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線上的半導體層起什麼作用

2021-05-05 09:17:49 字數 4849 閱讀 719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線上的半導體作用是:當遮蔽層

在導體表面加一層半導電材料的遮蔽層,它與被遮蔽的導體等電位並與絕緣層良好接觸,從而避免在導體與絕緣層之間發生區域性放電,這一層遮蔽為內遮蔽層,同樣在絕緣表面和護套接觸處也可能存在間隙,是引起區域性放電的因素,故在絕緣層表面加一層半導電材料的遮蔽層,它與被遮蔽的絕緣層有良好接觸,與金屬護套等電位,從而避免在絕緣層與護套之間發生區域性放電,這一層遮蔽為外遮蔽層,

2樓:銳懷袁寒梅

高壓線說明:

根據gb/t

2900.50-2008,定義2.1中規定,高壓通常不含1000v。高壓線通常指輸送10kv(含10kv)以上電壓的輸電線路。

半導體說明:

半導體是指一種導電性可受控制,範圍可從絕緣體至導體之間的材料。無論從科技或是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半導體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的。

為什麼用半導體不用絕緣體

在電纜結構上的所謂「遮蔽」,實質上是一種改善電場分佈的措施。電纜導體由多根導線絞合而成,它與絕緣層之間易形成氣隙,導體表面不光滑,會造成電場集中。在導體表面加一層半導電材料的遮蔽層,它與被遮蔽的導體等電位並與絕緣層良好接觸,從而避免在導體與絕緣層之間發生區域性放電,這一層遮蔽為內遮蔽層,同樣在絕緣表面和護套接觸處也可能存在間隙,是引起區域性放電的因素,故在絕緣層表面加一層半導電材料的遮蔽層,它與被遮蔽的絕緣層有良好接觸,與金屬護套等電位,從而避免在絕緣層與護套之間發生區域性放電,這一層遮蔽為外遮蔽層,沒有金屬護套的擠包絕緣電纜,除半導電遮蔽層外,還要增加用銅帶或銅絲繞包的金屬遮蔽層,這個金屬遮蔽層的作用,在正常執行時通過電容電流,當系統發生短路時,作為短路電流的通道,同時也起到遮蔽電場的作用。

可見,如果電纜中這層外半導體層和銅遮蔽不存在,三芯電纜中芯與芯之間發生絕緣擊穿的可能性非常大。

相關說明;

①導線遮蔽。導線遮蔽為包在礦用電纜導線表面外的半導電材料用於大於3kv的礦用高壓電纜防止電暈產生。由於高壓強電場使曲率半徑很小的多股絞線表面產生尖端放電形成電暈影響絕緣效能、造成能量損耗。

在每一相多股絞線外包上導線遮蔽後增大導線的曲率半徑均勻了電場防止電暈的產生故導線遮蔽又稱均壓帶。要求導線遮蔽層表面光滑無明顯凸紋、尖角和顆粒。導線遮蔽採用的半導電材料是在絕緣材料中摻雜了導電物質具有一定的導電能力。

導線遮蔽材料有紙絕緣電纜的半導電紙、金屬化紙等橡膠、塑料絕緣電纜的半導電橡膠、半導電塑料等。

②絕緣遮蔽。絕緣遮蔽是包在絕緣和接地芯線之外的半導電材料當一相絕緣破損時其主芯線經絕緣遮蔽與接地芯線相連造成單相接地故障使單相接地保護動作切斷電源既可防止了嚴重的相間短路故障發生又可防止短路電弧引起瓦斯、煤塵的燃燒和**。所以有絕緣遮蔽的電纜特別適用於向有燃燒和**危險場所的裝置供電。

絕緣遮蔽採用的材料與導線遮蔽材料相同。對於無金屬護套的塑料、橡皮電纜絕緣遮蔽由半導電材料加金屬帶或金屬絲組成。

③金屬遮蔽。金屬遮蔽是包在統包絕緣之外的導電材料產生電磁遮蔽以防止強電場輻射干擾通訊訊號。所以額定電壓為3kv以上的電纜均應有金屬遮蔽。

按材料不同有銅帶遮蔽和銅絲遮蔽兩種。前者用於固定式電纜後者用於移動式電纜。採用鉛包和鋁包金屬套時金屬套可兼作金屬遮蔽層。

電纜使用時金屬遮蔽層應與接地系統相連。

工業設計藝術類和理工類的區別

3樓:允天秀明

一、注重的重點不同

工科類更注重結構、功能、材料、人機。而藝術類則是注重創新、美觀、簡介、經濟、環保等。其實現在的工業設計更注重的是全才,不分理工或者藝術,不管是理工進來的還是藝術生進來的,以上的知識都要掌握,這樣才能做好工業設計師 。

二、課程不同

藝術類需要學設計心理學、設計語義、藝術史等課程。

工科類需要學歷倫理學、材料力學、高等數學、c語言、工程圖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概率與數理統計、線性代數等課程。

三、學科發展方向不同

藝術類在設計方面更加註重形態,因為他們的藝術感性思維比較強,藝術的在色彩和手繪上面比理工類更有優勢。

理工類在設計方面注重結構、功能、材料、人機,理工類在結構設計上更加註重結構,因此這方面理工類佔優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歷文憑不同

1、理工類有結構力學,要學高等數學。可以做內部結構,畢業是工學學士。

2、藝術類屬於文科,沒有高等數學,沒有結構力學,只能做產品外觀。畢業是文學學士。

二、學科發展方向不同

1、藝術類在設計方面更加註重形態,因為他們的藝術感性思維比較強,藝術的在色彩和手繪上面比理工類更有優勢。

2、理工類在設計方面注重結構、功能、材料、人機,理工類在結構設計上更加註重結構,因此這方面理工類佔優勢。

擴充套件資料: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工業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及應用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專業設計部門、科研單位從事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和教學、科研工作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工業設計的基礎理論與知識,具有應用造型設計原理和法則處理各種產品的造型與色彩、形式與外觀、結構與功能、結構與材料、外形與工藝、產品與人、產品與環境、產品與市場的關係,並將這些關係統一表現在產品的造型設計上的基本能力,考生報考本專業需有一定的美術基礎。

二、課程體系

專業學習主要內容:該專業設定產品設計、環境設施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化設計、展示與陳設設計5個專業選題方向,主要開設畫法幾何、陰影透視、工程製圖、設計初步等基礎課程,以及視覺傳達設計及原理、產品設計及原理、環境設施設計及原理、工業設計工程基礎、工業設計史等專業主幹課程和其他相關係列課程。

三、主修課程

工程圖學、工業設計工程基礎、設計素描、產品效果圖、平面構成、色彩構成、立體構成、人機工程學、設計心理學、模型製作、計算機輔助工業設計、產品形態設計、工業設計方法學、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等。

車身造型設計方向——補充了工程力學、汽車概論、車身造型設計、人機工程學、汽車空氣動力學等課程。

藝術設計方向——補充了圖形創意、產品包裝設計、vi設計、裝幀設計、廣告與招貼設計、室內設計等課程。

5樓:chanrich輕輕

一、取得的學歷文憑不同

1、理工類有結構

力學,要學高等數學。可以做內部結構,畢業是工學學士。

2、藝術類屬於文科,沒有高等數學,沒有結構力學,只能做產品外觀。畢業是文學學士。

二、學科注重方向不同

1、藝術類在設計方面更加註重形態,因為他們的藝術感性思維比較強,藝術的在色彩和手繪上面比理工類更有優勢。

2、理工類在設計方面注重結構、功能、材料、人機,理工類在結構設計上更加註重結構,因此這方面理工類佔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理科生,現在是工業設計大三,感覺不錯,準備往互動方向發展

下面是回答:

1、課是不一樣的。事實上我是目睹了我們學校從藝術特長生招生,變成藝術生招生(僅一年),再變成我們這一屆開始的理科生招生,在這個期間同一所學校的課程都是在不斷變化以適應不同的生源,不同的學校自然會更不一樣。比如我們在學習期間需要學歷倫理學、材料力學、高等數學、c語言、工程圖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概率與數理統計、線性代數,清華美院這些課程都是沒有的,也是那邊的學生不敢想象的,對於他們而言這些課程太難了……當然另一方面,他們學的設計心理學、設計語義、藝術史等等,對於我們而言則相對容易接受得多,因為畢竟設計史也上過。

但是他們的畫功……我們是難以望其項背的,

2、工業設計四年幹下來光花錢自己一點都沒賺點那就太失敗了吧……注意當家教之類毫無技術含量的不算,藝術生當然是可以自己接活幹,理工科的學生當然也可以接,這是一樣的。我光大一下到大二上就接了兩個專案,後來好長時間因為準備考雅思都推掉了,現在準備再次出山。

3、未見得吃虧。當然我承認男女的思維方式是不一樣的,但是學理工科的關鍵不在於你的思維方式是偏理性還是偏感性,而是你花了多少時間。既然你都準備學理科了,那就多做思想準備吧,理科是比較苦的,當然文科也累,背東西背的腦袋很大(這也是當年我媽勸我可以考慮文科我堅決不幹的原因,雖然我記憶力很好但是我很討厭死記硬背),學好理科唯一的途徑就是熟能生巧,通過什麼途徑達到「熟」——想都不要想做題唄,我高中三年下來做過的卷子(光卷子,習題冊、教輔不算),摞起來到我腰那麼高,到了大學也是一樣的,學大學物理我做掉了整四本習題冊加兩本教材,每一道題都刷過一遍,有這麼多的勞動再學不好的話,考慮轉換跑道也不遲。

4、人家不會問你是理科出身還是藝術出身,但是通過你的作品集,業內人士一眼就能看出來。一般而言,招工業設計師,如果這家企業比較重視的話,一般是不會找只會設計外觀只會畫很漂亮的草圖的,很漂亮但是做不出來的草圖連草包都不如,作為一名設計師,綜合能力是很重要的。然而,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你的學習能力。

這極為關鍵!

因為作為設計師,你接觸的業務有可能來自於任何一個行業,而這個行業未必就是你事前有所瞭解的,所以你需要通過各種途徑,在最短的時間內,精通這個行業。比如要你設計一輛汽車,你就需要了解汽車工程包括汽車五大系、設計流程、銷售、企業開發策略等等,否則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去設計,那就是拍腦袋空想。

事實上,藝術生進入大學之後一個比較重要的內容就是學結構設計,而工科不用學這些乃是因為機械設計機械原理隨便抽一個出來做結構設計都有點殺雞用牛刀。所以我以前曾經在另外一個回答中這麼說過:藝術生的四年是讓充滿幻想的理想主義學會現實,而理科生的四年則是讓花崗岩腦袋的現實主義重拾想象的能力。

5、不要等到畢業後了……這個提高是一個恆定的過程,你關注哪方面,哪方面不用你去刻意學什麼東西,自然會有所提高。

都說我們理科出身的做設計會非常古板,其實第一,我們這三年過來,大一大二基本就是和那幫學機械的一起混,然而這兩年我們的美學認知能力已經和剛進學校的時候完全不一樣了。大一的時候做的東西和大二做的東西放到一起比較感覺完全不一樣。你需要的是同時提高,而不是先提高什麼再提高什麼,這麼搞的話,很容易被某種東西——面試官也好,專案也好——弄得措手不及。

第二,古板的幾何形也是一種設計風格麼……所謂的現代主義和斯堪迪納維亞風格就是這麼尺規作圖整出來的……德國人的幾何形看起來也是挺舒服的。

半導體高壓電纜中半導體層是帶來哪幾方面的作用詳細

電纜結構上的所謂 遮蔽 實質上是一種改善電場分佈的措施。電纜導體由多根導線絞合而成,它與絕緣層之間易形成氣隙,導體表面不光滑,會造成電場集中。在導體表面加一層半導電材料的遮蔽層,它與被遮蔽的導體等電位並與絕緣層良好接觸,從而避免在導體與絕緣層之間發生區域性放電,這一層遮蔽為內遮蔽層 同樣在絕緣表面和...

半導體的應用,半導體有哪些

半導體有哪些 半導體材料很多,按化學成分可分為元素半導體和化合物半導體兩大類。鍺和矽是最常用的元素半導體 化合物半導體包括第 和第 族化合物 砷化鎵 磷化鎵等 第 和第 族化合物 硫化鎘 硫化鋅等 氧化物 錳 鉻 鐵 銅的氧化物 以及由 族化合物和 族化合物組成的固溶體 鎵鋁砷 鎵砷磷等 除上述晶態...

小鳥站在高壓線上為什麼不會觸電

小鳥站在高壓線上不會觸電的原因是因為小鳥體積小,且站在一根電線上,不產生電流回路,所以電流不會從小鳥身體裡通過。一般觸電的前提是要產生一定的電流,而產生電流是要有一個完整的迴路的,這條迴路就是包括了火線 零線 導電體三者。但是如果小鳥同時接觸了零線和火線,則會形成迴路電流,電流從小鳥身上通過,小鳥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