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化學強酸制弱酸典型,高三化學強酸制弱酸典型?

2022-07-09 04:16:01 字數 4015 閱讀 1317

1樓:

1、酸鹼質子理論認為:凡是能夠給出質子的都是酸,凡是能夠結合質子的都是鹼。

酸 ————鹼

h2co3  ——  hco3-

hco3-  ——  co32-

hx   ——  x-

hy  ——  y-

2、強酸制弱酸:原來的酸將質子提供給鹼,得到新的酸,只有滿足「原來的酸的酸性」>「新得到的酸的酸性」,反應才能發生,稱之為強酸制弱酸。於是,就可以根據酸制酸的反應能否發生,來判斷酸性強弱。

nax中通co2,產物為hx和nahco3,說明:

(1)酸性比較:h2co3>hx。co2和水反應生成h2co3,h2co3將一個質子提供給x-得到新的酸hx,由產物可知此反應可發生,由強酸制弱酸原理可知:h2co3>hx。

(2)如果hco3-的酸性也大於hx,則就會發生hco3-將一個質子提供給x-得到hx的反應,自身變為co32-,但是題目強調「只能生成nahco3」,則意味著該反應不能發生,原因當然是,酸性比較時:hco3-綜上,h2co3>hx>hco3-

同樣分析第二個反應可知:h2co3>hco3->hy(酸性比較h2co3>hco3-,是根據一級電離遠大於二級電離得出)

綜合後有:h2co3>hx>hco3->hy

2樓:匿名使用者

1.接受電子或給出質子的能力越強,其酸性越強。其酸性強弱順序為:

hx>h2co3>nahco3>na2co3

2.結合質子的能力取決於給電子的能力,給電子能力強,結合質子的能力就強。

3樓:開了花的蔥

你寫離子方程式出來,還有比較電離平衡常數,來比較哪個化合物的氫離子濃度比較高,越高酸性越強,鹼性越強酸性越弱,鹼性越弱,酸性越強。

4樓:愛的昇華

h2so4+fes=feso4+h2s

關於高中化學強酸製取弱酸

5樓:

ca(clo)2+co2+h2o=caco3↓+2hcloco2+h2o這個是碳酸,hclo生成的次氯酸,化學上複分解反應只能是強酸制弱酸,所以說明了碳酸的酸性強於次氯酸(到了高三以後會有一個例外的,但不是複分解反應)

至於強酸弱酸,高中階段主要靠記,大學裡一般不講強弱酸,因為酸的定義有好幾種,一個物質可以是酸,在一些情況下就成鹼了。

因為co2會繼續與caco3反應生成碳酸氫鈣,碳酸氫鈣可溶於水,通入so2也是這個原因。

謝謝採納!歡迎追問!

6樓:我是xiao小白

因為反應物中的二氧化碳會與水生成碳酸,反應的實質就是碳酸與次氯酸鈣反應。判斷強弱可以通過看反應是否可以發生來判斷。比如氯化鈣與碳酸不反應,說明碳酸酸性不如鹽酸。

往石灰水中通入二氧化碳變渾濁是因為生成了碳酸鈣沉澱,過量澄清是因為碳酸鈣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形成碳酸氫鈣,易溶於水,所以澄清了。望採納

7樓:柴珂瑾

因為co2會與caco3反應。生成碳酸氫鈣。其實高中有些東西不夠完善。

在有沉澱的情況下,強酸制弱酸是沒有辦法解釋的。我們老師就是這麼說的。等你到大學還學化學的話。

你就知道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酸性就好比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劑的氧化性強於氧化產物一樣,反應物強於生成物是一個道理。二氧化碳會跟碳酸鹽反應

高中化學 強酸制弱酸

9樓:魘彥兒

a不能發生呀,你也說了強酸制弱酸,那個氫氰酸小於碳酸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比較ph值來求的酸的強弱,hcn的ph值=14-nacn的ph值,同理,這裡所有的弱酸根對應的酸都可以用14減去表中的數值,這樣求的答案就是對應酸的ph,然後強制弱,就行了

高中化學:強酸制弱酸,強鹼制弱鹼

11樓:娃娃魚五味子

強酸主要有:鹽酸、硫酸、硝酸、高氯酸、氫碘酸、氫溴酸(高中要求足夠了)

強鹼有:氫氧化鈉、氫氧化鉀、氫氧化鋇等。(高中要求足夠了)

弱酸:其餘的一般都是,譬如:碳酸、次氯酸、矽酸、醋酸、亞硫酸、磷酸(包括氫氧化鋁,可以看作是酸)

弱減:氨水、氫氧化鐵、氫氧化銅、氫氧化鎂(包括氫氧化鋁,可以看作是鹼。它是兩性氫氧化物,可以看作是弱酸或者弱鹼)

發生的反應:

1、碳酸鈣和鹽酸,碳酸鈉和硫酸、談酸氫鈉和硝酸等等。

2、次氯酸鈉和硫酸。

3、水玻璃和鹽酸(矽酸鈉和鹽酸)

4、草酸鈉和鹽酸。

5、氯化銨和氫氧化鈉得到氨水

6、氯化鐵溶液和氫氧化鋇

7、氯化鋁和氫氧化鈉

8、偏鋁酸鈉和鹽酸

等等注意:弱酸還可以得到更弱的酸,弱減還可以得到更弱的鹼。

譬如:次氯酸鈣能和二氧化碳反應,

氨水和氯化鋁溶液得到氫氧化鋁

偏鋁酸鈉溶液和二氧化碳反應等等都是典型的代表!

但是,也有弱酸得到強酸的,譬如:氫硫酸和硫酸銅溶液反應可以得到硫酸和硫化銅沉澱。

這些規律實際上真正的原因不是由強到弱,而是平衡移動的問題,這要到高三年級才能弄清楚,這裡不講解了!不好意思!

12樓:

強酸制弱酸:鹽酸與大理石(碳酸鈣)反應生成碳酸,碳酸不穩定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強鹼制弱鹼:在氯化銨中加入濃氫氧化鈉溶液,會生成氨水,由於不穩定,分解為氨氣

13樓:蒯熹

化學反應是由性質強的來製取比較弱的。

就例如「強酸制弱酸,強鹼制弱鹼」,要能夠發生反應,首先要滿足這個條件。

例如:2hcl + na2co3 = h2o + co2 +2 nacl. 碳酸就是酸性比鹽酸弱,所以鹽酸可以製取碳酸。鹼的製取一樣。

14樓:初中化學優質資料

鹽酸和碳酸該反應生成氯化鈣二氧化碳和水 (二氧化碳和水是碳酸)證明鹽酸酸性比碳酸酸性強

氫氧化鈉與硫酸銅反應生成氫氧化銅和硫酸鈉 證明氫氧化鈉鹼性比氫氧化銅強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讀高中,不是強酸制弱酸。是生成更穩定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弱酸製備強酸 :cuso4 + h2s = cus + h2s (特殊 )

強酸製備弱酸: 2hcl + na2co3 = h2o + co2 +2 nacl

17樓:小江

co2+h2o+na2sio3=na2co3+h2sio3 co2+c6h6--ona=c6h6-oh+nahco3 原因是結合成更難電離的酸

高中階段化學中弱酸制強酸的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cu,ag2,pb】【so4,cl2,(no3)2】+h2s====【cu,ag2,pb】s+【h2so4,2hcl,2hno3】

pb【so4,cl2,(no3)2】+2ch3cooh====(ch3coo)2pb+【h2so4,2hcl,2hno3】

不知道您能不能看懂。

19樓:匿名使用者

弱酸制強酸是不存在的。

高中化學,什麼強酸制弱酸,強酸鹽加弱酸什麼制弱酸鹽

20樓:

強酸制弱酸,就是弱酸根與強酸反應,生成弱酸和強酸根的反應.hcl+ch3coona==nacl+ch3cooh

鹽酸和醋酸相比鹽酸是強酸,所以鹽酸中的氫離子會和醋酸根結合生成醋酸,剩下的氯離子會和鈉離子結合生成氯化鈉。生成物為醋酸,而反應物為鹽酸,自然是強酸制弱酸。但也有特例h2s + cuso4 === cus↓ + h2so4因為生成了硫化銅沉澱所以可以發生弱酸制強酸,也就是強酸鹽加弱酸制弱酸鹽加強酸。

但生成物必須有沉澱才可以發生。

21樓:匿名使用者

濃硫酸和氯化鈉 製鹽酸

高三怎樣學好化學,高三學生怎樣學好化學

不同於物理 化學除了需要邏輯思維 還需要一定的記憶的。我在上課的時候會向學生強調一些典型的反應。我們化學的基礎是實驗,所以典型的 常見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現象 物質的性質都是需要你一定去記憶去比較!要多想 這對化學推理題很有幫助。比如學週期表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詳細的學每一種元素但是很多方程反應都是很類似...

求高三化學全部知識要點,高三化學知識點總結

你到這個 去看一下,是不是你要找的,我前兩天才傳的,希望能幫到你!http wenku.一 選擇題 1 阿伏伽德羅常數 狀態 化學鍵 轉移電子 膠粒 離子數目 混合物 可逆反應 二氧化氮等 思考 什麼時候需要用到標況?氣體體積與物質的量換算。2 離子方程式書寫正誤判斷 是否發生 是否屬於離子反應 是...

高三化學要如何複習,高三化學複習方法有好的推薦嗎?

學習化學,尤其是當不知道該學什麼的時候,你就要從頭開始了,從高一的化學開始,重新溫習一下當時學過的知識,做一下課後題和簡單的練習題,這個時候你要做到的就是把握住基礎,不要追求深度,當你把基礎知識都掌握了,練習題也難不住你了,這些對你而言都是小兒科,你也樹立了自信。然後,你再逐漸增加難度,循序漸進,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