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內家功夫!!武俠小說裡的 內力 是不是指「氣那這個氣又是怎麼練的要怎麼去感受請教

2021-05-05 15:53:51 字數 3673 閱讀 7148

1樓:沉歌

是的.內力就是氣.

這個是真實存在的,我們一般稱之為氣功.

中國的傳統武術(要從武俠**當中區分出來)境界一般分為明勁,暗勁,化勁,到了暗金級別就是所謂的氣了,明勁層次屬於打熬筋骨,就好像平常人鍛鍊身體,當然這也有強弱之分.

這個氣怎麼練出來我還真不知道,估計整個中國能達到暗勁級別的也沒幾個,不過整個形成原理夢入神機寫過一本基於寫實的國書**《龍蛇演義》你可以看一下前半部說的比較靠譜.

怎麼感受嘛,嘿嘿,會練的才知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就是練氣 我是瀋陽武校的 我們老師告訴我們 外家拳都是少林那邊的 內家拳是倒是就是張三丰發明的 相當猛 可以說是擺脫了少林提倡的 力 和 速 現在可以和少林平分武術2大門類 **裡的內力基本扯淡

什麼是內家功夫

3樓:姬覓晴

內家功夫是指內家功為基礎的內家拳。

古代道家多是醫生。煉丹打坐,觀察天地萬物,一代一代下來,對人體結構任何細微的部位都瞭如指掌,研究透了。無數人,無數代的發展,創出了各種各樣的養生之術。

最後這些養生之術和戰場上的搏擊殺人技巧融合,就成了無數內家拳。 搏擊之術,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有,並不分高下。有搏擊,無養生,就等於是無根之水,巔峰短暫,一過便後繼無力。

而有養生,不學搏擊格鬥,依舊不能實戰。 養生是柔,所以一切內家的拳架子都要慢練,不急不火。而搏擊是剛,所以高手打起來虎虎生風,力量開碑裂石。

4樓:六盤水的孩子

有一句話說,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內外家還有正宗不正宗之說,祖傳的,是正宗之說。也有是祖上就有的拳術,中國的內家功夫,是世界是最多的,

外家拳是指著重鍛鍊肌肉,臟器,**和技巧的拳,比如泰拳之類,南拳也有這樣的,不是什麼拳都著意練內氣的。內家拳是著重有練內氣的。不是練外家拳的就一定短命,誰告訴你的。

也不是外家拳就不一定不厲害,泰拳和太極有過交手記錄,你查一下。其實外家拳練到某個境界,也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果。拳法的奧祕實在太多,不同的流派不能窺視到別的流派的全貌,看事物要客觀。

什麼是內家拳,什麼是外家拳?[**]

內家拳的提法始於清朝黃百家,有何依據不得而知。大約是武當派為內家拳,少林派為外家拳。

但是,我們所學的太極拳,既不是內家拳,也不屬外家拳。

武術本無內、外家拳之分,只有內功拳、外功拳之分。

無論是武當、少林、太極、形意、八卦,大凡只修外形,不養內氣的都是外功拳;

凡內外兼修的,就是內功拳。

凡是以身殉技的功夫就是外功拳(功夫高了,周身已傷病累累,恐命也不長了。);

凡以技養生的功夫,就是內功拳(隨養生氣功的功夫增強,身體狀況也日益強健,武功也會大提高。)。

少林拳裡有內功練法,武當拳也有內功練法,太極、形意、八卦都有相應的內功練法。不能說少林拳是外功拳,武當拳就是內功拳。更不能說少林拳是外家拳,武當拳就是內家拳。

只能說:「唯善養者能無敵於天下。」

我認為,那些只練外形功夫,而不練內功的練習方式才能說是外家拳。

還有部分「內家功夫」屬於殺(傷)人功夫(比如點穴,如果有的話)----這可不是我自說自話,是武林界自己的傳說吧?點穴到底有多厲害?是不是真的拿手指頭一點就能殺人?

還是必須重擊某部位才可以殺人或傷人?如果必須重擊某部位才行,那麼,和其他殺人術相比,他到底神奇在**?以上這些東西,誰能夠說清楚?

有沒有醫學檢驗報告予以證實(比如點穴的效果)?子彈射入人體的效果都能夠研究出來,點穴術對人體的傷害就研究不出來?或者說完全是誇大其詞?

5樓:一條風景線

現在沒有那樣的興趣了(也有,但是很少,人是不斷髮展、更新的),現在都是教練(老師)與學生的稱呼,就像我們上學那樣的師生關係

傳統(60、70年代以前)不叫武術叫功夫(武功、武藝)到了70年代了國家體委、武當、少林等等門派把中國功夫更名為武術(套路、散打)。

至於以前是有的,就是磕頭拜師傅端茶給師傅喝就可以了有名望的師傅都是很講規矩的會制定一些規矩,這樣的是「門裡」出身(學內家功夫)。過去有的人想學功夫但是有的師傅不願意收他為正式**,只是先讓跟著練練在說,有的跟過很多師傅練過武(沒有磕頭拜師的),或者磕頭拜師了嫌棄自己的師傅的功夫差勁又跑到別的師傅那裡學習或是偷學非自己師傅傳授的武功,這樣叫「門外」出身。「門外」出身的**對規矩不是很瞭解的。

給你說說一些特別的規矩,比如張某要去拜訪李某(他們是不認識的,他們要互相認識、學習)到吃飯了張某把自己的兵器(刀)放在桌子旁刀尖朝地刀把朝上放著的(這就代表今天要喝酒),李某就給張某到酒喝(張某不會喝酒)李某就使勁讓他喝,最後生氣了,張某說我不會喝酒已經喝了三杯了,我是很給你面子才喝那三杯的。李某一聽,說不是你要喝酒的嗎,兩人就爭論起來了。呵呵那個張某不懂規矩,把刀那樣的姿勢放著就是今天不醉不罷休啊.

這個故事就是指「門內」與「門外」**的區別特此宣告:內家功夫不是內功也不能簡稱內功。

6樓:洛音緋雨

簡稱內功嘛,武俠**裡沒看到過?!

金庸武俠裡,內家功夫和外家功夫有什麼區別?

7樓:海煙人

金庸原文:

「自己武當的功夫講究內力深厚,不練這類【碎金裂石】的【硬功】。

而其餘【外家門派】,盡有【威猛凌厲】的掌力、拳力、臂力、腿力,以至頭槌、肘槌、膝槌、足槌,說到指力,卻均無這般造詣。」

可見金庸**認為的內家以心法為宗旨,注重內力修煉。而外家以招式修煉為重,以硬功見長。

內家與外家,最早的說法是明末清初《王徵南墓誌銘》:「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人亦得乘之。有所謂內家者,以靜制動,犯者應手即僕,故別於少林為外家……。」

內家所謂「內家」,是對武術的流派而言。在武術界里人們通常把武術分為兩大流派:一個是以武當為代表的武當流派,一個是以少林為代表的少林流派(實際上不只是這兩個派別,武術的流派眾多)。

傳統認為,武當為練氣道士所授,注重內氣修煉,不注重姿勢修煉,所以稱之為內家;也有稱修煉內功的即為內家。其實不然,現在有些拳不是道士所傳,也不起源於武當,但也屬於內家。只要是以本土文化為理論依據的拳種,同時注重內外修煉,動作含蓄,開合自然,中正安舒,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拳術,都應屬於內家。

外家所謂的「外家」,是對武術的流派而言。傳統指以少林為主要流派的拳種,大多數人認為,少林拳為外方人士所授,故稱外家,也有人認為少林派注重姿勢修煉而不注重內功修煉,稱之為外家,也有稱修煉外功的即為外家。其實不然,現在有些拳不是少林所傳,也不起源於少林,但也屬於外家。

一般來講,只要是注重外修為主,內修為輔,動作舒展,閃展騰挪,躥蹦跳躍,以動制靜,以剛克柔的拳種,都應屬於外家。

8樓:耳小晨

內家代表是王重陽等人,通過修煉內功心法而提高身手,相較外家比較厲害。可不是全部,像洪七公是外家代表,他的外家武功到了自然生出內力的境界,未必比內家功夫差。不過,金庸的書提倡內家功夫。

像張無忌一本九陽神功,內家頂級寶典煉成後,修煉外家事半功倍。畢竟,外家厲害的也就七公一個

9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其實,內功是用來闡述武功基理,是金大俠在為創造他的武學體系作鋪墊。外功,是用來娛樂觀眾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內家功夫一般是修煉內功心法,武功比較高強,外家功夫一般練的是拳腳,沒有高深的心法,一般比不上內家功夫!

11樓:匿名使用者

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

在金庸武俠裡,內功的最高境界應該是無往不利、從心所欲,外功的最高境界不過是金鐘罩、單掌開碑之類,當然敵不過內功。

武俠小說裡有什麼名劍,古龍武俠小說裡面的名劍名刀或者其他有名的兵器!!!

倚天 屠龍 軒轅 碧血 由龍 青幹 競心 日月 天瀑 舍神 莫問 玄天 莫邪 掃眉 干將 青虹專 雌雄 龍淵 太阿屬 湛盧 巨闕 赤霄 龍彩 太常 含光 承影 真剛 七星 昆吾 棠溪 指塵 破山 茂陵 秀霸 流光 步光 子午鴛鴦劍 鎮嶽尚方 太阿工布 乘勝萬里伏 四尺千金 奪命龍我覺得是應該夠了 找...

金庸武俠中誰最強,金庸武俠小說裡最厲害的武功排名

正式排名如下 一 絕頂高手 入圍七人 佛家代表人物2人 達摩祖師,少林無名老僧 出自 天龍八部 道家代表人物3人 逍遙派祖師 無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三人的師傅 出自 天龍八部 黃裳 九陰真經作者 出自 射鵰英雄傳 獨孤求敗 楊過 令狐沖及風清揚的祖師爺 出自 神鵰 笑傲江湖 太監文化代表人物1人 ...

武俠小說是天龍,神鵰,奇天等世界裡的小說

在我國傳統文化中,古典 是一宗寶貴的文學遺產。然而,在我國古代,卻被視為 小道 或 稗官野史 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所以,中國封建社會中佔統治地位的正統文人不僅不寫 而且鄙視乃至敵視 官修的圖書目錄也不收 的書目。但在這樣一種氛圍中,我國的古典 仍然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不僅出現了諸多膾炙人口的長 短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