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一條法律出來是不能對該法出來之前的行為進行處罰的吧 因為可以說民眾還不知道那樣的行為是違法

2021-05-05 12:29:23 字數 5285 閱讀 5515

1樓:周勁鬆律師

法不溯及既往,這個是原則,當時法律沒有禁止,就是可以做。新法禁止,只對新法實施以後的行為處罰。

2樓:土狼阿德鐵軍

這個在於法律的溯及力,一部法律被制定後往往都會在負責中規定適用於什麼時間,不是從一而定的,不過一般來說立法的原則是從輕——也就是未立法前的行為在新法制定後被認為是違法的按照舊法執行;同樣的新法未確定的行為,在舊法中違法的按照現行法律執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法律對於過往行為一直堅持從舊兼從輕的基本原則,就是如果新法對過去的行為處理輕甚至不處理,就適用新法,如果舊法規定的輕就適用舊法。如果舊法沒有規定,新法是不會處罰新法實施以前發生的行為的。

4樓:m彼岸陽光

【原則】是的。這叫「法不溯及既往」。這是原則,但也有例外,比如我國刑法原則上規定法不溯及既往,但是如果一個行為按照新法對行為人更有利,適用新法,這叫「從舊兼從輕」。

【例外】在某些有關民事權利的法律中,法律有溯及力。一般涉及權利追認,因為這對權利人有利,所以可以溯及。比如著作權法就有權利追認的規定。、

總之,法不溯及既往是原則,但作為例外,也有可以溯及的情況。

5樓:虎被犬欺

是的,這叫法不溯及既往。

法律案例分析

6樓:奉梓瑞彥靈

根據你所說:原告

的訴訟請求合理。本案中,

原告與被告

酒店形成一種合同關係。原告租住房回屋,有住宿答的權利,至於住幾人。這是原告的權利,原告的義務是交納住宿費。

而被告酒店的的義務是管理和保護好住宿的客人的義務。302客房失火是人為還是意外。這需要由消防部門進行勘定。

不能因為302房間失火就認定302房間的住客是實際侵權人,就免除酒店賠付原告的義務。因為原告是與酒店有合同關係,原告可以按照《合同法》及相關的法律規定提起被告酒店違約訴訟,或者按照《民法通則》及《消法》提起侵權來進行訴訟。

7樓:郭永生

可以到中顧網上看看去。

法律基本常識

8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現在法律中有規定只要有判過刑的,不論什麼刑,都不能擔任村主任有這事嗎?謝謝

9樓:檸檬的情緣

太多了!詳細介紹的話,說不完!

建議你到書店,有專門講民法和行政法的書!

10樓:飛鳥與天空

關於法律的作文300字

11樓:奔騰的大陸

法律是維護社會秩序的重要途徑,與道德相比,法律更客觀,範圍較窄,並且以強制手段發揮作用。當維護社會秩序的道德力量不夠的時候,需要用法律手段解決。

在公共生活中,法律具有指引作用,強制作用,**作用和評價作用。所以每個公民都應該知法守法,這樣社會才能更穩定,經濟才能更好更快地發展。

有人認為學法是一件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的事。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當今我們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法。

我們身邊的學多問題都要依法解決。所以,一個合格的公民必須是一個知法,懂法,且要守法的公民。要有法制觀念,要懂法律知識。

要養成依法辦事的習慣。對於香港這個有名的法制社會,大家都不會陌生。可是大家知道嗎?

香港的法律是多麼的井井有條。無論是在生活中,學習中,還是在工作中,人們都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所以,香港的經濟處於領先地位。

人們的文化素質也很高。可見,法律是多麼的重要!

知法,守法是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人民的希望。祖國和人民盼望我們健康成長,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為了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我們青少年學生不僅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而且要有法律知識和守法觀念,懂得合法與非法,違法與犯罪等道理,自覺依法辦事。這樣才能抵制各種不良影響,促進自己健康成長。否則,就會成為法盲,就會自覺的或不自覺的做出損害國家,社會和人民利益的事情。

使自己陷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如果社會成員不懂法,不守法,大家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那社會就會陷入極端混亂之中。

那樣社會就無法存在和平發展。人們就無法生活,學習和工作,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各種權利就無法得到保護。因此,知法、守法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為了祖國的明天,也為了我們自己,去學法、瞭解法,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合 談到法律,總會給人以神祕、威嚴、崇高的感覺。其實,法律與道德、習慣、宗教、紀律一樣,都在規範著人們的行為。正是由於這些規範的存在,這個社會才變得有序;正是由於法律的存在,我們的權利才得到應有的保障。

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有幸生活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年代,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法制程序的突飛猛進,300多部法律相繼出臺,「依法治國」被寫進憲法,多麼令人振奮!然而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如何與法同行?

有人可能會說:你多慮了,我們還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殺人不放火,法律就約束不到我們。我說:

不!法律離我們很近。那些輕視法律作用的人,我想是沒有真正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

有一句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正義不僅應得到實現,而且要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加以實現。」法律,就是實現正義、體現公平、正確規範人的行為的社會準則。

當今這個經濟社會,人們在不斷地淡化道德意識,甚至有人討論起一些傳統美德是否過時的問題。這不得不促使我們呼籲法律來維護我們的社會秩序。紐約,這個繁華的國際大都市,卻是犯罪率最高的惡源。

有統計表明,每5分鐘,就有一場搶劫上演。而在我國學生群體中也存在著一些觸犯刑法的不良現象。如:

強要同學錢財,參與搶劫,更有甚者結幫犯罪。據報道:今年4月30日,海南省萬寧市17歲學生溫某,因持塑料槍打劫被判有期徒刑5年。

近年來,青少年結幫犯罪現象也呈上升勢頭,加入黑幫犯罪的一般是18歲以下的在校學生。來自公安機關的一則統計數字表明,80年代後期到現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齡化發展趨勢。在上海,14-16歲的少年犯已佔未成年人犯罪的64.2%。

尤其讓人心驚的是,剛剛進入法定處罰年齡的14歲孩子竟佔了其中的15.l%。犯罪,無疑永遠威脅著我們安定的生活。但是,我們應當堅信的是,法律永遠維護正義。

誠然,就我國現階段的法律體制而言,的確存在一些疏漏,也有一些人為了金錢,為了一個「利」字,背離職業道德,背離良心,鑽法律的空子。但我仍要說,我們的法律正在不斷地健全和完善,我們應當毫不動搖的堅信法律的正義性,並學會捍衛它!

而作為中學生的我們常常講要遵紀守法,可見遵紀是基礎。我們千萬不要忽視遵紀的作用,「以小見大」的道理人人都懂。如果你認為「現在違反一下學校紀律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我以後不違法就行」,那就請你趕快打消這種念頭吧!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現在小小的放鬆很可能在將來會釀成一次大的失足,何苦要等到法律制裁的時候才悔恨呢?所以我們現在只有從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做起,將來當我們走出校園,融入社會這個大集體後,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總之,法律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維護自己權利的**,同時又是規範自己行為的社會準則。因為權利在規則中行使,義務在規則中履行,自由在規則中擁有。同學們,從今天起,從這一刻,讓我們一起踏上與法同行的道路吧!

12樓:大文

法律伴我成長

俗話說得好:「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個良好、安定的的國家,肯定需要一些規章制度來維護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法律誕生了。

法律就像一把傘,幫我們遮風擋雨,抵擋來自外界的傷害。法律無時無刻的在保護著我們,我們也要正確使用法律。運用法律和法規,是青少年自我保護的重要**。

據統計,全國約2.5億學生,其中違法犯罪的青少年約佔青少年總數的萬分之六。大城市更高,達到萬分之二十點六。

其中青少年犯罪佔刑事犯罪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左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青少年犯罪呢?1.

青少年是正在長身體、長知識,人生觀,價值觀逐步形成的時期,如果家長和學校不及時引導,極易會受不良影響導致誤入歧途。2.在這個時期,青少年正是敏感好奇、富有想象、喜歡模仿,但辨別能力差,自控能力差。

如果受到社會上的不良風氣的影響,也會是青少年走向犯罪的道路。

我們是祖國未來的花朵,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所以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1.

學習法律和法規2.遵守學生行為規範,養成良好的品德和思想。3.

認真參與學習舉行的法制學習4。學會利用法律保護自己。

有了法律,我們的生活將變得更加美麗;有了法律,人間的悲劇將不再重演;有了法律,我們的生活有了保障。法律將伴隨我成長

13樓:seyen媛

法律伴我成長

法律是我們人人都要遵守的。俗話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就是說任何事物都不能缺少束縛它的規則,否則就會方寸大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為了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養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希望讓未成年人嚴於律己。

我的身邊就有一些關於未成年人犯罪活生生的例子。幾個初中生沉迷於網路遊戲中,整天泡在網咖裡。身上的錢花光了,就將罪惡的雙手伸向身邊的人,向未成年人勒索錢財。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這些不良少年逃不過法律的制裁,被送去少管所進行**。這真是惡有惡報啊!他們輕視法律,在不良的環境影響下,走上了道德敗壞,違法犯罪的道路。

我們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絕不能像故事中的少年那樣以身試法,觸犯了法規,到時候後悔莫及。

還有一個例項。一箇中學生,新買的電動車被盜了,心裡感到很不平衡,報復的心理促使它產生了**的念頭,於是進行還擊。他多次偷盜電動車和摩托車,成了臭名遠揚的「江洋大盜」。

紙是包不住火的,一次在這名未成年人準備作案的時候被民警抓個正著,當場擒獲。事實證明,誰把法律當兒戲,誰就必定倒在法律之下。這位中學生戴上了偷竊的罪名,從此他的人生便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筆,就像一張雪白的紙張滴上了烏黑的墨水印,很難再擦掉了。

我們同樣作為中學生,不應該有不健康的思想,因此我們現在如果多學一些法律知識,懂得什麼是違法的,什麼是合法的,要做到對於違法的事應該及時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身心健康地成長。

我認為,現在的未成年人應該學法守法,從小抓起,對不良行為及時進行預防和矯治。多閱讀《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不得有下列不良行為: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故意毀壞財物;進入法律、法規規定未成年人不適宜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等場所;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等行為。

只有做到這些自我保護措施,從生活的經驗教訓中悟出實實在在的道理和人生價值,遵守法律,讓法律與我同行!讓法律伴我成長!

借款條的法律有效期是多長,一般的現金借條,法律規定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借條的有效期分兩類 1 借條本身是永久有效的。只要是合法簽訂的真實有效的借條無論多久,借條本身都是有效的。2 時間只是確保是否超過了訴訟時效,是否會得到法律的保護問題。借條的有效期是指借條的訴訟時效,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關於借條的訴訟時效,與民間借貸的訴訟時效一樣要看是否約定了還款時...

CAD輸入幾個座標怎麼出來的是一條線

你要bai注意圖紙上的座標如果是du 與測繪上的全站儀zhi所使用的一致的話,dao那麼它是以米為單位的內,你在輸 容入cad中時要轉化為毫米為單位,也就是要乘以1000。此外,全站儀上所採用的是大地座標系,與cad的笛卡爾座標系是不同的。如果你將cad的原點 0,0 作為大地座標系的原點,則大地座...

夢到去河邊尿尿,掉水裡了,朋友拉不出來,是一條奇怪的魚咬住往裡拖,最後開船救上來了把魚抓住了,求解

夢見去河裡尿尿掉水裡了,朋友拉你不出來,是一條奇怪的魚把你咬住往裡拖,最後開船把你救上來,也把魚抓住,這個夢總算是有驚無險,也算是個好夢。我記得我們做夢夢見要尿尿了就是隨便找個地方尿尿,等尿完了也就醒了,就在床上劃了一個地圖。你這做夢尿尿還沒有醒,還把這個夢做完了,真不錯。你這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