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說話高雅而又容易聽懂的是哪句成語

2021-05-05 16:02:14 字數 2308 閱讀 7014

1樓:僑中黃建成

老嫗能解

【拼音】: lǎo yù néng jiě

【解釋】: 嫗:老年婦女。相傳唐朝詩人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就念給老年婦女聽,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們能懂。形容詩文明白易懂。

【舉例造句】: 居易急求人知,意陳於詞,遂令老嫗能解。 ★清·王闓運《湘綺樓論唐詩》�

【拼音**】: lynj

【近義詞】: 通俗易懂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通俗易懂

【英文】: intelligible even to a senile woman

【故事】: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28歲中進士當官,官越來越大,但因為得罪了權貴,被貶到江州做司馬。他的詩作風格和語言深入淺出,平易通俗,讓人一看就懂。

著名的《母別子》就是根據他家老保姆的見聞而寫的,最終是她能聽懂才定稿的。

2樓:莫如盡

沒有一個成語能形容這種情況,但是通俗易懂是成語,跟你說的這個情況不太貼切。

3樓:青源

形容一個人說話高雅而又容易聽懂的是成語:雅俗共賞。

4樓:

言簡意賅。雅人韻士。氣質高貴。圓熟嫻雅。

5樓:匿名使用者

雅人韻士:意為高雅而有風致的文人。

出處: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科諢》:「文字佳,情節佳,而科諢不佳,非特俗人怕看,即雅人韻士,亦有瞌睡之時。

」又《聲容·治服》:「若果如是,則亦豔妝村婦而已矣,烏足動雅人韻士之心哉。」

6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儒雅溫柔。輕聲細語。通情達理!!

形容聽懂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言之聽】:能聽懂言外的意思。

【咕咕噥噥】:嘴很少動,低聲說出難於聽懂的話。

【罕譬而喻】:說話用不著多比方,都能聽懂。形容話說得非常明白。

【囫圇半片】:囫圇:完整的,整個兒的。一個整體中的一部分。指只聽懂或理解了其中的大概意思。

形容「語言難以聽懂」的成語是什麼?

8樓:課文你來說

形容「語言難以聽懂」的成語有:佶屈聱牙、艱深晦澀、深文大義、咕咕噥噥、詰屈磝碻。

1、佶屈聱牙[ jí qū áo yá ]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例句:文章是寫給別人看的,講究文從字順,如果佶屈聱牙,沒人看得懂,便失了作文的意義。

2、艱深晦澀[ jiān shēn huì sè ]

出處:宋·黃伯思《東觀餘論·校定楚辭序》:「故分章辦事,以其所對,別附於問,庶幾覽者瑩然,知子厚之文不苟為艱深也。

例句:這篇**艱深晦澀,一下子難住了我。

3、深文大義[ shēn wén dà yì ]

釋義:指深奧的大道理。用於書面語。

出處:葉聖陶《四三集·招魂》:「談話不敷衍,不散漫,即使並沒有什麼深文大義談出來,但靈魂與靈魂對面,總覺有古人詩句『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的樂趣。」

例句:他講了一大堆深文大義,我卻一點也沒聽懂。

4、咕咕噥噥[ gū gū nóng nóng ]

釋義:嘴很少動,低聲說出難於聽懂的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到了自己房中,將東西丟在一邊,嘴裡咕咕噥噥自言自語道:『這個又算了個什麼兒呢。』」

例句:他兩人的交情很厚,在席面上咕咕噥噥,談個不了,還咬了半天耳朵。」

5、詰屈磝碻[ jié qū áo qiāo ]

釋義:形容語言生硬難懂。

出處:清·朱克敬《瞑庵雜識》卷一:「是歲首士以江西優人來,登場歌舞,皆詰屈磝碻,不可聽。」

例句:這些語句詰屈磝碻,需要好好修改。

形容語言難以聽懂,學習的成語

9樓:弓箭首

【解釋】詰屈:同「佶屈」,曲折,引申為不順暢;聱牙:讀起來拗口、彆扭。形容文字晦澀艱深,難懂難讀。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周誥殷盤,佶屈聱牙。」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文章與說話

【近義詞】詰曲聱牙

【例句】但傳到後世,這種官話或普通話卻變成~的古語了。(朱自清《尚書第三》)

形容人生不容易的句子,形容「人不容易」的句子有哪些?

1.長長的一生中,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無奈,就像那無法停留的風啊,註定要離開曾經居住的街道,漂向遠方。2.原來,在人生這場瘡痍的流浪中,永遠都會沒有屬於我安生的地方。3.我祈求著某天,也許我會突然喜歡上了這種沒方向沒目的的生活,我就站在街頭中間,對著來來往往的路人沒心沒肺的撕笑著 1.上帝在這邊關上門,...

形容人說話結巴的詞語,形容說話結巴成語

張口結舌 發 音 zh 來ng k u ji sh 釋 義 張著自嘴不能說話bai.形容因為理屈詞窮,或因為緊du張害怕而不 zhi敢說話.吞吞吐吐 發 音t daon t n t t 釋 義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語無倫次 瞠目結舌 張口結bai舌 發 音 zh ng k du...

形容人不是說話不算數的成語是,形容說話不算數的成語

一諾千金 y copy bainu qi n j n 釋義 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du喻說話算數 極有zhi信用。語出 史記dao 季布列傳 得 百斤 不如得季布一諾。正音 諾 不能讀作 ru 辨形 金 不能寫作 斤 近義 言而有信 反義 言而無信 用法 常與 出言不苟 連用。一般作謂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