細胞能通過谷氨醯胺—穀氨酸迴圈快速固定再次利用高效**,這個過程消耗一分子atp和nadph。在陸生c3植物中,在光呼吸過程中產生的氨量比植物根部能吸收到的還要多,成為植物自身氮代謝的一個重要環節。

而且相比起根部通過吸收硝酸根或直接從根瘤中得到氨的固定途徑,光呼吸的氨固定效率要高出5到10倍。c3植物的葉肉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較多,而c4植物的過氧化物酶體大多數在維管束鞘細胞的薄壁細胞內。過氧化物酶體離葉綠體較近。

換言之,c4的較遠,光呼吸就相對較弱了。

如何解釋c4植物比c3植物的光呼吸低

3樓:

光呼吸涉及三個細胞器的相互協作:葉綠體、過氧化物酶體和線粒體。整個過程可被看作由rubp被加氧分解為2—磷酸乙醇酸和3—磷酸甘油酸開始,經過一系

列的反應將兩碳化合物磷酸乙醇酸生成3—磷酸甘油酸,後者進入卡爾文迴圈,可再次生成為rubp。而葉綠體內進行的是光呼吸開始和收尾的反應,過氧化物酶

體內進行的是有毒物質的轉換,而線粒體則將兩分子甘氨酸合成為一分子絲氨酸,並釋放一分子二氧化碳和氨。在光呼吸過程中產生的氨,細胞能通過谷氨醯胺—谷

氨酸迴圈快速固定再次利用高效**,這個過程消耗一分子atp和nadph。在陸生c3植物中,在光呼吸過程中產生的氨量比植物根部能吸收到的還要多,成

為植物自身氮代謝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且相比起根部通過吸收硝酸根或直接從根瘤中得到氨的固定途徑,光呼吸的氨固定效率要高出5到10倍。

c3植物的葉肉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較多,而c4植物的過氧化物酶體大多數在維管束鞘細胞的薄壁細胞內。過氧化物酶體離葉綠體較近。換言之,c4的較遠,光呼吸就相對較弱了。

4樓:苦青芬裴雨

c4植物可以預先儲存二氧化碳,當光線強烈時,以較高的效率進行光合作用,c3植物沒有這個能力,光線很強的時候,會受制於二氧化碳不足,無法高效的進行光合作用!c4植物多分佈在氣溫高,光線充足的地區

c3植物和c4植物的呼吸作用有什麼區別?是呼吸作用而不是僅僅光呼吸,多謝大家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先給你說說c3植物

與c4植物的區別吧!

c4植物與c3植物的一個重要區別是c4植物的co2補償點很低,而c3植物的補償點很高,所以c4植物在co2含量低的情況下存活率更高。

c4植物主要是那些生活在乾旱熱帶地區的植物。在這種環境中,植物若長時間開放氣孔吸收二氧化碳,會導致水分通過蒸騰作用過快的流失。所以,植物只能短時間開放氣孔,二氧化碳的攝入量必然少。

植物必須利用這少量的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合成自身生長所需的物質。

在c4植物葉片維管束的周圍,有維管束鞘圍繞,這些維管束鞘細胞裡有葉綠體,但裡面並無基粒或基粒發育不良。在這裡,主要進行卡爾文迴圈。c4植物的維管束鞘細胞含有無基粒的葉綠體,而c3植物沒有,這種無基粒的葉綠體可以增加一條c固定途徑:

葉肉細胞裡的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經pep羧化酶的作用,與co2結合,形成蘋果酸或天門冬氨酸。這些四碳雙羧酸轉移到鞘細胞裡,通過脫羧酶的作用釋放co2,後者在鞘細胞葉綠體內經核酮糖二磷酸(rubp)羧化酶作用,進入光合碳迴圈。這種由pep形成四碳雙羧酸,然後又脫羧釋放co2的代謝途徑稱為四碳途徑。

其葉肉細胞中,含有獨特的酶,即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碳氧化酶,使得二氧化碳先被一種三碳化合物--磷酸烯醇式丙酮酸同化,形成四碳化合物草醯乙酸鹽,這也是該暗反應型別名稱的由來。這草醯乙酸鹽在轉變為蘋果酸鹽後,進入維管束鞘,就會分解釋放二氧化碳和一分子甘油。二氧化碳進入卡爾文迴圈,後同c3程序。

而甘油則會被再次合成磷酸烯醇式丙酮酸,此過程消耗atp。而c3沒有這種途徑!

他們其他的都是一樣的,因為呼吸作用是在細胞質基質和線粒體中進行的,所以c3植物和c4植物的呼吸作用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沒區別,光合有區別。

在一定濃度的CO2和適當溫度條件下,測定某雙子葉植物葉片在不

a a點所示條件下,該植物葉肉細胞只進行細胞呼吸,產生atp的部位是細胞質基質 線粒體,a錯誤 b 一晝夜中,將該植物葉片置於8klx光照下9小時,其餘時間置於黑暗中,則每100cm2葉片一晝夜中co2的淨吸收量 9 12 15 6 18mg,b正確 c 圖1曲線表示該植物在最適溫度25 時光合作用...

在一定濃度的CO2和適宜溫度條件下,測定不同光照條件下放有某雙子葉植物葉片的密閉裝置中CO2的變化量,結

a 表bai格中測得的co2變化量是淨光du合作用,只要有光照,zhi植物就進dao行光合作用,光照強版度為1 klx時,容器內權co2增多是因為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a正確 b 中光照強度為2 klx時,co2變化量為0,說明光合作用強度等於呼吸作用強度,故該植物的光合速率不為零,b正確 c 光照...

在ABC中,求證 ab bc ac a 2 b 2 c 22 ab bc ac

簡單證明 由基本不等式2ab a b 2bc b c 2ac a c 相加整理得 得ab bc ac a b c 在 中,由兩邊和大於第三邊,得a b c,b c a,a c b得c a b c a b c a b a c b 相加整理得 a b c 2ab 2bc 2ac故ab bc ac a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