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和豔能組成那些成語

2021-05-05 06:53:09 字數 1203 閱讀 5662

1樓:

彩鳳隨鴉,彩雲易散,豔如桃李,豔色絕世,豔色耀目,豔絕一時,豔麗奪目,豔美絕俗。

2樓:雨中春樹

張燈結綵 絢麗多彩

五彩繽紛

光彩奪目 豐富多彩

彩雲追月

彩鳳隨鴉

流光異彩 精彩紛呈

哀感頑豔 頑:愚頑。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豔情的**、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百花爭豔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班香宋豔 班固和宋玉均善辭賦,以富麗見稱,後以之泛稱辭賦之美者。

鬥豔爭芳 競相比賽豔麗、散發芳香。

鬥豔爭輝 競相比賽美麗、煥發容光。

鬥豔爭妍 競相比賽豔麗。同「鬥豔爭妍」。

驚才絕豔 形容才華驚人,文辭瑰麗。

驚採絕豔 指文采驚人,辭藻華美。

驚鴻豔影 驚鴻:輕捷飛起的鴻雁。形容女子輕盈豔麗的身影。多就遠望而言。

柳夭桃豔 形容女子貌美。

拈花摘豔 指雕琢淫詞豔句。亦作「拈華摘豔」。

拈華摘豔 指雕琢淫詞豔句。同「拈花摘豔」。

濃桃豔李 桃花濃麗,李花鮮豔。比喻人容貌俊美,神采煥發。

濃妝豔服 指婦女妝飾濃重、豔麗。同「濃妝豔裹」。

濃妝豔裹 妝:打扮。指婦女妝飾濃重、豔麗。

濃妝豔抹 形容婦女妝飾打扮得十分豔麗。

濃妝豔飾 形容婦女妝飾打扮得十分豔麗。同「濃妝豔抹」。

濃裝豔抹 形容婦女妝飾打扮得十分豔麗。同「濃妝豔抹」。

漚沫槿豔 比喻短暫的幻景。同「漚珠槿豔」。

漚珠槿豔 比喻短暫的幻景。漚珠,水泡。槿,木槿花,鮮豔而易凋謝。

什麼奇什麼豔的四字詞語

3樓:快去學吧

爭奇鬥豔 [zhēng qí dòu yàn]基本釋義

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出 處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芍藥譜》:「名品相壓,爭妍鬥奇,故者未厭,而新者已盛。」

4樓:匿名使用者

爭奇鬥豔:爭奇鬥豔 (也做「爭奇鬥妍」),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多形容花與女子。

5樓:宋利平的書

爭奇鬥豔。表示很好看。

6樓:匿名使用者

珍奇奪豔。不是這個珍

又跟豔跟平組成的成語嗎,良和豔能組成成語嗎?

不存在 豔 和 平 在一起的成語。諧音 平沙落雁,寓意較好 平沙落雁 是一首古琴曲,有多種流派傳譜,其意在借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最早刊於明代 古音正宗 1634 又名 雁落平沙 自其問世以來,刊載的譜集達五十多種,有多種流派傳譜,僅1962年出版的 古琴曲集 第一集收入了六位琴家的演奏譜,關於...

豔彩人生是成語

平凡人生 不是成語,含 人生 的成語如下 人生路不熟 比喻初到一個地方各方面都很陌生。人生如寄 寄 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人生如朝露 朝露 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人生何處不相逢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人生朝露 形容人生短暫。人生面不熟...

盯組成語有那些,盯組成語有那些?

沒有帶 盯 字的成語。帶盯字的詞語有 1 盯梢 讀音 d ng sh o 意思 暗中跟蹤 監視。也作釘梢 出處 人民文學 1978年第6期 想送你帽上的紅星,怕你躲不過鷹犬的盯梢。2 盯人 讀音 d ng r n 意思 球類比賽中緊緊跟著對手不放的一種防守方法。出處 體育報 1983.11.30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