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說的 大名府 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2021-05-05 19:35:31 字數 885 閱讀 6591

1樓:輕靈觸動

大名府:或稱北京大名府,治所舊址在今河北省大名縣的東南部。

大名府的地理:

大名府在京師(北京)西南一千一百二十里。

東西距一百二十里,南北距三百六十里,東至山東東昌府冠縣界四十里,西至河南彰德府臨漳縣界八十里,南至河南開封府儀封縣界二百八十里,北至東昌府館陶縣界五十里。

東南至山東曹州府定陶縣治三百里,西南至彰德府內黃縣治九十里,東北至山東臨清州治一百五十里,西北至廣平府成安縣治八十里。

大名府的歷史:

故城春秋時屬衛,與齊、魯接壤,為齊桓公所築五城之一,時稱五鹿城。後五鹿城崩,沙鹿城隨之崛起。

戰國時代三家分晉後,屬魏地,魏武侯以為別都,其子公子元食邑於此。築城廓建館舍,稱之為元城。這是故城歷史上首次作為陪都而出現,開啟了其輝煌陪都歷史的先端。

行政劃分:

大名府為清朝初期直隸省總兵駐地,順治初年置大順廣道,雍正初年改為清河道,雍正十一年復置。

起初大名府領一州十縣,即開州(今河南濮陽)、大名縣、元城縣、南樂縣(今河南濮陽轄縣)、清豐縣(今河南濮陽轄縣)、東明縣(今山東菏澤轄縣)、長垣縣(今河南省省直管縣)、內黃縣(今河南安陽轄縣)、滑縣(今河南安陽轄縣)、魏縣、浚縣(今河南鶴壁轄縣)。

雍正三年,割內黃縣、滑縣、浚縣(濬縣)分隸河南省彰德府和衛輝府;乾隆二十三年,分魏縣併入大名縣和元城縣。

至此,大名府轄一州六縣,即開州、大名縣、元城縣、南樂縣、清豐縣、內黃縣、滑縣、東明縣、長垣縣。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府,位於河北省東南部,冀、魯、豫三省交界處,是冀、魯、豫三省經濟、文化交流的樞紐地帶,全縣面積1052平方公里,耕地110萬畝。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在邯鄲市,大名縣,已經衰敗了,不咋的。

古代的朝歌現在指的是什麼地方,古時候“ 朝歌” 是現在的哪裡啊?

逗比逗無悔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南部淇河邊。淇園是商朝的國家園林,還有三海子 摘星臺 鹿臺 淇水關 折脛河 三仁祠 箕子廟等歷史遺蹟。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3000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 武乙 帝乙 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

古時候的蓬萊是什麼意思,在什麼地方

蓬萊,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山名,常泛指仙境。蓬萊市是現在山東省縣級市,由煙臺市代管。蓬萊市地處膠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 黃二海,東臨煙臺,南接青島,北與天津 大連等城市及朝鮮半島隔海相望。位於膠東半島北部突出部分,地處渤海 黃海之濱,其地勢南高北低,屬山前衝洪積 丘陵剝蝕平地為主的地帶,平均海拔高...

古時的江西省陵江府興譯縣是現在的哪個縣市

古代江西只有臨江府,臨江府有新喻縣 今新餘市 和新淦縣 新干縣 原江西省陵江府清河縣是現在的哪個市縣 首先要遺憾的告訴 你,明朝江西省並沒有陵江府這個地方,幸運的告訴你,有 臨江府 相信你發音錯了 至於你說的新堅縣,我翻了一下,沒找到,還有你說的 楊崗保,他是縣丞還是什麼?要是一輩子沒進過京或者沒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