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在打蔣門神的時候,為何要把自己灌醉

2021-05-05 11:01:06 字數 5737 閱讀 5992

1樓:祖國的小菠蘿

其中在武松獅子樓鬥殺西門慶之後,被刺配孟州,在孟州的牢營中與小管營「金眼彪」施恩結識,深交之後,武松才明白施恩之所以如此禮遇自己,一方面是敬重自己是打虎好漢,另一方面則是有事相求,細問之下得知,施恩仗著自己管營的身份在快活林經營了一家酒店,但不曾想到的是酒店被蔣門神霸佔,並且自己以及隨從還被打傷。

施恩為此想要求助武松,將快活林討要回來,施恩本想讓武松休養一段時間,但急脾氣的武松二話不說轉天就要去快活林找蔣門神「理論」在前往快活林的過程中,為何武松要每路過一家酒店都要施恩請自己喝三碗酒呢?這樣一路把自己灌醉了,原因是因為自己能打嗎?其實原因不是這樣的,在扮坐行者的時候,路過毛家莊時,武松「仗義出手」救助孔老太公,大醉之後差點沒被孔明孔亮打死。

通過這一點上也是能夠看出,真正喝醉了的武松誰也打不過,「灌醉」了不是因為自己的能打,既然這樣那武松醉打蔣門神的時候,為何還要一路將自己「灌醉」呢?這就說明武松也是一個「粗中有細」的英雄,通過「灌醉」示敵以弱,使得蔣門神掉以輕心,把武松當成是一個醉酒**的酒鬼,並沒有將其與施恩聯絡到一起。

這樣一來有心算無心的情況下,一上來蔣門神就吃了大虧,其次武松的絕學便是「醉拳」似醉非醉半醉半醒之間,才能將拳法的威力發揮到極致,武松的外表看似是爛醉如泥,實際上其內心對周圍的一切都是瞭如指掌,藉助酒氣將玉環步鴛鴦腳的威力展現出來,雖然說是武松醉打蔣門神,實際上武松的內心比誰都清醒。

2樓:劉小雨雨雨

武松打蔣門神之前,他沒有喝醉。他只喝了一半。武松故意裝出很醉的樣子,因為他的意思很深。

第一:武松一路上喝了幾十碗酒

在《水滸傳》中,至少有兩位英雄視酒為生命。這兩個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是魯智深,一個是武松。

武松的酒量驚人。第一次展示他的酒量是在景陽崗下酒館。這家餐館的酒顯然是最好的,而且有足夠的耐力。

因此,會一次又一次地強調,不管你是誰,喝了三碗酒就再也不能去景陽岡了。但天神武松卻喝了18碗酒,去了景陽岡。更重要的是,他還活著殺了老虎。

人們誤以為喝酒後,武松真的更勇敢了。事實上,事實並非如此。武松有大量的酒精。

當他真的想做重要的事情時,他必須控制好數量。所以,這一次,他打敗了蔣門神。他在武松的一家酒館裡喝了三碗酒。

他一路上經過十多家酒店,至少喝了40碗酒。他假裝喝醉了。其實,他一點也不醉,只有五七分。

第二:施恩患上了「蔣門神恐懼症」。

他懷疑武松不是他的對手,這惹惱了武松。武松只是用這種戲謔的方式向施恩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其實施恩是一個普通人,武功平平,武功薄弱。

就因為父親是孟州集中營的管理者,施恩和兒子就把這種權力發揮到了極致。他們實際上利用集中營的囚犯賺錢,並拉來數百名囚犯為他的「快活林」工作,白白剝削這些囚犯。張團連見「快活林」有利可圖,垂涎不已,便請來蔣門神當打手,驅趕施恩,佔領了「快活林」。

施恩被蔣門神打得很慘。他臥床不起兩個月,因此患上了「蔣門神恐懼症」。他覺得這個九尺長的有血有肉的人真的很難打敗。

他不僅高大強壯,而且有很好的槍法和棍法,拉拳和飛腳的能力,相撲也是最厲害的。他擔心武松不是他的對手。武松對施恩的這種懷疑很惱火。

他只是開玩笑來顯示施恩的實力,還故意編了一段來愚弄施恩。

第三:武松假扮醉酒,不僅方便激怒蔣門神,而且還可以麻痺蔣門神。

武松不僅武功高強,而且足智多謀,細心細緻。一開始,武松為哥哥吳大郎報仇。明明找到了潘金蓮和西門慶毒死弟弟的物證和人證。

他們告訴了縣衙門,但被縣老爺拒絕了。如果武松不是很足智多謀,老百姓也不會知道該怎麼辦。但武松先逼出王婆和潘金蓮的口供,然後殺害潘金蓮和西門慶。

這個看似不可能的問題被武松撕開,成功解決了。他以最低的代價為弟弟武大郎報仇。這一次,武松也非常細緻謹慎。

他故意裝得很醉,喝了五七分。一方面,他很方便地激怒了蔣:他怎麼能說餐館老闆不叫李?

另一方面,武松假裝喝醉了,這使他癱瘓。他認為這個小醉漢不過是一個被武松三拳兩腳打倒的人,只能求饒。

綜上所述,武松在與蔣門神搏鬥之前,喝了很多酒後並沒有喝醉。他只想用這種方式向施恩展示自己的力量,同時也要激怒蔣門神,使他癱瘓。這並不意味著他可以戰鬥,尤其是如果他喝得太多。

3樓:就是這個範兒

施恩患有「蔣門神恐懼症」,懷疑武松不是蔣門神的對手,這惹惱了武松,武松索性以這種戲謔的方式向施恩展示自己的實力

4樓:慶幸啊

因為武松在醉酒的情況下才能發出自己最大的潛能

5樓:小乙影視

他就是想表明,這樣做,是他醉酒後的行為,同時也是他報恩的行為,與施恩沒關係。冤有頭,債有主,要報仇衝我來,別去找施恩。

6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只有自己醉了的時候打蔣門神才不會有心理上的障礙

7樓:啦啦嚕啦啦

並不是武松要自己把自己灌醉,而是他喝完酒之後才打的蔣門神

8樓:武漢黑鴨

因為他只有醉了,他才能有更厲害的武力值,灌醉自己不是沒有道理的。

9樓:否羑澤丶亦良

可能是像他們這種豪客比較喜歡一邊打人一邊喝酒吧,所以就會把自己灌醉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武松在挑釁他,之前他的看不起徹底惹惱了武松。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想克服自己的恐懼只有醉了才可以無所畏懼

12樓:小陳閒談文化

武松打蔣門神之前是故意的將自己「灌醉」,實際上武松並沒有醉,只是表現出了醉意而已。武松用喝醉酒的方式來麻痺蔣門神,讓蔣門神輕敵,自己的勝算則更大。

一,武松的酒量

武松這個人是非常喜歡喝酒的,自己是有事沒事就喝酒,在最開始的時候武松喝酒把人打暈了,誤以為***了,逃到了柴進的莊上躲避了半年。又因為在莊上喝酒後經常和人打架,而被柴進和莊客們說厭棄。

根據店小二的說法是三碗不過崗,一般人只喝三碗酒就不可以再上景陽岡的,就會醉倒的。而武松是整整喝了十八碗,並且還上了景陽岡。可見武松的酒量是有多麼的海量了。

二,迷惑對方

蔣門神可是身長九尺,一身的腱子肉,是那種看上去就特別威武的人。而武松呢?看上去是很一般的,從表面上來看武松和蔣門神一比,勝算真的不是很大的。

武松能夠騙的了別人,騙得了施恩,可是偏不了自己呀!他明明只喝了一點點酒就表現出十分的醉意,這是幹什麼呢?這是武松在迷惑蔣門神,讓蔣門神認為武松只不過是個喝醉酒的多管閒事的莽夫而已,實際上武松是在給自己爭取時間,給自己爭取了解蔣門神武力的時間。

來來回回的武松很快了解了蔣門神的能力,三下五除二的功夫就把蔣門神打到在地。

在開始的時候施恩是非常不相信武松能夠打敗蔣門神,而武松卻用了喝醉了酒的狀態就能和蔣門神對戰。武松這是在證明自己的武力,也證明自己的能力。

畢竟武松根本就不是那種靠著勇氣和意氣用事的莽夫,他是靠著頭腦,靠著聰明才智、靠著自己的武力立足於江湖的。

13樓:文化曉談

武松醉打蔣門神之前,喝酒主要是為了放鬆蔣門神的警惕,以及增強自己的功力提高勝算,具體分析如下:

一.用醉漢的形象,降低蔣門神的防備之心。在殺了西門慶和潘金蓮後的服刑期間,武松結識了金眼彪施恩,並受到了他的照顧和恩惠。

後來施恩在快活林所開的酒店,被惡霸蔣門神強行佔去,本人也受到了蔣門神的欺凌,便向武松求助,一向很講義氣的武松決定前往快活林懲惡揚善。

而在臨行之前,要求施恩安排好一件事情,就是在他去往快活林的路上,要在路過的每一家酒店喝一碗酒。於是等他達到施恩原來的酒店時,已是醉酒狀態,先是挑釁店中的老闆娘和店小二,引來了蔣門神。

蔣門神在看到武松爛醉如泥的樣子時,認為他只不過是一個想要**的醉漢罷了,並沒有過多防備和產生警惕之心。利用蔣門神的這種心理,武松找準時機,在蔣門神一不留神之際,迅速攻擊,在戰鬥一開始,就佔領了上風。

二.喝酒反而有助於增強武松的功力,如醉拳和鴛鴦腿。另一方面,武松有一個與他人不同的技能,就是酒喝的越多,力量就越大。

師承少林寺的武松,以醉拳和力大如牛這兩個特點,在江湖中聞名。知曉自己的優勢所在,並選擇合適的計謀,例如在打蔣門神之前喝酒來達到多重目的,不得不說確實是一個明智之舉。

在真正與蔣門神開打時,武松主要使用的是鴛鴦腿,並摻雜著些許醉拳招式。先是擊中蔣門神腹部,趁其蹲下時再襲擊頭部,最後用身體力量壓制。相當初連武當山大老虎,都能徒手打死的武松,**蔣門神也不在話下。

據說武松能夠較輕鬆制勝的原因,還有一點是由於曾是相撲冠軍的蔣門神,在快活林期間沉迷酒色,且缺乏鍛鍊,武力值下滑較快。

14樓:你還沒完沒了

武松真的是喝醉酒以後,膽量才更大,打起來才更厲害嗎?顯然不是的。有一個例子可以證明。

就是武松打虎的時候,他喝了酒,到山上去,躺在青石板上休息。當老虎來的時候,武松先是「啊呀」叫了一聲。接著,老虎往他身上一撲,「武松被那一驚,酒都作冷汗出了」。

這說明,武松並不因為喝了酒,就壯了膽。

接著,當老虎一撲,一掀,一剪後,武松才回過神來還擊。但是他一棒卻打在枯樹上,把哨棒打成了兩截。這說明什麼?一是說明武松心裡慌亂害怕;

二是說明武松喝了酒,沒有準星,所以沒打著。

由此可見,武松喝了酒後,既不是膽子變得更大,也不是打起來才更厲害。我覺得,喝酒主要有這幾方面的考慮。

一是用智武松不是粗人,他做事是有智慧的。要知道,蔣門神之所以能把施恩的快活林給搶去,沒有點本事是辦不到的。

畢竟施恩號稱「金眼彪」,還「使得一身好拳棒」,尚且那樣被蔣門神欺負,可見蔣門神的實力。再說了,蔣門神身長「九尺多」,武松和他打,鬧不好,被蔣門神反打,那臉就丟大了。

二是報恩。武松打蔣門神,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那是因為施恩天天請他喝酒吃肉,而且還說要請他吃喝半年。這就是施恩給武松的恩情。

「施恩」這個名字,顯然施耐庵在取名的時候,就考慮過的。施耐庵怕我們讀者不明白,特地在名字上進行了設計。

15樓:大賽梅軟腳

因為武松本來就是二流,不灌醉打不贏蔣門神這個街邊小混混的

水滸傳 武松醉打蔣門神的起因是什麼?

16樓:森海和你

起因:武松因殺了西門慶而被髮配孟州,孟州的小管營施恩對武松禮遇有加,原來施恩在此地開了個"快活林"酒家,不想卻被蔣門神奪走。

武松答應幫施恩搶回快活林,武松先到快活林去**,蔣門神大怒,跳出來與武松打鬥,武松幾拳就將蔣門神打倒,蔣門神最後被武松打服了,只好答應歸還了快活林。

醉打蔣門神背景:

武松當了都頭,這是一件高興事。緊接著又有一件高興事,他在街上遇見了哥哥!原來武大郎已從清河縣搬來陽谷縣居住。

一次縣官派武松去東京出差。武松辦完差事,回到家裡,立刻驚呆了,只見桌上供著一塊靈牌。嫂嫂說哥哥是害心疼病死的。

武松問:"哥哥埋在**?"嫂嫂潘金蓮說:

"我一個人,**去找墳地?只好火化了。"武松便覺得有些可疑。

後來從火工何九和賣水果的鄆哥嘴裡打聽到,惡霸西門慶勾搭上了潘金蓮,大郎是被他倆用毒藥害死的。武松就去縣衙門控告西門慶。但西門慶買通了官府上下,他不怕武松告他。

武松只好自己解決,殺了西門慶和潘金蓮,為哥哥報了仇,並向衙門自首。

武松醉打蔣門神的概括,武松醉打蔣門神概括

去孟州的途中,武松路過十字坡酒店,識破了母夜叉孫二孃的 酒,並與其大打出手。危急時刻菜園子張青趕到,解勸了二人,夫妻與武松也交了朋友。在孟州,武松受到金眼彪施恩的照顧,為報恩,武松醉打蔣門神,幫助施恩奪回了快活林酒店。不過武松也因此遭到蔣門神勾結官府以及張團練的暗算,被迫大開殺戒,大鬧飛雲浦,血濺鴛...

武松醉打蔣門神的故事白話文 ,武松醉打蔣門神的故事白話文 40 50字

武松發配至孟州牢營,管營施忠之子施恩,仰慕他,二人結拜。施恩之酒店被惡霸蔣門神霸佔,武松聞之大怒,帶酒趕至快活林,裝醉大鬧,先是在 河陽風月 酒肆將蔣門神夫人丟進酒缸。後蔣門神趕到,一頓重拳,打得蔣門神連聲求饒。快活林酒店又歸還給了施恩。醉打蔣門神 這個故事出自於元末明初施耐庵的 水滸傳 第二十九回...

為何口吃的人在打電話的時候口吃很厲害?應該如何改變

說話口吃剛開始發生的時候,只是簡單的語言現象,語言習慣,當時沒有及時及時改正,在心理上對自己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意識,久而久之,惡性迴圈,對於講話有了一定的心理意識和心裡陰影,自己在那種環境下講話容易出現問題,自己對於那種環境越是敏感,越是害怕 每個口吃者的口吃症狀 口吃心裡都是不一樣的,徹底 說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