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孔雀東南飛》,對孔雀東南飛的評價

2021-05-05 06:53:09 字數 2948 閱讀 4966

1樓:匿名使用者

敘事詩,不但有人物,作者還以白描的手法極其生動地刻畫了人物的性格。從現在的內容看來,這首長詩在它出世以後似乎經過一個時期的傳唱,人物的性格正是在傳唱過程中逐漸地豐富起來的,因而每一個人物身上都滲透著勞動人民的感情。這種感情不僅表現為愛憎分明,而且顯示了銖兩悉稱。

作者否定了一切應該否定的東西,也肯定了一切應該肯定的東西,然而無論是否定或者肯定,都不是遵循一個簡單的公式,而是通過複雜的和具體的描寫,暗示人物的社會地位和個性特點,給予他們以恰如其分的評價。從作者所把握的生活深度而論,不能不說,這是現實主義藝術創造在我國古典文學中一個傑出的範例。 試以焦仲卿、劉蘭芝兩人為例。

仲卿出身於官宦人家,自己又在太守府裡作吏,雖然職階卑微,但在嚴格的門閥社會裡已經具有被「品」的資格,所以他母親說:「汝是大家子,仕宦於臺閣」,將來還要憑藉靠山飛黃騰達。很顯然,他是籠子里長大的金絲鳥,養成了拘謹懦弱的個性,一個比較善良的白面書生。

作者基本上肯定他的鬥爭,但描寫時卻又緊緊地扣住了他的特點——人物經歷和性格上的特點。仲卿是深愛妻子的,當他知道母親要驅逐蘭芝的時候,先是婉「啟」,繼是「跪告」,等到母親「槌床便大怒」,他就「默無聲」的退了出來,回到自己房裡,對著蘭芝「哽咽不能語」,說什麼「我自不驅卿,逼迫有阿母」。一面勸蘭芝低聲下氣,暫回孃家,約定將來再去接她,但他其實只有一點幻想的期待,並無什麼實際辦法。

蘭芝被逼將嫁,他聲言要獨個兒自殺,甚至還把這個計劃去告訴自己的母親;蘭芝死後,以他愛蘭芝之深,終於以身殉情,作者寫他在「庭樹下」「徘徊」了一陣,然後上吊,生動地刻畫出了這個怯弱的書生的性格和麵貌。 蘭芝便和他不同。儘管詩篇以古典作品特別是民間文學裡慣用的誇張的筆法,描寫了她的知書達理,描寫了她的妝奩和打扮,但在門閥社會裡,「生小出野裡」就說明她的家世還不入「九品中正」之眼。

她是一個在小康人家生長起來的有主見的女子,美麗、聰敏、能幹,雖然作者也極力寫她的善良和溫順,但在善良和溫順中別有一種掩蓋不住的具有反抗意味的剛性——人民想像中的被壓迫者自覺意識的一種原始形態。這種剛性不一定要從焦母所說的「此婦無禮節,舉動自專由」上去理解,而是更廣泛地散佈在蘭芝的全部行動細節裡。當她明白了焦母的意圖以後,不等對方開口,便自請:

「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仲卿對著她哭不成聲,一籌莫展,她便說:「勿復重紛紜。

」他勸她暫回孃家,再圖後會,她便說:「何言復來還!」她看清問題,明白自己所處的環境,表現了一個普通人的人格的尊嚴。

不過作者也不是簡單地片面地處理這一點。蘭芝瞭解仲卿的性格,然而她愛仲卿,也知道仲卿愛她。兒女深情使她對冷酷的現實仍然不得不抱著一點幻想,仲卿和她告別,她這樣叮嚀:

「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這是在具體條件下必然會產生的她的惟一的希望。縣令差人做媒,她這樣婉拒:

「自可斷來信,徐徐更謂之。」最後她哥哥說出了「不嫁義郎體,其往欲何雲」,剛性又立刻佔據了蘭芝的靈魂,處於弱者和被壓迫者地位的那種凜不可犯的尊嚴感在她心底昇華,她決定以生命來表示最後的**,所以「仰頭」回答,很快應允了。 離開焦家的時候,拜母別姑,她的態度是十分從容的;再嫁期定的時候,裁衣作裳,她的態度是十分從容的;乃至最後「攬裙脫絲履,舉身赴清池」,也不表示一點遲疑和猶豫。

她從來沒有向環境低頭。很難考查有多少人在傳唱過程中豐富了劉蘭芝的性格,然而這的確是一個弱者和被壓迫者光輝人格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最美的表現。環境的殘酷和轉變提高了人物的精神。

作者以樸素的描寫,將細節一絲一縷地扣入行動,使作品在真實的基礎上產生了追魂攝魄的感染力——詩的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古代有個男人做府吏,娶了個漂亮嫻慧的妻子,可是府吏常年在外,婆對媳婦多般刁難,逼迫媳婦籤休書,然後媳婦被孃家逼嫁,府吏面對一段新的婚姻,沒有兌現曾經對妻子的承諾,妻子後知府吏的苦衷,自己自殺了,後來府吏得知,覺得也愧疚,便也自殺了。

對孔雀東南飛的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古代民間敘事詩中最偉大的詩篇,它代表了漢代樂府民歌發展的最高峰。

該詩通過劉蘭芝與焦仲卿這對恩愛夫婦的愛情悲劇,控訴了封建禮教、家長統治和門閥觀念的罪惡,表達了青年男女要求婚姻愛情自主的合理願望。女主人公劉蘭芝對愛情忠貞不二,她對封建勢力和封建禮教所作的不妥協的鬥爭,使她成為文學史上富有叛逆色彩的婦女形象,為後來的青年男女所傳頌。   中國古代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首次出現於《玉臺新詠》。

這首敘事詩共356句,356*5個字,故事完整,語言樸素,人物性格鮮明突出,結構緊湊完整,結尾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是漢樂府民歌的傑作。「五四」以來,被改編成各種劇本,搬上舞臺。   現在這首詩已經刻在「孔雀東南飛遺址」——安徽懷寧縣小市鎮焦仲卿劉蘭芝墓地的長廊石壁櫥窗上。

對《孔雀東南飛》電視劇的評價

4樓:來自沈園激揚的季風

人間難覓知音,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惜世事難料,人生苦短!

5樓:魚的相思

高山流水遇知音 相逢已是百媚生

唯願清雨換得新顏醉 情濃最是兩相思

孔雀飛去天涯淚 且將諸事付後人

我願有情人 共飲一江水

很值得看的一部片,漢樂府的美妙,盡付其中,人美,畫面美,情更美!

6樓:赫舍·彌亞

我只能說書上沒教我的

它教了我才知道焦仲卿竟然還有個妹妹

7樓:匿名使用者

i love it very much

《孔雀東南飛》人物性格特點

8樓:南匯中學

蘭芝:聰明多才,知書達理,不慕榮利,堅強、反抗。

9樓:91天秤星

劉蘭芝:勤勞,善良,美麗,果斷,堅強,不慕富貴,不向惡勢力低頭,忠貞焦仲卿:重感情,體貼,孝順,軟弱,

焦母:蠻橫,**,愛子情深

劉母:愛女,大度,

劉兄:勢利,蠻橫,**,殘忍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人物形象的分析想的太過於多了

孔雀東南飛劇本,孔雀東南飛劇本

孔雀東南飛 較正統劇本 2008 10 24 20 41 第一幕 1 地點 中堂 cctv8的 孔雀東南飛 電視劇的臺詞可以去借鑑一下。劉蘭芝 孫菲菲飾,焦仲卿 潘粵明飾。孔雀東南飛 劇本 劇中人物 按出場順序 1 焦 母 焦仲卿之母,一個典型的封建衛道士,忌妒心極強。2 劉蘭芝 廬江小吏焦仲卿之妻...

急 求孔雀東南飛,急 求 孔雀東南飛 劇本

wo找的 劇本.doc 50.5k 已發到您的郵箱,請及時注意查收 希望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預祝閱讀愉快 發信人 聆聽那詩路花雨 落羽 星塵彡 有問題請及時詢問或著回覆。希望可以採納問題,謝謝 孔雀東南飛 劇本 cctv8的 孔雀東南飛 電視劇的臺詞可以去借鑑一下。劉蘭芝 孫菲菲飾,焦仲卿 潘粵明飾...

孔雀東南飛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孔雀東南飛主要講的是什麼?

孔雀東南飛 並序 中包含著作者要表達的對美好愛情被毀滅而產生的惋惜傷懷之情。通過對愛情忠貞不渝的讚頌,表達了作者強烈的對愛情自由的渴望,和對家庭長輩強制制度的詛咒 孔雀東南飛 描述的是一場愛情悲劇,揭示出封建禮教對人性的壓迫與殘害。表達了作者對封建禮教的控訴以及對男女主人公的同情和對他們反抗精神的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