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有什麼經濟價值呢,檸檬有什麼經濟價值呢?

2021-05-05 06:14:53 字數 3121 閱讀 5884

1樓:兔少棒

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姜不僅是居家必備的烹調佳品,而且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如民間流傳有「神仙粥」;「一把糯米煮成湯,七個蔥頭七片姜,熬熟對入半杯醋,傷風感冒很平康」歌謠。姜又分鮮姜、乾薑。

鮮姜治病的驗方有以下幾種。

發汗解表,治傷風感冒:生薑與紅糖煎湯熱服,得汗即解。

治百日咳:生薑汗一酒盅,川貝粉15克,蜂蜜300克,放在茶缸內煮1小時,分三次開水沖服。

溫中止嘔:常與半夏合用治胃寒嘔吐,如四君子湯和補中益氣湯。

霍亂吐瀉:用老生薑45克,石菖 蒲15克,洗淨榨汁,加開水沖服。

溫肺治風寒感冒咳嗽:生薑6克,蔥白三段,大棗4個,水煎服。

小孩誤食半夏、南星:用鮮姜解之。

鮮姜擦頭皮治斑禿。

乾薑是鮮姜的乾燥根莖。乾薑治病的功能是加、溫中、潤肺化痰,溫經止血。乾薑治病的常見驗方有:

**黃疸,腹脹腹瀉:乾薑3克,白朮9克,茵陳18克,水煎服。

寒溼痢疾,大便色白伴稀粘液,日久不止:乾薑3克,艾葉3克,蘿蔔子3克,水煎服,每日三次。

寒溼凝滯,月經不通:乾薑30克,紅糖30克,大棗30克,水煎服,每日二次。

醋有很多種,有米醋、香醋、白醋、麩醋、酒醋等。醋是用糧食等物發酵製做。我國河南、山西、浙江、江蘇及西北各省幾乎都生產醋。

醋作為調味品,可以改變菜的性質和味道,使人感到好吃,如做魚,可以軟體魚刺,使魚腥味變小,使香味掩蓋住腥味。吃涼拌菜,醋不但使其味道很好,還可抑制細菌生長,用醋浸漬食品,如醋大蒜,可以使其味道更適口。

吃醋可去油膩。醋味能刺激鼻子和口腔粘膜的感受器,經神經反饋給消化系統和全身,能增加食慾並幫助消化。醋還可直接作用到食物,使蛋白質和脂肪的肽鏈變短、分子變小,更容易吸收。

醋除在飲食中調味,增加食慾,幫助消化外,其醫療作用也很多,中醫認為醋有健脾益腎、斂肺的作用,通過健脾治肝炎,通過益腎和斂肺**腦貧血。中醫還認為醋有軟堅作用,能消癰、消瘰癘。醋的收斂性可消腫治瘡癬。

醋中含有大量磷、鈣、鐵、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菸酸等多種營養物質,是人體營養**之一,所以常吃醋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

檸檬有什麼經濟價值呢?

2樓:城煙沙沙

檸檬是芸香科,柑桔屬.檸檬亦稱洋檸檬,是歐美國家主要栽培果樹之一.在世界柑桔業中,檸檬佔第三位,年產量約佔世界柑桔總產量的9%左右,主要生產國為義大利、美國和西班牙,其他柑桔生產國也有栽培.

我國四川、重慶、廣西、廣東、福建、臺灣等地均有分佈.四川、重慶的內江、南充、萬縣等地市栽培最多,品種以尤力克、北京檸檬為主.我國檸檬產量約2~3萬t,僅佔柑桔總產量的1%左右.

檸檬生產、加工的發展潛力大,有待進一步開發.

原生長於臺灣花蓮,俗稱「山柑仔」的扁實檸檬,含有抑制血液中血糖值與血壓升高的成份,日本人對相關產品趨之若鶩,國際知名柑桔專家蘇鴻基教授將扁實檸檬推薦給原產地的花蓮試種,扁實檸檬屬臺灣原生種,分佈於臺灣東部和日本沖繩,稱為臺灣香檬,早期花蓮本地稱之為「山柑仔」,臺灣大學前身臺北帝大田中長三郎教授將之命名,學名為citrus depressa hayata,中文名稱為扁實檸檬(hirami lemon),在臺灣一直沒有人經濟栽培,在沖繩則是普遍種於庭院,一般綠色時期的成熟果實可用於生魚片、油炸類食物調味,或代替醋使用於炒菜、沙拉醬,黃熟果實可剝皮食用,柑橙香氣十足。

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郁的芳香氣。因為味道特酸,故只能作為上等調味料,用來調製飲料菜餚、化妝品和藥品。

鮮檸檬維生素含量極為豐富,是美容的天然佳品,能防止和消除**色素沉著,具有美白作用。此外,檸檬生食還具有良好的安胎止嘔作用。因此檸檬是適合女性的水果。

3樓:變啦

檸檬葉可用於提取香料,檸檬鮮果表皮可以生產檸檬香精油,檸檬香精油既是生產高階化妝品的重要原料,又是生產**結石病藥物的重要成分;果胚還可生產果膠,橙皮苷,果膠既是生產高階糖果、蜜餞、果醬的重要原料,又可用於生產**胃病的藥物;橙皮苷主要用於**心血管病;果胚榨取的汁液既可生產高階飲料,又可生產高階果酒;果渣可作飼料或肥料;種子可榨取高階食用油或者入藥。因此檸檬全身都是寶,是加工綠色產品的重要原料。

腰果有什麼經濟價值呢?

4樓:變啦

腰果可生食或制果汁、果醬、蜜餞、罐頭和釀酒。種子炒食,味如花生,可甜制或鹹制,亦可加工糕點或糖果,含油量較高,為上等食用油,多用於硬化巧克力糖的原料。果殼油是優良的防腐劑或防水劑,還可提製栲膠。

木材耐腐,可供造船。樹皮用於殺蟲、治白蟻和制不退色墨水。

5樓:

營養價值

1、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

2、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潤膚美容,延緩衰老;

3、經常食用腰果可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增進性慾,使體重增加。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使用

1、腰果含油脂豐富,故不適合膽功能嚴重不良者、腸炎、腹瀉患者和痰多患者食用;

2、腰果含的脂肪酸屬於良性脂肪酸的一種,雖不易使人發胖,但仍不宜食用過多,尤肥胖的人更要慎用;

3、腰果含有多種過敏原,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造成一定的過敏反應。

食用功效

腰果性味甘、平,有降壓、益顏、延年益壽、利尿降溫之功效。

可可有什麼經濟價值?

6樓:易書科技

可可樹生長迅速,植後3~5年開始開花結果,以後全年都能開花結果。在海南,可可的開花期多在5~11月,結果期主要在4~5月和9~11月。當果實成熟時就要及時採摘,否則它的種子會在果實裡發芽。

可可是世界三大飲料之一,可可的種子含脂肪50%,蛋白質和澱粉的含量也很豐富。它的性質比較平和,不像咖啡和茶那樣具有刺激性。

金花茶有什麼經濟價值?

7樓:易書科技

金花茶的木材質地堅硬,結構緻密,是做雕刻及工藝品的極好材料。其花除觀賞外,還能入藥,**便血和婦女月經過多。並能提製天然的食用染料。

葉子除泡茶做飲料外,還能**痢疾和爛瘡。此外,其種子還可榨油、食用或做工業潤滑油及其他溶劑的原料。為了使金花茶這一國寶繁衍生息,我國園藝工作者正通力合作,進行雜交選育實驗,以培育出更加優良的品種。

近年來,在我國昆明、杭外、上海等地已有引種栽培,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楓樹的經濟價值,楓樹有什麼作用

經濟價值 木材,巖楓 acer pseudoplatanus 的木材是最有價值的高階木材之一。楓樹糖漿某些種類的楓樹可以產出楓樹糖漿。楓樹為高大喬木,樹高達24米,冠幅可達16米。花期4到5月,果期9到10月。隨著樹齡增長,樹冠逐漸敞開呈圓形。枝條棕紅色到棕色,有小孔,冬季枝條是黑棕色或灰色。楓葉色...

這野菜是什麼植物?有什麼作用?有沒有經濟價值

這是刺兒菜,別名小薊 青青草 薊薊草 刺狗牙 刺薊 槍刀菜 小惡雞婆營養成分 刺兒菜每百克嫩莖葉含蛋白質4.8克,脂肪1.1克,碳水化合物5克,鈣216毫克,磷93毫克,鐵10.2毫克,胡蘿蔔素7.35毫克,維生素b2 0.39毫克,維生素c47毫克。秋季採根,除去莖葉,洗淨鮮用或晒乾切段用 春 夏...

這是什麼植物,學名叫什麼?有什麼經濟價值

學名叫蒲黃,俗稱水蠟燭。香蒲科,屬多年生草本花卉,這種植物在江蘇的蘇北水塘裡很多版,芯葉可食用權,而且還是高檔菜,而棒子點燃後會散發特殊氣味,有很好的驅蚊作用,還能晒乾像棉絮一樣填充枕頭。在古時候是堅韌愛情的象徵。水蠟燭是寶貴的中藥材,特別對身體被劃傷後有非常好的止血效果。水蠟燭還有 毛蠟燭 蒲草 ...