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c ng 不能損魁父之丘中的「曾」讀音為什麼是c ng而不是z ng

2021-05-05 13:04:05 字數 8823 閱讀 8727

1樓:小心_不在犯錯

【解釋】曾(céng):副詞,加強否定語氣,可譯為「連……也……」,常與「不」連用。

【出處】愚公移山

【作者】列禦寇

【朝代】先秦

【段選】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

」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

且焉置土石?」

【翻譯】北山下面有個名叫愚公的人,年紀快到90歲了,在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達漢水南岸,可以嗎?

」家人紛紛表示贊同。他的妻子提出疑問說:「憑你的力氣,連魁父這座小山都不能削平,能把太行、王屋怎麼樣呢?

往哪兒擱挖下來的土和石頭?」

2樓:天真的稻草人

曾1 [zēnɡ ㄗㄥ]

[《廣韻》作滕切,平登,精。]

1.副詞。乃;竟。

《詩·衛風·河廣》:「誰謂 河 廣?曾不容刀。

」 王引之 《經傳釋詞》卷八:「曾,乃也。」 唐 柳宗元 《敵戒》:

「智慧知之,猶卒以危,矧今之人,曾不是思!」 宋 蘇舜欽 《滯舟》詩:「曾無鳥禽樂,虛在人曹中。

」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某太醫》:「庸醫殺人,罪不容死,況趨勢貪利,曾不以病者為事,潦草匆忙,以藥人者乎?」2.

副詞。則。表示相承。

《淮南子·修務訓》:「三代與我同行,五伯與我齊智,彼獨有聖智之實,我曾無閭里之聞,窮巷之知者何?」 高誘 注:

「曾,則也。」3.副詞。

豈;難道。《國語·吳語》:「 越 曾足以為大虞乎?

」《莊子·應帝王》:「且鳥高飛以避矰弋之害,鼷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薰鑿之患,而曾二蟲之無知!」知,一本作「 如 」。

宋 沈作喆 《寓簡》卷八:「夫二事者,吾不以為難,而況貧賤者曾足以動吾心乎?」4.

副詞。一直;從來。 晉 陶潛 《五柳先生傳》:

「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竊見其獎進士子,拳拳如恐不盡;小有寃抑,必委曲呵護之,曾不肯作威學校,以媚權要。

」5.代詞。表示疑問。

相當於「何」、「怎」。《論語·八佾》:「嗚呼,曾謂 泰山 不如 林放 乎?

」 宋 楊萬里 《木樨》詩之一:「東風染得千紅紫,曾有西風半點香!」 宋 范成大 《菩薩蠻》詞:

「多愁多病後,不識曾中酒。」 元 張翥 《綺羅香》詞:「曾信有客裡關河,又怎禁夜深風雨。

」6.重。指中間隔兩代的親屬。

參見「 曾孫 」、「 曾祖 」。7.謙詞。

猶末。參見「 曾臣 」。8.

舉起翅膀;飛舉。《文選·賈誼〈吊屈原文〉》:「見細德之險徵兮,遙曾擊而去之。

」 李善 注:「曾,高高上飛意也。」9.

通「 增 」。增長;增加。《孟子·告子下》: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漢 桓寬 《鹽鐵論·詔聖》:「雖曾而累之,其亡益乎!

」 明 貝瓊 《〈唐宋六家文衡〉序》:「將刻諸梓,使子弟讀之,而曾 曲阜 所作四篇。」10.

通「 橧 」。參見「 曾巢 」。11.

通「 憎 」。厭惡;恨。 馬王堆 漢 墓帛書《戰國縱橫家書·蘇秦書趙王章》:

「臣竊以事觀之, 秦 豈憂 趙 而曾 齊 哉?」12.姓。

春秋 時有 曾參 。見《史記·仲尼**列傳》。

曾2 [cénɡ ㄘㄥˊ]

[《廣韻》昨稜切,平登,從。]

1.副詞。嘗;曾經。

《墨子·親士》:「緩賢忘士而能以其國存者,未曾有也。」 唐 王梵志 《前死未長別》詩:

「 義陵 秋節遠,曾逢幾箇春?」 清 黃景仁 《尹六丈為作雲峰閣圖歌》:「我曾夜半登 祝融 ,鐵笛叫出金鉦紅。

」 朱光潛 《我是怎樣學起美學來的》:「我在愛丁堡大學曾正式選修了 歐洲 古代史。」2.

深。參見「 曾2曲 」、「 曾2潭 」。3.

通「 層 」。重疊。《楚辭·九章·橘頌》:

「曾枝剡棘,圓果摶兮。」 洪興祖 補註:「曾,重也。

」 南朝 宋 謝靈運 《苦寒行》:「歲歲曾冰合,紛紛霰雪落。」 黃節 注:

「曾與『層』通。」4.通「 層 」。

高。《文選·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苑 太液 ,懷曾山。

」 劉良 注:「包懷其高山也。」 元 周伯琦 《興和郡》詩:

「連甍結賈區,曾樓瞰寥廓。」

【曾大父】即曾祖父。《史記·夏本紀》:「 禹 之曾大父 昌意 及父 鯀 皆不得在帝位,為人臣。

」 唐 韓愈 《崔評事墓銘》:「曾大父 知道 ,仕至大理司直。大父 玄同 ,為刑部侍郎。

」 宋 陸游 《東陽陳君義莊記》:「曾大父之曾孫為從祖兄弟。」 清 戴名世 《響雪亭記》:

「餘曾大父隱於 龍眠山 中。」參見「 曾祖父 」。

【曾王父】即曾祖父。《北齊書·儒林傳·孫靈暉》:「 魏 大儒祕書監 惠蔚 , 靈暉 之族曾王父也。

」 清 戴名世 《與王雲濤書》:「 田有 自兒時常侍先曾王父,往往為小子道平生事甚悉。」參見「 曾祖父 」。

【曾父】即曾祖。 唐 劉軻 《唐玄奘塔銘》:「曾父 欽 , 後魏 上黨 太守。祖 康 , 北齊 國子博士。」參見「 曾祖 」。

【曾史】 曾參 和 史鰌 的並稱。古代視為仁與義的典型人物。《莊子·胠篋》:

「削 曾 史 之行,鉗 楊 墨 之口。」 成玄英 疏:「 曾參 至孝, 史魚 忠直。

」 南朝 樑 劉孝標 《廣絕交論》:「 顏冉 龍翰鳳雛, 曾史 蘭薰雪白。」 清 梅曾亮 《<柏梘山房詩集>自序》:

「或三德不振,而揄揚過乎 曾 史 。」

【曾玄】曾孫和玄孫。亦泛指後代。《隸釋·漢韓敕修孔廟後碑》:

「謁廟拜墓,感有曾玄。」《晉書·劉頌傳》:「 泰始 之初,陛下踐阼,其所服乘皆先代功臣之胤,非其子孫,則其曾玄。

」 明 方孝孺 《祭鄭仲舒太常》:「吾之哀公者,非特為遊從之好,談諧之樂,蓋一閔吾之道而傷其將墜,一以誄公之德以告公之曾玄。」

【曾2加】層層相疊。《淮南子·本經訓》:「大廈曾加,擬於 崑崙 。」 高誘 注:「曾,重;加,材木相乘架也。」

【曾臣】猶末臣。古代諸侯對天子自稱的謙詞。《左傳·襄公十八年》:

「曾臣 彪 將率諸侯以討焉。」 杜預 注:「曾臣,猶末臣。

」 孔穎達 疏:「曾祖曾孫者,曾為重義,諸侯之於天子,無所可重,曾臣猶末臣,謙卑之意耳。」

【曾2曲】深隱之處。《文選·陸機<招隱>詩》:「哀音附靈波,頹響赴曾曲。」 呂延濟 注:「曾,猶深也。」

【曾折】屈曲貌。《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扶與猗靡」 裴駰 集解引 晉 郭璞 曰:「《淮南》所謂『曾折摩地,扶與猗委』也。」

【曾坑】地名。在 宋 時 福建 建安 北苑 蘇氏園 的最高處。其地產茶,因亦以為茶名。

宋 蘇軾 《病中夜讀朱博士》詩:「曾坑一掬春,紫餅供千家。」 趙次公 注:

「曾坑,茶名,蓋因地得名也。」 宋 黃庭堅 《次韻劉景文登鄴王臺見思》之四:「茗花浮 曾坑 ,酒泛酌宜城。

」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下:「北苑茶正所產為曾坑,謂之正焙。非曾坑為沙溪,謂之外焙。

二地相去不遠而茶種懸絕。沙溪色白,過於曾坑,但味短而微澀,識茶者一啜,如別 涇 渭 也。」

【曾2阿】重疊的山陵。《文選·謝混<遊西池>詩》:「惠風蕩繁囿,白雲屯曾阿。」 呂向 注:「曾,重也;阿,大陵也。」

【曾2青】礦產名。色青,可供繪畫及化金屬用。道士常用為煉丹的藥品。

《管子·山至數》:「 秦 之 明山 之曾青,一筴也。」《荀子·王制》:

「 南海 有羽翮、齒革、曾青、丹干焉。」 楊倞 注:「曾青,銅之精,可繢畫及化**者,出 蜀山 越嶲 。

」 唐 李白 《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圖》詩:「石黛刷幽草,曾青澤古苔。」 明 劉基 《寒夜曲》:

「十二樓開春醉醒,千年斷石生曾青。」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金石四·曾青》:「曾,音層,其青層層而生,故名。

或雲,其生從實至空,從空至層,故曰曾青也。」

【曾2波】1.層疊的水波。 漢 淮南小山 《招隱士》:

「山氣巃嵸兮石嵯峨,溪谷嶄巖兮水曾波。」 唐 劉禹錫 《洞庭秋月行》:「 洞庭 秋月生湖心,曾波萬頃如鎔金。

」2.《楚辭·招魂》:「娭光眇視,目曾波些。

」 洪興祖 補註:「曾,重也。」後常喻美女的眼睛。

唐 劉禹錫 《觀舞柘枝》詩之二:「曲盡回身去,曾波猶注人。」

【曾2空】高空。 唐 杜甫 《往在》詩:「解瓦飛十里,繐帷紛曾空。」

【曾2穹】高空。《文選·謝惠連<七月七日夜詠牛女>》:「蹀足循廣除,瞬目矖曾穹。」 唐 吳筠 《覽古》詩之十三:「晚節希鸞鵠,長飛戾曾穹。」

【曾門】即曾祖。 唐 楊休烈 《比丘尼惠源志銘》:「曾門 樑孝明皇帝 。

」《新唐書·孝友傳·程袁師》:「改葬曾門以來,閱二十年乃畢。」 清 袁枚 《隨園隨筆·稱謂》:

「曾祖稱曾門,亦稱曾父。」參見「 曾祖 」。

【曾2城】1.傳說中的地名。亦泛指仙鄉。

《後漢書·張衡傳》:「登 閬風 之曾城兮,搆不死而為床。」 李賢 注引《淮南子》:

「 崐崘山 有曾城九重,高萬一千里,上有不死樹在其西。」今本《淮南子·墬形訓》作「層城」。《梁書·皇后傳·高祖丁貴嬪》:

「皇帝傷 璧臺 之永閟,悼 曾城 之不踐。」 金 宇文虛中 《白菊》詩:「月中風露秋夕好,感此仙種來曾城。

」參見「 層城 」。2.指高大的城闕。

晉 陶潛 《遊斜川》詩:「臨長流,望曾城。」 唐 王勃 《銅雀妓》詩之二:

「妾本深宮妓,曾城閉九重。」 唐 杜甫 《成都府》詩:「曾城填華屋,季冬樹木蒼。

」【曾思】反覆思考。曾,通「 增 」。《楚辭·九章·惜誦》:

「矯茲媚以**兮,願曾思而遠身。」 漢 張衡 《東京賦》:「蒸蒸之心,感物曾思。

」曾,一本作「 增 」。

【曾2泉】指多水之地。《淮南子·天文訓》:「﹝日﹞至於曾泉,是謂蚤食;至於桑野,是謂宴食。

」《初學記》卷一引《淮南子》注:「曾,重也。早食時在東方多水之地,故曰曾泉。

」 晉 陸雲 《移書太常府薦張贍》:「曾泉改路,懸車將邁。」 南朝 樑 江淹 《燈夜和殷長史》:

「臥歌 丹丘 採,坐失曾泉光。」

【曾祖】祖父的父親。 漢 班固 《白虎通·宗族》:「宗其為曾祖後者,為曾祖宗。

」 唐 韓愈 《息國夫人墓誌銘》:「夫人曾祖某, 綏州 刺史。」 清 戴名世 《書先世遺事》:

「 面峰 府君,餘祖之曾祖也。」

【曾祖王父】曾祖父。祖父之父。《爾雅·釋親》:「王父之考為曾祖王父。」 郭璞 注:「曾,猶重也。」

【曾祖王母】曾祖母。祖父之母。《爾雅·釋親》:「王父之妣為曾祖王母。」

【曾祖父】祖父的父親。

【曾祖母】祖父的母親。 宋 洪邁 《容齋四筆·曾太皇太后》:「 唐德宗 即位,訪求其母 沈太后 ,歷 順宗 ,及 憲宗 時為曾祖母,故稱為曾太皇太后,蓋別於祖母也。」

【曾祖妣】即曾祖母。 清 葉廷琯 《吹網錄·開趙埋銘》:「曾祖妣 李氏 ,祖妣 張氏 。」參見「 曾祖母 」。

【曾祝】主祭祝的重臣。《穆天子傳》卷一:「南面立於 寒 下,曾祝佐之。

」 郭璞 注:「曾,重也。」 唐 杜甫 《奉同郭給事湯東靈湫作》詩:

「鮫人獻微綃,曾祝沉豪牛。」

【曾2逝】高飛。《淮南子·覽冥訓》:「還至其曾逝萬仞之上,翺翔四海之外。

」 高誘 注:「曾,猶高也。」 漢 王逸 《九思·悼亂》:

「玄鶴兮高飛,曾逝兮青冥。」

【曾2華】重疊的花朵。《楚辭·九辯》:「何曾華之無實兮,從風雨而飛颺。」

【曾翁】稱他人的曾祖父。 唐 杜甫 《寄狄明府》詩:「汝門請從曾翁說,太后當朝多巧詆。」

【曾孫】1.孫子的兒子。《左傳·昭公七年》:

「餘將命而子 苟 與 孔烝鉏 之曾孫 圉 相 元 。」《晉書·荀勗傳》:「 荀勗 字 公曾 , 潁川 潁陰 人, 漢 司空 爽 曾孫也。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九回:「還有個曾孫,叫做 卜兌 ,只有八歲,代人家放牛去了。」2.

對曾孫以下的統稱。《詩·周頌·維天之命》:「駿惠我 文王 ,曾孫篤之。

」 鄭玄 箋:「曾,猶重也。自孫之子而下,事先祖皆稱曾孫。

」 清 金人瑞 《古墓吟》:「物理自無定,曾孫非不賢。」

【曾2陰】1.重疊的陰雲。《藝文類聚》卷三八引 晉 陸衝 《雜詩》之一:

「洿澤無夷軌,重巒有曾陰。」《文選·江淹<從冠軍建平王登廬山香爐峰>詩》:「落日 長沙 渚,曾陰萬里生。

」 李善 注:「曾,重也。 蔡邕 《月令章句》曰:

『陰者,密雲也。』」2.比喻其陰暗。

指極陰暗之處。 清 王夫之 《九昭》:「已矣夫!

方將之不可念兮,聊息乎長夜之曾陰。」

【曾2掖】猶深宮。指掖庭。《梁書·皇后傳·高祖丁貴嬪》:「去曾掖以依遲,飾新宮而延佇。」

【曾2累】猶重疊累積。《文選·宋玉<高唐賦>》:「 巫山 赫其無疇兮,道互折而曾累。

」 李善 注:「曾,重也,謂橫斜而上。」《淮南子·主術訓》:

「削薄其德,曾累其刑。」

【曾2崖】重疊的山崖。 三國 魏 嵇康 《琴賦》:「譻若離鵾鳴清池,翼若浮鴻翔曾崖。」 南朝 齊 謝朓 《答張齊興》詩:「曾崖寂且寥,歸軫逝言陟。」

【曾參殺人】《戰國策·秦策二》:「 費 人有與 曾子 同名族者而殺人。人告 曾子 母曰:

『 曾參 殺人。』 曾子 之母曰:『吾子不殺人。

』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 曾參 殺人。

』其母尚織自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 曾參 殺人。

』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 曾參 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後以「曾參殺人」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之禍。

南朝 宋 鮑照 《謝隨恩被原疏》:「繇臣悴賤,可悔可誣, 曾參 殺人,臣豈無過。」 唐 韓愈 《釋言》:

「市有虎,而 曾參 殺人,讒者之效也。」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辭院》:「這寃怎伸,硬疊成 曾參 殺人。

」【曾巢】聚集柴木以為巢。曾,通「 橧 」。《大戴禮記·曾子疾病》:「鷹鶽以山為卑,而曾巢其上;魚鼈黿鼉以淵為淺,而蹷穴其中。」 王聘珍 解詁:「曾讀曰增。」

【曾2雲】層雲。重疊的雲層。曾,通「 層 」。

《文選·陸機<文賦>》:「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一本作「 層雲 」。

《文選·<園葵>詩》:「曾雲無溫液,嚴霜有凝威。」 李善 注:

「曾,重也。」 唐 杜甫 《望嶽》詩:「湯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曾2喬】高聳。曾,通「 層 」。 南朝 樑 江淹 《草木頌·豫章》:「盤薄廣結,捎瑟曾喬。」

【曾2閎】高大。曾,通「 層 」。《楚辭·劉向<九嘆·遠逝>》:「山峻高以無垠兮,遂曾閎而迫身。」 王逸 注:「曾,重也;閎,大也。」

【曾閔】 曾參 與 閔損 ( 閔子騫 )的並稱。皆 孔子 **,以有孝行著稱。 漢 蔡邕 《陳留太守胡公碑》:

「孝於二親,養色寧意,蒸蒸雍雍,雖 曾 、 閔 、 顏 、 萊 ,無以尚也。」 唐 元稹 《陽城驛》詩:「昔公孝父母,行與 曾閔 儔。

」 清 葉廷琯 《吹網錄·守海鹽主簿王頊妻墓誌銘》:「且夫人事親盡孝,可侔於 曾 閔 。」

【曾2幾何時】謂時間過去沒多久。語本 唐 韓愈 《東都遇春》詩:「爾來曾幾時,白髮忽滿鏡。

」 清 周亮工 《書馮幼將畫竹卷後》:「曾幾何時,諸君子皆化為異物,而予與 幼將 亦皆頹然老矣。」

【曾2暉】指日光。《文選·顏延之<始安郡還都與張湘州登巴陵城樓作>詩》:「清霧霽 岳陽 ,曾暉薄瀾澳。」 呂向 注:「曾暉,日光也。」

【曾2傷】深沉的悲傷。《楚辭·九章·懷沙》:「曾傷爰哀,永嘆喟兮!」

【曾2經】表示從前經歷過或有過某種行為或情況。 南朝 陳 徐陵 《走筆戲書應令》詩:「曾經新代故,那惡故迎新。

」 宋 周密 《杏花天》詞:「金池瓊苑曾經醉,是多少紅情綠意!」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一章:

「在戰鬥最激烈的那幾天,我曾經提出『與陣地共存亡』的口號。」

【曾2經滄海】《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 唐 元稹 《離思》詩之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 巫山 不是雲。」後多以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經驗豐富。《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

「請教,一個曾經滄海的 十三妹 ,這些個玩意兒可有個不在行的?」

【曾撓】曲屈貌。

【曾2標】高標。比喻高尚的風姿。曾,通「 層 」。

唐 李白 《贈宣城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詩:「曾標橫浮雲,下撫 謝朓 肩。」 王琦 注引 蕭士贇 曰:

「曾標言其標緻之高也。」

【曾2潭】深淵。 晉 郭璞 《江賦》:「曾潭之府,靈湖之淵。」

【曾2頰】面容豐滿,頰肉若重頤。曾,通「 層 」。《楚辭·大招》:「曾頰倚耳,曲眉規只。」 王逸 注:「曾,重也。」

【曾2嶺】高山。曾,通「 層 」。《宋書·謝靈運傳》:

「摭曾嶺之細辛,拔幽澗之溪蓀。」《文選·謝惠連<西陵遇風獻康樂>詩》:「屯雲蔽曾嶺,驚風湧飛流。

」 張銑 注:「曾嶺,高山也。」

【曾2繭】手掌或腳掌上磨起的多層硬皮。俗稱「老繭」。曾,通「 層 」。

《淮南子·修務訓》:「﹝ 申包胥 ﹞曾繭重胝,七日七夜,至於 秦 庭。」《漢書·敘傳上》作「重繭」。

【曾2颸】高風,大風。曾,通「 層 」。《文選·謝靈運<初發石首城>詩》:

「日月垂光景,成貸遂兼茲。出宿薄京畿,晨裝摶曾颸。」 劉良 注:

「摶,持也;曾颸,高風也。謂張帆持高風而行。」

【曾顏】 曾參 和 顏回 的並稱。皆 孔子 **,以德行著稱。 唐 王維 《為人祭李舍人文》:「行比 曾 顏 ,才兼文史。」

【曾2顛】見「 曾2巔 」。

【曾2飇】高風,大風。曾,通「 層 」。 唐 李白 《書情贈蔡舍人雄》詩:「曾飇振六翮,不日思騰騫。」一本作「層飇」。

【曾2巔】亦作「 曾顛 」。

高山之頂。曾,通「 層 」。《文選·謝靈運<過始寧墅>詩》:

「葺宇臨回江,築觀基曾巔。」 劉良 注:「曾,高也。

」 唐 杜甫 《課伐木》詩:「青冥曾巔後,十里斬陰木。」 清 魏源 《華山詩》之二:

「遺眾竚曾顛,驟覺此身易。」

曾益其所不能,益字做何解釋,曾益其所不能的益什麼意思

益 增加。曾益其所不能 的意思 增補他所缺少的才識能力。出處 戰國孟子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這篇短文不但立論高遠,見解卓越,道常人所不能道,而且論證明晰,邏輯嚴謹,有不容置辯的說服力。原文節選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

windows不能從此盤讀取。此盤可能已損壞,或者使用的格式與windows不相容

3月29日 12 14 掃描錯誤and復原 以管理員身份登入,開始 執行 cmd 提示符後輸入 sfc scannow掃描錯誤並復原 注意空格 此後系統會自動呼叫 windows檔案保護 程式,驗證受保護的系統檔案,如果受保護的系統檔案已被覆蓋或損壞,程式自動從系統盤的 dllcache 資料夾中替...

摩托車駕照能不能能不能曾小車執照

摩托車駕照完全可以辦理增駕小車執照。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十四條 已持有機動車駕駛證,申請增加準駕車型的,應當在申請前最近一個記分週期內沒有滿分記錄。在暫住地可以申請增加的準駕車型為小型汽車 小型自動擋汽車 低速載貨汽車 三輪汽車。第四十三條 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累積記分週期 即記分週期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