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與普通x射線的區別,做ct和做x光片有區別嗎?哪個更貴些?

2021-05-05 12:52:13 字數 1974 閱讀 6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專業角度來說,ct叫計算機斷層顯像,很多人都稱x線ct為ct,我就說一下把:

相同點:

x光攝影、透視和ct:都是利用x光穿透人體發生衰減的原理,捕捉穿過人體之後的x光成像

x光攝影和透視:重疊像

x光攝影、ct和磁共振:靜態現象,顯示某一時刻人體的影象

ct和磁共振:都是斷層顯像,物理學原理不同但是數學原理相同,都是通過圖形運算算出斷層影象。您如果看磁共振發展史就應該知道,磁共振的科學家看到ct的斷層成像原理收到啟發而完成磁共振顯像技術的發明。

不同點:

透視是動態現象,可以觀察運動狀態

磁共振:機床有大磁場,身體周邊有檢查線圈,這些線圈,就相當於無數個超聲探頭,但是發生和採集振動不是超聲波,而是變化的磁場。

至於看異物,x光能拍到**和肌肉之間的金屬異物、骨頭刺等x光衰減明顯的異物,膠片呈高密度影,像塑料等非金屬異物與軟組織等密度的,不能拍到!如果人體內有金屬異物,千萬不能做磁共振檢查!因為磁共振的強大磁場能讓體內的金屬異物「發狂」,弄不好有生命危險。

2樓:白話健康說

x線和ct檢查的區別,會不會有輻射?對身體有危害嗎?

3樓:健康懿分鐘

x線、ct、彩超、核磁共振有何區別?去醫院體檢不用犯迷糊了,幫你瞭解區分

4樓:鈦科普

x射線計算機斷層成像是一種利用數位幾何處理後重建的三維放射線醫學影像。該技術主要通過單一軸面的x射線旋轉照射人體,由於不同的組織對x射線的吸收能力不同,可以用電腦的三維技術重建出斷層面影像。

5樓:匿名使用者

x線平片主要是像投影一樣,從前往後把你的立體結構不論前後,往**上一拍,你要胸前有個釦子,成像後就分不清是你衣服前面的還是後面的,但能分清上下左右

ct叫計算機體層攝影技術,就是把你切片了,可以分清層次。成像是三維的。ct膠片一般有個定位象,上面的線叫定位線,每個小影象都是你的身體在固定的掃描平面上的精確的結構分佈,這是與x線普放的主要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ct有高度的分辨力,能更好的顯示腦.肺.肝等器官,並在良好的解剖圖象上顯示病變的影象.

x線圖象可反映正常與病變組織的密度,但沒有量的概念.

7樓:匿名使用者

x線是平掃,只能看見大面。ct是斷掃,也已看到內在。比如說頭部,x線只能看見外表,但ct斷掃後就可以看見腦部裡的組織,從而更好的診斷。

但是ct的對人體的傷害很大,建議儘量少做

做ct和做x光片有區別嗎?哪個更貴些?

8樓:甘希榮歸子

樓主你好:

x光為平復面掃描制,bai既從前後對人進行掃描,duct則為人的橫斷面掃描,相當於把人橫著zhi切成上下兩dao斷,看到它的斷面。

x光顯示骨折最好,尤其是四肢的骨折。

頭顱,脊柱,骨盆損傷,做ct檢查診斷更為準確。顳頜關節,肩肘腕、髖膝踝關節細微損傷做ct。

x光片--**相對便宜。如果做個腰椎檢查幾十元就可以。

而ct--**中等,一百多吧。

9樓:星素琴福鳥

1.不建抄議陪護。如果陪護,都建襲議穿防護服。

同時患者也建議在非檢查部分佩戴防護用品,尤其是性腺,甲狀腺等關鍵部位(性腺有鉛三角,鉛圍裙,甲狀腺有鉛脖套),只是頭部ct的,可以防護身體大部分

2兩者影象資訊不同。x線是相當於照鏡子,而ct則是橫向切片,拼出一個立體的影象。

兩者檢查部位不要有高密度的東西,不需要去除其他部位的金屬,那個是核磁共振的要求

3照的過程在患者區分不大,除了正常擺位以外,胸部ct等可能需要按醫生提示吸氣呼氣

ct的受照劑量要比拍片大很多,一般在2個數量級左右。理論建議檢查的順序是

超聲/核磁,拍片,透視,ct。越後面輻射越多。

另外ct**上顯示的是一個參考值,不是患者實際受到輻射的量。實際受到的要比幾十個msv大。

ECT和CT有什麼區別,ECT檢查與CT有什麼區別?

一 原理不同 1 ect 放射性藥物引入人體,經代謝後在臟器內ect外或病變部位和正常組織之間形成放射性濃度差異,將探測到這些差異,通過計算機處理再成像。2 ct 用x射線束對人體某部一定厚度的層面進行掃描,由探測器接收透過該層面的x射線,轉變為可見光後,由光電轉換變為電訊號,再經模擬 數字轉換器 ...

手機輻射和拍片X射線CT輻射是同一性性質的輻射嗎

這兩種輻射是完全不一樣的,手機輻射是射頻輻射,說白了就是被加強了的電磁波,這種輻射能量很低,波長很長,對人體的危害是相當小的,我們活在一個充滿電磁波的環境中,正常的電磁波是對人體沒有明顯的作用的,至於手機輻射對人體傷害比較大的時候是在接收和發射的瞬間 就是接聽和撥出的瞬間 拍片x射線是高速電子轟擊鎢...

petct與一般的ct有何區別

pet ct與ct差別很大,ct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起到確定解剖部位,衰減校正和輔助診斷的作用 懷疑是肝腫瘤,可以先做個核磁,相對價廉物美,診斷價值也挺大。pet ct和ct的區別是什麼 ct是臨床上常用到的檢查方法,也是比較普遍的。而pet ct是高階體檢裝置,二者在腫瘤檢查方面是有很大區別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