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都有哪些種類?具體點o,中國繪畫有哪些種類和特徵?

2021-05-05 12:07:43 字數 3475 閱讀 58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繪畫史概況 ·《中國書法發展史》

·新時期的國畫創作 ·新中國前期的繪畫

·**中後期的畫家 ·清末民初的繪畫

·近現代繪畫概述 ·明清的繪畫-壁畫、版畫與年畫·清後期(嘉道以後)繪畫 ·清中期繪畫

·清初的繪畫 ·明代後期的繪畫

·明中期繪畫 ·明前期繪畫

·元代壁畫 ·元代花鳥畫

·元人物畫 ·金元的繪畫

·遼金繪畫 ·南宋山水畫

·宋代山水畫 ·宋代花鳥、禽獸畫

·宋代人物畫 ·宋代畫院

·五代繪畫 ·五代兩宋的繪畫-概況

·隋唐繪畫--石窟墓室繪畫 ·隋唐繪畫--花鳥禽獸畫·隋唐繪畫--山水畫 ·隋唐繪畫--人物畫家

2樓:匿名使用者

種類我說不出,基本上工筆、白描、寫意這些是比較大的門類了。

特徵可以從和西方繪畫的對比當初出發說明:比如透視關係,中國畫是標準的散點透視。比如構圖、繪畫材料、主題方面,都和西方繪畫有著明顯的區別。

3樓:商恆奚雪

中國畫的分類:

中國畫從表現技法分為:工筆畫

寫意畫中國畫從題材分為:

山水人物

花鳥中堂

條幅中國畫從畫幅分為:

卷軸冊頁

扇面傳統的中國畫把詩、書、畫、印有機地融為一體,它們之間相互影響,成為畫家生動的抒情方式,中國畫這一明顯的特徵構成區別於其他畫種的獨到之處,中國畫也以這種新穎、精妙的形式常青於世界藝術之林,成為世界文化的瑰寶。

中國古代繪畫的種類有哪些?

4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山水、動物、人物、工筆、寫意、傳統 。

畫分十門。中國畫的分科,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分六門,即人物、屋宇、山水、鞍馬、鬼神、花鳥等。

北宋《宣和畫譜》分十門,即道釋、人物、宮室、番族、龍魚、山水、鳥獸、花木、墨竹、果蔬等。南宋鄧椿《畫繼》分八類(門),即仙佛鬼神、人物傳寫、山水林石、花竹翎毛、畜獸蟲魚、屋木舟車、蔬果藥草、小景雜畫等。

元代有「畫家十三科」,但內容相當龐雜,作為分類標準不適宜。

5樓:匿名使用者

1.從畫的內容來看,可分為:人物

畫、山水畫、花卉畫、禽鳥走獸蟲魚畫、界畫等。

2.從畫的形式或顏色上可分為:水墨、青綠、金碧、淺絳等。

3.從畫的形從畫的技巧上可分為粗筆(潑墨)、細(工)筆、寫生、寫意、皴法、白描、沒骨、指頭畫等。式或顏色上可分為:水墨、青綠、金碧、淺絳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分為:1.人物畫,2.山水畫,3.花鳥畫

7樓:匿名使用者

工筆畫、文人畫、水墨畫,花鳥畫,寫意畫

畫的種類都有什麼??

8樓:僕僕風塵

分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文人畫:

系中國繪畫史上的一個專稱,也稱「士大夫甲意畫」。用書卷氣作為一個評畫的標準,意指詩意畫或稱詩卷氣。其作品大都取材於山水、古木、竹石、花鳥等。

表現手法以水墨或談設色寫意寫為多。其代表人物有唐代王維、元倪雲林、明董其昌,清八大山人、石濤、吳昌碩等。他們的畫大多追求,畫中有詩,詩中有畫。

畫好畫後又大多在畫中題詩,或以詩作畫,故以表達畫意,亦以畫表達詩意。被人稱為詩情畫意。

宗教畫:

取材於宗教之教義,故事和傳說且服務於宗教宣傳的繪畫。如道教中表現神仙的畫像,佛教中表現佛本生故事的繪畫,中國道教題材的繪畫早在魏晉時代就有專門關於神仙和傳說中故事場面及神仙形象的繪畫。佛教繪畫興盛於中古時代的印度,後流傳入中國(隨佛教流傳)後,逐漸被中國古代畫家用中國繪畫的形式描繪而形成了中國特色佛教繪畫。

院體畫:

我國唐代已設徐詔、供奉等。五代時,西蜀、南唐設定畫院。宋代設翰林圖畫院,選優秀畫家,為皇室宮廷服務。

歷代畫院裡所畫的山水、花鳥、人物等,大都是要求用筆沒色,整細緻、富麗堂皇,構圖嚴謹,色彩燦爛,有的有較強的裝飾性,稱之為院體畫。

民間畫:

在中國畫中指除專業畫家、文人畫家等之外的專以繪畫為生存手段而迎合一般市井習俗而從事繪畫的街頭藝人所作的種種畫作。其作品傾向豔麗甜俗細膩,不同於專業畫家、文人畫家,所作的畫作較為講究詩意,畫境等文化內涵。

而為一般文化層次的平民喜愛。民間畫又稱匠人畫,比起院體畫缺乏嚴格的技巧訓練;比起文人畫,缺乏文學和理論修養。但是,它有些又趨於樸實、熱烈某些優點也是文人畫與院體畫所不及的,也有時為文人畫和院體畫所吸收。

工筆畫:

中國畫傳統畫法之一。畫法比較工整嚴謹,以描繪被畫物件的準確形象為準則。相對於「寫意畫」。

(以描繪被畫物件的大意為原則)而言。總的來講,工筆畫用筆工整細緻,敷色層層渲染,細節剛徹入微要用極細膩的筆觸描繪物象,故稱「工筆」。

擴充套件資料

畫畫是一種在二維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臨摹自然的藝術,在中世紀的歐洲,人們常把繪畫稱作「猴子的藝術」。

解釋是一種在二維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臨摹自然的藝術,在中世紀的歐洲,人們常把繪畫稱作「猴子的藝術」。在20世紀以前,繪畫模仿得越真實技術越高超,但是進入20世紀後,隨著攝影技術的出現和發展,繪畫開始轉向表現畫家主觀自我的方向。

繪畫是一個捕捉、記錄及表現不同創意目的的形式,它及其參與者的數量同樣地為數眾多。繪畫的性質可以是自然及具像派的(如靜物畫(still life)或風景畫)、影像繪畫(photographic painting)、抽象畫、有敘事性質的、象徵主義、情感的或政治性質的。

繪畫,是指用筆、板刷、刀、墨、顏料等工具材料,在紙、紡織物、木板、牆壁等平面(二度空間)上塑造形象的藝術形式。

9樓:寇銳諶景逸

國畫油畫

版畫蠟染

壁畫水粉畫

丙烯畫水彩畫

綜合材料繪畫

當代水墨

手工刺繡掛畫(十字繡)

手工剪紙裝框掛畫

簡筆畫***

你問的含糊,大概這些,畫的種類繁多,也要分門別類的,就好像別人問世界上有多少種糧食,那豈不是有n多了……

中國傳統美術有哪些種類

10樓:sarah落羽

按型別分:工筆、寫意

工筆:亦稱「細筆」。與」寫意」對稱。

中國畫技法名。屬於工整細緻一類密體的畫法。用細緻的筆法制作,工筆畫著重線條美,一絲不苟,是工筆畫的特色。

如宋代的院體畫,明代仇英的人物畫,清代沈銓的花鳥走獸畫等。北宋韓拙《山水純全集》有「用筆有簡易而意全者,有巧密而精細者」之說,工筆的要求乃屬於後者。著名的工筆畫家有張萱、王維、趙佶等等。

寫意:用筆不講究工細,注重神態的表現和抒發作者的情趣。是一種形簡而意豐的表現手法。

按內容分:人物、山水、花鳥

11樓:舊地重遊

中國畫.陶瓷工藝品、雕塑工藝品、玉器、織錦、刺繡、印染手工藝品、花邊、編結.地毯和壁毯、漆器、金屬工藝品、工藝畫、首飾等。

竹子有哪些種類,中國竹子種類都有哪些

竹蓆,顧名思義就是用竹子編制的席子,通常採用的是水竹 毛竹 油竹等竹子為原料,再經過一系列處理編織而成。現在市面上的竹蓆包括竹條席 麻將涼蓆 竹絲席 水竹蓆四種。竹蓆降溫效果不錯,也比較便宜,但是透氣性和柔軟度不太好。竹蓆比較適合熱性體質的人,其中麻將涼蓆不適合老人 小孩以及體質比較弱的人。全世界共...

中國畫的寫意花鳥技法有哪些,畫小寫意花鳥使用什麼毛筆比較適合?

寫意花鳥畫主要筆墨技法 1 執筆方法 食指,中指與拇指相對握住筆桿,無名指也小指相疊與後,以無名指第一關節向外砥住筆桿,總體要求是 指實,掌虛,肩鬆,壁通。2 運筆方法 主要靠指與腕的配合。無論動作的大小,都要以腕力為主,用筆才能生動。3 用筆技法 筆法分執筆,用鋒,用筆。用筆方法有提,按,轉,折,...

蜜蜂全國各地都有嗎,中國蜜蜂種類有哪些?

因為修高速公路隧道放炮空氣汙染蜜蜂,100 的死亡 初期在北京 上海各投放10萬輛共享電動車。後來在江蘇,湖南,江西,浙江等地也有推廣。據瞭解,自2016年11月創立以來,蜜蜂出行一直以合規 環保 綠色為核心理念,潛心研製最符合中小城市出行的合規電動車,為中小城市使用者解決多元化的出行難題。通過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