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學習毛筆書法。想知道些有關知識,如何去練習好呢,都有些什麼心得呢 先學哪種字型好呢 有關書法的都

2021-05-05 12:33:43 字數 5522 閱讀 5114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一隻一般的毛筆連起,開始學用太好的毛筆反而不好。

字型的選擇可以去書店看看有哪些字帖,個人建議可以先學楷書的,可以先學習基本的筆畫和運筆技巧,比如顏體,柳體,歐體等。字帖一定要買古人寫的,不要買現代人寫的那種。

書法最重要還是要持之以恆,每天都要練習。

2樓:嘿嘿輝煌

學習書法第一應注意的是要持之以恆 。在這個基礎上要想學習好毛筆字,選正確毛筆、選正確的紙張、運用正確的臨帖方法。這三項是很關鍵的。

選正確的毛筆:

毛筆的種類很多,在初次學習時,希望你選用「兼毫」的湖筆。因為兼毫的湖筆,筆芯硬,易於掌握,對你以後的學習很重要。

在選擇筆峰時,我們應該選擇適當的長短,因為筆鋒太長不易於掌握,但筆鋒長可以含很多的墨水,適合寫」草書「一氣呵成」,筆鋒長可以保證墨的夠用,反之,筆鋒短適合寫楷書,易於掌握。

選筆時也要顧及臨摹的碑帖。所謂「用某家所用的筆,又寫他那一種字」。要判斷所使用的是那一種筆,直接看他的字跡是最好的方法:

風格健勁的,選用健毫;姿媚豐腴的,選用柔毫;剛柔難分的,則選用兼毫。筆的特性亦影響寫出來的書法,如此才能臻乎書法之妙境。

還有一點是字型大小方面,寫大字用大筆,寫小字用小筆。小筆寫大字易損筆且不能使**如,大筆寫小字則有點「殺雞用牛刀了」。

選正確的紙張:

初學書法益用毛邊紙、元書紙,有一定成績後再用宣紙。

毛邊紙是江西出產的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托墨吸水效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四川產的毛邊紙,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手工毛邊,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用嫩竹漿手工造制。

吸水適中,書寫手感相當好,廣大書法好愛者很是喜愛,為練習實惠品種。

元書紙是竹紙的一種。古稱赤亭紙。採用當年生的嫩毛竹作原料,靠手工操造而成的毛筆書寫用紙。

主產於富陽市。有謝公紙或謝公箋之稱。特點是,潔白柔韌,微含竹子清香,落水易溶,著墨不滲,久藏不蛀、不變色。

在古代用於書畫、寫公文、制簿冊等等;新中國建立後,主要用作學生大楷簿,裱裝畫軸等。此外,還可作上等包裝紙。

宣紙分為生宣、半熟宣、熟宣。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積墨法,能收水暈墨、達到水走墨流之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

熟宣是加工時用明礬等塗過,故紙質較生宣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時墨和色不會洇散開來。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於繪工筆畫而非水墨寫意畫。半熟宣也是從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兩者之間,適合寫小楷。

正確的臨帖方法: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學習書法要繼承前人的經驗,首先要選好臨寫的範本,即選帖。選帖即是拜古人為師。我國曆代優秀書法家的書法藝術的高度成就,也是在學習前人的書法藝術的基礎上發展來的。

他們通過長期的實踐,在結體運筆上形成自己的一套規律,創作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受人喜愛,使他們的作品千古不朽,成為後人學習書法入門的楷模。後學者掌握了他們這套寫字的規律,為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打好基礎,從事書法藝術就能登堂入室了。因此,選帖很重要。

選好貼,就要恭恭敬敬地學,學得惟妙惟肖,即稱為「入帖」了。有人怕學像了就跳不出來了,產生疑慮,其實是不必要的。正如明代倪蘇門在《書**》中所說:

「必須取古之大家一人為宗主,門庭一定,腳跟牢把,朝夕沈酣其中,務使筆筆肖似,使人望之即知是此種嫡派,縱有譽我、謗我,我自不為之動。」如果朝三暮四,就會影響基本功的練習。到了確實掌握了一家書法的規律,字字寫來確是「此種嫡派」,那時候你的基本功力也就有了一定的基礎,對書法的結體和筆法都有一定的認識和研究。

通過實踐,在提高對書法藝術認識的基礎上,然後多找幾家書帖,臨習研究,知其長處和短處,加上其他文學藝術修養的提高,通過不斷地實踐和探索,就能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這也就是「出帖」了。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第一步讀帖

帖上漢字的讀音我們都知道,無需再讀。讀什麼?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我們讀漢字的「中」,要讀出「中」的一豎穿過了「口」的正中間,「口」字稍扁,中間的長豎被「口」字的下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這就是讀字形,讀結構。

不同字型,筆畫具有不同特點。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毛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第三步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結構。

第四步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的方法。這是練好字的關鍵一步,只有對所寫的字精審細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筆有神,準確無誤。

寫字的時候,如能在所寫的白紙上看到要寫漢字的準確字形,做到「成字在紙,成字在胸」,下筆如描紅,寫一手好字就不成問題了。

第五步出帖。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根據自己表情達意的需要,寫出一段有中心、有內容、自成體系的文字,這就是創作了。

如果能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寫出一手與字帖接近的字,你練字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練字姿勢:

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做到「頭正、身直、臂開、足安」。一般字帖上都有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

3樓:冀朗利

持之以恆,學以致用。祝成功蘭亭書法。

4樓:黃皓皓皓

剛開始時先看下古人的碑帖,那裡是書法當中的精華,建議先學楷書,以楷為礎,練熟了再學其他書體也就比較順手了!

5樓:孫宇軒昂

要想學習好毛筆書法,先要看你自己喜歡那種字型,再找到字帖,要從基本筆畫學起,再根據自己的悟性,如果悟性不好的話,那就要從描紅開始。

6樓:等待明天

開始學一定要用好毛筆,這點很關鍵,等你學好熟練了,什麼毛筆都可以了

我想從零開始學習毛筆書法,請問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7樓:漢東軒主

個人建議:

1、羊毫筆一支、北京墨汁、毛邊紙;

2、掌握正確的執筆和姿勢;

3、選擇自己喜歡的一種唐楷字帖,儘量是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接近原字),尋找自己喜歡的原因,分析筆劃結構的特點。

4、摹寫臨寫,從中體會用得上力、寫的準、出的巧,這是一個漫長的階段,要熬得住、靜得下、恆的心。

5、感覺臨寫掌握到家了,再背臨、再試著楷書創作。

6、楷書出帖後,選行書帖,儘量和楷書帖的作者是同一人,出帖後試創作,最後臨草書。

7、如果年齡超過50歲,可不必這樣,從趙孟頫的楷書入手,簡短適應後,直

接臨行書,把行書作為主攻目標,也會創作出自己心愛的書法作品。

8樓:邢晟酆

他們說的都不對。對於初學書法的人來說,選擇一本自己喜歡的字帖是最重要的!一般人都是從楷書練起,但是楷書又分為歐顏柳趙四種筆體,我個人是從趙體練起的,因為它是楷書中最美的一種體。

要悅人必先悅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選帖對於初學非常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讀貼,第二練幾個基本筆畫,最後才是臨貼,不能急,得慢慢來,學楷書最好學歐陽旬的九成宮或顏真卿的也可以,對將來的發展也比較好。祝你成功,朋友!

10樓:航釹

這個問題是很難說的,但也有規律可尋!對於一個初學者那麼首先就是要知道用筆!唐張旭說:

「妙在執筆,令其圓潤,勿使其拘泥「!我個人認為執筆可有多種,只有自己拿在手裡方便就好,但一般來講要食指中指靠在一起與無名指捏住筆桿,手心是空的,手指有力就行了,這樣去寫,時間久了自然就能把書寫的力度用在筆鋒上! 其次是要多多的臨摹古人碑帖,具體是哪個帖那要看自己的喜歡了,但臨碑帖是有方法的,不是天天就是照著那帖寫啊寫,寫的和古人一個模樣,這樣是學不好書法的!

一開始是要按古人的樣子去寫但時間稍長了就要加強看的功夫,就是多看帖,看古人在寫字時他的用筆習慣,方法和他寫字時是個什麼心態!這樣才會學好書法!但先要學楷書或者隸書,再次是行書,最後是草書,至於其它的書體我沒有學過也不便說了!

學有一定程度後,就要取法自然了,唐張旭見公孫大娘舞劍而書法大進,凡是他見到人生之得失等各種事情就一定在書法中表現出來,所以他的書法千變萬化,博大精深!據我所知,自古以來只有張旭長史一人他的書法還沒有後人能指出不足的地方,其它包括王羲之在內任何人都有不足之處讓後看出! 最後還要不斷加強自身的修養,多學文學歷史等方面的學問,來提高自己書學水平,因無論書法水平多高但修養不高那也是俗人的書法,中國的書法最忌俗,熟,甜,膩!

不論是硬筆或是軟筆,都應從漢字的筆畫,偏旁部首,以及結構練起。

學書法的心得體會(不少於400字) 5

11樓:藍粉冰靈

說起「書法」,完全是一個意外,是我無意之間闖進了書法學校,從而迷上了書法。

我記得那是兩三年前吧!我闖進了書法學校,那的老師非常好客,給我說了一些基本的,讓我瞭解了一下。從這開始,我對書法的熱情油然而生,但是父母極力反對,為此我們爭執了好久,最後,是以我的勝利而告終,我如願以償的進入了書法學校,但是,開始並不順利,好幾次我都想打退堂鼓,但是一想,這次機會來之不易,怎能輕易放棄呢?

況且,書法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之一,我們有責任傳下去。

於是,我常常深夜不睡覺,一個字寫十幾遍,甚至幾十遍,知道這個字我瞭如指掌了,然而,在一些字帖中,一個字有千變萬化,讓你難以捉摸,這更引起了我的興趣。也許是老天關閉了我學習的大門,開啟了我書法的窗戶吧!不久,我便有了小小的成績,這些成績使我一度沉浸在快樂之中,俗話說: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寫字不再像以前那樣順手了,有的字竟然掌握不好,我恍然大悟,我明白了「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

從此,我練字更努力了。

說起我的書法之路,還僅僅不止這些,記得當時非常崇拜王羲之,千摹萬仿他的字,一天寫好幾遍《蘭亭序》,仍意猶未盡,,也可能是我著魔了吧!哪怕一天只有幾個字是好的,也非常有成就感。並且知道了王羲之的字「非天成也」,而是「蓋亦以精力自致」。

所以,我在課上認真琢磨每個字的特點,本著「努力有可能不成功,但不努力永遠不可能成功的原則,」踏上了我的書法之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我始終堅信:「有志者,事竟成」。

我想知道大學的計算機專業學習些什麼我想學可是我一點不懂不知

本人計算機專業畢業 很不幸的告訴你,大學學到的東西和實際應用的東西,幾乎不沾邊 如果你想未來向這方面發展,建議從語言學起,比較枯燥,但是很有用 主要是開發軟體和通訊吧 學的和實際的不太一樣的 大學算是太全面啦 你是計算機專業的新生麼 我想學習計算機程式設計,一點基礎都沒有,該從那裡學起?怎麼學?對於...

我想學習一下有關金融 經濟 企業管理方面的知識要看那些書

你是幹什麼工作的,你的興趣點在金融經濟方面不?我建議你朝自己的專業及興趣方向深根,如果你是學生的話,想拓展自己知識面可以選讀一些經管學的書籍。這類書籍太多了。到網上選一些入門的經濟類書看。或者多看看一些關於經濟類的財經欄目,還有一些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華爾街 貨幣 這幾部紀錄片比較好 推薦兩本金融或...

我想知道一些與外國文化有關的成語

日新月異 r x n yu y 釋義 新 更新 異 不同。指發展或進步迅速 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語出 宋 林景熙 霽山集 金碧嵯峨 日新月異 則亦不獨師能之也。正音 異 不能讀作 y 辨形 異 不能寫作 藝 近義 一日千里 與日俱進 反義 一成不變 固步自封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變化快 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