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酸制弱酸是個麼意思

2021-05-05 18:53:02 字數 855 閱讀 6744

1樓:

強酸制弱酸是複分解反應一條重要規律,這裡的「強酸」、「弱酸」指相對的強弱,甚至能呈現酸性的一些非酸類物質,如酚類、兩性氫氧化物、酸式鹽等參與的反應也可據其酸性強弱運用上述規律來判斷其產物。

舉個例子吧:

醋酸鈉與稀硫酸反應,生成了硫酸鈉和醋酸

醋酸鈉與鹽酸酸反應,生成了硫酸鈉和醋酸

寫成離子方程式:

2na+ +2ac- + 2h+ + so4 2- ==2na+ +so4 2- +2hac

na+ +2ac- + h+ + cl- ==na+ +cl- +hac

表明:加入極易電離的強酸(稀硫酸、鹽酸),就生成了弱酸(醋酸),其實質,就是把溶液中的醋酸根離子ac-(**於強電解質醋酸鈉naac)和氫離子h+(**於極易電離的強酸——稀硫酸、鹽酸),變成難於電離的弱電解質醋酸分子(hac)

2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制弱酸是因為弱酸具有強烈的得質子(氫離子)能力,而強酸有強烈的給與質子能力。弱酸與質子結合後,難以電離。

弱酸制強酸多半因為反應生成物有氣體或其他難電離的物質生成,強酸從體系中除去了,導致弱酸電離向正方向進行,繼續給出氫離子,直到反應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酸性強的酸來製取酸性弱的酸,強酸制弱酸就是利用向弱電解質方向轉化的原理實現的

ch3coona+hcl=ch3cooh+nacl

4樓:垂眠

意思是說強酸可以與某些物質反應制得弱酸,而一般情況下弱酸無法制取強酸。

比如說鹽酸與碳酸鈣反應能製得碳酸。因為鹽酸是強酸。碳酸是弱酸。

而亞硫酸不會與氯化鋇發生反應生成沉澱。因為亞硫酸比鹽酸弱。

高三化學強酸制弱酸典型,高三化學強酸制弱酸典型?

1 酸鹼質子理論認為 凡是能夠給出質子的都是酸,凡是能夠結合質子的都是鹼。酸 鹼 h2co3 hco3 hco3 co32 hx x hy y 2 強酸制弱酸 原來的酸將質子提供給鹼,得到新的酸,只有滿足 原來的酸的酸性 新得到的酸的酸性 反應才能發生,稱之為強酸制弱酸。於是,就可以根據酸制酸的反應...

什麼是強酸 什麼是弱酸 稀硫酸是強酸還是弱酸

強酸和弱酸是按酸是否是強電解質來區分的,和濃度沒關係 但不考慮很濃的溶液,濃溶液的性質和稀溶液有較大的不同 如果一種酸是強電解質 即在水溶液中能接近完全電離 那麼把它稱為強酸,否則為弱酸 包括磷酸之類的中強酸 硫酸是強酸,因為h2so4 h hso4 電離完全。第二步電離hso4 可逆 h so4 ...

什麼是強酸什麼是弱酸

酸性的強弱由,酸在溶液中解離時候的平衡常數決定,通常採用平衡常數的對數值pka來表徵酸性的強弱,pka越小酸性越大,pka越大鹼性越大也就是酸性越小。強酸和弱酸沒有明顯的界限,要看它所處的反應體系而言,可能在這個體系是弱酸,到那個體系中就是強酸了。強酸 強酸 這個概念是由丹麥化學家 ted和英國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