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課是感統訓練課嗎,早教中的感統訓練是什麼,對寶寶有什麼好處

2021-05-05 16:13:54 字數 4963 閱讀 5270

1樓:優佳加感統訓練機構

您好,感統課和早教課並不是一回事,並且有本質上的區別,下面為大家詳細講解感統課和早教課的重點以及區別。

早教課程

早教機構提供的課程針對的兒童年齡段主要在0~5歲,也就是說從孩子出生到上小學之前都可以上早教,其中以0~3歲報早教機構的居多。

早教課程的理念在兩點,第一點在於親子互動,由父母或其他帶養人帶著孩子一起參與到歡樂自由的課程當中;第二點在於老師育兒知識的教授,讓家長更瞭解孩子的生理心理髮展規律,給到孩子成長中的一些建議,具體的由家長自己來教育孩子。

感統課程

感統課針對兒童年齡主要在1.5~12歲,也就是從孩子會走路到初中之前。

感統課的理念在於,通過各種場景的設定、遊戲、身份、任務等讓孩子與環境互動,孩子接受豐富合理的感官資訊刺激,幫助開發大腦中樞神經系統,最終提高孩子專注力、情緒自控、反應能力、思維能力、環境適應能力、自信心、語言表達等。

那麼:早教課和感統課該如何選擇?

感統訓練機構

對於1.5~5歲的兒童而言,如果孩子的感統能力發展比較均衡正常,沒有明顯的感統失調、感統能力不足的現象,上早教課和感統課都可以,也可以同時上。

如果孩子的感統能力弱於同齡孩子的水平,比如膽小退縮、粘人好哭、好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聽而不聞、缺乏規則意識、語言發展遲緩等等,孩子最需要的是上感統課,只有把基礎能力提升上來之後,孩子在其他方面才會有更好的表現和更多的可能。而此時如果孩子只是在上早教課程,並沒有針對性地對孩子的不足進行訓練強化,他獲得的能力成長非常有限,後期的行為能力表現會比同齡孩子落後很多。

2樓:冬夏

10個媽有8個弄混淆!感統課和早教課:區別原來這麼大

感覺統合公益科普

2023年09月25日

說到感統課程,現在被越來越多的家長所熟知,也有越來越多的家長讓孩子參與感統訓練課程,但是還有一些家長並不知道感覺統合是什麼?

一提到感統訓練,就覺得這是給特殊兒童上的課程,還有的家長甚至覺得感統課就是一般的早教課而已。

其實,家長認識不到位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長的誤解卻會使很多感統失調的孩子,不能在最佳時期得到專業的幫助。

感統失調通俗的說法是,兒童大腦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障礙,藥理是無效的必須通過合理的訓練才能糾正。

感統訓練是特殊兒童才要做的訓練?

其實不然,感統失調的孩子並不是特殊兒童。據大量科學調查研究表明,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存在感統失調,只是表現程度不同而已。

感覺統合失調從嚴重程度上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失調三種。

✦輕度感覺統合失調錶現不明顯不容易被家長髮現,對孩子的影響較小,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有所加重,父母需要警惕;

✦中度感覺統合失調孩子的行為,語言,情緒,運動會有明顯體現,家長很容易發現,發現及時訓練及時會有很好的體現;

✦重度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表現很明顯,但也很集中,這樣的孩子往往在很小的時候就有體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明顯。

感統課 ≠ 早教課!

感統課並不是早教課,兩者之間不管是年齡段還是孩子上課內容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別。下面說說感統課和早教課的區別。

01.針對的年齡段不一樣

早教課程一般在孩子出生後就可以上,且大多數都只針對學齡前,尤其是3歲以下的孩子,報早教課程的居多。

而感統課程主要針對的是3~12歲的孩子。3歲前,是孩子感覺能力發展關鍵期,這個年齡段主要以預防感統失調為主;3~6歲,是孩子感覺統合失調訓練的**期;6~12歲,是感覺統合能力發展矯正的有效期。超過這個時間段,感統訓練一般不會再有太大效果。

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感統訓練的主要作用在於預防、矯正和提升孩子的感統能力,可以說每個孩子都需要進行感統訓練。

02.授課方式不一樣

早教課程一般是大班制,大多數需要家長參與進去,課程內容主要以培養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為主,教家長如何更好的給予孩子良好的親子陪伴。

感統訓練一般是小班制教學,需要孩子獨自在感統訓練師的引導下,進行相應的訓練內容。感統訓練的所有課程都需要專業測評後根據孩子身體能力發展水平、心理狀態、能量高低等來設定個性化的訓練方案,結合制定好的針對性訓練方案,科學,有效,快速的解決由於感統失調而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膽小怕生、好動、粘人、不自信、語言發育遲緩、脾氣暴躁、四肢不協調等問題。

03.教學內容不一樣

早教主要以親子陪伴、發展孩子特長為主,課程的內容囊括啟蒙教育、體能與感官、藝術和**等等,有條件的家長回家自己進行授課傳教也是完全可以的。

而感統課程,雖然也是通過遊戲的形式對孩子進行訓練,但是要通過專業的感統教具,還要配合專業感統老師的指導。感覺統合訓練不同於一般的體能活動或遊戲,感統訓練的關鍵是同時給予兒童各方面的刺激資訊,涉及心理、大腦和軀體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如果家長沒有掌握方法,而隨意的對孩子進行訓練,孩子不僅不會有所改善,很有可能還會讓孩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由於每個孩子情況不同,感統失調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每個孩子訓練的方案都不一樣。感統訓練一定要選擇專業的機構,才能保證孩子的良好訓練效果!如果想在家裡自己給孩子訓練,必須要有專業老師給出的訓練方案或通過專業老師的指導才可以。

很大一部分家長在這裡可能會有疑問:我們以前不做感統訓練,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嗎?去帶孩子體驗了一節感統課,感覺就是在玩呀?孩子出現的症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消失的吧?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感統失調那麼多?還主要出現在大城市?

近年來,隨著都市化、小家庭化社會大環境的改變和物質生活條件的極大改善,家長對孩子又普遍溺愛過度,保護過度,限制過度,感覺統合發展不足的孩子也愈來愈多。

為什麼家長小時候沒有聽說過感統失調?因為我們小時候玩過的不少經典遊戲都訓練了小孩子的感統綜合能力,比如跳繩,踢毽子,打沙包,跳房子,爬杆,旋轉木馬,滾鐵圈,捉迷藏,爬樹,抓魚,玩沙子,撿樹葉等等,都是很好的感統訓練。

感統課,我帶孩子體驗了一節感覺就是在玩?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感統訓練機構,質量也是參差不齊的。

有些搖著感統大旗包裝課程,在硬體上購買了看似與感統相仿的裝置,募集一批幼教或體育背景老師,就自稱對孩子進行了感統訓練。這隻能說是陪伴幼兒遊戲。

在給孩子報課前,以下幾個因素可以參考。

①機構制定的課程內容不是固定包套的,而是隨著孩子進度不斷調整的;

②一位稱職的感統訓練師,必須具備能營造主動參與的環境、隨時觀察孩子反應、以調整課程內容的能力,絕非僅依年齡規定盪鞦韆多少下、趴在滑板上對牆壁推球多少次、或在跳床上跳多少次的課程而已。

③訓練的環境安全性不容忽視。感覺統合課程中常有大幅度的肢體運動,因此牆壁四周是否有防撞泡綿、地面是否有夠厚的地墊、以及器材是否為專業且堅固的材質等,都是保障孩子安全的必要設施。

④專業的評估過程,測評師的評估應當來自和孩子的現場互動觀察,而僅非參考家長勾選孩子能力發展的問卷。

民間甚至還有些以販賣感統教具起家的機構,在網路上放個評估問卷請家長勾選,之後計算機便自動跳出結果,最終目的仍在於推銷產品。

孩子的症狀會隨著年齡增加自動緩解嗎?感統訓練有沒有必要?

這裡必須要強調的是:感覺統合失調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消失。必須通過合理的訓練才能糾正。

那麼感統訓練有沒有必要呢?

通過前面的瞭解,我們可以打個比方。

這個問題就相當於問:感冒了有沒有必要吃藥?吃不吃藥,得先搞清楚是不是生病了?生的什麼病?什麼程度?才能決定怎麼吃藥!

在專業的感統訓練機構,每個孩子進來時,都會先有一個全面的一對一測評,評估不是簡單的填寫**回答問題,它還需要專業測評師的專業判讀分析、經驗解說指導等等;而家長得到的,也不是一張數字分析**,而是針對孩子的能力狀況統計、具體問題分析、介入指導方向!不僅讓您瞭解到孩子的能力情況,還可以獲得專業指導師給予的家庭干預建議,只有深入瞭解孩子的問題,才能有效針對的介入,讓孩子更有方向、有目標的進步成長。

所以,我對於這個問題的態度是:如果感統失調程度已經影響到孩子的發展和生活了,是很有必要到專業機構進行介入干預的,如果是為了預防感統失調,那麼在家進行輔導訓練即可。

3樓:測評師陳

早教課程裡包含一小部分感統課程與專業感統課程比冰山一角

4樓:就這些時光

給孩子上早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家長常常新當父母,不知道怎樣教育孩子,對於孩子的生長髮育規律掌握的不太好,不知道怎樣正確的引導孩子。早教機構一般有專業的人員,對於孩子的生長髮育規律、其他要求都是非常明確的,會有一整套的訓練辦法,對於智力開發以及營養等等都有科學的指導,對於生長髮育是非常好的。如果家長有條件或者有時間,最好給孩子進行早教訓練。

給孩子上早教的時候一定要選正規的培訓機構,不要相信所謂小的機構,貪圖便宜,貪小便宜吃大虧,建議要到正規的品牌教育機構進行。

早教中的感統訓練是什麼,對寶寶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教育,是一種有組織有目的的, 基於豐富教育環境的教育活動,以 綜合促進正常兒童的基礎智慧發展 為教育目的

6樓:愛設計的小飛飛

感覺統合就是人體在環境內有效利用自身的感觀,從外界獲得不同的感覺資訊輸入大腦,大腦對輸入資訊進行加工處理並作出適應性反應的能力。

大腦的學習有賴於身體感覺的輸入,學習後的大腦則發揮其指揮身體及感官的能力。由於大腦、身體及感覺器官的神經體系是非常複雜的,所以需要統合,如果這一能力不足,就會造成大腦、身體及感覺器官的學習混亂,產生感覺統合失常的現象。這種學習在嬰幼兒期幾乎已經打下了80%的基礎。

目前由於種種原因(都市化生活使活動空間的減少,戶外活動減少,獨生子女群體生活的不足等等)使嬰幼兒期的感覺學習明顯不足,尤其是觸覺、前庭平衡覺及運動覺的學習。因此感覺統合失常的兒童越來越多。我國的有關研究表明在兒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覺統合失常者佔10-30%。

感覺統合失敗的罪魁禍首,是都市化生活和小家庭制度。感覺統合不足造成的行為失常:好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腳、嚴重害羞等,一直困擾著老師和家長。

對於出現感統失調的兒童來說,進行專業的感統訓練是必要的,但對於正常兒童,則沒必要進行專業的感統訓練。當然,現在很多早教機構的「感統訓練」並不是專業意義上的「感統訓練」,而是「感統訓練遊戲」,感統訓練遊戲就是以遊戲的形式進行感統訓練,更加有利於被兒童接受。這種遊戲對寶寶感官利用有一定促進作用,對正常寶寶也是有一定好處的。

到早教中心上感統課有用嗎,聊聊感統培訓是否真的有用

這是當然有用的,經過專業的老師針對您孩子情況制定的計劃來你訓練,會提高您家寶寶的體能,而且還會讓您家寶寶養成良好地習慣,肯定是有用的。孩子感統欠缺會有影響很多方面的能力。如自信心 注意力 肢體協調能力 以及日後接受現實物的能力等等。專業的訓練機構能夠全面 系統的訓練孩子感覺統合方面的能力。達到讓孩子...

感統課能給孩子帶來什麼,感統訓練課程能給孩子帶來什麼??

感統訓練對孩子的抄成長挺關鍵襲 的。感統訓bai練首先可以讓孩子接du觸到自己這個年zhi齡段應該接觸到的感dao統訓練,充分獲取感知覺學習,讓對外界獲取資訊 大腦統合資訊 然後過濾資訊支配資訊 反饋資訊,然後大腦作出反應的能力越來越強,也就是學習能力認知能力會相應的到一些提高。其次,感統能力是孩子...

寶寶感統課主要有什麼訓練專案,感統訓練課程包括什麼專案?

提取碼 37us名師感統訓練課程 0 12歲 這裡有免費的名師感統訓練課程 希望能幫助到您和您的寶寶。感覺統合訓練 sensory integration,簡稱si 是指腦對個體從視 聽 觸 嗅 前庭等不同。感覺通路輸入的感覺資訊進行選擇 解釋 聯絡和統一的神經心理過程,是個體進行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