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植物的,描寫植物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2021-05-05 09:34:03 字數 5253 閱讀 1738

1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的白蓮卻另有一種風采。蓮葉上水珠滾來滾去,閃閃熠熠,如斷線的珍珠。苞子上清水滴滴,乍開的白蓮,更出脫得晶瑩可愛,銀裝素裹,光明似月。

白蓮似桃花燦爛綻苞而又雨摧不凋,似牡丹峨然噴放而又出泥不染;似迎春淡雅情深而又果碩不傲。

朝陽下,碧綠的樹叢中,一顆顆,一串串的龍眼像一個個胖乎乎的小頑童,咧著小嘴歡笑。山楂開始紅了,像一個個怕羞的小姑娘,躲躲藏藏地露出半個臉兒。

樹上的杏,有紅的、黃的、半紅半黃的,真像是一串串珍珠掛滿了樹梢。

一到深秋時節,那佛手樹掛滿了一簇簇的果兒,它們有伸著長長的玉指的,有剛露出小指尖的,還有緊緊握住拳頭的,千姿百態,琳琅滿目。

楊梅樹貪婪地吮(shǔn)吸著春天的甘露,它們伸展著四季常綠的枝條,一片片狹長的葉子在雨霧中歡笑。

桂圓樹高大挺拔,樹枝上覆蓋著四季常綠的葉子,一片片狹長的樹葉在陽光的照射下綠得發亮。從遠處看就像一把無比寬大的傘。

陽春三月,百花吐豔,桂圓花也沐浴著春光悄然開放,它像靦腆的小姑娘躲藏在那寬大碧綠的樹葉間,羞羞答答地吸引著蜜蜂的光臨。

每逢果樹交替開花的時節,方圓數十里,燦若雲霞,蝶舞蜂喧,好不熱鬧。

這一大片果樹,平時枯枝瘦葉,不惹人注意,但一到春天,一片鮮花怒放,變成一個花團錦簇的世界。

秋天,花果林裡的蘋果熟了,葡萄熟了,梨和海棠也熟了。肥大的果實一串一串,紅的像瑪瑙,紫的像寶石,五光十色,不要說吃,看一眼,心都醉了。

火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嬌豔的海棠……都開得笑盈盈的,萬紫千紅,飄蕩著濃郁的花香。

月牙兒似的香蕉,紫溜溜的葡萄,黃橙橙的柑橘,青裡透紅的蘋果,這裡真是應有盡有,讓人垂涎欲滴。

每棵果樹都像健壯的少女,穿著彩色的盛裝,肩著豐碩的果實。

到了秋天,柑橘林中不再是滿枝繁花,而是累累碩果。那圓圓的柑橘有如萬千盞小燈籠,金燦燦,紅彤彤,在墨綠的樹葉裡灼灼閃光。

大約四五月份,廣柑樹上結的果實就有了玩具玻璃球那樣大,六七月份就會長到乒乓球大小,但這時它們總喜歡躲在樹葉中,羞羞答答的。

到了10月份以後,廣柑漸漸地長熟了,有的七八個擠在一起,好像是在竊竊私語,有的三五個一堆好像是正在做遊戲,還有個別不合群的,獨自站在枝頭上。

山坡上金果累累的橘樹,像一條條紅綢在飄拂,像一片片火燒雲在飛騰。

春天,橘子樹亭亭玉立,舒展著它那深綠色的油亮的枝葉,遠望過去像一位穿綠衣的女郎。那些在路邊的橘樹,像愛撒嬌的少女似的,懶懶地把長臂似的枝條伸在路上。

這橘園有百十畝寬大,一排排、一行行橘樹,綠葉滴翠,花枝含笑,滿園子嚶嚶嗡嗡,那是蜂兒在採花釀蜜,傳授花粉。

橘子樹掛滿指頭大的青果兒,像小姑娘躲在葉片後,暗暗送來陣陣幽香。

紅橘像無數個小紅燈掛在綠珊瑚上,紅得發亮,紅得耀眼。

山上盡是橘樹,樹上掛滿了一隻只紅彤彤的橘子,遠遠望去,就像一盞盞小燈籠點燃在綠色的屏風前。

桃樹上掛滿了花骨朵,羞羞答答地互相簇擁著,彷彿是一群膽怯羞澀的小姑娘,誰也不肯第一個綻開笑臉。

桃樹上的小骨朵一天天鼓起來,露著紅嘴圈兒,像抿(mǐn)嘴含笑的小姑娘。

從遠處看,一株株桃樹活像一個個張開的大花傘。

桃子已由白變紅,紅中透白,一個個像胖娃娃似的,紅著臉,扒開樹葉,俏皮地偷偷向人們笑。

河岸桃樹上的蜜桃熟了,把枝條壓得彎彎的,彎向河面,要照照搽了胭脂的臉。

桃子紅紅的像姑娘的臉,半藏在桃葉之間。

一排排矮矮的桃樹上,綠葉間掛滿了扁扁的桃子,像夏夜的星星一樣多。

春天,那些樹枝紛披的梨樹上綴滿花朵,彷彿是飄著大片的雪花。

如果一株一株看,梨樹就像地下冒出來的一個又一個的噴泉,那花朵,就像是雪白的浪花兒,就像明燦燦的項鍊。

遠遠望見了好大一片梨林,梨兒似萬千銅鈴在搖,正在一天天黃熟。

春天來到的時候,綠油油的桑葉就像碧玉雕的一樣長滿了枝條。

桑葉長得又綠又大,像一隻只攤開的手掌。

桑樹那茁壯的枝條上綴滿碧綠的桑葉,那綠色,簡直濃得像是要滴下來。

過了立夏,桑果也由鮮紅變為紫紅,一串串沉甸甸的桑果,掛滿了枝頭,真像節日裡的彩燈掛滿了枝頭,使人陶醉。

梅樹那細碎的小白花,香噴噴的,10裡外都聞得到;結出的果子,綠盈盈的,像翡翠玉石做的一樣,吃起來又甜又爽。

梅花的枝幹真是千姿百態:有的像彎彎曲曲的龍,有的像人舒展著臂膀,還有的像珊瑚。那一棵棵紅梅像一個個鋼鐵戰士挺立在大雪之中,難怪人們要常用紅梅來比喻那些頂風傲雪的英雄豪傑們。

春風輕輕的吹拂,細雨悄悄地滋潤,慄樹長出了嫩芽,慢慢地穿上一身綠色的盛裝。

成熟期到了,有的栗苞故意咧開笑嘴,露出紅褐色的板栗,好像在說:「還不叫我下樹,我自己要跳出來啦!」

棗樹還是老樣子,樹幹上爬滿了密密麻麻的皺紋,猶如老人那飽經風霜的臉,那經歷了風風雨雨的枝條也遲遲不肯萌動綠芽。

樹上長出了一顆顆亮晶晶的小棗,那麼幹淨,那麼光潤,像一顆顆綠色的珠子掛滿枝頭。那水靈靈、紅豔豔的棗像天上麻麻密密、閃閃爍爍的繁星,它們一個個都眨著調皮的眼睛。到了秋天,棗樹把晒紅了的棗兒高高舉在枝頭,像是驕傲地向大自然顯示自己的創造。

紅豔豔的棗兒閃露在亮綠的葉隙間,炫耀著飽滿的姿容。

遠遠望去,綠葉叢中綴滿了一串串大紅棗,似瑪瑙紅亮亮的,又像一串串糖葫蘆由綠葉襯托,倒掛在樹枝上。

秋風掃過,幾片老鼠耳朵一般渾圓的酸棗樹葉輕輕地飄下來。

中秋還未到,整個蘋果園紅了,醉了,像是落了不褪的火燒雲。

有的蘋果藏在密密的葉子裡,像小姑娘那樣,紅臉蛋兒上搽了一層胭脂。

那壓滿枝頭的國光和紅元帥,蒙了一層薄薄的露珠,在晨光中像是亮起了千萬盞小燈籠。一枝枝、一樹樹成熟的蘋果,像一群群風華正茂的妙齡姑娘擁擠在一起,它們並不羞羞答答,而是昂首側臉、自得其美地眺望高遠的天空、彩色的山野。

秋天,碩大的蘋果掛滿枝頭,壓彎了樹枝,像捉迷藏的孩子露出笑臉。

那些「紅國光」、「黃元帥」擠擠**地掛在樹上,躲在樹葉後,露出一張張可愛的胖臉,笑迎著秋姑娘的到來。

「紅玉」是一位雍容華貴的新嫁娘,嬌羞的紅暈、嫣紅的衣衫,在綠枝上閃耀。「國光」是一個歡樂開朗的壯小夥,年輕的笑臉、青翠的服裝,擁在枝梢飄搖。

遠處那株銀杏樹隱匿(nì)在雨霧裡,若有若無,時濃時淡,像一把撐開的奇異的傘。

那銀杏樹的葉子,一到秋天,便變得金**黃的,每一片都是一面完美的小扇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描寫植物

首先,要仔細觀察,抓住植物的特徵進行具體的描繪。

同樣是花,春蘭、夏荷、秋菊、冬梅,各顯丰姿,即使是同一種花舟,在不同季節〈春夏秋冬〉和不同時間〈早晨、中午、晚上〉,其形狀、顏色、氣味也不相同。同樣是綠色,也還有嫩綠、翠綠、墨綠之分。同樣是香,也分清香、淡香、:

香等。各類植物的生長都有一定的規律,一般都是由萌發、-芽、出葉、抽枝、開挖到結果。描寫的時候,就應把植物的外形特點有順序地記下來。

北京史家衚衕小學丁燁小朋友寫了一篇幾百字的文章,題目叫《含羞草》,小作者觀察得很才細:「莖上長出一根根堅硬的東西",「每一根葉軸上有七至二.四對長條形小葉",「莖頂部開花",「像一個個小絨球",「輕輕一碰,一對對小葉就會順著葉軸閉合下垂"......

小作者抓才含羞草各部分的特點有順序地寫下來,內容具體,知識性強。

描寫植物既要抓住植物的靜態,又要抓住植物的動態如同樣是描寫翠竹,「它在隆冬深秋,涉霜雪,鬥風雨,修直挺拔,寧折不彎,它節節剛正,竿竿應心,亭亭玉立,神采.飄逸",以其獨特的風貌,言其靜態。「每當春風吹綠大江兩岸,桃李爭芳鬥豔的時候,家鄉竹園裡泥土就東一塊西一塊地向上拱起,這是春筍聽到了春風的召喚,開始萌動了。

這些春筍以頑強的生命力衝破重重阻力,從泥土中鑽出來,.經春市滋潤,一夜之間就能竄高許多。雨後的清晨,家鄉自竹園分外秀美。

朝陽初升,一抹金色的陽光首先照亮竹梢,高高矮矮的春筍挺著筆直的腰桿,筍線的歉葉上滾動著晶瑩的露珠......"以破土而出的竹筍、流光溢彩的竹林,狀其動態而無論是描寫翠竹的靜態還是動態,在小作者的筆下,都!現出一種美的境界。

其次,要託物言志,情景交融。

人在生活中觀察世相,常常發現「人"和「物"的某種聯絡。於是,由物生情、託物言志的文章由此產生。比如,花是蘭的,但美是千姿百態的。

人的性格美、品質美,表現也是多彩紛呈。一人們寫花,便產生對花的評價,這並不是說花有什麼性格,實際上是人之性格移在花上表現出來而已。上面說到的《翠竹情》一文,作者時而描寫家鄉的竹園,時而介紹翠竹的用途,時而歌頌竹子「鋼骨虛心"的品格,時而讚美家鄉人民的創造精神,敘述、描寫、議論、抒情溶於一體,揮墨自如,使這篇優美的抒情散文除了給人以美的享受之外,還讓人領悟到一個更深的立意:

是那青青的翠竹「裝點了家鄉的土地,使江洲大地成為長江上的翁翠,正是這塊翁翠裝點了祖國母親的王帶,使我們偉犬祖國分外妖燒。"筆端灌注了作者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真摯、濃烈的感情。又如,同樣是詠梅的文章,有的讚揚梅花的「旗幟鮮明"、「敢為物先"的精神,在那「眾芳搖落"、「雪壓冰封"的艱苦寂寞時刻,梅花能獨樹一幟,鬥冰雪,迎接春天,有的讚揚梅花的廉潔獻身的精神,在冰雪中,她挺立而出,把俏麗和幽香送給人們,在春光裡,她悄然隱退,把春天和溫暖留給人間,有的讚揚梅花的謙遜品格,嚴冬裡,她面對霜的淫威,昂首挺胸,凜然怒放,向百花報告春的訊息,「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作文的表現方法不同,聯想與情思各異,但都表現了梅花高尚的情操和品格,給人以思想上的啟示,感想上的共鳴。

描寫植物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3樓:我求求你開心點

1.白蓮似桃花燦爛綻苞而又雨摧不凋,似牡丹峨然噴放而又出泥不染;似迎春淡雅情深而又果碩不傲。

2.山楂開始紅了,像一個個怕羞的小姑娘,躲躲藏藏地露出半個臉兒。

3.那種叫「水晶」的葡萄,長長的,綠綠的,晶瑩透明,真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來似的。

4.葡萄園內碧雲層疊,密匝匝的葡萄,似座座珍珠塔,如堆堆翡翠珠,每一顆葡萄都像一顆又大又光澤的「貓兒眼」,使人口生蜜意,甜沁心脾。

5.一朵朵鮮紅的石榴花掛在樹上,把石榴樹打扮得像含羞的少女。

6.那石榴個個都長得裂開了縫,露出像牙齒似的石榴籽,頂端幾片葉子全攏在一起,像蝴蝶結似的,使它更加美麗。深秋時節,這樹上的石榴全部裂開了嘴兒,好像是一朵朵盛開的鮮花。

7.那椰子樹葉像長長的羽毛一樣,有風時樹影婆娑,沒風時也飄逸秀美。

8.遠處的小樹林閃著綠幽幽的光,在微風中輕輕搖響綠葉,像是唱著一支動聽的歌。

9.樹林醒來了,在晨風中梳理了頭髮,又忙著往臉上擦抹著玫瑰紅的朝霞。

10.落盡了葉的楊樹、榆樹、槐樹,向灰沉沉的蒼穹伸張著炭條似的枝杈。

11.六月的森林裡,開滿了各色各樣的野花,燦爛得像撒滿了寶石,鋪上了錦緞。

12.置身楓樹林中,那數不盡的紅葉就好似棲滿枝頭的紅蝴蝶。

13.這巨大的楓林又像一個盛裝顏料的調色盆,將斑斕炫目的色彩一下子端到遊人面前:大紅、深紅、淡紅、橘黃、中黃、紫色……簡直是應有盡有,使人目不暇接。

14.門口有一大片盛開的桃花,粉紅粉紅的,嬌嫩得彷彿吹口氣就能化成水。

15.那盛開的桃花像是一片片胭脂,染著富饒的春之山河,又像是一團團雲霞,映

著充滿生機的大地。

描寫植物秋天的句子,描寫秋天植物的比喻句子

那白白的玉蘭花,素裝淡裹,晶瑩皎潔,亭亭玉立,看著它,人們會情不自禁地產生出一種出汙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懷。小小白蘭花,開在月光下,夢一般輕柔,蜜一樣甜,香飄沁心田。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花如同嬌羞嫵媚的少女。我們圍著一叢叢 一簇簇的玫瑰花,像穿飛於花朵間的蜂蝶,聞香觀色。薔薇攀在路邊竹籬上,在暗綠的葉片...

關於描寫秋天動植物的優美段,描寫秋天動植物聲音的句子

我一步抄一步小心的走襲著一片一片,仔細的數著,我穿著一雙山紅色的小宇軒,你瞧這都像兩隻中紅色的小鳥,在秋天金黃的葉叢間。愉快的蹦跳著歌唱著,要不是怕上課遲到,我會走的很慢很慢的也秋風一夜秋雨與當我揹著書包去上學時你會覺得門前的水泥到真美呀。秋,是生命的沉澱,是思緒的靜美,好想好想把這個九月淺秋寫入詩...

描寫夏天優美的句子,描寫夏天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平坦的田疇,青青欲滴的軟柔柔的稻苗,蒼蒼翠翠的叢叢蕉葉,在風中搖曳,呈現了一片生意。春天隨著落花走了,夏天披著一身的綠葉兒在暖風兒裡跳動著來了。街上高楊樹的葉子在陽光底下一動一動的放著一層綠光,樓上的藍天四圍掛著一層似霧非霧的白氣 這層綠光和白氣叫人覺著心裡非常的痛快,可是有一點發燥。空中沒有一片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